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問題大家來看看

時間 2021-05-07 08:51:37

1樓:醉舞v清風

1、杜甫 《月夜憶舍弟》

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

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

2、朱煮 《觀書有感》

半畝方塘一鑑開,

天光去影共徘徊,

問渠哪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3、張敬忠《邊詞》

五原春色舊來遲,二月垂楊未掛絲。即今河畔冰開日,正是長安花落時。

今譯 :五原這地方的春天從來都到得很遲,每年到了二月,光禿禿的垂楊還沒有吐葉掛絲。到如今河冰剛剛解凍,春天的腳步聲才隱約可聞,想那長安城卻已是奼紫嫣紅開過,花落水流紅了。

駱賓王《易水送別》

此地別燕丹,壯士髮衝冠。昔時人已沒,今日水猶寒。

譯文:想當年,荊軻和燕太子丹在此訣別,壯士悲歌壯氣,怒髮衝冠。昔時的俠士已經不在了,然而今天的易水還是那樣的寒冷。

4、唐朝的邊塞詩人還有高適、岑參、李頎、王維《題江陵渡》是誰的詩啊?沒記得學過這首詩呀。是不是《題金陵渡》呀?

2樓:

詩文觀書有感

宋◎朱熹

半畝方塘一鑑開,

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觀書有感第二首

宋◎朱熹

昨夜江邊春水生,

艨艟巨艦一毛輕.

向來枉費推移力,

此日中流自在行.

注釋這首詩富於啟發而有歷久常新。半畝大的池塘像明鏡一樣,映照著來回閃動的天光雲影。要問這池塘怎麼這樣清澈?

原來有活水不斷從源頭流來啊!詩的寓意很深,以源頭活水比喻學習,要不斷吸取新知識,才能有日新月異的進步。

鑑 : 鏡子。

徘徊:此處指來回閃動。

渠 :此處指方塘。

出處中華詩詞-南宋-朱熹

賞析(其一) 這是一首有哲理性的小詩。人們在讀書後,時常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詩中就是以象徵的手法,將這種內心感覺化作可以感觸的具體行象加以描繪,讓讀者自己去領略其中的奧妙。所謂"源頭活水",當指從書中不斷汲取新的知識。

《觀書有感》是南宋大學問家朱熹的一首膾炙人口的名詩,抄錄下來,與大家共同分析欣賞。希望對無心向學,不讀書看報,只知玩玩樂樂的青年朋友,有所啟迪勉勵。 原詩四句: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它實寫的是明麗清新的一派田園風光,反覆讀上幾遍,會覺得愈讀愈愛讀!

你看,半畝的一塊小水塘,在朱熹筆下是的一面鏡子(一鑑開),起筆就恬靜而幽雅得讓人立時了想象的翅膀。

第二句更引起讀者遐想,這面「鏡子」中映照著天上徘徊的雲影,可想那清澈的水面那麼靜謐可愛了!作者在第三句提了個問題,這水為什麼如此清澈呢?他高興地自問答道,因為源頭總有活水補充,一直不停地流下來。

這幅美麗的自然風光圖卷,已經令人讀後清新明快了,更讓人拍案叫絕的是一看題目,是觀書的感想,頓時這美的意境昇華,運用了托物言志的手法,把活水與讀書融合了。 原來,大學者朱熹在讚美讀書有所領悟,心靈中感知的暢快、清澈、活潑,以水塘和雲影的映照暢敘出來了。他的心靈為何這樣澄明呢?

因為總有像活水一樣的書中新知,在源源不斷地給他補充啊! 大才子朱熹的一首小詩,給我們諸多啟示,多讀一點好書,會讓自己思想永遠活潑,才思不絕,情操高雅啊!

