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面文章,完成題目16分)生命賦我常常在大自

時間 2022-05-22 08:40:06

1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柳芽,棉芽,豆芽,花蕾

小題1:表現了「我」即將看見花蕾時既激動驚喜又緊張不安的繁雜心情。(意思對即可)

小題1:因為他們生存條件極端惡劣,都仍保持著頑強,自信和堅忍不拔的生命追求,顯示出了強勁的生命力。

小題1:不好。因為畫線句是反問句,更強化對瑰麗豐富的生命現象的讚美之情,並能引起讀者的思考,回味。

小題1:要點:(1)要珍視生命或「要尊重生命」。(2)要頑強追求或「要努力展示生命光彩」

閱讀下面的文章,完成小題。生命賦我常常在司空見慣的自然現象中,看到種種生命的奇觀。挺拔的巨樹,蔥茂

2樓:哲宇丶

小題1:柳樹新芽「頂著嚴

寒冒出來」,棉芽衝破殼子「鑽出地面」,豆芽頂破地表「譜寫生命樂章」。(3分)蓬勃的自發的無法遏止的生命力;能夠突破困境。(2分)

小題1:因為花蕾的稚嫩與幼兒園的小朋友的稚氣是一致的,(1分)同時花蕾綻放與幼兒園小朋友的美好未來與憧憬是一致的。(1分)把自然的生命與人類的生命結合起來,都預示著生命瑰麗與無比的生命力。

(2分)

小題1:在極端惡劣的條件下,它們的堅忍不拔、頑強、自信、內在的生命力使我對它們肅然起敬。(4分)

小題1:擁有了生命是非常難得的,要通過奮鬥實現生命的價值;要敢於突破自我,發展自我;面對困境要頑強奮鬥,勇敢地綻放生命的光彩;實現自己的價值也可以說是生命賦予我們每個人的使命。(5分)

小題1:本題是一道綜合題。根據文章的內容來概括「更細微更不顯眼的現象」以及引起我深刻的「震顫」的原因即可。

小題1:本題考查理解文章內容的能力。根據文章對「花蕾」以及「幼兒園的小朋友」的描寫來理解作者把這兩者聯絡起來的原因即可。

小題1:本題考查分析文章內容的能力。根據文章對大自然植物的描寫來分析敬仰它們的原因即可。

小題1:本題考查理解文章語句內涵的能力。此句的內涵可以從「植物的形象」以及自己的閱讀感悟來理解即可。

生命閱讀答案

3樓:匿名使用者

1、解釋第②自然段中的詞語的意思。

擎天撼地:

肅然起敬:

2、忍不住放了小飛娥的原因是:

3、小瓜苗才存活了幾天,為什麼說它有擎天憾地的生命力?

4、文中用了哪三個事例,請簡要寫下來。

①②③5、認真讀文,再給短文擬個恰當的題目寫在文前橫線上。

6、讀了這篇短文後,你對「生命」有什麼新的啟迪,

1.擎天撼地:托住天,撼動大地,形容堅強、高大,有力量,引申為事物影響深遠。

肅然起敬: 肅然:恭敬的樣子;起敬:

產生敬佩的心情。形容由於受感動產生嚴肅敬仰的感情。

2.小飛蛾的掙扎,是在生命遇到威脅時的一種對抗,無論怎樣危險,它都沒有放棄求生的念頭,這種強烈的求生欲令我震驚,所以放了它。

3.小瓜苗即使只活了幾天,但他沒有放棄生存的權力,在那樣惡劣的環境下依然能夠頑強生長。

4.飛蛾求生 瓜苗生長 靜聽心跳

5.文章的原名是《生命生命》,你可以根據生命擬乙個題目。

6.你可以通過求生欲、生命力、對自己的生命負責幾個方面自己感悟

熱愛生命的資料和名言

熱愛生命的小故事

4樓:鍾方依雲

熱愛生命的故事 曾讀過一本契科夫的短篇**集,第一篇**叫作《打賭》。是寫—位法律學家與一位企業家在一次沙龍聚會中在談到乙個新近被判十五年徒刑的囚徒時爭執起來。企業家認為在監獄裡蹲十五年還不如判死刑的好;法律學家則認為活著總比死了好,活著就是希望。

