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時的所謂回甘是怎麼一回事,喝茶或吃東西時的 回甘 是什麼原理?

時間 2021-05-13 05:39:35

1樓:緣看法

字面解釋就是回味甘甜,比如優質的鐵觀音呷後初苦有澀,飲下幾秒後苦澀快速褪去,而後竟感唇齒香甜。

2樓:

就是指把茶喝下去後,等待茶引起口和咽喉處出現甘甜的味道,就是回甘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回甘是指 當茶在嘴裡時先苦,在嘴裡一段時間後,茶便會自然而然的變得甘甜可口。不是只喝完後嘴裡會甘甜。

4樓:匿名使用者

是指第一口很苦或是很澀,但往後喝越喝越甘甜!!!就是這樣!!

祝你健康幸福!!

5樓:匿名使用者

喝的時候覺得很苦,喝完嘴裡覺得很甜。

喝茶或吃東西時的"回甘"是什麼原理?

6樓:刷粉

「苦盡甘來」是個家喻戶曉的俗語,似乎這甜就是因苦而生,但是事實可能並非如此。

通常來說,我們喝茶時候,首先感覺到的都是苦味,那是因為有茶鹼,茶多酚這樣的物質存在。那麼,是不是這些苦味物質麻痺了我們的苦味感受,進而促進了我們感受到回甜味?(這是我們的通常認識)且慢!

不妨試試吃一片奎寧之類的苦藥片,你就會發現,嘴裡永遠都只有苦味。

實際上在茶湯本身就存在甜味物質,那就是糖或者氨基酸。只是,我們的舌頭對苦味的敏感性更高,我們首先嚐到的的是茶鹼和茶多酚。之後才品嚐除了甜味。個人認為,這才是回甘的真正**。

另外,喝茶還有乙個生津的效果,說白了就是增加唾液的流速。

茶多酚除了苦味還具有特殊的澀味,在人的唾液中發現 了一族富含脯氨酸的蛋 白質(prps),這些蛋 白質具有濕潤、潤滑作用,但是茶多酚可以改變它們的性質,形成複合物,從而讓口腔表皮感受到潤滑消失,也就是澀味了。

這種澀味和酸味一樣都可以促進唾液的流速,從而讓我們有「生津」的感覺。

為什麼喝茶會「回甘」

7樓:匿名使用者

都說茶如人生,常常有「苦盡甘來」這一說,有人因為茶的苦澀而不喜歡喝茶,但也有人因為茶的回甘而喜歡上茶,甚至有人以是否喝茶回甘來評判茶葉質量的好壞。那麼問題就來了,喝茶為什麼會回甘呢?喝茶回甘到底跟茶葉質量有關係嗎?

什麼是回甘?回甘是由於苦味和甜味比例變化而形成的一種感官味道,入口時苦澀微甜,苦澀味居上,但在口腔內慢慢回味,隨著時間推移,甜味反超苦味,直至結束。很多人喜歡喝茶就是因為茶有苦盡甘來這一戲劇性的變化。

想要知道喝茶回甘的原因,我們必須要先來了解一下茶湯裡都有哪些物質。茶的味道是在多種物質作用下形成的多味綜合體,所以茶給我們的感受可分為 「澀、苦、鮮、甜」 四種。

首先,澀是茶葉最原始的味道,因為茶葉中含有兒茶素、黃酮類組合而成的多酚類化合物,多酚類化合物形成的味道就是澀味,多酚類的化合物在新鮮的茶葉中含量最高,可達18%-36%,所以在泡茶的時候多酚類物質析出最多,成了茶湯味道的決定性因素。

其次,茶之所以會苦是因為茶湯裡含有咖啡鹼、茶葉鹼、可可鹼、兒茶素、茶皂素等物質,這些物質組合而成的綜合體會阻止茶葉中其他物質與蛋白質結合,從而有利於提公升茶湯的醇厚感,降低苦澀味,紅茶之所以醇厚正是這種原因。

再者,決定茶葉鮮度的是茶葉中的氨基酸,包括茶氨酸、谷氨酸等物質,氨基酸對人體有益,所以喝茶能夠養生。茶中氨基酸含量越高,就越能夠降低苦澀味,提公升茶湯的鮮甜度。

最後,喝茶之所以會有甜味主要歸功於茶湯中的單醣、雙醣等可溶性的醣類物質,這些醣類物質含量越高,茶的味道就會顯得越甘醇,這也是喝茶回甘的原因之一。

了解了茶湯中的物質,我們來分析一下喝茶為什麼會回甘,喝茶回甘的原因除了茶湯中醣類的作用外,還有其他兩種說法。

第一種說法是認為喝茶回甘主要是茶多酚跟蛋白質結合導致澀感轉化的一種過程,茶葉中的茶多酚跟蛋白質結合形成一層不透水的薄膜,導致口腔區域性肌肉收縮,形成澀感,當薄膜破裂的時候,口腔肌肉恢復,就會出現回甘生津的效果。