(其二)這也是一首借助形象說理的詩。它以泛舟為例,讓讀者去體會與學習有關的道理。詩中說往日舟大水淺,眾人使勁推船,也是白費力氣,而當春水猛漲,即使艨艟巨艦也如羽毛般輕,自由自在地飄行在水流中。

詩中突出春水的重要,意在強調做學問要功夫到家,才能有所突破。這首詩很可能是作者苦思某個問題,經過學習忽然有了心得後寫下來的。

介紹【朱熹】 1130-1200,字元晦,一字仲晦,婺源(今屬江西)人。紹興十八年(1148) 進士,任同字主簿。淳熙時,曾知南康軍,提舉浙東茶監公事,光宗時,知漳 州,入為秘閣修撰。

寧宗初,官煥章閣待制。後被人攻擊為偽學,落職致仕。 所著《晦菴先生文集》一百卷,今存。

【注釋】 ①方塘:又稱半畝塘,在福建尤溪城南**齋館舍(後為南溪書院)內。朱熹 父松與鄭交好,故嘗有《蝶戀花·醉宿鄭氏別墅》詞云:

「清曉方塘開一境。 落絮如飛,肯向春風定。」鑑:

鏡。古人以銅為境,包以鏡袱,用時開啟。 ②這句是說天的光和雲的影反映在塘水之中,不停地變動,猶如人在徘徊。

③渠:他,指方塘。哪得,怎麼會。

如許:這樣。 ④蒙衝:

戰船。一毛輕: 輕如一根羽毛。

【品評】 有人以為詩是形象思維的產物,所以只宜於寫景抒情而不宜於說理。這有 幾分道理,但不能絕對化。因為理可以用形象化的手段表現出來,從而使得它 與景和情同樣富於吸引力。

同時,理本身所具有的思辨性往往就是非常引人入 勝的。(枚乘《七發》正證明了這一點。)因此,古今詩作中並不缺乏成功的 哲理詩。

朱熹是劉子翬學生,他父親朱松文才也很好。也許由於父、師的影響,他 在道學中對文學的評價是比較公正的,也寫出過一些富於生活氣息的好詩。如 這兩首當然是說理之作,前一首以池塘要不斷地有活水注入才能清澈,比喻思 想要不斷有所發展提高才能活躍,免得停滯和僵化。

後一首寫人的修養往往有 乙個由量變到質變的階段。一旦水到渠成,自然表裡澄澈,無句無束,自由自 在。這兩首詩以鮮明的形象表達自已在學習中悟出的道理,即具有啟發性,也 並不缺乏詩味,所以陳衍評為「寓物說理而不腐」。

句解半畝方塘〔方塘:方形的水塘〕一鑑開〔一鑑開:像一面鏡子被開啟。鑑,鏡子。古時候,鏡子用鏡袱蓋上,用時開啟。〕,

半畝方塘像一面鏡子被開啟。

將書比作半畝方塘。書是長方形的,所以說「半畝方塘」。「一鑑開」,以鏡子作比,形容方塘極其清澈。

天光雲影共徘徊〔天光雲影共徘徊:天光和雲影一齊映入水塘,不停地晃動。〕。

天光和雲影一齊映入水塘,不停地晃動。

寫清澈方塘中倒映的美好景致。「天光」「雲影」,比喻書中的內容。

問渠〔渠:它,指水塘。〕那〔那:同「哪」,怎麼。〕得清如許〔如許:如此,這樣。〕,

為〔為:因為。〕有源頭活水來。

問那方塘的水怎麼會這樣清澈,因為有活水從源頭不斷流來。

前兩句寫景,後兩句議論。一問一答,形象地表達了詩人深切而獨特的讀書感受,暗含哲理。

這是一首借景喻理的名詩。全詩以方塘作比,形象地表達了一種微妙難言的讀書感受。池塘並不是一泓死水,而是常有活水注入,因此像明鏡一樣,清澈見底,映照著天光雲影。

這種情景,同乙個人在讀書中搞通問題、獲得新知而大有收益、提高認識時的情形頗為相似。這首詩所表現的讀書有悟、有得時的那種靈氣流動、思路明暢、精神清新活潑而自得自在的境界,正是作者作為一位大學問家的切身的讀書感受。詩中所表達的這種感受雖然僅就讀書而言,卻寓意深刻,內涵豐富,可以做廣泛的理解。