二人爭執不休,最後打起賭來,賭注是法律學家讓企業家把他關起來,十五年後如果法律學家不違約,企業家的全部財產歸法律學家所有。第二天早晨,法律學家便被企業家關進自己後花園的—間小屋,這間小屋只有乙個送食物的小小視窗。法律學家蹲在這個與世隔絕的小屋裡開始過起監獄生活,企業家每天給他提供所要讀的書。

時間一天天流逝,法律學家讀完了政治、經濟、哲學、科學、神學、文學大全,十五年的時間終於到了。這時的企業家因在生意場中失利,他知道時間一到自己便會變成乙個窮光蛋,於是他決定在到期的頭天夜裡殺死法律學家。銀行家好容易開啟那把十五年來從來沒有開啟過的生鏽的鐵鎖,發現法律學家正在殘燭前伏案熟睡,銀行家正欲趁機殺死這形同枯槁的法律學家時,卻發現桌上放著一封給他的信。

信中說,他感謝企業家,十五年來他讀了許多書,這些知識將是他終身用不盡的財富,他還明白了許多道理。他決定不再要企業家的財產,他將於明天拂曉前破窗而出,自動毀約。銀行家看完信決定放棄殺死法律學家的念頭。

第二天拂曉前法律學家果然毀約破窗而出,既保留了銀行家的財產,也保住了自己的生命。

這篇**似乎包含了許多道理,熱愛生命,活著便是希望,應該是它的主題,世間一切事物中最可寶貴的就是生命。熱愛生命並不等於貪生怕死,「人生自古誰無死」?記得秋瑾有一首詩:

「不惜千金買寶刀,貂裘換酒也堪豪。一腔熱血勤尊重,灑去猶能化碧濤。」古今中外一切取得偉大成就的人都是懂得生命價值和運用生命價值的。

一切正常人都是珍惜生命、熱愛生命的。「人固有一死,或輕如鴻毛,或重於泰山。」當然在生活中不可能每乙個人的死都重於泰山,然而卻不可以輕如鴻毛。

人是不可以輕生的。我常常想起大仲馬的一句話,人類的全部幸福就在於希望和等待之中。活著是幸福,希望是幸福,等待是幸福。

整個人類社會的一切都是在為了人類的活著和追求幸福而運作,活著和幸福是人類的主題和目的:如果離開了活著和幸福,人類的—切便將失去意義。

在宇宙空間飛行過的太空人,到南極去進行過科考的科學家,當他們遠離人類群,遠離家鄉,遠離親人,面對廣袤無情的大自然和宇宙空間挑戰生命極限歸來的時候,他們悟透了一切,他們感受到了人類在面對大自然的時候是非常渺小和脆弱的。同時覺得生命又是非常可貴和偉大的,人類在面對生命的極限時要求生存是多麼地不容易,多麼地艱難。挑戰生命極限歸來的人們,他們認為人類生活是最美好最幸福的。

他們甚至認為人類的相互爭鬥都是不應該的。只有失去過才知道擁有的可貴,然而生命不能作這樣的遊戲,因為生命只有一次。那些挑戰過生命極限的人他們從生與死的邊緣走了過來,更加懂得珍惜生命和生活。

由此便又想到傑克·倫敦那篇叫作「熱愛生命」的**:兩個淘金人歷盡苦難和艱辛,從死亡線上掙扎過來的感人故事;使你覺得人的生命力是多麼強大,人的生存慾望是多麼強烈,人在死亡的邊沿才會深切感受到生的可貴。那麼生活在太平盛世的人還有什麼理由輕生?