第二種說法覺得喝茶回甘的原因是一種「對比效應」。甜和苦是一種相對的感覺,茶剛入口的時候是苦的,但是我們的味覺會漸漸去適應這種味道,隨著時間推移,苦味也會漸漸散去,但是我們的感官仍保留著剛才苦澀的錯覺,所以便會覺得甜了。這就跟井水一樣,我們會覺得井水冬暖夏涼,但其實,井水的溫度一直都沒有變化。

當你喝了一杯苦瓜汁,再喝一杯開水下去,也會覺得開水好像是甜的。

總的來說,個人對味道感受的靈敏度不一樣,對苦澀滋味的承受力也不同,所以我們無法簡單的以喝茶回甘與否去判斷茶葉質量的好壞,只能說茶的回甘強度和永續性是判斷好茶的標準之一。但不管茶葉質量是否好壞,並不影響茶友品茶時對「苦盡甘來」的追求。璽福霖臺茗達觀網提供資料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茶樹種好,茶生長環境好 。茶製作工藝好。

喝茶為什麼有回甘?

9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

茶水味:好茶葉清香濃郁,花茶香氣更甚,滋味淳厚,齒頰留香,回味甘醇,茶水清澈微黃;劣茶、假茶無茶香,茶水混濁帶青色,散發出清臭氣,並帶澀味。

一般高檔綠茶湯色以嫩綠明亮,杏綠明亮為好,紅茶以紅濃明亮,金圈金黃明亮為好。

綠茶以具清香為***,帶有澀氣味的為質量差;紅茶以有殷甜香氣的為***,帶酸餿氣的為質量差;花茶既要有綠茶的清香,又要有花茶品種應有的鮮花之芬芳香氣,如果花香壓過茶味,說明茶質量不高,若只有茶香而沒有花香,則說明窨製不夠。假茶葉多半是用草葉蒸曬而成,也有的是用桑葉、山楂葉、柳樹葉、棗樹葉或其它樹的嫩葉烘炒而成。因為它們均無茶香,而只有怪味或奇異的青草味,故只要一聞,就容易鑑別。

10樓:

茶是要品的 另外喝茶的心情也重要

茶為什麼會有回甘?

11樓:杞瑩華

什麼是茶的回甘?茶湯剛入口的時候會感覺到一陣苦澀感,隨著口腔慢慢回味,轉化成微甜的感覺,直到結束,很多人喝茶就是喜歡這種「苦盡甘來"的感覺!那茶葉回甘的原因是什麼呢?

這就要從茶湯的基本口感"澀、苦、鮮、甜"說起了。

1、澀是基本味道

茶葉中含有兒茶素、黃酮類組合而成的多酚類化合物,多酚類化合物形成的味道就是澀味,多酚類的化合物在新鮮的茶葉中含量很高,可達18%-36%,所以在泡茶的時候多酚類物質析出多,成了茶湯味道的決定性因素。

2、苦是茶湯醇厚的原因

茶之所以會苦是因為茶湯裡含有咖啡鹼、茶葉鹼、可可鹼、兒茶素、茶皂素等物質,這些物質組合而成的綜合體會阻止茶葉中其他物質與蛋白質結合,從而有利於提公升茶湯的醇厚感,降低苦澀味,紅茶之所以醇厚正是這種原因。

3、鮮能抑制苦澀感

決定茶葉鮮度的是茶葉中的氨基酸,包括茶氨酸、谷氨酸等物質,氨基酸對人體有益,所以喝茶能夠養生。茶中氨基酸含量越高,就越能夠降低苦澀味,提公升茶湯的鮮甜度。

4、甜是回甘的結果

喝茶之所以會有甜味主要歸功於茶湯中的單醣、雙醣等可溶性的醣類物質,這些醣類物質含量越高,茶的味道就會顯得越甘醇,這也是喝茶回甘的原因之一。

茶湯入口,茶葉中的茶多酚與蛋白質結合形成一層不透水的薄膜,導致口腔區域性肌肉收縮,形成澀感,當薄膜破裂的時候,口腔肌肉恢復,就會出現回甘生津的效果。

品質不好的茶不僅苦澀,回甘慢;而回甘轉化的越快,也就說明茶葉的品質越好。

「茶商報+自媒」計畫:

通過團結真正願意分享茶文化而努力的人,一起學習與探索最佳宣傳茶文化的方式,同時我們向所有人分享我們的所得。

茶葉的回甘到底是什麼鬼,和甜有什麼不一樣?

12樓:手機使用者

很多時候看老茶客一臉陶醉的來一句「這個茶回甘真好啊!」

然後你自己喝一口,我來回個去,又苦又澀。答好在哪?

讓扯扯老師教你偷偷喝到回甘。

在博大精深的中文裡,老祖宗就把甘和甜兩種東西區分了。我們常說的甘甜,甘甜其實是兩種不一樣的感覺。

甘是流動性的,活的,比如我們喝一口好清泉,用一句耳熟能詳的廣告詞叫:農夫山泉有點甜。那就是甘。

甜是非流動性,呆板的,死的。比如我們吃一顆糖,甜完之後嘴巴裡會發酸。

而茶葉的回甘是靈動的。但是很多事後苦澀味容易把回甘給掩蓋了,那麼我們要怎麼知道這個茶到底回甘好不好呢。很簡單,你喝完乙個茶後,喝一杯白水。

當你喝完茶不管是嘴巴裡什麼味道,再去喝一杯白開水,你會覺得白開水好甜,這種感覺就是回甘。白水沒有味道,是個很好的空白對比。回甘好的茶白開水喝起來特別甜。

而回甘不好的茶,白開水就是白開水。

回甘好的茶,當然品質更好哦。

每天學一點喝茶小技能!

