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 春天的雨 的成語有哪些,形容 春天的雨 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4 23:44:43

1樓:夜璇宸

春風雨露、和風細雨、雨絲風片、柔風甘雨、春風化雨

一、春風雨露 [ chūn fēng yǔ lù ]

【解釋】:像春天的和風和雨滴露水那樣滋潤著萬物的生長。舊常用以比喻恩澤。

【出處】:宋·王清惠《滿江紅·題驛壁》:「曾記得,春風雨露,玉樓金闕。」

【譯文】:還記得,春天的和風和雨滴露水那樣滋潤著萬物的生長,玉樓金闕

二、和風細雨 [ hé fēng xì yǔ ]

【解釋】:和風:指春天的風。溫和的風,細小的雨。比喻方式和緩,不粗暴。

【出自】:南朝·陳·張正見《陪衡陽王游耆闍寺》:「清風吹麥壟,細雨濯梅林。」

【譯文】:清風吹過小麥田,細雨洗濯梅花林

三、雨絲風片 [ yǔ sī fēng piàn ]

【解釋】:形容春天的微風細雨。

【出自】:明·湯顯祖《牡丹亭》第十出:「朝飛暮卷,雲霞翠軒;雨絲風片,煙波畫船——錦屏人忒看的這韶光賤!」

【譯文】:天氣早晚變化,雲飛雨卷,雲彩霞光飛映翠綠軒亭;微微風中細細雨絲飄搖而下,煙波畫船--錦屏人忒看的這韶光賤!

四、柔風甘雨 [ róu fēng gān yǔ ]

【解釋】:柔:溫和。和煦的春風和及時的春雨。泛指和風細雨。

【出自】:春秋·齊·管仲《管子·四時》:「然則柔風甘雨乃至,百姓百壽,百蟲乃蕃。」

【譯文】:那麼風甘雨便會到來,百姓老壽,動物繁殖

五、春風化雨 [ chūn fēng huà yǔ ]

【解釋】: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教育。

【出自】:戰國 孟子《孟子·盡心上》:「有如時雨之化者。」

【譯文】:有如時雨的變化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雨絲風片,春風雨露,杏雨梨雲,雨後春筍,和風細雨。

1,雨絲風片,讀音:yǔ sī fēng piàn釋義:形容春天的微風細雨。

2,春風雨露,讀音:chūn fēng yǔ lù釋義:像春天的和風和雨滴露水那樣滋潤著萬物的生長。舊常用以比喻恩澤。

3,杏雨梨雲 ,讀音:xìng yǔ lí yún釋義:杏花如雨,梨花似雲。形容春天景色美麗。

4,雨後春筍,讀音:yǔ hòu chūn sǔn釋義:指春天下雨後,竹筍一下子就長出來很多。比喻事物迅速大量地湧現出來。

5,和風細雨,讀音:hé fēng xì yǔ釋義:【和風:指春天的風】。溫和的風,細小的雨。比喻方式和緩,不粗暴。

3樓:匿名使用者

和風細雨。小雨濛濛。春風化雨。

形容「春雨」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4樓:蜜桃

1、細雨和bai風

發音:xi yu he feng

釋義:細雨:小du雨;和風:春天的

zhi微風。溫和的風,細dao

小的雨。比喻方式方版

法溫和而不粗暴權。

2、春雨如油

發音:chun yu ru you

釋義:春雨貴如油。形容春雨可貴。

3、雨絲風片

發音:yu si feng pian

釋義:形容春天的微風細雨。

4、杏花春雨

發音:xing hua cun yu

釋義:初春杏花遍地、細雨潤澤的景象。

5、柔風甘雨

發音:rou feng gan yu

釋義:柔:溫和。和煦的春風和及時的春雨。

形容「春天下雨」的成語有哪些?

