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求所有詞牌名的意思?急用!急急急

時間 2021-05-07 15:45:48

1樓:匿名使用者

詞牌,就是詞的格式的名稱。詞的格式和律詩不同,律詩只有四種格式,而詞則總共有 兩千多種格式(按欽定詞譜)。詞的這些格式稱為詞譜。

關於詞牌的**,大概有下面三種情況: (1)本來是樂曲的名稱。如《菩薩蠻》、《西江月》、《風入松》、《蝶戀花》等 。

這些有的來自於民間,有的來自於宮廷或官方。 (2)摘取一首詞中的幾個字作為詞牌。例如《憶秦娥》,因為依照這個格式寫出的 最早一首詞的開頭兩句是「簫聲咽,秦娥夢斷秦樓月」,所以詞牌叫《憶秦娥》,又叫 《秦樓月》。

《憶江南》本名《望江南》,因為白居易的一首詠「江南好」的詞,最後 一句是「能不憶江南」,所以又叫《憶江南》。《念奴嬌》又叫《大江東去》,這由於 蘇軾一首《念奴嬌》的第一句是「大江東去」;又叫《酹江月》,因為蘇軾這首詞的最 後三個字是「酹江月」。 (3)本來就是詞的題目。

《浪淘沙》詠的是浪淘沙,《更漏子》詠夜,《拋球樂》詠拋球,等等。這是最普遍的。凡是詞牌下面註明「本意」的,就是說,詞牌同時是 詞題,不另有題目了。

但是,絕大多數的詞都不是用「本意」的,因此,詞牌之外還有詞題。一般在詞牌 下面或後面註明詞題。這種情況下,詞題和詞牌沒有任何聯絡。

一首《浪淘沙》可以完 全不提到浪和沙;一首《憶江南》也可以完全不提到江南。這樣,詞牌只不過是詞譜的 代號罷了。 詞牌名的來歷 漁歌子:

又名《漁父》。唐教坊曲名,詞調由張志和創制。 瀟湘神:

又名《瀟湘曲》。唐代瀟湘地帶祭祀湘妃的神曲。 長相思:

調名取自南朝樂府「上言長相思,下言久離別」,原唐教坊曲名。 望江南:本名《謝秋娘》,李德裕為亡妓謝秋娘作,因白居易詞中有「能不憶江南」,而改名《憶江南》,又名《夢江南》《望江南》《江南好》等。

謁金門:原唐教坊曲名,敦煌曲辭有「得謁金門朝帝廷」句,疑為此詞調本意。 蒼梧謠:

通稱《十六字令》。 如夢令:後唐莊宗李存勖創制,因詞中有「如夢,如夢」而定名。

青玉案:調名出自漢張衡《四愁詩》:「美人贈我錦繡段,何以報之青玉案」。

八聲甘州:依唐邊塞曲《甘州》改制而成,因上下片八韻,故名八聲。 念奴嬌:

念奴,唐天寶年間著名歌妓,曲名本此。 天仙子:原唐教坊曲名,本名《萬斯年》,因皇甫松詞有《懊惱天仙應有以》句而改名。

水調歌頭:唐大曲有《水調歌》,是隋煬帝開鑿汴河時所作,此調是擷取其開頭一段另製的新曲。 菩薩蠻:

原教坊曲名,又名《子夜歌》、《巫山一片雲》等。據記載,唐宣宗時,女蠻國入貢,其人高髻金冠,瓔珞被體,故稱菩薩蠻隊,樂工因作《菩薩蠻曲》。 釵頭鳳:

取無名氏《擷芳詞》「可憐孤似釵頭鳳」為調名。 西江月:調名取自李白《蘇台覽古》「只今唯有西江月,曾照吳王宮裡人」。

臨江仙:原唐教坊曲名,最初是詠湘靈的。 南歌子:

原唐教坊曲名,取自張衡《南都賦》「坐南歌兮起鄭舞」。 一剪梅:因周邦彥詞「一剪梅花萬樣嬌」而定名。

水龍吟:調名取自李白詩句「笛奏水龍吟」。 沁園春:

沁園本為漢代沁水公主園林,唐詩人用以代稱公主園。 蝶戀花:原唐教坊曲名,取自梁簡文帝詩句「翻階峽蝶戀花情」,又名「鵲踏枝」「鳳棲梧」。

破陣子:原唐教坊曲名,又名《十拍子》,出自唐初秦王李世民所製大型武舞曲《秦王破陣樂》。參考資料:

求一些宋詞詞牌名,求所有的宋詞的詞牌名

沁園春丁酉歲感事 陳人傑誰使神州,百年陸沉,青氈未還。悵晨星殘月,北州豪傑 西風斜日,東帝江山。劉表坐談,深源輕進,機會失之彈指間。傷心事,是年年冰合,在在風寒。說和說戰都難。算未必 江沱堪宴安。嘆封侯心在,鱣鯨失水 平戎策就,虎豹當關。渠自無謀,事猶可做,更剔殘燈抽劍看。麒麟閣,豈中興人物,不畫儒...

好聽的詞牌名,好聽的詞牌名 詩名。

南宮君憶 兩字白萱 白雪 西湖 尋梅 竹枝 芳草 步月 陽春 孤鸞 秋水 秋霽 春晴 春弄 傾杯 離鸞 探春 望梅 減蘭 湘月 瓊臺 解紅 疏影 暗香 橫雲 簇水 鞮紅 露華 三字一江風 一落春 一痕沙 一剪梅 丁香結 上林春 上陽春 萬年秋 萬年斯 山外雲 山亭柳 山亭燕 廣寒枝 廣寒秋 天仙子 ...

宋詞的詞牌名

十六字令 詞牌名。又被稱作 蒼梧謠 歸字謠 單調,十六字,三平韻。詞牌格式 平。仄 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 仄仄平平。搗練子 詞牌名。又被稱作 搗練子令 單調,廿七字,三平韻。詞牌格式 平仄仄,仄平平。仄 仄平平 仄 仄平。仄 仄 平 平平仄仄,平 平 仄 仄仄平平。例詞 李煜 深院靜,小庭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