雨霖鈴上下片是怎麼巧妙過渡的,雨霖鈴的上下兩闋是怎樣巧妙過渡的

時間 2021-05-02 01:05:33

1樓:

恩,一句句分析的。可以看看哦。

詞的上半片主要是寫臨別時的情景,下半片主要是寫別後的情景。

開首三句,著重的是在釀造一種足以觸動離情別緒的氣氛,先給人一種無可奈何的感受,打下情感的基礎,以增強下面抒寫情事的真實性和感染力。抒情,是融情入景,是即景抒情,從抒情寫景中可以看出時間和地點,不能簡單作敘事或寫景理解。

「都門帳飲無緒」兩句是實寫不忍別又不能不別的情況。從這種依依不捨的情況中也可以更清楚的看出上句的「無緒是已經達到了「黯然魂銷」的程度。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進一步刻畫兩人難捨難分的形象。看來似很簡單,實則是情感的集中表現,是很真摯動人的。

「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這兩句是由當前情景過渡到以後情景的寫法,也是融情入境、即景抒情的寫法。「念」字一直貫注到下半片別後心情的描寫。

下半片的「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兩句是特提,把個別的特殊的現象提高到一般的合情合理的現象,也就擴大了這首詞的意義。

「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是頂接上面「念去去千里煙波」兩句而來,是深一層的想念。這也是情景交融的寫法。集中了許多觸動離愁的東西來表現他這次的愁懷。

「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這四句是更深一層推想到離別以後慘不成歡的情況。

只從「良辰好景」和「千種風情」這種特別美好的場合中來說明光景等於虛設,風情與誰共語,那平常日子的難捱就更不消說了。這是一種簡練的寫法,在意(內容)不在筆(字句)。

2樓:匿名使用者

上片由事寫到景,下片由景轉到情。

做著上片先寫離別的事件,什麼都門帳飲,什麼蘭舟催發,很自然的轉到在舟邊河畔看到的景色,即千里煙波,暮靄沉沉。任何人包括你看到這樣的景色再加上又是離別之際,你會想到什麼感到什麼?呵呵,當然是感傷!

作者正是以飽含傷感情緒的景結束上片,再從景中把傷感之情剝離出來開頭下片。

高明之處在於,多情自古傷離別這句話在上篇結束的景色中已讓讀者先感受到了,下片再直接寫出來顯得更加自然和順暢,一氣呵成,讓人沒有上下片的感覺,渾然使這首詞為一體。自然、順暢,這是寫作最難之處,柳永做到了,所以他才傑出。

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在上片結尾已讓讀者感受到了一種傷感之情,下片就先泛寫離別之情,第二句突然用「更那堪」重新點出季節,表明今天的離別比自古以來的離別更讓人傷感,可以和《紅樓夢》的《秋窗風雨夕》中的「已覺秋窗秋不盡,那堪風雨助淒涼」比較著把玩,在一般作家筆下,讀者也許只能感受到傷感,而在上述兩位大哥筆下(柳永和曹雪芹)讀者感受的是傷感的最高端(+est),高啊!

3樓:

此詞為抒寫離情別緒的千古名篇,也是柳詞和有宋一代婉約詞的傑出代表。詞中,作者將他離開汴京與戀人惜別時的真情實感表達得纏綿悱惻,淒婉動人。詞的上片寫臨別時的情景,下片主要寫別後情景。

全詞起伏跌宕,聲情雙繪,是宋元時期流行的「宋金十大曲」之一。起首三句寫別時之景,點明了地點和節序。《禮記•月令》雲:

「孟秋之月,寒蟬鳴。」可見時間大約在農曆七月。然而詞人並沒有純客觀地鋪敘自然景物,而是通過景物的描寫,氛圍的渲染,融情入景,暗寓別意。

秋季,暮色,驟雨寒蟬,詞人所見所聞,無處不淒涼。「對長亭晚」一句,中間插刀,極頓挫吞嚥之致,更準確地傳達了這種淒涼況味。這三句景色的鋪寫,也為後兩句的「無緒」和「催發」,設下伏筆。

