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示兒》這首詩的理解,示兒這首詩抒發了詩人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時間 2022-03-10 08:05:12

1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兒子要為國家的生死存亡聯絡在一起

"為國效力"是杜甫的一生的真實寫照 他有"保家為國"的精神

示兒這首詩抒發了詩人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2樓:容易的v型的紀

這首詩寫出了詩人畢生的心事和無限的希望,表達了他渴望收復失地、統一祖國的強烈愛國熱情。

3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愛國、保護國家、死之前也想要國家戰勝敵軍。

4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愛國之情。

示兒這首詩的意思 示兒這首詩的意思每句詩的意思

5樓:stephen鵬

回答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該詩的意思為:我本來知道當我死後,人間的一切就都和我無關了,唯一使我痛心的,就是我沒能親眼看到祖國的統一。

因此,當朝廷軍隊收復中原失地的那一天到來之時,你們舉行家祭,千萬別忘把這好訊息告訴你們的父親

《示兒》是宋代詩人陸游創作的一首詩,是詩人的絕筆。此詩傳達出詩人臨終時複雜的思想情緒和憂國憂民的愛國情懷,表現了詩人一生的心願,傾注了詩人滿腔的悲慨,既有對抗金大業未就的無窮遺恨,也有對神聖事業必成的堅定信念。

希望能幫助到你。祝你生活愉快!

更多1條

6樓:俐平戀

示兒是陸游的遺坐。死去元知萬事空——死去了才知道什麼事情都是空無的。但悲不見九州同——但唯一傷悲的事情就是沒見到天下一統啊。

王師北定中原日——等到我們天子之師向北光復中原大地的時候。家祭無忘告乃翁——不要忘記在祭奠你老子的時候告訴老子一下!

7樓:雪盡馬蹄輕

《示兒》是南宋愛國詩人陸游臨終前對兒子的遺囑第一句:我本來知道死去了世間的一切都與我無關;

第二句:只是悲傷沒有看見祖國統一;

第三句:當大宋軍隊收復中原實地之時;

第四句:舉行家祭之時千萬別忘了把著好訊息告訴你們的父親。望採納

8樓:耐心

每一本書,都有它自己的「靈魂」,當你閱讀一本書時,自己也就在不知不覺當中,陷入了那個書中所構想的世界。因為書所有的「靈魂」不同,自然那個所構想的世界也不一樣。而我所指的「靈魂」,就是每本書,其自身要表達的思想,或者願望。

我們會因為那些感人的書,而潸然淚下

《示兒》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9樓:穆子澈想我

1、譯文

我本來知道,當我死後,人間的一切就都和我無關了;但唯一使我痛心的,就是我沒能親眼看到祖國的統一。因此,當大宋軍隊收復了中原失地的那一天到來之時,你們舉行家祭,千萬別忘把這好訊息告訴你們的父親!

3、原文: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一、創作背景

《示兒》詩為陸游的絕筆,作於宋寧宗嘉定二年十二月(公元2023年元月)。此時陸游八十五歲,一病不起,在臨終前,給兒子們寫下了這首詩。這既是詩人的遺囑,也是詩人發出的最後的抗戰號召。

二、賞析

此詩傳達出詩人臨終時複雜的思想情緒和憂國憂民的愛國情懷,表現了詩人一生的心願,傾注了詩人滿腔的悲慨,既有對抗金大業未就的無窮遺恨,也有對神聖事業必成的堅定信念。全詩語言不假雕飾,直抒胸臆。

首句「死去元知萬事空」,表明詩人即將離開人世,就什麼都沒有了,萬事皆空,用不著牽掛了,從中體會詩人那種悲哀淒涼之心情。「元知萬事空」它表現了詩人生死所戀,死無所畏的生死觀。

第二句「但悲不見九州同」描寫詩人的悲愴心境。此句詩意是詩人向兒子們交代他至死也無法排除的極大悲痛的心境,那就是沒有親眼看到祖國的統一而深深感到遺憾。

這一句中的「悲」字是句眼,詩人臨終前悲愴的不是個人生死,而是沒有看見祖國的統一。表明自己心有不甘,因為「不見九州同」。「悲」引擢文盟字深刻反映了詩人內心的悲哀、遺感之情。

第三句「王師北定中原日」,詩人以熱切期望的語氣表達了渴望收復失地的信念。表明詩人雖然沉痛,但並未絕望。詩人堅信總有一天宋朝的軍隊必定能平定中原,光復失地。

這一句,使得詩的情調便由悲痛轉化為激昂。

最後一句「家祭無忘告乃翁」,情緒又一轉,無奈自己已經看不到祖國統一的那一天,只好把希望寄託於後代子孫。於是深情地囑咐兒子,在家祭時千萬別忘記把「北定中原」的喜訊告訴你的父親。

表達的詩人堅定的信念和悲壯的心願,充分體現了年邁衰老的陸游愛國、報國之情,從中受到感染,加深熱愛祖國的情感。

10樓:匿名使用者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本知道,當我死後,人間的一切都和我無關;但唯一使我心的,就是沒有看到祖國的統一。因此,大宋軍隊收復中原失地的那一天到來之時,你們舉行家祭的時候,千萬別忘了把這個好訊息告訴你們的父親。

《示兒》這首詩?

12樓:沐雨斜陽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示兒宋陸游這首詩寫了什麼

wq青春修羅 示兒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這是陸游臨終時寫給自己兒子們的遺囑,它充分表達了詩人高度的愛國熱忱。譯成現代漢語就是 我本來知道,當我死後,人間的一切就都和我無關了 但唯一使我痛心的,就是我沒能親眼看到祖國的統一。因此,當大宋軍隊收復了中原失地的那一...

示兒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渴望什麼 什麼的愛國熱情

渴望國家統一,希望國家團結一心,希望看到國家統一的心願沒有實現,悲憤,遺憾,希望為國盡力的愛國思想感情 示兒 這首詩,詩中作者以什麼的口吻,表達了什麼的無比渴望? 從詩中可以領會到詩人的愛國激情是何等的執著 深沉 熱烈 真摯!也凝聚著詩人畢生的心事,詩人始終如一地抱著當時漢民族必然要光復舊物的信念,...

示兒是一首什麼型別的詩,示兒是一首什麼詩?

陸游是中國歷史上最出名的愛國詩人,他一生寫詩無數,有著很多的流傳後世,他的詩詞以現實主義為主,大多都是情感真摯,很是感人。其中 示兒 這書絕筆更是情真意切,表現了陸游對於收復故土的渴望和不能親見北定中原的悲傷。陸游的詩。陸游一生創作的詩詞非常之多,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 六十多年,所作的詩詞不下萬首 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