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的雨》閱讀答案很急,《東坡》 宋 蘇軾 閱讀答案

時間 2021-10-14 22:48:48

1樓:匿名使用者

7、仔細閱讀文章,說說蘇東坡整治西湖的理由.(4分)

8、標題“宋朝的雨”有怎樣的味道?(6分)

9、請你寫一則不少於200字的“推薦語”,向你的同學推薦上面這篇文章.(15分)

答案:7、①西湖是杭州的眉目,沒有西湖就等於一個人沒有了眉目;②整治西湖可以開發和增強養魚、飲水、灌溉、助航、釀酒等五方面的功能.

8、答案要點:①“雨”貫穿全文,首尾妙聯,穿越時空,點出了蘇軾、蘇堤的年代,有厚重的歷史感;②雨是西湖美景的極致寫照,開篇、結尾以美麗的傘映襯美麗的湖;③雨也暗藏著蘇軾那首“千古絕唱”;④“宋朝的雨”還讓人夢迴過去,深含傳統和文化之味,頗具詩情畫意.

9、示例

這是一朵用詩化語言編織而成的優雅傘花,這一幅再現西湖蘇堤的歷史真跡,這是一乎為偉大詩人吟誦的唯美長詩……這就是陳富強的《宋朝的雨》

宋朝的雨能落千年而長久清麗,今朝的蘇堤能經百世而依然迷人,那是因為蘇軾,因為詩人的一項治湖工程.《宋朝的雨》,開篇撐傘,收尾沐雨,讓我們生動感知到那位才氣的鮮活詩人,真切感動於那段造福為民的歷史佳話.不僅是故事,流瀉的,還有魅力和意境:

西子湖畔的雨,絲綢織就的傘,美麗串成的文字,詩意洋溢的情懷……歷史和今天,清新和厚重,生命和永恆,詩情和哲理,在《宋朝的雨》裡,穿越時空,橫亙古今,和諧交融,自然天成.

2樓:小倩兒七七

1、①西湖是杭州的眉目,沒有西湖就等於一個人沒有了眉目;②整治西湖可以開發和增強養魚、飲水、灌溉、助航、釀酒等五方面的功能。

2、說明由於蘇軾為官有聲名,詩歌傳千古,他的精神、人格千秋萬代,永不磨滅,表達了對蘇軾的敬仰之情。

3、答案要點:①"雨"貫穿全文,首尾妙聯,穿越時空,點出了蘇軾、蘇堤的年代,有厚重的歷史感;②雨是西湖美景的極致寫照,開篇、結尾以美麗的傘映襯美麗的湖;③雨也暗藏著蘇軾那首"千古絕唱";④"宋朝的雨"還讓人夢迴過去,深含傳統和文化之味,頗具詩情畫意。

4、這充分表現了老百姓對他的愛戴,因為他為杭州的老百姓做了太多好事情,真正是在為老百姓服務。文中寫到蘇堤的命名是"後繼知州林希遵循杭人意願"而取名"蘇堤"。

《東坡》【宋】蘇軾 閱讀答案

3樓:天使惡魔

清幽,寧靜.

(宋)蘇軾

雨洗東坡月色清,市人行盡野人行.

莫嫌犖确坡頭路,自愛鏗然曳杖聲.

【註釋】東坡:蘇軾在貶官黃州時居住與躬耕的地方.

犖(luò)確:山多大石的樣子.

21.前兩句詩寫出了月光下的東坡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環境特點.(2分)

22.後兩句詩景中寓情,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情感?(2分)閱讀答案:

21.清幽,寧靜.(2分)

22.表達了詩人熱愛自然、恬淡曠達(樂觀)的思想情感.(2分)

4樓:咪咪精靈

雨洗東坡月色清,市人行盡野人行。

莫嫌犖确②坡頭路,自愛鏗然曳杖聲。

【註釋】①東坡:蘇軾在貶官黃州時居住與躬耕的地方。②犖(luò)確:怪石嶙峋。

11.前兩句詩寫出了月光下的東坡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環境特點。(2 分)

12.後兩句詩景中寓情,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情感?(3分)答案:11.(2分)清幽,寧靜

12.(3分)表達了詩人熱愛自然、恬淡曠達(樂觀)的思想情感。

5樓:雨天一個擁抱

清幽,寧靜。

表達了詩人熱愛自然、恬淡曠達(樂觀)的思想情感。

宋朝的雨 閱讀答案

6樓:繁花不燼

1本文題為宋朝的雨 其主要內容卻在敘事 文中主要寫了什麼事?, 寫這件事有什麼作用?

2為什麼說 挖葑泥築堤是蘇東坡疏浚西湖最精彩的一筆?

3作者為什麼在第⑨段文字中單單寫到了岳墳

4作者問什麼以第二人稱來寫?

