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小孩子的詩詞有哪些,讚美小孩子的詩詞

時間 2021-05-04 22:40:29

1樓:一公尺八的脖子

1、與小女

唐代:韋莊

見人初解語嘔啞,不肯歸眠戀小車。

一夜嬌啼緣底事,為嫌衣少縷金華。

譯文:看到人就學著咿咿呀呀的說話了,因為愛玩小車就不肯睡覺。嬌嬌滴滴的啼哭了一晚上是因為什麼事呢?是嫌衣服上少繡了金線花。

2、南池

唐代:李郢

小男供餌婦搓絲,溢榼香醪倒接䍦。

日出兩竿魚正食,一家歡笑在南池。

譯文:小男孩準備魚餌,妻子搓絲準備做釣魚線,丈夫倒裹頭巾,身旁滿滿一壺濁酒飄出濃濃的香氣。太陽公升起兩竿高了,正是魚兒覓食的時候,咬鉤的魚一條接著一條。

一家人歡歡喜喜在南池繼續垂釣。

3、蟾宮曲·寒食新野道中

元代:盧摯

柳蒙煙梨雪參差,犬吠柴荊,燕語茅茨。老瓦盆邊,田家翁媼,鬢髮如絲。桑柘外鞦韆女兒,髻雙鴉斜插花枝。轉眄移時,應嘆行人,馬上哦詩。

譯文:柳樹萌芽,像飄浮著一層嫩綠色的輕煙。梨花似雪,參差地交雜在柳枝中間。柴門外狗兒在叫,茅屋頂上燕了呢喃。一對白髮的農家老夫妻正圍著老瓦盆飲酒用飯。

桑林外,一位梳著雙丫髻的小姑娘頭上斜插著花枝在盪鞦韆。她轉眼注視多時,大概是讚嘆我這個行路之人,坐在馬上吟哦詩篇。

4、夏日浮舟過陳大水亭 / 浮舟過滕逸人別業

唐代:孟浩然

水亭涼氣多,閒棹晚來過。澗影見松竹,潭香聞芰荷。

野童扶醉舞,山鳥助酣歌。幽賞未雲遍,煙光奈夕何。

譯文:夏日的水亭格外涼爽,水中倒映著藤蘿青竹,潭間散發出芰荷的芳香。村野小童扶著醉步蹣跚的老翁,山間的鳥兒歡叫助人高歌。如此清爽幽靜、怡然自得的境界,使人遊賞忘返。

5、牧童詞

唐代:李涉

朝牧牛,牧牛下江曲。夜牧牛,牧牛度村谷。

荷蓑出林春雨細,蘆管臥吹莎草綠。

亂插蓬蒿箭滿腰,不怕猛虎欺黃犢。

譯文:早晨去放牛,趕牛去江灣。傍晚去放牛,趕牛過村落。披著蓑衣走在細雨綿綿的樹林裡,折支蘆管躺在綠草地上吹著小曲。腰間插滿蓬蒿做成的短箭,再也不怕猛虎來咬牛犢。

2樓:sky不用太多

1、憶年十五心尚孩,健如黃犢走復來 —— 唐 · 杜甫《百憂集行》

釋義:年少之時,無憂無慮,體魄健全,精力充沛,真是朝氣蓬勃。

2、今日新歡須記取,孩兒,更過十年也似他 —— 宋 · 辛棄疾《南鄉子·好個主人家》

釋義:今天的新孩子需要記住取名,孩子啊,再過十年你也會和他一樣的。

3、有人明此道,立使返嬰孩 —— 唐 · 呂洞賓《五言》

釋義:有人明此道,立使返嬰孩。

4、更想傳觴處,孫孩遍目前 —— 唐 · 權德輿《端午日禮部宿齋有衣服彩結之貺以詩還答》

釋義:更想傳觴處,孫孩遍目前。

5、殷勤訪朋舊,屈曲問童孩 —— 唐 · 王績《在京思故園見鄉人問》

釋義:殷勤的拜訪老朋友,彎下身子問孩子。

6、孩兒書額添三字 —— 宋 · 翁溪園《踏莎行·壽人母八十三》

釋義:孩兒的書額上添三個字。

7、孩兒不見棄渾身,可惜婆婆眼不親 —— 宋 · 釋普巖《大義渡》

釋義:孩兒不見棄渾身,可惜婆婆眼不親。

8、老幼不相待,父衰汝孩嬰 —— 唐 · 白居易《吾雛》

釋義:老幼不相待,父衰汝孩嬰。

9、山石詎聞變化,蒼顏能復嬰孩 —— 宋 · 胡寅《賦向伯共五老小山六言五絕》

釋義:山石詎聞變化,蒼顏能復嬰孩。

10、君猶無嬰孩,君後獨捨去,為吏天一涯 —— 宋 · 蘇洵《答陳公美》

釋義:尤其是你沒有孩子,當官後又獨自離開,在外面當一輩子的官。

讚美小孩子的詩詞

3樓:課文與閱讀

牧童騎黃牛,歌聲振林樾。——清代:袁枚《所見》

釋義:牧童騎在黃牛背上,嘹亮的歌聲在林中迴盪。

新豐美酒鬥十千,咸陽遊俠多少年。——唐代:王維《少年行四首》

釋義:新豐美酒一斗價值十千錢,出沒五陵的遊俠多是少年。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宋代:辛棄疾《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

