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雨的成語,關於“雨”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10-14 22:57:20

1樓:匿名使用者

好多哦,我一共找到329個,下面我按照每個字的拼音開頭字母順序,將其中部分含“雨”字的成語羅列如下:

【不蔽風雨】蔽:遮蓋。不能遮風擋雨。形容房屋破爛簡陋。

【伴風搭雨】伴隨著風雨做事,形容為人辛苦。

【八方風雨】四面八方風雨聚會。比喻形勢驟然變幻,動盪不安。

【別風淮雨】這是“列風淫雨”的誤寫,因“別”和“列”、“淮”與“淫”字殂相似。後稱書籍中因錯別字而以訛傳訛為“別風淮雨”。

【暴風疾雨】指來勢急遽而猛烈的風雨。

【暴風驟雨】暴、驟:急速,突然。又猛又急的大風雨。比喻聲勢浩大,發展急速而猛烈。

【飽經風雨】指經歷過許多艱難困苦。同“飽經風霜”。

【巴山夜雨】指客居異地又逢夜雨纏綿的孤寂情景。

【畢雨箕風】原指民性如星,星好風雨,比喻庶民喜好人主的恩澤。後為頌揚統治者普施仁政之詞。

【撥雲撩雨】比喻男女間的挑逗。

【撥雨撩雲】指挑逗、試探對方的情意。泛指調情。

【粗風暴雨】指風雨之來勢急驟狂猛。

【馳風騁雨】猶言乘風駕雨。

【春風化雨】化:化生和養育。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

【餐風沐雨】餐:吃;沐:洗。以風充飢,用雨水洗頭。形容旅行或野外生活的艱辛。

【衝風冒雨】指不避風雨之苦。

【晨風零雨】晨風:即鸇,一種猛禽。形容親友離散,天各一方。

【餐風宿雨】形容旅途或野外生活的艱苦。

【春風夏雨】春風和煦,夏雨滋潤,足以養育萬物。常比喻及時給人以教益和幫助。

【春風雨露】像春天的風和雨滴露水那樣滋潤著萬物的生長。舊常用以比喻恩澤。

【綢繆未雨】綢繆:緊密纏縛。在沒有下雨前,就要修繕好門窗。比喻事先做好準備工作,防患未然。

【楚夢雲雨】楚王夢,雲雨情。後比喻男女親暱。

【礎泣而雨】柱子的基石泣溼了,就是要下雨的徵候。比喻見到一點跡象,就能知道它的發展方向。

【礎潤而雨】柱子的基石潤溼了,就是要下雨的徵候。比喻見到一點跡象,就能知道它的發展方向。

【楚天雲雨】指巫山神女,或男女歡情。

【痴雲呆雨】痴:入迷;呆:通“呆”,遲鈍。形容男女痴迷於情愛。

【稱雨道晴】比喻說話說不到一塊。

【痴雲膩雨】痴:入迷。形容男女痴迷於情愛。

【春雨如油】春雨貴如油。形容春雨可貴。

【慘雨酸風】猶言悽風苦雨。指令人傷感的天氣。亦以喻不安定的局勢。

【楚雨巫雲】楚地巫峽的雲和雨。多比喻男女幽情。

【楚雲湘雨】比喻男女幽情。

【對床風雨】指親友或兄弟久別重逢,在一起親切交談。同“對床夜雨”。

【對床夜雨】指親友或兄弟久別重逢,在一起親切交談。