5先生沐雨而立,一站就是千年 怎麼理解這句話

1、蘇老先生整治西湖設立蘇堤的事;作用在貫穿全文,突出表現文章讚美蘇老先生的人格和智慧這個核心思想;

2、挖葑泥解決了西湖的淤塞的問題;而用葑泥築長堤則又解決了西湖上往來不便的問 題;長堤上的六橋九亭、雜植的芙蓉和楊柳,為西湖增添了一道美景。

3、將岳廟和岳飛與蘇堤和蘇軾相映襯,兩人一文一武,一個以生命捍衛國家,一個以 智慧治理山水,兩人皆為人傑,都為後世留下了寶貴的財富。

5、蘇軾用心血和智慧構築了了蘇堤,千年以來造福於民,這種人格和胸襟猶如綿綿不絕的雨絲滋潤後人。

4、用第二人稱“你”以對話的口吻行文,拉近了讀者與作者、讀者與蘇軾之間的距離,使讀者身臨其境,彷彿真的在蘇堤邂逅蘇軾;使敘述和抒情更加親切自然,增強了文章的感染力。

7樓:豪傑

宋朝的雨 陳富強

雨中的西湖要比平日耐看一些。

雨夜中的西湖除了耐看,則更多了一層須用心體驗的味道。這個時候,你需要撐一把雨傘,去堤上走走。白堤熱鬧一些,與唐朝的鼎盛相吻合,而蘇堤要幽靜得多,甚至稍稍有些冷寂。

我建議你去蘇堤。

雨在樹梢上、在傘頂上、在草葉上、在亭簷上、在湖面上、在一切無遮無攔的去處跳著歡快的舞蹈。傘是絲綢做成的,你為自己撐開一片無雨的天空,而一個遙遠的背景,正漸漸向你推近,撐著綢傘的你便和雨簾裡淡淡的燈光一起變成這個背景的過客。宋朝正悄悄向你走來。

跨過第一座拱橋,你就走進了宋朝的雨裡。

呈現在你眼前的是2023年仲春的蘇堤,猶如一條綠色的飄帶,堤橋相接,橫臥湖上,南端繫住南屏,北端挽起棲霞嶺。柳絲舒展婀娜的身姿,翩翩起舞。一堤的翠綠煙似地漫涸開來,細細看去,綠霧似的堤上桃花盛開了,不耐寂寞的是枝頭的黃鸝。

你與蘇東坡在堤上相遇了。剛剛完成長堤修築的蘇太守,心情正佳,他臨風而立,面對煙水淼淼,詩情滿溢,一首千古絕唱脫口而出。“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這是蘇太守為後人留的文化遺產,它的價值不亞於蘇堤春曉。

蘇東坡決意整治西湖的念頭始於2023年。這一年他第一次來到杭州,官至通判。他在巡視西湖時,看到葑草已淤塞了西湖的十之二三,他雖有心治理,但通判的官位尚無決策權,欲有作為而無作為,蘇通判滿腔抱負都化作了天才的詩意。

倘若蘇東坡仕途順利,而不是屢遭貶謫,一路坎坷,他流芳百世的名篇佳作大約要大打折扣了。

機會終於在時隔8年後降臨到蘇東坡身上。2023年,蘇東坡再次赴任杭州,任知州。到任的次日,蘇東坡重遊了西湖,面對的西湖湖面已有一半成了葑田,憂慮之情油然而生。

回到府上,揮筆寫下了“葑合平湖久蕪漫,人經豐歲尚調疏”的感嘆。嘆畢,蘇東坡組織人力調查踏勘。於次年4月,向當朝皇帝哲宗呈了《杭州乞度牒開西湖狀》的奏議。

在這篇上書中,開篇就說:“杭州之有西湖,如人之有眉目,蓋不可廢也。”蘇東坡預言:

“水淺葑橫,如雲翳空,倏忽便滿,更二十年,無西湖矣。使杭州而無西湖,如人去其眉目,豈復為人乎!”

蘇東坡在上書中還從養魚、飲水、灌溉、助航、釀酒等方面列舉了西湖不可荒廢的五條理由。其中講到:城中飲水來自湖水,如果西湖都變成葑田,則舉城飲水斷源。

城中運河賴西湖挹住,若湖水不足,必取借錢塘江之水,而江潮多沙,河道淤塞,數年淘河一次,官吏藉此欺民,為民大患;杭州產名酒,每年酒稅為全國第一,如果西湖淺涸,釀酒必大受影響。

蘇東坡的這篇奏議,時隔900年,再來分析,依舊充滿一位政治家的深謀遠慮。我們現在看到的也許只是一條如詩如畫的長堤,當年的蘇東坡卻從民生大計出發,改變了西湖的命運。挖葑泥築堤是蘇東坡疏浚西湖最精彩的一筆。

蘇東坡的弟弟蘇轍在《亡兄子瞻端明墓誌銘》裡記載了蘇東坡天才的構想。“今欲去葑田,葑田如雲,將安所置之?湖南北三十里,環湖往來,終日不達。

若取葑田積之湖中為長堤,以通南北,則葑田除而行者便矣。”

經過從夏到秋的努力,一條長堤破湖而出,夾道雜植芙蓉、楊柳,中為六橋九亭。這時的長堤尚無名,直到後繼知州林希遵循杭人意願,才將其命名為蘇公堤,併為東坡立祠堤上。漸漸地,蘇堤成為“堤橋成市,歌舞叢之,走馬遊船,達旦不息”的湖上繁華之地。

