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面文章,完成後面小題,閱讀下面一篇文章,完成後面小題。

時間 2022-06-01 19:00:07

1樓:帥氣鄭雨威

小題1:⑴每天⑵苦於⑶停止⑷間雜

小題2:⑴到了六歲,母親才命令我拿筆學寫字。⑵回憶我母親教我的時候,刺繡和紡織的工具,全放在旁邊。⑶我張開眼,看見母親臉上淚流滿面,我也哭起來。

小題3:贊同。蔣母嚴於教子,正是「苦其心志」,孟子強調困境造就人才,兩者是一致的。

因為往往是憂患使人成才,安樂使人走向滅亡,乙個人從小要有吃苦的精神和憂患意識才能立足於社會,成就一番事業。

小題1:

試題分析:此題考查學生對文言實詞含義的理解和識記,要求學生對重點詞語的解釋進行重點識記。還要求學生對文章熟讀,書讀百遍,其義自現。

注意「苦 」 是苦於之意。「已 」停止之意。注意識記。

常常考到。

小題2:

試題分析:此題考查學生的閱讀理解和翻譯能力,要求學生多讀文章,掌握文意,尤其是重點詞的翻譯。注意1句中的「至」和「執」2句中「繡紡」「畢」3句「面」「方」「泣」的意思。

小題3:

試題分析:觀點應該趨向於贊同,言之成文,言之成理即可。

閱讀這首詩,完成問題,閱讀下面這首詩,完成後面的問題 白馬篇 曹植

q師兄 這裡可從籟字出發來理解.古漢語常用字字典 上解釋道 籟原為樂器,引申義為從孔穴中發出的聲音.並舉 莊子齊物論 中的例子 地籟則眾竅是已,意思是地籟就是許多孔穴發出的聲音.這首詩頷聯上句中的萬壑因此可以理解為山中的溝壑,孔穴,石洞等等.可能是流水淙淙淌過的鳴響,可能是風吹竅穴發出的嗚嗚低吟,也...

閱讀下面的文章,完成後面題目。景公疥遂痁,期而不瘳。諸侯之

近年來,在齊國故城遺址相繼發掘了齊景公的墓葬 五號東周墓 和大型殉馬坑,這一具有重要考古價值的發現,又一次為研究先秦時期的重要著作 晏子春秋 提供了珍貴的地下資料。一九七二年臨沂銀雀山西漢墓出土了大批竹簡,竹簡中有許多 晏子 的殘簡,這一事實徹底推翻了 晏子春秋 是 偽書 的論斷,成為確定。此外,我...

閱讀下面文章,完成小題。 11分 解碼漢字“行”漢字就像一臺機器,能拆解成零件二三。解字好比偵探破案

渠萌 小題1 語言簡潔 生動形象,引出本文說明物件 解碼漢字 行 小題2 1 示例 行 宇本來的讀音 詞性 詞義。2 由 行 字構成的漢子,都和道路有關。小題3 邏輯 順序 小題4 示例 舉例子。介紹了 行 字的引申義是路旁的店鋪,用大家熟悉的生活常識介紹抽象的漢語知識,便於讀者理解接受。如何學習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