【東風化雨】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

【斷雨殘雲】比喻男女的愛情被阻隔或斷絕。

【大雨滂沱】滂沱:雨大而多的樣子。形容寸下得很大。

【彈雨槍林】彈下如雨,槍立如林。形容戰鬥劇烈。

【大雨傾盆】雨大得象盆裡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

【大雨如注】注:灌入。形容寸下得很大,雨水象往下灌似的。

【風吹雨打】原指花木遭受風雨摧殘。比喻惡勢力對弱小者的**。也比喻嚴峻的考驗。

【風車雨馬】指神靈的車馬。亦用以比喻迅疾、快速。

【風餐雨宿】在風中吃飯,在雨地住宿。形容旅途生活的艱苦。

【風舂雨磑】舂:把穀殼用杵搗去;磑:石磨,也指用磨磨掉穀殼。比喻某種事情發生前會有一定的徵兆。

【風馳雨驟】形容像風雨一樣迅捷猛烈。

【風僝雨僽】僝、僽:煩惱憔悴。形容歷經磨難,十分煩惱憔悴。

【翻風滾雨】興風作浪。

【風風雨雨】不斷地颳風下雨。比喻障礙重重。又比喻時代動盪,謠言紛傳。

【風環雨鬢】鬢:兩頰的頭髮。形容女子頭髮美麗或蓬鬆散亂。

【風鬟雨鬢】形容婦女在外奔波勞碌,頭髮散亂。

【風號雨泣】風聲像是怒號,雨聲像是哭泣。渲染悲壯的氣氛。

【風狂雨橫】狂:猛烈;橫:粗暴。形容狂猛而迅急的風雨。

【風流雨散】散:分散。風吹過,雨飄散,蹤跡全消。比喻經常在一起的人飄零離散。

【風霜雨雪】比喻經歷了種種艱難困苦。

【風調雨順】調:調和;順:和協。風雨及時適宜。形容風雨適合農時。

【風瀟雨晦】瀟:冷落,沒有生氣;晦:昏暗。形容風急雨驟,天色昏暗。也比喻形勢險惡。

【風行雨散】比喻在一起的人分散到四面八方。同“風流雲散”。

【風雨不測】風和雲都不可**。比喻事物或局勢像風雲變幻那樣不可**。

【風雨不改】遇到風雨也不更改。比喻處於惡劣環境中不變其節操。

【風雨剝蝕】剝:侵蝕;蝕:損壞。物體因受風雨的侵蝕而損壞。

【風雨不透】風颳不進,雨水透不過。形容封閉或包圍得十分緊密。

【風雨對床】指兄弟或親友久別後重逢,共處一室傾心交談的歡樂之情。

【翻雲覆雨】形容人反覆無常或慣於耍手段。

【翻雲覆雨】形容人反覆無常或慣於耍手段。

【覆雨翻雲】形容人反覆無常或慣於耍手段。

【覆雨翻雲】形容人反覆無常或慣於耍手段。

【風雨共舟】比喻共同經歷患難。

【風雨晦冥】指風雨交加,天色昏暗猶如黑夜。同“風雨晦暝”。

【風雨晦暝】指風雨交加,天色昏暗猶如黑夜。

【風雨交加】又是颳風,又是下雨。比喻幾種災難同時襲來。

【風雨連床】指兄弟或親友久別後重逢,共處一室傾心交談的歡樂之情。同“風雨對床”。

【風雨飄零】受風雨吹打而飄失零落。

【風雨飄颻】比喻局勢動盪不安,很不穩定。同“風雨飄搖”。

【風雨漂搖】比喻局勢動盪不安,很不穩定。同“風雨飄搖”。