蘇東坡在堤上消失了,雨依然在密密地下,你用無比敬慕的目光送別蘇東坡,獨步緩行。此時你已知道蘇東坡將離開杭州,他在知州任上只有兩年,卻為杭州留下了如此巨集大的手筆。更為難能可貴的是,這樣一項規模浩大的工程,蘇東坡在杭州所作的詩文中卻很少提及,直到去揚州任上,才在答友人的詩中回顧治湖的經歷。

可見這位曠世奇才的博大胸懷。

有史以來與西湖相關的,你知道能與蘇東坡與蘇堤媲美的是唐朝的白居易和白堤。固然是白堤在先、蘇堤在後,但他們都是一代文豪,他們都懂得珍惜文化的大自然。他們在杭州的時間都十分短暫,但他們卻留下了一世英名。

你在堤上流連。倘若你回頭望望,你會發現,隨著南宋的到來,蘇堤的北端將聳立起一座莊嚴的廟宇,紅牆重簷,松樹翠柏掩映一代名將岳飛。你驚喜地看到,一個宋朝、一南一北、一文一武與這條長堤如此緊密地聯絡在一起,他們都是人傑,他們的智慧和生命化作綿綿不絕的雨絲,滋潤著堤上的綠樹紅花。

你撐開的是一把絲綢做的雨傘。以絲綢命名的道路曾經橫貫東西,而現在,令你樂此不疲的是,走在傘下回想從前,雨在你的頭上喧譁,陪伴著你走近蘇東坡的雕像。先生沐雨而立,一站就是千年。

1、仔細閱讀文章,說說蘇東坡整治西湖的理由。(4分)

2、標題“宋朝的雨”有怎樣的味道?(6分)

3、請你寫一則不少於200字的“推薦語”,向你的同學推薦上面這篇文章。(15分)

答案:1、①西湖是杭州的眉目,沒有西湖就等於一個人沒有了眉目;②整治西湖可以開發和增強養魚、飲水、灌溉、助航、釀酒等五方面的功能。

2、答案要點:①“雨”貫穿全文,首尾妙聯,穿越時空,點出了蘇軾、蘇堤的年代,有厚重的歷史感;②雨是西湖美景的極致寫照,開篇、結尾以美麗的傘映襯美麗的湖;③雨也暗藏著蘇軾那首“千古絕唱”;④“宋朝的雨”還讓人夢迴過去,深含傳統和文化之味,頗具詩情畫意。

3、示例

這是一朵用詩化語言編織而成的優雅傘花,這一幅再現西湖蘇堤的歷史真跡,這是一乎為偉大詩人吟誦的唯美長詩……這就是陳富強的《宋朝的雨》

宋朝的雨能落千年而長久清麗,今朝的蘇堤能經百世而依然迷人,那是因為蘇軾,因為詩人的一項治湖工程。《宋朝的雨》,開篇撐傘,收尾沐雨,讓我們生動感知到那位才氣的鮮活詩人,真切感動於那段造福為民的歷史佳話。不僅是故事,流瀉的,還有魅力和意境:

西子湖畔的雨,絲綢織就的傘,美麗串成的文字,詩意洋溢的情懷……歷史和今天,清新和厚重,生命和永恆,詩情和哲理,在《宋朝的雨》裡,穿越時空,橫亙古今,和諧交融,自然天成。

馬來的雨閱讀答案,馬來的雨第11段賞析

風景是用來觀賞的 作者描述了在高腳屋上在街道上 在海上的雨 寫出來馬來西亞的魅力 風情是風土人情寫出了當地的特色 告訴了我們要親近自然 融入自然 才能享受生活 馬來的雨中作者從哪些角度來描寫馬來的雨?分別寫出了馬來的雨的什麼特點 作者從哪些角度來描寫馬來西亞的雨?分別寫出了馬來的雨什麼特點?答 作者...

雨兒在歌唱的閱讀答案,雨兒在歌唱讀書筆記摘抄

1略。2雪白 緋紅。蔥綠。紅紅綠綠。3 b。4 雨在田野裡唱歌,於是稻米繼續成長。雨在城市裡唱歌,於是人類將衣服收了起來。5 表達了作者喜愛雨的感情 q1 li c ng x ng l sh o q2 溪 野 世 惺 滿 q3 西方 溪水 不是 世界 晴天 眼睛 交換 呼喚 冒煙 唱歌。q4 例 雪...

蘇軾的買鴨捉兔文言文閱讀理解答案

1原文昔有人將獵 1 而不識鶻 2 買一鳧 3 而去。原 4 上兔起,擲之使擊 5 鳧不能飛,投 6 於地。又再擲,又投於地。至三四。鳧忽蹣跚 7 而人語 8 曰 我鴨也,殺而食之乃其分 9 奈何加我以抵擲之苦乎 10 其 11 人曰 我謂爾 12 為鶻,可以獵兔耳。乃鴨耶?鳧舉掌而示,笑以 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