釋義:人年少時不知道憂愁的滋味,喜歡登高遠望。

年少萬兜鍪,坐斷東南戰未休。——宋代:辛棄疾《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

釋義:當年孫權在青年時代,做了三軍統帥。他能佔據東南,堅持抗戰,沒有向敵人低頭和屈服過。

一葉漁船兩小童,收篙停棹坐船中。——唐代:楊萬里《舟過安仁》

釋義:乙隻漁船上,有兩個小孩子,他們收起了竹竿,停下了船槳,坐在船中。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宋代:顏真卿《勸學詩》

釋義:每天三更半夜到雞啼叫的時候,是男孩子們讀書的最好時間。

少年聽雨歌樓上。——宋代:蔣捷《虞美人·聽雨》

釋義:年少的時候,歌樓上聽雨。

少年易學老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明代:朱熹《偶成》

釋義:青春的日子容易逝去,學問卻很難成功,所以每一寸光陰都要珍惜,不能輕易放過。

讚美「小孩子」的詩詞

4樓:天上飛

1、宿新市徐公店

宋代:楊萬里

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

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譯文:籬笆稀稀落落,一條小路通向遠方,樹上的花瓣紛紛飄落,新葉長出還尚未形成樹陰。小孩子飛快地奔跑著追趕黃色的蝴蝶,可是蝴蝶飛入菜花就再也找不到了。

2、夜書所見

宋代:葉紹翁

蕭蕭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

知有兒童挑促織,夜深籬落一燈明。

譯文:瑟瑟的秋風吹動梧桐樹葉,送來陣陣寒意,江上秋風吹來不禁思念起自己的家鄉。然看到遠處籬笆下的一點燈火,料想是孩子們在捉蟋蟀。

3、夏日田園雜興·其七

宋代:范成大

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

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

譯文:白天在田裡鋤草,夜晚在家中搓麻線,村中男男**各有各的家務勞動。小孩子雖然不會耕田織布,也在那桑樹陰下學著種瓜。

4、所見

清代:袁枚

牧童騎黃牛,歌聲振林樾。

意欲捕鳴蟬,忽然閉口立。

譯文:牧童騎在黃牛背上,嘹亮的歌聲在樹林裡迴盪。忽然想要捕捉樹上鳴叫的知了,於是馬上停止唱歌,靜悄悄地站立在樹旁。

5、舟過安仁

宋代:楊萬里

一葉漁船兩小童,收篙停棹坐船中。

怪生無雨都張傘,不是遮頭是使風。

譯文:一艘小小的漁船上有兩個小孩,他們把撐船的長竹篙收起來,坐在船裡。怪不得沒下雨他們就張開了傘,不是為了遮雨,而是想利用傘當帆讓船前進啊。

6、小兒垂釣

唐代:胡令能

蓬頭稚子學垂綸,側坐莓苔草映身。

路人借問遙招手,怕得魚驚不應人。

譯文:乙個頭髮蓬亂、面孔青嫩的小孩在河邊學釣魚,側身坐在青苔上綠草映襯著他的身影。聽到有過路的人問路,小孩漠不關心地擺了擺手,不敢回應路人生怕驚動了魚兒。

7、稚子弄冰

宋代:楊萬里

稚子金盆脫曉冰,彩絲穿取當銀錚。

敲成玉磬穿林響,忽作玻璃碎地聲。

譯文:清晨,滿臉稚氣的小孩,將夜間凍結在盤中的冰塊脫下,提在手中。輕輕敲打,冰塊發出穿林而過的響聲,當欣賞者正醉心於那穿林而過的響聲時,忽然卻聽到了另一種聲音--冰塊落地,發出了如玻璃破碎的聲音。

讚美孩子學習的詩詞有哪些?

5樓:言南絮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____陸游《冬夜讀書示子聿》

從書本上得來的知識,畢竟是不夠完善的。如果想要深入理解其中的道理,必須要親自實踐才行。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____顏真卿《勸學詩》

少年時只知道玩,不知道要好好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

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____王貞白《白鹿洞二首·其一》

專心讀書,不知不覺春天過完了,每一寸時間就像一寸**珍貴。

枕上詩書閒處好,門前風景雨來佳。____李清照《攤破浣溪沙·病起蕭蕭兩鬢華》

靠在枕上讀書是多麼閒適,門前的景色在雨中更佳。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____顏真卿《勸學詩》

每天三更半夜到雞啼叫的時候,是男孩子們讀書的最好時間。

書當快意讀易盡,客有可人期不來。____陳師道《絕句·書當快意讀易盡》

讀到一本好書,心中十分高興,可惜沒多久就讀完了;與知心朋友親切交談,心中十分高興,可惜朋友不能常常到來。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____朱熹《活水亭觀書有感二首·其一》

半畝大的方形池塘像一面鏡子一樣開啟,清澈明淨,天光、雲影在水面上閃耀浮動。

讀書不作儒生酸,躍馬西入金城關。____謝逸《送董元達》

讀盡了詩書,你毫無腐儒的酸氣;投筆從戎,躍馬在西北邊關。

坑灰未冷山東亂,劉項原來不讀書。____章碣《焚書坑》

焚書坑的灰燼還沒冷卻,山東群雄已揭竿起義,起義軍領袖劉邦和項羽,原來都不讀書!

