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邯鄲學步理解,邯鄲學步成語故事解釋

時間 2021-05-07 08:51:37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邯鄲學步 [hán dān xué bù]

基本釋義

邯鄲:戰國時趙國的都城;學步:學習走路。比喻模仿人不到家,反把原來自己會的東西忘了。

貶義出 處

《莊子·秋水》:“且子獨不聞夫壽陵餘子之學行於邯鄲與?未得國能;又失其故行矣;直匍匐而歸耳!”

例 句1. 不管學什麼,都不能~,生搬硬套。

近反義詞

近義詞東施效顰 鸚鵡學舌

反義詞獨闢蹊徑 標新立異

典 故相傳在兩千年前,燕國壽陵地方有一位少年,不知道姓啥叫啥,就叫他壽陵少年吧!,這位壽陵少年不愁吃不愁穿,論長相也算得上中等人材,可他就是缺乏自信心,經常無緣無故地感到事事不如人,低人一等——衣服是人家的好,飯菜是人家的香,站相坐相也是人家高雅。他見什麼學什麼,學一樣丟一樣,雖然花樣翻新,卻始終不能做好一件事,不知道自己該是什麼模樣。

家裡的人勸他改一改這個毛病,他以為是家裡人管得太多。 親戚、鄰居們,說他是狗熊掰棒子,他也根本聽不進去。日久天長,他竟懷疑自己該不該這樣走路,越看越覺得自己走路的姿勢太笨,太醜了。

有一天,他在路上碰到幾個人說說笑笑,只聽得有人說邯鄲人走路姿勢那叫美。他一聽,對上了心病,急忙走上前去,想打聽個明白。不料想,那幾個人看見他,一陣大笑之後揚長而去。

邯鄲人走路的姿勢究竟怎樣美呢?他怎麼也想象不出來。這成了他的心病。終於有一天,他瞞著家人,跑到遙遠的邯鄲學走路去了。

一到邯鄲,他感到處處新鮮,簡直令人眼花繚亂。看到小孩走路,他覺得活潑、美,學;看見老人走路,他覺得穩重,學;看到婦女走路,搖擺多姿,學。就這樣,不過半月光景,他連走路也不會了,路費也花光了,只好爬著回去了。

2樓:縱橫權度網路

邯鄲學步,也作“學步邯鄲”。比喻一味地模仿別人,不僅學不到本事,反而把原來的本事也丟了。

【出自】《莊子·秋水》:“子往呼!且子獨不聞夫壽陵餘子之學行於邯鄲與?

未得國能,又失其故行矣,直匍匐而歸耳。今子不去,將忘子之故,失子之業。”  李白詩曰:

壽陵失本步,笑煞邯鄲人。

戰國時候,燕國有個青年人,他聽說趙國都城邯鄲的人特別有風度,他們走起路來,不緊不慢,又瀟灑又優雅,那姿勢特別好看。於是這位燕國青年決定要去趙國學邯鄲人走路的姿勢。他不顧家人的反對,帶上盤纏,跋涉千里,專程趕到邯鄲一心要學邯鄲人走路的樣子。

他來到大街上,看著來來往往的人群,看得他都發了呆,不知該怎樣邁開步子。這時,迎面走來一個人,年齡和這位燕國青年相仿,那走路的樣子實在令人羨慕。於是等那人走過,燕國青年便跟在他後面摹仿,那人邁左腳,燕國青年也邁左腳,那人邁右腳,燕國青年也邁右腳,稍一不留心,他就搞亂了左右,搞得他十分緊張,哪還顧得了什麼姿勢。

眼看那人越走越遠,燕國青年漸漸跟不上了,他只好又回到原地。接著他又盯住了一個年紀稍大的人,他又跟在別人身後一步一趨地學走路,引得街上的人都停下腳步**,有的人還捂著嘴笑。幾天下來,他累得腰痠腿疼,但學去學來總是學不像。

燕國青年心想,學不好的原因肯定是自己原來走慣了的老姿勢和步法,於是,他下決心丟掉自己原來的習慣走法,從頭開始學習走路,一定要把邯鄲人的步法學到手。

可是,一連過了好幾個月,燕國青年越學越差勁,不僅連邯鄲人的走法沒學會,而且還把自己原來是怎麼走路的也全忘了。眼看帶來的盤纏已經花光,自己一無所獲,他十分沮喪,於是只好回家了。可是他又忘了自己原來是怎樣走路的,竟然邁不開步子了。

無奈,燕國青年只好在地上爬著回去,那樣子好不狼狽。

看起來,生搬硬套的學習方法是不可取的,不但沒學到別人的,反而連自己原有的也給丟了,真是大可不必。

邯鄲學步成語故事解釋

3樓:穆子澈想我

邯鄲學步解釋:邯鄲:戰國時趙國的都城;學步:學習走路。比喻模仿人不到家,反把原來自己會的東西忘了。

原文:壽陵餘子之學行於邯鄲,未得國能,又失其故行矣,直匍匐而歸耳。《莊子·秋水》

譯文:戰國時期,燕國壽陵有個少年,聽說趙國邯鄲人走路的姿式很漂亮,便來到邯鄲學習邯鄲人走路。結果,他不但沒有學到趙國人走路的姿勢,還把自己原來走路的姿勢也忘記了,最後只好爬著回去。