【風雨飄搖】飄搖:飄蕩。在風雨中飄蕩不定。比喻局勢動盪不安,很不穩定。

【風雨悽悽】悽悽:寒冷。風雨交加,清冷淒涼。

【風雨如晦】指白天颳風下雨,天色暗得象黑夜一樣。形容政治黑暗,社會不安。

【風雨如磐】磐:大石頭。形容風雨極大。

【風雨如盤】盤:大石頭。形容風雨極大。

【風雨時若】指風調雨順。

【風雨同舟】在狂風暴雨中同乘一條船,一起與風雨搏鬥。比喻共同經歷患難。

【風雨無阻】不受颳風下雨的阻礙。指預先約好的事情,一定按期進行。

【風雨蕭條】蕭條:寂寞。風雨交加,顯出冷落的景象。

【風雨搖擺】在風雨中飄蕩不安,比喻局勢動盪不安。

【風櫛雨沐】櫛:梳頭髮;沐:洗頭髮。風梳髮,雨洗頭。形容人經常在外面不顧風雨地辛苦奔波。

【甘露法雨】佛教稱如來的教法如降甘露雨水。

【耕雲播雨】指控制降雨,改造自然。比喻辛勤勞動。

【怪雨盲風】猶疾風暴雨。形容風雨來勢猛。比喻迅猛激烈的鬥爭。

【甘雨隨車】車行到**,及時寸就下到**。舊時稱訟地方官的政治措施的話。

【好風好雨】好:喜歡。有人喜歡颳風,有人喜歡下雨。比喻每個人的興趣和志向各不相同。

【呼風喚雨】舊指神仙道士的法力。現比喻人具有支配自然的偉大力量。也可形容反動勢力猖獗。

【和風細雨】和風:指春天的風。溫和的風,細小的雨。比喻方式和緩,不粗暴。

【揮汗成雨】揮:灑,潑。用手抹汗,汗灑下去就跟下雨一樣。形容人多。

【揮汗如雨】揮:灑,潑。形容天熱出汗多。

【旱苗得雨】將要枯死的禾苗得到地場好雨。比喻在危難中得到援助。

【汗如雨下】汗珠象下雨似的往下掉。形容出汗很多。

2樓:匿名使用者

雨後春筍 雨過天晴 雨露之恩 雨暘時若 雨恨雲愁雨過天青 雨簾雲棟 雨僝雲僽 雨僝風僽 雨沾雲惹雨僽風僝 雨淋日炙 雨絲風片 雨鬣霜蹄 雨沐風餐雨笠煙蓑 雨愁煙恨 雨霾風障 雨泣雲愁 雨湊雲集雨散風流 雨膏煙膩 雨棟風簾 雨約雲期 雨條菸葉雨覆雲翻 雨後送傘 雨巾風帽 雨跡雲蹤 雨鬢風鬟雨斷雲銷 雨零星散 雨蹤雲跡 雨收雲散 雨井煙垣雨臥風餐 雨零星亂 雨打風吹 雨散雲飛 雨順風調雨蓑煙笠 雨淋日晒 雨歇雲收 雨蓑風笠 雨消雲散雨散雲收 雨宿風餐

未雨綢繆 風雨如晦 大雨傾盆 風雨無阻 大雨滂沱風雨同舟 大雨如注 夏雨雨人 沛雨甘霖 風雨飄搖血雨腥風 細雨和風 風雨如磐 風雨交加 沐雨櫛風疾雨暴風 今雨新知 杏雨梨雲 甘雨隨車 舊雨新知春雨如油 雲雨巫山 風雨如盤 苦雨悽風 沐雨梳風風雨時若 畢雨箕風 暑雨祁寒 怪雨盲風 上雨旁風夜雨對床 宿雨餐風 十雨五風 楚雨巫雲 舊雨重逢慘雨酸風 驟雨狂風 殢雨尤雲 瘴雨蠻煙 斷雨殘雲風雨晦冥 彈雨槍林 暮雨朝雲 覆雨翻雲 握雨攜雲沐雨經霜 舊雨今雨 稱雨道晴 撥雨撩雲 風雨悽悽風雨搖擺 風雨晦暝 風雨飄零 風雨飄颻 風雨連床風雨不改 風雨共舟 風雨蕭條 風雨對床 驟雨暴風風雨漂搖 風雨不透 噴雨噓雲 風雨不測