「都門帳飲」,語本江淹《別賦》:「帳飲東都,送客金谷。」他的戀人在都門外長亭擺下酒筵給他送別,然而面對美酒佳餚,詞人毫無興致。

接下去說:「留戀處、蘭舟催發」,這七個字完全是寫實,然卻以精煉之筆刻畫了典型環境與典型心理:一邊是留戀情濃,一邊是蘭舟催發,這樣的矛盾衝突何其類銳!

這裡的「蘭舟催發」,卻以直筆寫離別之緊迫,雖沒有他們含蘊纏綿,但卻直而能紆,更能促使感情的深化。於是後面便迸出「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二句。寥寥十一字,語言通俗而感情深摯,形象逼真 ,如在目前。

真是力敵千鈞!詞人凝噎在喉的就「念去去」二句的內心獨白。這裡的去聲「念」字用得特別好,讀去聲,作為領格,上承「凝噎」而自然一轉,下啟「千里」以下而一氣流貫。

「念」字後「去去」二字連用,則愈益顯示出激越的聲情,讀時一字一頓,遂覺去路茫茫,道裡修遠。「千里」以下,聲調和諧,景色如繪。既曰「煙波」,又曰「暮靄」,更曰「沉沉」,著色一層濃似一層 ;既曰「千里」,又曰「闊」,一程遠似一程。

道盡了戀人分手時難捨的別情。

上片正面話別,下片則宕開一筆,先作泛論,從個別說到一般。「多情自古傷離別」意謂傷離惜別,並不自我始,自古皆然。接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一句,則極言時當冷落淒涼的秋季,離情更甚於常時。

「清秋節」一辭,對映起首三句,前後照應,針線極為綿密;而冠以「更那堪」三個虛字,則加強了感**彩,比起首三句的以景寓情更為明顯、深刻。「今宵」三句蟬聯上句而來,是全篇之警策。成為柳永光耀詞史的名句。

這三句本是想象今宵旅途中的況味,遙想不久之後一舟臨岸,詞人酒醒夢回,卻只見習習曉風吹拂蕭蕭疏柳,一彎殘月高掛楊柳梢頭。整個畫面充滿了淒清的氣氛,客情之冷落,風景之清幽,離愁之綿邈,完全凝聚在這畫面之中。這句景語似工筆小幀,無比清麗。

清人劉熙載在《藝概》中說:「詞有點,有染。柳耆卿《雨霖鈴》雲: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

』上二句點出離別冷落,『今宵』二句乃就上二句意染之。點染之間 ,不得有他語相隔,隔則警句亦成死灰矣。」也就是說,這四句密不可分 ,相互烘托,相互陪襯,中間若插上另外一句,就破壞了意境的完整性,形象的統一性,而後面這兩個警句,也將失去光彩。

「此去經年」四句,改用情語。他們相聚之日,每逢良辰好景,總感到歡娛;可是別後非止一日,年復一年,縱有良辰好景,也引不起欣賞的興致,只能徒增煩惱。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遙應上片「 念去去」;「經年」二字,近應「今宵」,在時間與思緒上均是環環相扣,步步推進。「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以問句歸納全詞,猶如奔馬收韁,有住而不住之勢;又如眾流歸海,有盡而未盡之致。

此詞之所以膾灸人口,是因為它在藝術上頗具特色,成就甚高。早在宋代,就有記載說,以此詞的纏綿悱惻、深沉婉約,「只合十七八女郎,執紅牙板,歌『楊柳岸、曉風殘月。這種格調的形成,有賴於意境的營造。