喝茶的回甘到底是什麼感覺

13樓:譚工

回甘是由於苦味和甜味比例變化而形成的一種感官味道,入口時苦澀微甜,苦澀味居上,但在口腔內慢慢回味,隨著時間推移,甜味反超苦味,直至結束。很多人喜歡喝茶就是因為茶有苦盡甘來這一戲劇性的變化。

喝綠茶剛開始苦澀然後生津回甘的原因的是什麼呢?

14樓:龍膽

澀感轉化

浙江大學茶學系副主任王岳飛教授指出,茶中的茶多酚會與蛋白質結合,形成一層「膜「,讓口腔產生收斂的苦澀感,稍後「膜」破裂了,口腔肌肉放鬆,就產生了回甘生津的感覺。

對比效應

mcburney和 bartoshuk教授於2023年發表的《不同口感品質與刺激物相互關係》一文中認為,苦和甜是一對相對的概念,吃了苦味的東西再喝水會發現水會有些甜,這是一種口腔錯覺,也就是對比效應。

茶中引起回甘的物質很多,我們用乙個簡單的公式來看一下:

36%茶多酚+4%黃酮+4%氨基酸+3%有機酸+3.5%醣類=一次沁人心脾的回甘

36%茶多酚

多酚類物質在茶鮮葉含量中佔高達18%-36%,呈現苦味和澀味,茶多酚的含量與茶湯回甘強度有很大的關係。

4%黃酮

黃酮是茶多酚的一種。黃酮的味覺表現十分特殊,入口苦澀,一段時間後呈現自然甜味。食用生橄欖會有先苦後甜的現象也是因為黃酮。

4%氨基酸

氨基酸是構成茶葉鮮、爽的主要成分,含量約佔總量1%-4%,春茶中氨基酸含量高於其他季節,因此春茶的鮮味和回甘都更為悠長。

3%有機酸

有機酸,在茶中約佔總量的3%,且在製茶過程中含量還會增加。有機酸通過刺激唾液腺的分泌,讓人感覺回甘生津。

3.5%醣類

綠茶中,多醣類佔了總量的3.5%,它們名為糖卻不甜,而是靠其一定的粘度在口腔滯留,通過唾液裡的唾液澱粉酶催化成麥芽糖,正是催化過程產生的時間差,造成了苦而後甜的回甘效應。

15樓:貢牌西湖龍井

苦澀回甘的原因

研究發現,茶多酚中的兒茶素具有較強的苦味,收斂性強,是構成茶湯苦澀和回甘、生津的主要物質。

同時,咖啡鹼還能與茶多酚氧化物以氫鍵絡合形成具有鮮爽味的複合物,從感官上來說,這就是茶湯爽口的主要原因。

喝茶後最裡涼是回甘嗎?

16樓:速達軟體

查的時候往往會有這種感覺,就是查良李輝幹,那麼這種情況下往往就是說是你品茶的時候呢,苦澀味兒過了以後呢,嘴巴就會有了甘甜的味道。

像有一些查例如苦幹路就是這種的感覺,當你喝完一口苦甘露的時候呢,滿嘴是哭的辣的,甚至是難以接受的味道,當你停止喝的話,那麼後邊兒就是很清涼清涼的感覺。然後呢,慢慢的甜的味道會更加的濃郁。

WOW的好友招募是怎麼一回事

戰友招募是乙個全新推薦系統,你可以通過系統向朋友的電子郵箱傳送 魔獸世界 免費體驗序列號,使他們獲得免費試玩賬號,可不限時間進行試玩,試玩期間,角色最高等級可達到20級!由你推薦的賬號將與你的賬號 繫結 持續90天,繫結期間招募和被招募的雙方在遊戲中可獲得特殊的好處,包括組隊冒險獲得三倍經驗 同伺服...

電腦的反應很慢是怎麼一回事啊

先進入安全模式殺防毒,如果沒有病毒,但上網還是很慢的話,有可能是你的配置不高,或者你接的網線是別人的分線 你可以點電腦桌面左下角的 開始 在點執行 輸入gpedit.msc然後點確定.點開 本地計算機策略 然後在點 計算機配置 在點開 管理模板,在點開檔案 網路 qos資料報排程程式 然後在右邊那裡...

人的字是怎麼回事,古人的字是怎麼一回事?

00老刀 也稱表字。古人所用的字,是男子成年後的一中稱呼.古代男子以20歲弱冠為成年,成年後,便由長輩為其起一字,代表其成年。也就是說,在古人的字中,只有年滿20歲的成年男子才有的,不滿20歲或者慢20歲的女子,都是沒有字的。 正三炮 一般少年到了乙個年齡,父母就給他加上字型大小,表示他已成丁了。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