4樓:暴走少女

戰國時期,燕國壽陵有個少年,聽說趙國邯鄲人走路的姿式很漂亮,便來到邯鄲學習邯鄲人走路。

結果,他不但沒有學到趙國人走路的姿勢,還把自己原來走路的姿勢也忘記了,最後只好爬著回去。李白詩曰:壽陵失本步,笑煞邯鄲人。

但有學者研究認為,邯鄲學步其實學的不是普通走路的步法,而是學的邯鄲舞步。當時在趙國邯鄲流行一種舞步叫踮屣,是一種類似於現代西方芭蕾舞的點著腳尖跳舞的舞步,非常優美。

成語邯鄲學步,讀作hán dān xué bù,意思是比喻一味地模仿別人,不僅沒學到本事,反而把原來的本事也丟了。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解析:

【出自】:《莊子·秋水》:“且子獨不聞夫壽陵餘子之學行於邯鄲與?未得國能,又失其故行矣,直匍匐而歸耳。”

白話文:“而且,你難道不知道那燕國壽陵你的學習行為在邯鄲和?沒有國家能得到,又失去了所以走了,直爬著回去了。”

【示例】:半臂添寒尚書醉,屏後金釵楚楚,齊俯首邯鄲學步。——清·樑紹任《兩般秋雨庵隨筆》卷一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分句;含貶義

【近義詞解析】

東施效顰

1、解釋:效:仿效;顰:皺眉頭。比喻胡亂模仿,效果極壞。

2、出自:《莊子·天運》:“故西施病心而矉其裡,其裡之醜人見而美之,歸亦捧心而矉其裡。其裡之富人見之,堅閉門而不出;貧人見之,絜妻子而去之走。”

白話文:“所以西施病心而矉那裡,這裡的醜人見而美好的,回來也捧心而矉那裡。這裡的有錢人看見的,堅決關閉城門,不出來;貧窮的人看見的,比比妻子離而逃跑。”

3、示例:若真也葬花,可謂“東施效顰”了,不但不為新奇,而且更是可厭。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十回

4、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反義詞解析】

擇善而從

1、解釋:從:追隨,引伸為學習。指選擇好的學,按照好的做。

2、出自:《論語·述而》:“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白話文:“三人行,其中必定有可以為我所學習的人。我選取那些優良的方面學習它,對那些不良的方面則加以改正。”

3、示例:遇事必詳為考慮,而後與部下商議,擇善而從。 ——老舍《張自忠·劇中重要人物說明》

4、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

5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比喻一味地模仿別人,不僅沒學到本事,反而把原來的本事也丟了。

成語故事:戰國時期,燕國壽陵有個少年,聽說趙國邯鄲人走路的姿式很漂亮,便來到邯鄲學習邯鄲人走路。結果,他不但沒有學到趙國人走路的姿勢,還把自己原來走路的姿勢也忘記了,最後只好爬著回去。

但有學者研究認為,邯鄲學步其實學的不是普通走路的步法,而是學的邯鄲舞步。當時在古都邯鄲城流行踮屣舞,是一種類似於現代西方芭蕾舞的點著腳尖跳舞的舞步,非常優美。

近義詞:東施效顰

拼音:dōng shī xiào pín

釋義:比喻模仿別人,不但模仿不好,反而出醜。有時也作自謙之詞,表示自己根底差,學別人的長處沒有學到家。

寓意:不要盲目地去仿照,只會弄的適得其反。諷刺了那些不知自醜,不識時務的人,只知道盲目效仿,結果卻適得其反,成為人的笑柄。

反義詞:獨闢蹊徑

拼音:dú pì xī jìng

釋義:意思是自己開闢一條路。比喻獨創一種新風格或者新方法,體裁。含褒義。

示例:作家殷謙:“當然,作為主持人固然有獨闢蹊徑的主持風格的自由,但這種自由應該服從節目主持的基本規範的制約。

6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原文:莊子·秋水》:“子往呼!且子獨不聞夫壽陵餘子之學行於邯鄲與?未得國能,又失其故行矣,直匍匐而歸耳。今子不去,將忘子之故,失子之業。”

譯文:戰國時期,燕國壽陵有個少年,聽說趙國邯鄲人走路的姿式很漂亮,便來到邯鄲學習邯鄲人走路。結果,他不但沒有學到趙國人走路的姿勢,還把自己原來走路的姿勢也忘記了,最後只好爬著回去。

7樓:冰雪﹡純潔

故事典故:

傳在兩千年前,燕國壽陵地方有一位少年,叫他壽陵少年吧!