詞人善於把傳統的情景交融的手法運用到慢詞中,把離情別緒的感受,通過具有畫面性的境界表現出來,意與境會,構成一種詩意美的境界,繪讀者以強烈的藝術感染。全詞雖為直寫,但敘事清楚,寫景工致,以具體鮮明而又能觸動離愁的自然風景畫面來渲染主題,狀難狀之景,達難達之情,而出之以自然。末尾二句畫龍點睛,為全詞生色,為膾灸人口的千古名句。

4樓:匿名使用者

長調的過渡最不容易,既不能「全脫」,又不能「明黏」。這首詞上片的歇拍句「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用的是半虛半實的寫法,由此過渡到下片的虛寫,真是既不「全脫」又不「明黏」。下片的開頭「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詞家稱這類句子為「換頭」,意思是跟上片的起拍句字數不一樣),也承接得巧妙:

先宕開一筆,說離別使人傷心,自古而然,是由於多情的緣故,似乎有些**的意思;忽然又轉到現實中來,說在這「冷落清秋節」中離別更使人難以忍受,更深地開拓了詩的境界,下面再說別後生活的設想就顯得順理成章了。

雨霖鈴的上下兩闋是怎樣巧妙過渡的

5樓:

此詞為抒寫離情別緒的千古名篇,也是柳詞和有宋一代婉約詞的傑出代表.詞中,作者將他離開汴京與戀人惜別時的真情實感表達得纏綿悱惻,淒婉動人.詞的上片寫臨別時的情景,下片主要寫別後情景.

全詞起伏跌宕,聲情雙繪,是宋元時期流行的「宋金十大曲」之一.起首三句寫別時之景,點明了地點和節序.《禮記•月令》雲:

「孟秋之月,寒蟬鳴.」可見時間大約在農曆七月.然而詞人並沒有純客觀地鋪敘自然景物,而是通過景物的描寫,氛圍的渲染,融情入景,暗寓別意.

秋季,暮色,驟雨寒蟬,詞人所見所聞,無處不淒涼.「對長亭晚」一句,中間插刀,極頓挫吞嚥之致,更準確地傳達了這種淒涼況味.這三句景色的鋪寫,也為後兩句的「無緒」和「催發」,設下伏筆.

「都門帳飲」,語本江淹《別賦》:「帳飲東都,送客金谷.」他的戀人在都門外長亭擺下酒筵給他送別,然而面對美酒佳餚,詞人毫無興致.

接下去說:「留戀處、蘭舟催發」,這七個字完全是寫實,然卻以精煉之筆刻畫了典型環境與典型心理:一邊是留戀情濃,一邊是蘭舟催發,這樣的矛盾衝突何其類銳!

這裡的「蘭舟催發」,卻以直筆寫離別之緊迫,雖沒有他們含蘊纏綿,但卻直而能紆,更能促使感情的深化.於是後面便迸出「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二句.寥寥十一字,語言通俗而感情深摯,形象逼真 ,如在目前.

真是力敵千鈞!詞人凝噎在喉的就「念去去」二句的內心獨白.這裡的去聲「念」字用得特別好,讀去聲,作為領格,上承「凝噎」而自然一轉,下啟「千里」以下而一氣流貫.

「念」字後「去去」二字連用,則愈益顯示出激越的聲情,讀時一字一頓,遂覺去路茫茫,道裡修遠.「千里」以下,聲調和諧,景色如繪.既曰「煙波」,又曰「暮靄」,更曰「沉沉」,著色一層濃似一層 ;既曰「千里」,又曰「闊」,一程遠似一程.

道盡了戀人分手時難捨的別情.

上片正面話別,下片則宕開一筆,先作泛論,從個別說到一般.「多情自古傷離別」意謂傷離惜別,並不自我始,自古皆然.接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一句,則極言時當冷落淒涼的秋季,離情更甚於常時.

「清秋節」一辭,對映起首三句,前後照應,針線極為綿密;而冠以「更那堪」三個虛字,則加強了感**彩,比起首三句的以景寓情更為明顯、深刻.「今宵」三句蟬聯上句而來,是全篇之警策.成為柳永光耀詞史的名句.

