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卷紅旗臨易水 霜重鼓寒聲不起 報君黃金台上意 提攜玉龍為君死(大家來猜猜這幾句詩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7 08:51:37

1樓:金牛咲

意思是:紅旗半卷,援軍趕赴易水;夜寒霜重,鼓聲鬱悶低沉。只為報答君王恩遇,手攜寶劍,視死如歸。

出自唐代李賀《雁門太守行》,原文為:

黑雲壓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鱗開。角聲滿天秋色裡,塞上燕脂凝夜紫。

半卷紅旗臨易水,霜重鼓寒聲不起。報君**台上意,提攜玉龍為君死!

譯文:敵兵滾滾而來,猶如黑雲翻捲,想要摧倒城牆;我軍嚴待以來,陽光照耀鎧甲,一片金光閃爍。秋色裡,響亮軍號震天動地;黑夜間戰士鮮血凝成暗紫。

紅旗半卷,援軍趕赴易水;夜寒霜重,鼓聲鬱悶低沉。只為報答君王恩遇,手攜寶劍,視死如歸。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中國古代散文學會常務理事朱世英則從有關《雁門太守行》這首詩的一些傳說和材料記載推測,認為此詩可能是寫朝廷與藩鎮之間的戰爭。李賀生活的時代藩鎮叛亂此伏彼起,發生過重大的戰爭。

當年唐憲宗以張煦為節度使,領兵前往征討雁門郡之亂(振武軍之亂),李賀即興賦詩鼓舞士氣,作成了這首《雁門太守行》。

作者簡介:

李賀(約公元791年-約817年),字長吉,是「長吉體詩歌開創者。」唐代河南福昌(今河南洛陽宜陽縣)人,家居福昌昌谷,後世稱李昌谷,是唐宗室,唐高祖李淵的叔父李亮(大鄭王)後裔。

李賀是中唐的浪漫主義詩人,與李白、李商隱稱為唐代三李。是中唐到晚唐詩風轉變期的乙個代表者。他所寫的詩大多是慨嘆生不逢時和內心苦悶,抒發對理想、抱負的追求;對當時藩鎮割據、宦官專權和人民所受的殘酷剝削都有所反映。

李賀的詩作想象極為豐富,經常應用神話傳說來托古寓今,所以後人常稱他為「鬼才」,「詩鬼」,創作的詩文為「鬼仙之辭」。是繼屈原、李白之後,中國文學史上又一位頗享盛譽的浪漫主義詩人。

李賀因長期的抑鬱感傷,焦思苦吟的生活方式,元和八年(813年)因病辭去奉禮郎回昌谷,27歲英年早逝。

2樓:劉真清子

詩意:援軍連夜到達易水,半卷紅旗,冒著霜寒,戰鼓低沉,一場新的鬥爭即將開始。為報答君王在**臺招賢納士的恩惠,將士拿起玉龍寶劍願為君王決一死戰。

3樓:勿忘血溜之間

將士的活動 說「半卷紅旗」,是為了點出奔襲敵軍的戰事;「半卷」,形象地刻畫出奔襲途中緊張的作戰氣氛。「易水」,交代作戰位置,有暗示將士們血戰前「壯士一去兮不復還」悲壯情懷的意思。「霜重鼓寒」,寫惡劣的作戰天氣,並從而突出將士們執戈前驅、不憚危難的英雄氣概.

4樓:匿名使用者

厭惡戰爭,願為國報功,渴求功名☆

5樓:千同方

出師不吉,征戰不利。

大漠風塵色昏,紅旗半卷出轅門,如何賞析「大漠風塵日色昏,紅旗半卷出轅門」?

羋蘭之聲 此句出自王昌齡的從軍行從軍行七首 其一 烽火城西百尺樓,黃昏獨上海風秋。更吹羌笛關山月,無那金閨萬里愁。其二 琵琶起舞換新聲,總是關山舊別情。撩亂邊愁聽不盡,高高秋月照長城。其三 關城榆葉早疏黃,日暮雲沙古戰場。表請回軍掩塵骨,莫教兵士哭龍荒。其四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黃沙百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