特別是「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兩句,借水之清澈,是因為有源頭活水不斷注入,暗喻人要心靈澄明,就得認真讀書,時時補充新知。因此人們常常用來比喻不斷學習新知識,才能達到新境界。人們也用這兩句詩來讚美乙個人的學問或藝術的成就,自有其深厚的淵源。

我們也可以從這首詩中得到啟發,只有思想永遠活躍,以開明寬闊的胸襟,接受種種不同的思想、鮮活的知識,廣泛包容,方能才思不斷,新水長流。這兩句詩已凝縮為常用成語「源頭活水」,用以比喻事物發展的源泉和動力。

觀書有感

這是一首有哲理性的小詩。人們在讀書後,時常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詩中就是以象徵的手法,將這種內心感覺化作可以感觸的具體行象加以描繪,讓讀者自己去領略其中的奧妙。所謂"源頭活水",當指從書中不斷汲取新的知識。

《觀書有感》是南宋大學問家朱熹的一首膾炙人口的名詩,抄錄下來,與大家共同分析欣賞。希望對無心向學,不讀書看報,只知玩玩樂樂的青年朋友,有所啟迪勉勵。

原詩四句:「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它實寫的是明麗清新的一派田園風光,反覆讀上幾遍,會覺得愈讀愈愛讀!你看,半畝的一塊小水塘,在朱熹筆下是的一面鏡子(一鑑開),起筆就恬靜而幽雅得讓人立時了想像的翅膀。第二句更引起讀者遐想,這面「鏡子」中映照著天上徘徊的雲影,可想那清澈的水面那麼靜謐可愛了!

作者在第三句提了個問題,這水為什麼如此清澈呢?他高興地自問答道,因為源頭總有活水補充,一直不停地流下來。

這幅美麗的自然風光圖卷,已經令人讀後清新明快了,更讓人拍案叫絕的是一看題目,是觀書的感想,頓時這美的意境昇華,與讀書融合了。

原來,大學者朱熹在讚美讀書有所領悟,心靈中感知的暢快、清澈、活潑,以水塘和雲影的映照暢敘出來了。他的心靈為何這樣澄明呢?因為總有像活水一樣的書中新知,在源源不斷地給他補充啊!

大才子朱熹的一首小詩,給我們諸多啟示,多讀一點好書,會讓自己思想永遠活潑,才思不絕,情操高雅啊!

大家來看看,大家來看看

不要這麼決斷 首先你敢說你現在的分析 不是很武斷的嗎 其實兩人在一起 對在一些情況下 你可以會懷疑她 但是她的為人什麼的 你就那麼不信任嗎 想想你們的事情 別把事情想死 或許她就是在幫同事買 同事是個女的又是她朋友 她不希望過多的人知道是誰 她想幫助她 僅此而已 你別想那麼極端 或許事情 真的僅此而...

大家過來看看(電腦問題)

這個方法是在administrator沒有設定過密碼的時候才有效。一般誰不設定密碼呢,所以只合適菜鳥使用,成功機率不高。另外to回答者 加凱克 經理 四級 1 3 13 23 方法一會導致系統徹底崩潰。正確的方法不是刪除sam檔案,而是用c windows repair下面的sam替換c windo...

大家進來看看,大家進來看看!!

其實,看你這樣校孝順,理解她 你媽媽也真是有福,相信她會有好的歸宿的 中介騙人的較多,畢竟他們是經商的.你媽媽應該感到幸福.這種事情是可遇不可求的.你可以通過朋友的方法阿 或者把你的這個想法告訴你的親戚 讓他們幫你想辦法 你的心你媽媽肯定會很理解,你跟你媽媽說過這個事情嗎如果她不知道的話我想她可能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