這三句本是想象今宵旅途中的況味,遙想不久之後一舟臨岸,詞人酒醒夢回,卻只見習習曉風吹拂蕭蕭疏柳,一彎殘月高掛楊柳梢頭.整個畫面充滿了淒清的氣氛,客情之冷落,風景之清幽,離愁之綿邈,完全凝聚在這畫面之中.這句景語似工筆小幀,無比清麗.

清人劉熙載在《藝概》中說:「詞有點,有染.柳耆卿《雨霖鈴》雲: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

』上二句點出離別冷落,『今宵』二句乃就上二句意染之.點染之間 ,不得有他語相隔,隔則警句亦成死灰矣.」也就是說,這四句密不可分 ,相互烘托,相互陪襯,中間若插上另外一句,就破壞了意境的完整性,形象的統一性,而後面這兩個警句,也將失去光彩.

「此去經年」四句,改用情語.他們相聚之日,每逢良辰好景,總感到歡娛;可是別後非止一日,年復一年,縱有良辰好景,也引不起欣賞的興致,只能徒增煩惱.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遙應上片「 念去去」;「經年」二字,近應「今宵」,在時間與思緒上均是環環相扣,步步推進.「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以問句歸納全詞,猶如奔馬收韁,有住而不住之勢;又如眾流歸海,有盡而未盡之致.

此詞之所以膾灸人口,是因為它在藝術上頗具特色,成就甚高.早在宋代,就有記載說,以此詞的纏綿悱惻、深沉婉約,「只合十七八女郎,執紅牙板,歌『楊柳岸、曉風殘月.這種格調的形成,有賴於意境的營造.

詞人善於把傳統的情景交融的手法運用到慢詞中,把離情別緒的感受,通過具有畫面性的境界表現出來,意與境會,構成一種詩意美的境界,繪讀者以強烈的藝術感染.全詞雖為直寫,但敘事清楚,寫景工致,以具體鮮明而又能觸動離愁的自然風景畫面來渲染主題,狀難狀之景,達難達之情,而出之以自然.末尾二句畫龍點睛,為全詞生色,為膾灸人口的千古名句.

雨霖鈴上下片各抒發了何種情感,雨霖鈴中表達了什麼情感

墨蝶羽殤 上闋主要寫餞行時難捨難分 起首 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 三句寫環境,點出別時的季節是蕭瑟淒冷的秋天,地點是汴京城外的長亭,具體時間是雨後陰冷的黃昏。通過這些景物描寫,融情入景,點染氣氛,準確地將戀人分別時淒涼的心情反映了出來,為全詞定下淒涼傷感的調子。的惜別場面,抒發離情別緒。都門帳...

雨霖鈴的上下兩闋是怎樣巧妙過渡的

此詞為抒寫離情別緒的千古名篇,也是柳詞和有宋一代婉約詞的傑出代表.詞中,作者將他離開汴京與戀人惜別時的真情實感表達得纏綿悱惻,悽婉動人.詞的上片寫臨別時的情景,下片主要寫別後情景.全詞起伏跌宕,聲情雙繪,是宋元時期流行的 宋金十大麴 之一.起首三句寫別時之景,點明瞭地點和節序.禮記 月令 雲 孟秋之...

雨霖鈴描寫了那些離別情景 詞的上片和下片描寫了那些景色 整首

掃得一地落葉 起首三句寫別時之景,點明了地點和節序。禮記 月令 雲 孟秋之月,寒蟬鳴。可見時間大約在農曆七月。然而詞人並沒有純客觀地鋪敘自然景物,而是通過景物的描寫,氛圍的渲染,融情入景,暗寓別意。秋季,暮色,驟雨寒蟬,詞人所見所聞,無處不淒涼。對長亭晚 一句,中間插刀,極頓挫吞嚥之致,更準確地傳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