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這兩個字不是隨便叫的,含義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22:37:20

1樓:52茹月

老婆(lǎo pó)英文wife,是丈夫對妻子的稱呼,已出現上千年,不同的人對老婆有不同的稱呼,如古代皇帝稱老婆叫梓童、宰相稱老婆叫夫人等。「老婆」這個稱謂,最初的含義是指老年婦人。後來王晉卿詩句有云:

「老婆心急頻相勸。」這一「老婆」是指主持家務的妻子。因此,後來稱呼自己的妻子叫「老婆」。

一、基本釋義

老婆:丈夫(husband)對妻子的稱呼。

稱呼:1、 老太婆2、丈夫稱妻子

二、詳細解釋

1、 年老的婦女。

老婆唐寒山《詩》之三六:「東家一老婆,富來三五年;昔日貧於我,今笑我無錢。」

《醒世姻緣傳》第十九回:「 小鴉兒 呃了一聲說:『偏你這些老婆們,有這麼些胡姑姑、假姨姨的!』」

趙樹理《小二黑結婚》二:「鄰近有個老婆替他請了乙個神婆子,在她家下了一回神。」

2、 老年婦女的自稱。

宋陶嶽《五代史補·梁·羅隱東歸》:「媼嘆曰:『秀才何自迷甚焉,且天下皆知 羅隱 ,何須一第然後為得哉!不知急取富貴,則老婆之願也。』」

金董解元《西廂記諸宮調》卷八:「有的言語,對面評度。凡百如何,老婆斟酌。」

3、 妻子的俗稱。

宋吳自牧《夢粱錄·夜市》:「更有叫『時運來時,買莊田,取老婆』賣卦者。」

元無名氏《陳州糶公尺》第一折:「我做斗子十多羅,覓些倉公尺養老婆。」

《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九:「這老婆穩取是我的了。」《紅樓夢》第七五回:「賈政因說道:『一家子乙個人,最怕老婆。』」

曹禺《雷雨》第三幕:「她是個窮人的孩子,她的將來是給乙個工人當老婆,洗衣服,做飯,撿煤渣。」

4、 稱丫頭或年老的女僕。

《金瓶梅詞話》第七五回:「老婆親走到廚房內說道:『姐,爹叫你哩。』」此指西門慶的丫頭 如意兒 。

《紅樓夢》第三五回:「到了怡紅院中,只見抱廈裡外迴廊上,許多丫頭老婆站著,便知 賈母 等都在這裡。」

三、相關典故

古代老婆「老婆」與「老公」這類叫法,都含有「相濡以沫、恩愛長久」的願望。在我國民間,夫妻之間常互稱「老公」、「老婆」。這是怎麼來的呢?

相傳此稱呼最早出現於唐代,至今已有一千多年了。

唐朝時,有一位名叫麥愛新的讀書人,他考中功名後,覺得自己的妻子年老色衰,便產生了嫌棄老妻再納新歡的想法。於是,寫了一副上聯放在案頭:「荷敗蓮殘,落葉歸根成老藕。

」恰巧,對聯被他的妻子看到了。妻子從聯意中覺察到丈夫有了棄老納新的念頭,便提筆續寫了下聯:「禾黃稻熟,吹糠見公尺現新糧。

」以「禾稻」對「荷蓮」,以「新糧(新娘)」對「老藕(老偶)」,不僅對得十分工整貼切,新穎通俗,而且饒有趣味,針鋒相對。麥愛新讀了妻子的下聯,被妻子的才思敏捷和拳拳愛心所打動,便放棄了棄舊納新的念頭。妻子見丈夫回心轉意,不忘舊情,乃揮筆寫道:

「老公十分公道。」麥愛新也揮筆續寫了下聯:「老婆一片婆心。

」這個帶有教育意義的故事很快流傳開來,世代傳為佳話,從此,漢語中就有了「老公」和「老婆」這兩個詞,民間也有了夫妻間互稱「老公」和「老婆」的習俗。之前有人說,「老公」「老婆」的稱呼,是先在港台等地流行起來後,才傳進大陸的。其實,老公,老婆的稱呼在大陸古已有之。

《水滸傳》中便有稱丈夫為老公的說法。

如《水滸傳》第四十五回:潘巧雲對裴如海說:「你且不要慌,我已尋思一條計了。

我的老公,乙個月倒有二十來日當牢上宿。我自買了迎兒,教他每日在後門裡伺候。若是夜晚老公不在家時,便掇乙個香桌兒出來,燒夜香為號,你便入來不妨。

」至於稱妻子為老婆的例子,古書中亦不勝列舉,《夢筆生花,杭州俗語》中有:「打老婆,罵老婆,手裡無錢買老婆。」《蜃中樓》雜劇:

「你就是怕老婆的烏龜了。」《紅樓夢》第七十五回:「這個怕老婆的人,從不敢多走一步。

」港台地區的流行稱呼,也是源於內地的。

四、稱謂解釋

1.指本家族的人。《荀子·法行》:「 曾子 曰:無內人之疏而外人之親。」

2.古代泛指妻妾。《禮記·檀弓下》:

「今及其死也,朋友諸臣未有出涕者,而內人皆行哭失聲。」 鄭玄 注:「內人,妻妾。

」《孔叢子·記義》:「今死而內人從死者二人焉,若此於長者薄,於婦人厚也。」 清 孫枝蔚 《燕子樓》詩:

「不見 魯文伯 ,內人行哭時。」

3.用以稱自己的妻子。 清 趙翼 《觀家人醃菜戲成四十韻》:「茹蔬貧宦慣,蓄旨內人工。」 楊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七章:「這是內人。她身體不太好。」

4.宮中女官。亦指宮女。

《周禮·天官·寺人》:「掌王之內人及女宮之戒令。」 鄭玄 注:

「內人,女禦也。」《後漢書·和熹鄧皇后紀》:「 康 以太后久臨朝政,心懷畏懼,託病不朝。

太后使內人問之。」 清 吳偉業 《永和宮詞》:「勑使惟追 陽羡 茶,內人數減 昭陽 膳。

」5.宮中的女伎。《隋書·房陵王勇傳》:

「太子左庶子 唐令則 諂曲取容,音技自進,躬執樂器,親教內人,贊成驕侈,導引非法。」 唐 張祜 《青鶯囀》詩:「內人已唱《春鶯囀》,花下傞傞軟舞來。

」 唐 崔令欽 《教坊記》:「伎女入 宜春院 ,謂之『內人』,亦曰『前頭人』,常在上前頭也。」

6.指官僚貴族家的女伎。《南史·袁昂傳》:

「 勉 ( 徐勉 )求 昂 出內人傳杯, 昂 良久不出, 勉 苦求之, 昂 不獲已,命出五六人。」 清錢謙益 《丙戌南還贈別故侯家妓人冬哥》詩之一:「繡嶺灰飛 金谷 殘,內人紅袖淚闌干。

」五、相關稱呼

皇帝稱老婆叫梓童;

宰相稱老婆叫夫人;

文人稱老婆叫拙荊(謙稱,非直接對妻子使用);

雅士叫執帚(謙稱,非直接對妻子使用);

商賈稱賤內;

士人叫妻子;

酸秀才稱娘子;

莊稼漢叫婆姨(婆娘)。

2樓:哦風的味道

如果別人說你又矮又胖應該怎樣巧妙的回答?如果別人說你又矮又胖應該怎樣巧妙的回答?

3樓:熱情的未央

老婆的含義是:

是丈夫對妻子的稱呼,已出現上千年,不同的人對老婆有不同的稱呼。老婆」這個稱謂,最初的含義是指老年婦人。後來王晉卿詩句有云:

「老婆心急頻相勸。」這一「老婆」是指主持家務的妻子。因此,後來稱呼自己的妻子叫「老婆」。

例句:老婆當然是我們家的內掌櫃。

我來這兒也不是為了找老婆,而是為了結交新朋友度過美好時光。

老婆值得愛的地方是在太多了,以至於老公一樣也想不出來。

而此次樸樹復出之曲也得到了老婆吳曉敏的大力支援。

老公睡覺,老婆臉上還敷著**穿著厚實的睡衣,那是妖怪。

挨打的老婆血流如注,好幾顆牙都被打掉了。

牛肉麵裡沒牛肉不要抱怨,老婆餅裡不也沒有老婆麼?

他和他的老婆爭吵為什麼她花很多錢在血拼上。

我不必在想舌吻老婆的時候,來個「自由之吻」。

所謂羅曼蒂克就是幫老婆買回包心菜時會順手帶回朵玫瑰花!

所謂羅曼蒂克就是幫老婆買回包心菜時會順手帶回一朵玫瑰花!

只見耿秋慌裡慌張的衝了進來,叫到:「老婆」。

老婆這兩個字不是隨便叫的,含義是什麼?

4樓:怠l十者

真正的愛不是用言語可以表達的,是發自內心的,愛上乙個人你的整顆心都會被你愛的人所吸引,為他(她)著迷,為他(她)牽掛,但願每一分鐘都可以見到他(她), 見不到的時候時時刻刻都會想著他(她),見到的時候你會興奮,心跳加快,在一起的時候你會感覺很溫暖很安全,與他(她)相濡以沫,你會期待用你的全部愛心來帶給他(她)最大的幸福, 而你也在這種過程中得到了另一種幸福!時常想到他(她)就開心,很介意他(她),很在乎他(她),有了他(她)就擁有了快樂. 相信自己~只要有愛,幸福就一定會存在~ 如果我的

知道「老婆」這兩個字的含義嗎?在你的概念裡,什麼樣的女孩才算的上是老婆

5樓:來自三門源意氣風發的紫微星

法定結婚的男女,其中男對女的稱謂,無關乎他們之間有無感情!

6樓:理工科小王

老婆是那個共度餘生的人。

這兩個字怎麼打,這兩個字怎麼念

啟的繁體 簡體字 啟 繁體字啟 拼音 q 筆劃 7 部首 口 部首筆劃 3 五筆編碼 ynkd 區位碼 3884 意思解釋 啟 動 會意。從戶,從口。甲骨文字形,左邊是手 又 右邊是戶 單扇門 用手開門,即開啟的意思。後繁化加 口 或省去手 又 而成 啟 金文又加 攴 成 啟 現簡化為 啟 本義 開...

婚姻這兩個字怎麼解釋,婚姻,這兩個字《含義》

婚姻是愛情的昇華,是彼此心甘情願為對方付出一切,是心靈的港灣,也是人生的乙個起點和終點 婚姻這兩個字怎麼解釋?婚姻,女 昏 因的組合,為何沒有男字?這就表明婚姻是女人的黃昏,因字就是因果的意思。婚姻,將字拆開來看,由三個單子組成 女,昏,因。女就是指女性,昏,通俗來講就是昏頭了,這裡並不是指真的昏頭...

鴂這兩個字怎麼念,鶗鴂 這兩個字怎麼念 ?

小貝貝老師 鶗讀作 t ch 聲母 t ch,韻母 i,聲調 二聲鴂讀作 ju 聲母 j,韻母 ue,聲調 二聲一 鶗釋義 1 t 鶗鴂 ju 杜鵑鳥。2 ch 鶗鵳 ji n 鷂子。二 鴂釋義 伯勞鳥。鴂漢字演變 只有楷體 1 鵯鴂 b i ju 鳥名,叫聲明亮動聽。2 鸋鴂 n ng ju 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