5樓:他城影業

春雨綿綿;春雨如油;細雨綿綿;淅淅瀝瀝;春風雨露

春雨綿綿  [ chūn yǔ mián mián ]:就是春天的小雨細細地下,很繁密的樣子。但是不大,不是傾盆,而是一絲連著一絲,綿綿不斷地樣子。

春雨如油 [ chūn yǔ rú yóu ]:春雨貴如油。形容春雨可貴。

細雨綿綿 [ xì yǔ mián mián ]:指雨下得小,而且下個不停。也可以用來形容感情的,說人的感情很豐富。

淅淅瀝瀝 [ xī xī lì lì ]:象聲詞。雨聲。

春風雨露  [ chūn fēng yǔ lù ]:像春天的和風和雨滴露水那樣滋潤著萬物的生長。舊常用以比喻恩澤。

春雨綿綿  [ chūn yǔ mián mián ]:窗外春雨綿綿,那一株株嫩綠的生命,茁壯成長。

春雨如油 [ chūn yǔ rú yóu ]:開春以後下了一場喜雨,春雨如油,這對小麥生長大有好處。

細雨綿綿 [ xì yǔ mián mián ]:春天細雨綿綿;夏天炎熱似火;秋天秋高氣爽;冬天寒風刺骨,這是四季的魅力。

淅淅瀝瀝 [ xī xī lì lì ]:斷斷續續下了幾天的雨,到黃昏又淅淅瀝瀝的下起來了。

6樓:

春雨綿綿  [ chūn yǔ mián mián ]:就是春天的小雨細細地下,很繁密的樣子。但是不大,不是傾盆,而是一絲連著一絲,綿綿不斷地樣子。

春雨如油 [ chūn yǔ rú yóu ]:春雨貴如油。形容春雨可貴。

細雨綿綿 [ xì yǔ mián mián ]:指雨下得小,而且下個不停。也可以用來形容感情的,說人的感情很豐富。

淅淅瀝瀝 [ xī xī lì lì ]:象聲詞。雨聲。

春風雨露  [ chūn fēng yǔ lù ]:像春天的和風和雨滴露水那樣滋潤著萬物的生長。舊常用以比喻恩澤。

7樓:橙子

細雨綿綿 [ xì yǔ mián mián ]:春天細雨綿綿;夏天炎熱似火;秋天秋高氣爽;冬天寒風刺骨,這是四季的魅力。

4.淅淅瀝瀝 [ xī xī lì lì ]:斷斷續續下了幾天的雨,到黃昏又淅淅瀝瀝的下起來了。

形容女人優秀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心靈手巧

xīn líng shǒu qiǎo

【解釋】心思靈敏,手藝巧妙(多用在女子)。

【出處】清·孔尚任《桃花扇·棲真》:「香姐心靈手巧,一捻針線,就是不同的。」

【結構】聯合式。

【用法】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手;不能讀作「sǒu」。

【辨形】心;不能寫作「新」。

【近義詞】手腳靈便、精明強幹

【反義詞】呆頭呆腦、笨手笨腳

【例句】那群姑娘裡;就數她~;繡出來的蟲魚花鳥無不栩栩如生;活靈活現。

9樓:淺沫

雍容華貴,青春永駐,容光煥發,美麗動人,女中豪傑,

春來到的詩詞名句有哪些?形容春天到來的詩句有哪些

1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宋 蘇軾 惠崇春江晚景 惠崇春江曉景 譯文 竹林外兩三枝桃花初放,鴨子在水中遊戲,它們最先察覺了初春江水的回暖。2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唐 韓愈 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初春小雨 早春 譯文 京城的街道上空絲雨紛紛,雨絲就像乳汁般細密而滋潤,小草鑽出地面...

什麼的雨來填成語,形容雨來的成語有哪些?

大雨滂沱 滂沱 雨大而多的樣子。形容寸下得很大。大雨傾盆 雨大得象盆裡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大雨如注 注 灌入。形容寸下得很大,雨水象往下灌似的。風狂雨橫 狂 猛烈 橫 粗暴。形容狂猛而迅急的風雨。風調雨順 調 調和 順 和協。風雨及時適宜。形容風雨適合農時。風雨交加 又是颳風,又是下雨。比喻...

形容分手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分手”成語有哪些?

龍之騰必潛乃翔 不歡而散 散 離開,分手。很不愉快地分手。出處 明 馮夢龍 醒世通言 黃秀才徼靈玉馬墜 眾客鹹不歡而散。恩斷義絕 恩 恩情 義 情義。感情破裂。多指夫妻離異。出處 元 馬致遠 任風子 第三折 咱兩個思斷義絕,花殘月缺,再誰戀錦帳羅幃。恩斷意絕 恩 恩惠,恩情 意 情份。恩愛和情義完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