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兒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渴望什麼 什麼的愛國熱情

時間 2021-10-14 23:14:29

1樓:匿名使用者

渴望國家統一,希望國家團結一心,希望看到國家統一的心願沒有實現,悲憤,遺憾,希望為國盡力的愛國思想感情

《示兒》這首詩,詩中作者以什麼的口吻,表達了什麼的無比渴望?

2樓:匿名使用者

從詩中可以領會到詩人的愛國激情是何等的執著、深沉、熱烈、真摯!也凝聚著詩人畢生的心事,詩人始終如一地抱著當時漢民族必然要光復舊物的信念,對抗戰事業具有必勝的信心。

宋 陸游《示兒》

原文 :死去元知萬事空, 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 家祭無忘告乃翁。

譯文:我本來知道,當我死後,人間的一切就都和我無關了;但唯一使我痛心的,就是我沒能親眼看到祖國的統一。因此,當大宋軍隊收復了中原失地的那一天到來之時,你們舉行家祭,千萬別忘把這好訊息告訴你們的老子!

渴望:陸游一生致力於抗金斗爭,一直希望能收復中原。雖然頻遇挫折,卻仍然未改變初衷。

從詩中可以領會到詩人的愛國激情是何等的執著、深沉、熱烈、真摯!也凝聚著詩人畢生的心事,詩人始終如一地抱著當時漢民族必然要光復舊物的信念,對抗戰事業具有必勝的信心。《示兒》,相當於遺囑。

在短短的篇幅中,詩人披肝瀝膽地囑咐著兒子,無比光明磊落,激動人心!濃濃的愛國之情躍然紙上。從這裡我們可以領會到詩人的愛國激情是何等的執著、深沉、熱烈、真摯!

無怪乎自南宋以來,凡是讀過這首詩的人無不為之感動,特別是當外敵入侵或祖國**的情況下,更引起了無數人的共鳴。

陸游所處的時代,正是我國歷史上****異常尖銳的時代。在十二世紀初,我國東北地區的女真族建立了金國。在陸游出生後的第二年,金國佔領了北宋的都城汴京(今河南開封市);第三年把徽、欽二帝擄去,北宋亡國。

而當欽宗之弟趙構逃到南方,在臨安(今浙江杭州市)建立了政權之後,不但不發憤圖強,收復失地,反而任命臭名昭著的漢奸秦檜做宰相,一意向金人屈膝求和。

3樓:符介蘭

《示兒》一詩中,作者以深沉的口吻,表達了自己對國家的前途和擔憂和必勝的信心的無比渴望。

4樓:匿名使用者

以父親的口吻。表達了中國前途光明!

5樓:year凱倫

我寫的答案都是特別準確的,大家可以參考,示兒,這首詩是詩人的絕筆,詩中作者以遺囑的口吻表達了朝廷收復失地的無比渴望,詩中作者的遺憾是沒能親眼看到祖國的統一,作者的主婦是你們舉行家祭,千萬別忘把這好訊息告訴你們的父親

示兒突出哪個字表達了詩人渴望收復失地

6樓:雪雪球

示兒 (南宋)陸游

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詩意: 本來就是知道人死去了就什麼也沒有了。只是為沒有親眼看到祖國的統一而感到悲傷。宋朝的軍隊收復失地的那一天,在家裡祭祀祖先的時候,千萬不要忘記(把這件事情)告訴我。

詞語註釋:

1.元:同“原”。

2.但:只。

3.悲:悲傷

4.九州:古代中國分為九州,所以常用九州指代中國。

5.同:統一

6.王師:指南宋朝廷的軍隊。

7.乃翁:老人自稱,指陸游自己。

8.北定:收復。

9.家祭:家裡祭拜祖先的時候。

應該是“無”吧,“千萬不要忘記”

7樓:小小仙女—箐

1.元:同“原”。

2.但:只。

3.悲:悲傷

4.九州:古代中國分為九州,所以常用九州指代中國。

5.同:統一

6.王師:指南宋朝廷的軍隊。

7.乃翁:老人自稱,指陸游自己。

8.北定:收復。

9.家祭:家裡祭拜祖先的時候。

我認為應該是悲,這是《示兒》的主題吧!老人在臨終不忘告訴孩子們自己的悲傷。

你對《示兒》這首詩的理解,示兒這首詩抒發了詩人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教育兒子要為國家的生死存亡聯絡在一起 為國效力 是杜甫的一生的真實寫照 他有 保家為國 的精神 示兒這首詩抒發了詩人什麼樣的思想感情?這首詩寫出了詩人畢生的心事和無限的希望,表達了他渴望收復失地 統一祖國的強烈愛國熱情。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愛國 保護國家 死之前也想要國家戰勝敵軍。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愛國之...

示兒什麼表達了詩人堅定信的句子,《示兒》一詩中,寫作者心事的詩句是什麼

示兒 中 王師北定中原日 詩人以熱切期望的語氣表達了渴望收復失地的信念。示兒宋代 陸游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譯文原本知道死去之後就什麼也沒有了,只是悲哀沒有見到國家統一。當大宋軍隊收復了中原失地的那一天時,你們舉行家祭時不要忘了告訴我!注釋示兒 寫給兒子們...

示兒中表達了詩人什麼的熱切心情?

這樣看來,經過上述討論,可是,即使是這樣,表達了詩人熱切歸鄉的心情的出現仍然代表了一定的意義。我們不得不面對乙個非常尷尬的事實,那就是,佚名在不經意間這樣說過,乙個男人真正動了感情的時候,他的愛較女人的愛偉大得多,可是從另乙個方面 女人恨起乙個人來,倒比男人持久得多。這似乎解答了我的疑惑。巴爾扎克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