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的雨來填成語,形容雨來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6-19 09:45:58

1樓:匿名使用者

【大雨滂沱】滂沱:雨大而多的樣子。形容寸下得很大。

【大雨傾盆】雨大得象盆裡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

【大雨如注】注:灌入。形容寸下得很大,雨水象往下灌似的。

【風狂雨橫】狂:猛烈;橫:粗暴。形容狂猛而迅急的風雨。

【風調雨順】調:調和;順:和協。風雨及時適宜。形容風雨適合農時。

【風雨交加】又是颳風,又是下雨。比喻幾種災難同時襲來。

【風雨如盤】盤:大石頭。形容風雨極大。

【風雨如磐】磐:大石頭。形容風雨極大。

【風雨時若】指風調雨順。

【毛毛細雨】毛:小,細碎。形容雨下得很細。

【牛毛細雨】指細而密的小雨。

【飄風苦雨】形容天氣惡劣

【飄風驟雨】飄風:疾風。驟:迅疾,猛快。來勢急遽而猛烈的風雨。

【瓢潑大雨】像用瓢潑水那樣的大雨。形容雨下得非常大的樣子。

【滂沱大雨】滂沱:大雨的樣子。形容雨下得很大。

【傾盆大雨】雨大得象盆裡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

【十風五雨】十天一颳風,五天一下雨。形容風調雨順,氣候適宜。

【杏花春雨】初春杏花遍地、細雨潤澤的景象。

【蟻封穴雨】螞蟻聚土洞口,是要下大雨的徵兆。

【雲蒸雨降】雲氣向上升騰,雨水降落。形容下雨。也比喻廣施恩澤。

【驟風暴雨】來勢急遽而猛烈的風雨。

【暴風疾雨】指來勢急遽而猛烈的風雨。

【風雨晦暝】指風雨交加,天色昏暗猶如黑夜。

【淅淅瀝瀝】象聲詞,形容輕微的風雨聲、落葉聲等。

【銀河倒瀉】瀉:水從高處往下直流。象銀河裡的水倒瀉下來。形容雨下得極大,象瀉下來的一樣。

【久旱逢甘雨】逢:遇到。乾旱了很久,忽然遇到一場好雨。形容盼望已久終於如願的欣喜心情

望採納謝謝   【根據上面的成語拼湊】 希望有幫助 比如 傾盆的大雨

2樓:匿名使用者

【心狠手辣】【滅絕人性】【慘絕人寰】【喪盡天良】【衣冠禽獸】

3樓:芳香菱嵐

有沒有限制前面的三個字是什麼? 沒有限制的話,來字在結尾,就有很多

密雲不雨,不蔽風雨,一別如雨,見風是雨,淚下如雨,泣下如雨,翻手為雲覆手為雨,楚天雲雨,興風作雨,行得春風望夏雨,五風十雨,穴處知雨(這個引申意義牛啊),揮汗如雨,泣涕如雨,旱苗得雨,巫山雲雨,好風好雨,傾盆大雨,瓢潑大雨。朝雲暮雨,風風雨雨,巴山夜雨。等等。

望採納。謝謝

形容雨來的成語有哪些?

4樓:張家小夥

1風雨bai交加 [ fēng yǔ jiāo jiā ] 又是颳風,又du是下雨。比喻幾種

zhi災難同時襲來dao。

例句:冬至前版後,則連日陰權噎,風雨交加,逾月不止。

2和風細雨 [ hé fēng xì yǔ ] 和風:指春天的風。溫和的風,細小的雨。比喻方式和緩。

例句:在開展批評時,要~,注重方式,爭取好效果。

3風雨如晦 [ fēng yǔ rú huì ] 指白天颳風下雨,天色暗得像黑夜一樣。 形容政治黑暗,社會不安。

例 句:在那些~的日子裡,革命者沒有動搖,更沒有屈服。

4斜風細雨 [ xié fēng xì yǔ ] 斜風:旁側吹來的小風;細雨:小雨。形容小的風雨。

例 句;在這春意融融的季節,~,草色遙看,該多麼愜意呀!

5大雨傾盆 [ dà yǔ qīng pén ] 雨大得像盆裡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

例句:“白帝城中雲出門,白帝城下雨翻盆。

由“夜鶯”、“雨來”,我想到的成語有什麼?

5樓:曉寒秋楓

《夜鶯之歌》:機智勇敢、熱愛祖國、聰明機靈、沉著自然、靈活機敏。

《小英雄雨來》:機智勇敢、熱愛祖國、不畏強敵、意志堅強、沉著冷靜、機靈調皮、堅貞不屈。

6樓:匿名使用者

鶯歌燕舞

黃鸝唱著歌,燕子在

飛舞。形容大好春光。現比喻興旺發達的大好形勢。鶯歌:形容鶯的啼聲宛囀如歌唱。鶯:黃鸝。

山雨欲來風滿樓

山雨即將來臨時滿樓都是風。比喻將發生重大事件的前兆或氣氛。欲:將要。

(注:成語不一定都是四個字。四個字的也並非一定是成語。)

描寫雨大的成語,形容雨大的成語

寶寶 1 震風陵雨 解釋 震 震動,大 陵 大。指疾風暴雨。形容風雨來勢猛。2 疾風暴雨 疾 又快又猛 暴 突然而猛烈。形容風雨來勢猛。比喻迅猛激烈的鬥爭。3 雷雨交加 又是打雷,又是下雨。4 滂沱大雨 滂沱 雨大而多的樣子。大雨的樣子。形容雨下得很大。 利楊氏雙戊 狂風暴雨 傾盆大雨 瓢潑大雨 大...

表示雨大的成語,形容雨大的成語有哪些?

傾盆大雨 疾風驟雨 暴風疾雨 傾盆大雨 大雨如注 大雨滂沱,瓢潑大雨 暴風驟雨。狂風暴雨 瓢潑大雨 雷雨交加。傾盆大雨。瓢潑大雨。大雨傾盆。大雨滂沱。傾盆大雨 疾風驟雨 暴風疾雨 傾盆大雨 大雨如注 大雨滂沱,瓢潑大雨 暴風驟雨。狂風暴雨 瓢潑大雨 雷雨交加。形容雨大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是漢語中一種特...

形容雨忽大忽小用什麼成語,形容雨下得不大的成語有哪些

1 疾風驟雨 j f ng zh u y 疾 又快又猛 驟 突然而猛烈。形容風雨來勢猛。比喻迅猛激烈的鬥爭。出自 淮南子 兵略訓 何謂隱之天?大寒甚暑,疾風暴雨,大霧冥晦,因此而為變者也。2 梨花帶雨 l hu d i y 象沾著雨點的梨花一樣。原形容楊貴妃哭泣時的姿態。後用以形容女子的嬌美。出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