奇文共欣賞,疑義相與析。____陶淵明《移居二首》

見有好文章大家一同欣賞,遇到疑難處大家一同鑽研。

6樓:卯楚楚鄒辰

1、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歐陽修2、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老子

3、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漢樂府·長歌行》

4、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諸葛亮5、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杜甫

6、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李苦禪7、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韓愈8、立身以力學為先,力學以讀書為本。

——歐陽修9、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顏真卿

10、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岳飛11、要知天下事,須讀古人書。——馮夢龍

12、讀書之法,在循序而漸進,熟讀而精思。——朱熹13、人生在勤,不索何獲。——張衡

14、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陸游15、一日不書,百事荒蕪。——李詡

16、書讀百遍,其義自見。——陳壽

17、士欲宣其義,必先讀其書。——王符

18、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孔子19、讀書如行路,歷險毋惶恐。——《清詩鐸·讀書》

20、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精思子自知。——蘇軾21、勞於讀書,逸於作文。——程端禮

22、讀書不趁早,後來徒悔懊。——《清詩鐸·趁早歌》

23、外物之味,久則可厭;讀書之味,愈久愈深。——程頤24、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孔子25、敏而好學,不恥下問。——孔子

26、夫所以讀書學問,本欲開心明目,利於行耳。——顏之推27、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孔子28、書痴者文必工,藝痴者技必良。

——蒲松齡29、讀書之樂樂陶陶,起並明月霜天高。——朱熹30、讀書勤乃有,不勤腹中虛。——韓愈

31、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陶淵明32、讀書如行路,歷險毋惶恐。——《清詩鐸·讀書》

33、讀書何所求,將以通事理。——張維屏

34、三日不讀,口生荊棘;三日不彈,手生荊棘。——清·朱舜水《答野節問》

35、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朱熹36、勤能補拙是良訓,一分耕耘一分才。——華羅庚37、讀書謂已多,撫事知不足。——王安石

38、讀書百遍,其義自見。——《三國志》

39、讀書志在聖賢,為官心存君國。——朱用純40、發奮識遍天下字,立志讀盡人間書。——蘇軾41、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

——諸葛亮42、立志宜思真品格,讀書須盡苦功夫。——阮元43、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孫洙《唐詩三百首序》

44、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陶淵明45、外物之味,久則可厭;讀書之味,愈久愈深。

——程顥46、讀書欲精不欲博,用心欲專不欲雜。——黃庭堅47、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老子

48、勉之期不止,多獲由力耘。——歐陽修

49、讀書志在聖賢,為官心存君國。——朱用純50、三人行,必有我師也。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51、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劉彝

52、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于謙關於學習的詩句

53、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劉向

有小孩子是古代的王子什麼鬼片,有一個小孩子是古代的王子什麼鬼片

白鶴素琴無塵客 天魔殭屍 1990 導演 王知政 主演 汪強 翟玉娘 陳志龍完畢 有什麼好看的古代鬼片 蠱 魔 鬼魄 淫蛇 碟仙 魔胎 血咒 魔界 豔降 屍降 屍妖 犀照 靈狐 嬰靈 鬼嬰 胎妖 色降 車魂 妖魂 瘋劫 奸魔 魔界 色蠱 幽媾 貓變 種鬼 鬼眼 惡夢 影子 鬼怨 毒咒 天極 蝸魔 鬼...

小孩子吃飯的好習慣有哪些

這個,作為曾經的小孩子,我覺得像吃飯的時候不看電視 不說話,不吃零食,不挑食,貌似不太可能吧,那樣子吃的好辛苦哦。而且,我覺得像上學之後,就吃飯的時候才有時間與爸爸媽媽交流,我們家每次吃飯我都喜歡跟父母說說今天又發生了什麼,我對於某件事情的看法。我跟我爸特別喜歡爭著搶菜,可歡樂了,現在想起來也覺得那...

適合6歲小孩子吃的菜有哪些

寶寶最好每天攝入以下的食物,穀類 米飯 麵條等 每日180 260克 蔬菜類每日200 250克 禽畜肉類每日30 40克 蛋類每日60克 奶類每日200 300克 四川瞭望工業 可以跟大人一起吃,時令蔬菜都可以吃。6 12歲的兒童生長髮育迅速,這個階段兒童體力活動加大,活潑好動,而且學習任務也較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