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馬》這首詩的全文理解,《馬詩》古詩的意思

時間 2023-06-01 12:42:04

1樓:愛德華艾力克

是李賀的《詠馬》麼?全文是否:「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

李賀原非詠物詩人,也不是養馬、識馬的專家。他名為詠馬,實是寫懷,借馬為言,以馬自況,表達他對於識才、用才的見解。對這一點,後人看得十分清楚。

長歌當哭,為千古懷才不遇之士,灑一掬同情之淚。清人王琦注雲:「馬詩二十三首俱是借題抒意。

或美,或譏,或悲,或惜,大抵於當時所聞見之中各有所比。言馬也,而意初不在馬矣。又每首之中皆有不經人道語。

人皆以賀詩為怪,獨朱子(熹)以賀詩為巧,讀此數章,知朱子論詩真有卓見。」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何當金絡腦,快步踏清秋!

詩人說,如果得獲知遇,我將在那自沙似雪的安邊朔漠之間,在那燕然山一鉤新月之下,戴著金線編成的絡頭,趁著氣爽天高的清秋,在疆場上縱橫馳騁一番。這裡充滿著翹盼知遇、以期一展所長的壯志豪情。

《馬詩》古詩的意思

2樓:生活記事君

《馬詩》古詩的意思如下:

平沙萬里,在月光下像鋪上一層白皚皚的霜雪。連綿的燕山山嶺上,一彎明月當空,如彎鉤一般。什麼時候才能給它戴上金絡頭,在秋高氣爽的疆場上馳聘,建立功勳呢?

賞析如下:「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這首小詩的前兩句是說,平沙萬里,在月光下像鋪上一層白皚皚的霜雪。連綿的燕山山嶺上,一彎明月當空。

二句展現出一片富於特色的邊疆戰場景色。這幅戰場景色,一般人也許只覺得悲涼肅殺,但對於志在報國之士卻有著異乎尋常的吸引力。「鉤」是一種彎刀,一種**。

從明晃晃的月牙聯想到**的形象,也就含有思戰鬥的意思。

作者所處的貞元、元和之際,正是藩鎮極為跋扈的年代,而「燕山」暗示的幽州荊門一帶又是藩鎮肆虐為時最久,為禍最烈的地帶,所以詩意是頗有現實感慨的。思戰之意也有針對性。平沙如雪的疆場寒氣凜凜,但它是英雄用武之地。

所以這兩句乍看是應用賦法,實則啟動後兩句抒情,又具有興義。

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小詩的後兩句是說,何時才能受到皇帝的賞識,給我這匹駿馬佩戴上**打造的轡頭,讓我在秋天的戰場上馳騁,立下功勞呢?三、四句借馬以抒情。

金絡腦」是貴重的馬具,象徵馬受重用。

顯然這是作者熱望建功立業而又不被賞識所發出的嘶鳴。

短短二十字中,比中有興,行中有比,大大豐富了詩的表現力。從句法上看,後二句一氣呵成,以「何當」領起做設問,強烈傳出無限企盼意,且有唱嘆味;而「踏清秋」三字,詞語搭配新奇,「清秋」草黃馬肥,正好馳驅,冠以「快走」二字,形象暗示出駿馬輕捷矯健的風姿。

字句的鍛鍊,也是這首詩藝術表現上不可忽略的成功因素。

3樓:匿名使用者

平沙萬里,在月光下像鋪了一層白的雪。連綿的燕山山嶺上,一彎明月當空,如彎鉤一樣。什麼時候才能給它戴金絡頭,在疆場上馳聘,立功勳呢?

4樓:匿名使用者

詩意是:平沙萬里,在月光下像鋪了一層白的雪。連綿的燕山山嶺上,一彎明月當空,如彎鉤一樣。什麼時候才能給它戴金絡頭,在疆場上馳聘,立功勳呢?

5樓:巴桖晴

平沙萬里在月光下像鋪上一層。白皚皚的霜雪,連綿的燕山山嶺上11000明月當空如彎鉤,一般什麼時候才能給他帶上經絡頭在秋高氣爽的將場上馳騁,建立功勳呢?

