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詩這首詩語發了詩人什麼的渴望,《馬詩》傳達了詩人李賀 的鬱悶和渴望?

時間 2021-05-06 04:06:28

1樓:冬熱夏寒

這首詩看起來是寫馬,其實是借馬來抒情,抒發詩人懷才不遇,不被統治者賞識,但又熱切期望自己的抱負得以施展,可以為國建立功業。

馬詩唐代:李賀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

希望能幫助到你

《馬詩》傳達了詩人李賀______的鬱悶和渴望?

在馬詩中,詩人借什麼言志何當金絡腦什麼去發了詩人渴望什麼的心聲??

2樓:mrhs驀然回首

《馬》是唐朝詩人李賀的一首五絕詩,借馬以托物言志,表達了遠大的理想與抱負。《馬》是通過詠馬、讚馬或慨嘆馬的命運,來表現志士的奇才異質、遠大抱負及不遇於時的感慨與憤懣。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

金絡腦:飾金的馬絡頭。屬貴重鞍具,象徵馬受重用,此處亦暗指渴望人才得到重用。「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一句,表達出作者熱望建功立業而又不被賞識的感慨和憤懣。

李賀的馬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3樓:匿名使用者

李賀寫的這首馬詩是一首

托物言志的詩,其中們可以明顯地看出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表達了詩人懷才不遇,想要建功立業,報效祖國,報效國家的偉大志向,渴望能在沙場上馳騁沙場,經絡腦用**裝飾的馬龍頭是希望自己在朝廷上受到重用

4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渴望建功立業但但又壯志難酬的思想感情。點讚.

5樓:風華正茂的甜柚

《馬詩》通過詠馬、讚馬或慨嘆馬的命運,來表現志士的奇才異質、遠大抱負及不遇於時的感慨與憤懣

《馬詩》表達的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6樓:酸檸檬嘿

李賀的這首《馬詩》是他《馬詩二十三首》中的第五首,《馬詩》23首,通過馬表現賢才的雄心壯志及其懷才不遇的憤慨。

詩中更吐露出詩人想要報效國家能有施展抱負的廣闊空間的渴望,但是這些都是詩人不可能得到的,文字中清冷大氣的場面正是詩人心境的寫照。

同時詩人又寫"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更表達了想要實現理想的迫切心情。僅二十字就巧妙地為我們描繪了一幅生動的圖畫,傳達了詩人複雜的心情,可見李賀的才華。

7樓:匿名使用者

《馬詩》表達了詩人渴望建功立業,但壯志難酬的思想感情。詩歌通過詠馬、讚馬或慨嘆馬的命運,來表現志士的奇才異質、遠大抱負以及不遇於時的感慨與憤懣,其表現方法屬比體

8樓:匿名使用者

《馬詩》

[唐]李 賀

大漠沙如雪,

燕山月似鉤。

何當金絡腦,

快走踏清秋。

《馬詩》用托物言志的表現手法,詩人以馬自喻,通過寫馬表達了自己願意為國家建立功業的遠大志向和強烈渴望,同時也表達了自己懷才不遇的感慨與憤懣。

9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作詩詠馬來寄託自己懷才不遇的情懷。

10樓:匿名使用者

《馬詩》是通過詠馬、讚馬或慨嘆馬的命運,來表現志士的奇才異質、遠大抱負以及不遇於時的感慨與憤懣的思想感情。

11樓:匿名使用者

懷才不遇,壯志難酬的憤懣與不平。

在《馬詩》中,詩人借什麼言志,「何當金絡腦,什麼」,抒發了詩人渴望什麼的心聲?

12樓:何春梅的大天地

詩人借馬來言志,「何當金絡腦,快走打踏清秋」,意思就是什麼時候我能給他戴上金絡頭飛快賓士在這清爽秋日的原野,這兩句強烈傳達出作者期盼建功立業的渴望。

13樓:

詩人借馬抒情表達了期盼得到皇帝的賞識,給駿馬佩戴上。**打造的馬籠頭,在秋天戰場上立下戰功的情懷。

《馬詩》這首詩的詩人僅僅是在寫一匹渴望建功立業的戰馬嗎?