這位壽陵少年不愁吃不愁穿,論長相也算得上中等人材,可他就是缺乏自信心,經常無緣無故地感到事事不如人,低人一等——衣服是人家的好,飯菜是人家的香,站相坐相也是人家高雅。他見什麼學什麼,學一樣丟一樣,雖然花樣翻新,卻始終不能做好一件事,不知道自己該是什麼模樣。

家裡的人勸他改一改這個毛病,他以為是家裡人管得太多。 親戚、鄰居們,說他是狗熊掰棒子,他也根本聽不進去。日久天長,他竟懷疑自己該不該這樣走路,越看越覺得自己走路的姿勢太笨,太醜了。

有一天,他在路上碰到幾個人說說笑笑,只聽得有人說邯鄲人走路姿勢那叫美。他一聽,對上了心病,急忙走上前去,想打聽個明白。不料想,那幾個人看見他,一陣大笑之後揚長而去。

  邯鄲人走路的姿勢究竟怎樣美呢?他怎麼也想象不出來。這成了他的心病。

終於有一天,他瞞著家人,跑到遙遠的邯鄲學走路去了。

一到邯鄲,他感到處處新鮮,簡直令人眼花繚亂。看到小孩走路,他覺得活潑、美,學;看見老人走路,他覺得穩重,學;看到婦女走路,搖擺多姿,學。就這樣,不過半月光景,他連走路也不會了,路費也花光了,只好爬著回去了。

邯鄲學步的意思是說:別人的長處固然要學,但不應盲目模仿,否則別人的長處沒學到,反而喪失了原本的自我。

勤於向別人學習是應該肯定的,但是,一定要從自己的實際出發,取人之長,補己之短。如果像燕國壽陵人那樣盲目,自己一味崇拜別人,生搬硬套,亦步亦趨,結果必然是人家的優點沒學來,自己的長處卻丟光了。

8樓:冰冰寶貝兒

燕國壽陵少年邯鄲學步的事情很快就傳開了,很多人都在笑話那青年,說他生搬硬套,機械地模仿他人,不但沒學到好的東西,反而把自己的特點給丟失了.這時候邯鄲城有一位老者說:“你們不要笑話他,學習別人的長處是好事,只不過方法不對,只要他能正確地對待學習,他以後會成為一個淵博的人.

”那青年聽到這些話,很是感動,決定牢記老者的建議,再去邯鄲學習趙國的文化禮儀.。

青年通過自己的努力,考中了一個功名,又來到邯鄲。大家看他又來了,覺得很詫異,都紛紛向他問長問短:“你又回來了,上次的笑話鬧的還不夠大?

”“是啊,當時自己只是模仿,什麼都沒學到.這次我要好好地向大家學習,這不,考了個功名,準備先去教書,邊教邊學。”那青年笑著說。

他來到了一家學堂,學堂的先生見他很老實,就留下了他。他每次課都準備得很認真,教書教的很好,而且遇到不懂的東西就虛心地向別人請教,甚至向學生詢問很多燕國的文化典故,閒暇時間他就到鄉間農舍,和老百姓交朋友,大家都很喜歡他.

他的知識越來越多,教過的學生很多都當上了官.他在邯鄲城名氣也越來越大,很多人都說他是一個淵博的老師。他說:

“我的知識是跟大家學的,現在我走路已經跟大家一樣了,我還學到趙國人民的很多的智慧,但我還有很多東西不太清楚,我要學的東西還很多,稱不上淵博.我希望自己能一直學下去。”這些話傳到了趙國國王那裡,國王說:

“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如果大家都像你一樣善於學習,我的國家會很強大的.”

後來,青年變成了白髮蒼蒼的老人,而他依然很感謝那位老者,因為是他給了他信心,讓他走上了正途。

與邯鄲學步類似的成語故事,邯鄲學步成語故事解釋

快去學吧 邯鄲學步 h n d n xu b 基本釋義 邯鄲 戰國時趙國的都城 學步 學習走路。比喻模仿人不到家,反把原來自己會的東西忘了。貶義 出 處 莊子 秋水 且子獨不聞夫壽陵餘子之學行於邯鄲與?未得國能 又失其故行矣 直匍匐而歸耳!近反義詞 近義詞東施效顰 鸚鵡學舌 反義詞獨闢蹊徑 標新立異...

日積月累 成語故事,日積月累的成語故事

簡單的快樂就是生活 日積月累 拼音 r j yu l i 釋義 一天一天地 一月一月地不斷積累。指長時間不斷地積累。出處 宋 朱熹 答周南仲書 隨時體究,隨時討論,但使一日之間整頓得三五次,理會得三五事,則日積月累,自然純熟,自然光明矣。例句 毫無疑問,今天的清掃工作結束後,馬上又會埋下更多炸彈,但...

見賢思齊成語故事,擇善而從古代成語故事

永元斐褚水 子曰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出處 論語 里仁 大意 見到有德行的人就向他看齊,見到沒有德行的人就反省自身的缺點。提示 這是孔子說的話,也是後世儒家修身養德的座右銘。見賢思齊 是說好的榜樣對自己的震撼,驅使自己努力趕上 見不賢而內自省 是說壞的榜樣對自己的 教益 要學會吸取教訓,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