古代詠馬的詩詞

6樓:匿名使用者

[唐]楊師道。

詠馬》寶馬權奇出未央,雕鞍照曜紫金裝。春草初生馳上苑,秋風欲動戲長楊。鳴珂屢度章台側,細蹀經向濯龍傍。

徒令漢將連年去,宛城今已獻名王。

《馬詩》古詩賞析

7樓:剛陽文化

此馬非凡馬,房星本是星。

向前敲瘦骨,猶自帶銅聲。

賞析

這首詩寫馬的素質好,但遭遇不好。用擬物的手法寫人,寫自己,是一種「借題發揮」的婉曲寫法。

首句開門見山,直言本意,肯定並且強調詩歌所表現的是一匹非同尋常的好馬。起句平直,實在沒有多少詩味。

次句「房星是本星」,乍看起來像是重複第一句的意思。「房星」指馬,句謂房星原是天上的星宿,也就是說這匹馬本不是塵世間的凡物。如果這句的含義僅限於此,與首句幾乎一模一樣,那就犯了重沓的毛病。

詩只四句,首句平平,次句又作了一次重複,那麼這首詩就有一半索然無味,沒有價值。但如細細咀嚼,便會發現第二句別有新意,只是意在言外,比較隱晦曲折。《晉書·天文志》中有這樣一段話:

房四星,亦曰天駟,為天馬,主車駕。房星明,則王者明。」它把「房星」和「王者」直接聯絡起來,就是說馬的處境如何與王者的明暗、國家的。

治亂息息相關。既然馬的素質好遭遇不好,那麼,王者不明,政事不理的狀況就不言可喻了。這是一種「滲透法」,通過曲折引申,使它所表達的實際意義遠遠超過字面的含義。

三、四句寫馬的形態和素質。如果說前二句主要是判斷和推理,缺乏鮮明生動的形象,那麼,後二句恰恰相反,它們繪聲繪影,完全借助形象表情達意。李賀寫詩,善於捕捉形象,「狀難見之景如在目前」,這兩句就是突出的例子。

瘦骨」寫形,表現馬的處境;「銅聲」寫質,反映馬的素質。這匹馬瘦骨嶙嶙,說明境遇不好。在常人的眼裡,它不過是匹筋疲力盡的凡馬,只有真正愛馬並且善於相馬的人,才不把它當作凡馬看待。

向前敲瘦骨,猶自帶銅聲。」儘管它境遇惡劣,被折騰得不成樣子,卻仍然骨帶銅聲。「銅聲」二字,讀來渾厚凝重,有立體感。

它所包含的意思也很豐富:銅聲悅耳,表明器質精良,從而生動地顯示了這匹馬骨力堅勁的美好素質,使內在的東西外現為可聞、可見、可感、可知的物象。「素質」原很抽象,「聲音」也比較難於捉摸,它們都是「虛」的東西。

以虛寫虛,而又要化虛為實,的確很不容易,而詩人只用了短短五個字就做到了,形象化技法之高妙,可說已達到爐火純青的程度。尤其可貴的是,詩歌通過寫馬,創造出物我兩契的深遠意境。詩人懷才不遇,景況淒涼,恰似這匹瘦馬。

他寫馬,不過是婉曲地表達出鬱積心中的怨憤之情。

馬詩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馬詩這首詩何解

8樓:漢匠文化

1、《馬詩》唐代:李賀。

2、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3、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

何時才能受到皇帝賞識,給我這匹駿馬佩戴上**打造的轡頭,讓我在秋天的戰場上馳騁,立下功勞呢?

馬詩這首詩語發了詩人什麼的渴望,《馬詩》傳達了詩人李賀 的鬱悶和渴望?

冬熱夏寒 這首詩看起來是寫馬,其實是借馬來抒情,抒發詩人懷才不遇,不被統治者賞識,但又熱切期望自己的抱負得以施展,可以為國建立功業。馬詩唐代 李賀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希望能幫助到你 馬詩 傳達了詩人李賀 的鬱悶和渴望?在馬詩中,詩人借什麼言志何當金絡腦什麼去發了詩人渴望...

李賀的馬詩的解釋,李賀寫的《馬詩》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馬詩 是通過詠馬 讚馬或慨嘆馬的命運,來表現志士的奇才異質 遠大抱負及不遇於時的感慨與憤懣,其表現方法屬比體。而此詩在比興手法運用上卻特有意味。一 二句展現出一片富於特色的邊疆戰場景色,乍看是運用賦法 連綿的燕山山嶺上,一彎明月當空 平沙萬里,在月光下象鋪上一層白皚皚的霜雪。這幅戰場景色,一般人也許...

李賀《馬詩》的詩句是,李賀寫的《馬詩》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小魚桃 馬詩 系列古詩通過詠馬 贊馬或慨嘆馬的命運,以馬喻人,來表現詩人的奇才異質 遠大抱負以及不遇於時的感慨與憤懣。馬詩 是中唐詩人李賀所作的一組五言絕句,共二十三首。其中最代表性也最出名的是第五首,原詩如下 馬詩二十三首 其五 唐代 李賀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譯文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