風調雨順 夏雨雨人 虹銷雨霽 櫟陽雨金 風吹雨打春風雨露 淚如雨下 風櫛雨沐 雲朝雨暮 汗如雨下雲情雨意 雲交雨合 風霜雨雪 風風雨雨 雲翻雨覆風僝雨僽 風鬟雨鬢 風瀟雨晦 雲期雨約 雲行雨施雲尤雨殢 煙霏雨散 雲布雨潤 雲期雨信 風車雨馬雲行雨洽 星離雨散 雲布雨施 雲消雨散 矢如雨下風環雨鬢 雲飛雨散 風流雨散 雲愁雨怨 風餐雨宿風馳雨驟 雲屯雨集 煙蓑雨笠 雲收雨散 風行雨散櫛風沐雨 春風化雨 翻雲覆雨 呼風喚雨 未風先雨暴風驟雨 五風十雨 見風是雨 和風細雨 滿城風雨悽風苦雨 揮汗如雨 梨花帶雨 友風子雨 傾盆大雨牛毛細雨 八方風雨 綢繆未雨 巫山雲雨 狂風暴雨歐風美雨 巴山夜雨 疾風驟雨 槍林彈雨 悽風楚雨泣涕如雨 箕風畢雨 悽風冷雨 急風暴雨 疾風暴雨悽風寒雨 滂沱大雨 急風驟雨 疾風甚雨 楚夢雲雨泣下如雨 東風化雨 春風夏雨 棲風宿雨 杏花春雨密雲不雨 櫛沐風雨 礎潤而雨 興雲致雨 揮汗成雨朝雲暮雨 櫛風釃雨 怕風怯雨 楚雲湘雨 纚風沐雨列風淫雨 斜風細雨 瓢潑大雨 暴風疾雨 闌風伏雨餐風沐雨 巫雲楚雨 風風雨雨 腥風血雨 飽經風雨袂雲汗雨 祥風時雨 對床夜雨 十風五雨 旱苗得雨闌風長雨 攜雲握雨 痴雲膩雨 狂風驟雨 別風淮雨撥雲撩雨 馳風騁雨 舊雨今雨 楚天雲雨 對床風雨殢雲尤雨 槍煙炮雨 尤雲殢雨 槍煙炮雨 淚下如雨

關於“雨”成語有哪些?

3樓:乒乒乓乓滴滴答

春雨如油、大雨滂沱、大雨傾盆、大雨如注、風狂雨橫、風調雨順。

1.春雨如油【chūn yǔ rú yóu】春雨貴如油。形容春雨可貴。

2.大雨滂沱【dà yǔ pāng tuó】滂沱:雨大而多的樣子。形容寸下得很大。

3.大雨傾盆【dà yǔ qīng pén】大得象盆裡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

4.大雨如注【dà yǔ rú zhù】注:灌入。形容寸下得很大,雨水象往下灌似的。

5.風狂雨橫【fēng kuáng yǔ héng】形容狂猛而迅急的風雨。

6.風調雨順【fēng tiáo yǔ shùn】意思是形容風雨適合農作物生長,亦可喻指天下安寧

帶有風和雨的成語,帶「風」和「雨」的成語有哪些?

九崖玟 八方風雨 飽經風雨 春風雨露 對床風雨 風風雨雨風雨不測 風雨不改 風雨不透 風雨對床 風雨共舟風雨晦冥 風雨晦暝 風雨交加 風雨連床 風雨飄零風雨飄搖 風雨漂搖 風雨飄颻 風雨淒淒 風雨如晦風雨如磐 風雨如盤 風雨時若 風雨同舟 風雨無阻風雨蕭條 風雨搖擺 滿城風雨 櫛沐風雨 八方風雨 別...

關於雨的詩歌有哪些,有哪些關於雨的詩歌

春夜喜雨 清明 飲上湖初晴後雨 望湖樓醉書 春曉 杜甫 春夜喜雨 除此之外,單獨寫雨的我就想不出來了,不過有雨的很多,例如陸游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張說 幽州夜飲 有哪些關於雨的詩歌 15 秋雨 有美堂暴雨 蘇軾 遊人腳底一聲雷,滿座頑雲撥不開。天外黑風吹海立,浙東飛雨過江來。十分瀲灩金尊凸,千杖敲...

關於雨的詩詞,關於雨的古詩有哪些?

杜甫 春夜喜雨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詩文解釋 好雨知道下雨的節氣,正是在植物萌發生長的時侯,它隨著春風在夜裡悄悄地落下,悄然無聲地滋潤著大地萬物。雨夜中野外黑茫茫,只有江船上的燈火格外明亮。天亮後,看看這帶著雨水的花朵,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