還有什麼理由要無緣無故的離開這個人世呢?生命在其發展過程中是會遇到許多艱難困苦的,這恰好證明著生的可貴。生命是一切上層建築和物質世界的基礎,因為有了人類生命,才有了思想,才有了希望和追求,才有了這個五彩繽紛,像萬花筒一樣美好的世界。

生命面對時間和空間,正如古人所說「若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若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人生是短暫的,也是永恆的。人世間的生活才是實實在在的,有天倫之趣、朋友之誼、戀人之情,有理想、有美好、有追求、有夢幻,只有在人世間才能創造真正的美好天堂。

珍惜生命吧,給人生唱一首讚歌。

5樓:元堅強

我的斷臂父親

爸爸只有乙隻手,國家發了殘疾證,允許不交農業稅和公糧。可爸爸說:「雖然國家給了照顧,但殘疾人也得盡自己的能力來分擔國家的困難呀!

所以,他每年堅持和大夥兒一樣交,而且交得早,***。

去年五月,天氣像火燒一樣炎熱。麥子已經熟了,我暗自發愁,可爸爸胸有成竹地說:「今天割麥!

」到麥田後,看爸爸用雙腿和腳湊合著乙隻手割。然後用腳尖和另乙隻腳跟把麥稈堆在一起。臨近中午時分,爸累得汗流滿面。

我想:爸爸一定是渴極了。於是,我偷偷地回到家。

等我把我拎回來時,不禁大吃一驚, 爸爸已經割了好多麥子。我走上前讓爸爸渴口水再割,而他卻說:「你先喝,等我把麥子割完了再喝吧。

」這就是我的斷臂爸爸。

爸爸是乙個多麼堅強的人呀!在他身上,我看到了自尊自愛、自強自立的精神,看到了千千萬萬個殘疾人的心願和意志。我為有這樣的乙個爸爸而感到自豪。

6樓:狂書白

生命是美麗的,美麗的世界是由美麗的生命組成的。人有生命,動物有生命,植物也有生命,大自然中的萬事萬物都有生命。只要我們細心體會,就會感受到生命的意義。

江蘇省金壇市城南小學的一名女教師,面對飛馳而來的汽車,剎那間張開雙臂,把正在過馬路的學生奮力推向路邊,「嘭」的一聲巨響,她倒在25公尺之外的血泊中……

在我們身邊,許許多多的普通人,雖然沒有驚天動地的英雄壯舉,卻無時不在譜寫著生命之歌:精心哺育我們的老師,救死扶傷的白衣天使,堅守崗位的人民警察,為你日夜操勞的爸爸媽媽……

熱愛生命的感人故事 5

7樓:宛蝶仍冬

這是乙個真實的故事。

有乙個叫黃美廉的女子,從小就患上了腦性麻痺症。這種病的症狀十分驚人,因為肢體失去平衡感,手足會時常亂動,口裡也會經常念叨著模糊不清的詞語,模樣十分怪異。醫生根據她的情況,判定她活不過6歲。

在常人看來,她已失去了語言表達能力與正常的生活條件,更別談什麼前途與幸福。但她卻堅強地活了下來,而且靠頑強的意志和毅力,考上了美國著名的加州大學,並獲得了藝術博士學位。她靠手中的畫筆,還有很好的聽力,抒發著自己的情感。

在一次講演会上,一位學生貿然地這樣提問:「黃博士,你從小就長成這個樣子,請問你怎麼看你自己?你有過怨恨嗎?