14樓:水中月

並不是的。

《馬詩》表達了作者企盼建功立業,而不被賞識之意的思想感情。

解析:李賀說的並不是馬,是借馬道出自己的鴻鵠大志,是說出自己渴望立下赫赫戰功,輔佐皇帝成為一代名主。可是他的遠大志向落空了。

李賀說的並不是馬,是借馬道出自己的鴻鵠大志,是說出自己渴望立下赫赫戰功,輔佐皇帝成為一代名主。可是他的遠大志向落空了。

李賀是中國唐代詩人,他才華出眾,年輕的時候就已經遠近聞名,名動京師。可是卻有人嫉妒他的才華,說他的父親叫晉蕭,而晉又與進士的進同音,要避父諱,所以一生都不能參加科舉,自此就名落孫山。李賀是中國唐代詩人,他才華出眾,年輕的時候就已經遠近聞名,名動京師。

可是卻有人嫉妒他的才華,說他的父親叫晉蕭,而晉又與進士的進同音,要避父諱,所以一生都不能參加科舉,自此就名落孫山。

因為無法實現自己的遠大抱負,一生愁苦抑鬱,體弱多病,只做過三年奉侍郎,卒時才二十七歲。因為他寫的詩好,後人都稱他為詩鬼。因為無法實現自己的遠大抱負,一生愁苦抑鬱,體弱多病,只做過三年奉侍郎,卒時才二十七歲。

因為他寫的詩好,後人都稱他為詩鬼。

李賀在詩中一直強調,這馬不是凡馬,若是他輝煌起來,那整個國家也會變得強盛,若是他衰弱了,整個國家也就會落入谷底。這樣好的一匹千里馬,什麼時候才會被伯樂發現,帶上金馬鞍,從而成為在戰場上浴血搏殺的戰馬呢?李賀在詩中一直強調,這馬不是凡馬,若是他輝煌起來,那整個國家也會變得強盛,若是他衰弱了,整個國家也就會落入谷底。

這樣好的一匹千里馬,什麼時候才會被伯樂發現,帶上金馬鞍,從而成為在戰場上浴血搏殺的戰馬呢?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馬詩二十三首》是唐代詩人李賀的組詩作品。這組詩名為詠馬,實際上是借物抒懷,抒發詩人懷才不遇的感嘆和憤慨,以及建功立業的抱負和願望。這是一組頗有特色的詠物詩,具有寓意精警、寄託遙深、構思奇巧、用典靈活等藝術特色。

馬詩中抒發了詩人怎樣的情感

《馬詩》這首詩表達自己什麼心情,馬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心情?

科學普及交流 想要報效國家能有施展抱負的廣闊空間的渴望 馬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心情? 永恆的麥田守望 馬詩 表達了作者企盼建功立業,而不被賞識之意的思想感情。原詩 馬詩二十三首 其五 唐代 李賀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李賀的馬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李賀寫的這首馬詩是一首...

李賀《馬詩》的詩句是,李賀寫的《馬詩》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小魚桃 馬詩 系列古詩通過詠馬 贊馬或慨嘆馬的命運,以馬喻人,來表現詩人的奇才異質 遠大抱負以及不遇於時的感慨與憤懣。馬詩 是中唐詩人李賀所作的一組五言絕句,共二十三首。其中最代表性也最出名的是第五首,原詩如下 馬詩二十三首 其五 唐代 李賀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譯文 平...

李賀的馬詩的解釋,李賀寫的《馬詩》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馬詩 是通過詠馬 讚馬或慨嘆馬的命運,來表現志士的奇才異質 遠大抱負及不遇於時的感慨與憤懣,其表現方法屬比體。而此詩在比興手法運用上卻特有意味。一 二句展現出一片富於特色的邊疆戰場景色,乍看是運用賦法 連綿的燕山山嶺上,一彎明月當空 平沙萬里,在月光下象鋪上一層白皚皚的霜雪。這幅戰場景色,一般人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