」在場的人都暗暗責怪這個學生的不敬,但黃美廉卻沒有半點不高興,她十分坦然地在黑板上寫下了這麼幾行字:

一、我好可愛;

二、我的腿很長很美;

三、爸爸媽媽那麼愛我;

四、我會畫畫,我會寫稿;

五、我有乙隻可愛的貓;……

最後,她以一句話作結論: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

8樓:伏迎天源言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時間過得如此飛快,我們的生命也在一點點萎縮,我們要愛惜生命,生命是多麼可貴。我們在語文書上學了《生命,生命》一課,讓我知道了,動植物活著就是擁有生命,死了就意味著生命的流逝。

有一次,我不知不覺地走進山林,高爽,甘甜,濃密的山風迎面吹來,好涼爽的感覺!山霧正在慢慢的退去,似新娘了神秘的面紗。偶爾見到幾朵楚楚動人的薔薇露出了嬌羞的臉龐,樹葉上還滾動著幾滴晶瑩的露珠,枝頭上一群不知名的鳥兒唧唧喳喳的說個不停,林間的山泉從山頂奔流而來,奏著激盪的樂曲,伸手舀一口,香甜無比。

山下的小石潭,靜靜地躺著五彩繽紛的鵝卵石,似乎在訴說著遠古那淒美的傳說。正是初春季節,林間的樹木都長出了翠綠的嫩芽,乙個挨著乙個,乙個推著乙個,都綻放著美麗的笑容。

看著這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傾聽著它們的歡聲笑語,突然間,我感到生命的存在,生命的旺盛。

「假如生命是船,不要隨波逐流,要高揚風帆在天風海雨中奮鬥搏擊。」是啊,隨波逐流有什麼好,逆水而行才顯英雄本色!挑戰風浪,闖過難關,找回真正的自己,生命的天空才會活力無限。

「假如生命是水,不要故步自封,要做奔騰的活力之源,摧天拆地的去投奔大海。」是啊,我是水就應該流動,為什麼要像那只坐井觀天的蛙。我應該有自己的想法,我應該有自己的目標,邁向我的未來。

「假如生命是棵小草,不要自慚形穢,要毫不猶豫地向世界奉獻自己的一星淺綠。」是啊,我不怕渺小,我不能自卑。只要能夠為大地增添一點絢麗的色彩就心滿意足了。

生命,我想對你說,你奔騰不息地向前,我緊隨在你的身後,生命主宰了我,我也應主宰你。你,像瀑布,那樣純淨,那樣飄逸;你,像高山,那樣堅貞,那樣不屈。我,看到,聽到,悟到。

我不願再透支你的活力,你的青春。

閱讀下面文章,完成小題。 11分 解碼漢字“行”漢字就像一臺機器,能拆解成零件二三。解字好比偵探破案

渠萌 小題1 語言簡潔 生動形象,引出本文說明物件 解碼漢字 行 小題2 1 示例 行 宇本來的讀音 詞性 詞義。2 由 行 字構成的漢子,都和道路有關。小題3 邏輯 順序 小題4 示例 舉例子。介紹了 行 字的引申義是路旁的店鋪,用大家熟悉的生活常識介紹抽象的漢語知識,便於讀者理解接受。如何學習機...

閱讀下面的文章,完成後面題目。景公疥遂痁,期而不瘳。諸侯之

近年來,在齊國故城遺址相繼發掘了齊景公的墓葬 五號東周墓 和大型殉馬坑,這一具有重要考古價值的發現,又一次為研究先秦時期的重要著作 晏子春秋 提供了珍貴的地下資料。一九七二年臨沂銀雀山西漢墓出土了大批竹簡,竹簡中有許多 晏子 的殘簡,這一事實徹底推翻了 晏子春秋 是 偽書 的論斷,成為確定。此外,我...

閱讀下面這首詩,完成後面題目。(7分)殢人嬌張擴深院海棠,誰倩春工染就?映窗戶,爛如錦繡。東君何意

東郭濃 小題1 c 小題2 午日乍晴,匆匆命酒 一語緊承上闋的 東君何意?便風狂雨驟。1分 寫出了海棠盛開時,風雨突至。詩人擔憂風雨摧花,又遺憾沒有充分欣賞到海棠之美。2分 時至午後,風雨停止,天氣突然放晴。詩人連忙擺酒賞花,乍 和 匆匆 將作者的驚喜之情及對賞花的渴望刻畫得淋漓盡致。2分 小題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