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西方經濟學裡的最後一單位的邊際效用

時間 2021-05-04 22:37:20

1樓:匿名使用者

很通俗的解釋:

你去買早餐,一元錢乙個小包子,你在買第乙個的時候,覺得包子很好吃,這個包子帶來的效用就很高,當你買第二個的時候,覺得還不錯,相對的效用就小於第乙個包子,那第二個一元錢的邊際效應就小於第乙個一元;當你買地三個的時候,你已經飽了,那這個包子帶給你的感覺也許是吃多了的不舒適感,那其效用可能為負,也就是所第三個一元帶來的效用為負。這就是所謂邊際效用遞減規律的意思。

而邊際效用就是你在消費最後一單位是帶來的效用,即滿足感。而這是建立在西方經濟學的效用論的基礎上,既前提條件是我們認為效用是可以被準確感知並比較大小的。有時並不符合實際。

為什麼消費者消費最後一單位商品的邊際效用恰好等於**與貨幣邊際效用的乘積呢?

2樓:剛榮

如果只消費一種產品產品的話,樓主的問題可以這樣思考:

1 如果假設貨幣的邊際效用不變,那麼這個問題的答案就取決於商品的**,因為商品的**高低決定了消費者消費給產品的數量,而這一數量又決定了該產品的邊際效用。

2 如果假設貨幣有遵從邊際效用遞減規律,那麼問題的答案不僅取決於產品的**而且還取決於消費者的支出總額.

消費者購買某種商品的最後一單位貨幣的邊際效用均相等為什麼是正確的

3樓:豈有此理的我

你可以這樣想,如果最後一塊錢購買甲帶給你的效用是3,而購買乙是5,從效用最大化角度出發,你會去買甲嗎?同時由於存在邊際效用遞減的規律,你買了乙之後,乙帶給你的邊際效用會下降。最終會兩者相同。望採納

貨幣的邊際效用是什麼意思

4樓:康波財經

貨幣的邊際效用是增加1單位貨幣,可購買的商品數量增加,帶給消費者的滿足程度,也即增加1單位貨幣所引起的消費者總效用的增量。

mum=du/dm。mum是貨幣邊際效用,du是效用增量,dm是貨幣增量。

貨幣的邊際效用是貨幣變化導致商品量的變化,從而引起消費者滿足程度的變化。

此回答由康波財經提供,康波財經專注於財經熱點事件解讀、財經知識科普,奉守專業、追求有趣,做百姓看得懂的財經內容,用生動多樣的方式傳遞財經價值。希望這個回答對您有幫助。

5樓:

邊際效用是指最後乙個消費單位即邊際單位的最小效用。奧地利經濟學家門格爾、英國經濟學家傑文斯、法國經濟學家瓦爾拉先後於1871-2023年提出邊際效用價值論,認為商品的價值取決於人們對它的效用的主觀評價。

人們在消費一種商品時,每增加乙個單位,增加的效用就遞減;最後乙個消費單位的效用最小;決定商品價值的,不是它的最大效用,也不是它的平均效用,而是它的最小效用。門格爾的學生、奧地利經濟學家維塞爾首先稱這最小效用為「邊際效用」。

6樓:

在乙個集貿市場裡,劉小姐經營的水果店生意最好。人們都去她的店買水果,大多是回頭客。旁邊店裡的王先生非常困惑:

我的水果質量不比她的差,**也和她的一樣,服務態度也很好,為什麼我的店生意沒有她的好?

於是,王先生注意觀察劉小姐的生意是怎麼做的。過了一段時間,王先生終於發現了劉小姐經營的秘密。原來,劉小姐總是額外送顧客一些水果。

比如,一位老大媽花了15元買了5斤蘋果。劉小姐在給老大媽裝袋子的時候,會從蘋果筐裡拿起乙個蘋果送給她。這樣,老大媽就會覺得自己佔了便宜,以後還會再來劉小姐的水果店。

在這個小故事中,劉小姐的經營秘訣看起來簡簡單單,其實,裡面蘊涵著一定的經濟學知識。她充分地利用了邊際效用原理。

邊際效用是乙個經濟學概念。物品都有用,人們消費物品後獲得效用。每多消費乙個單位量的物品,都能多獲得一些額外效用,這些額外效用就叫做邊際效用。

劉小姐給顧客的那個額外蘋果就是邊際效用。

類似的,貨幣也具有邊際效用。一定程度上,貨幣的邊際效用可以認為是不變的,因為貨幣可以用來交換多種商品,貨幣的效用可以隨時轉化為其他種類商品的效用。再來回答你的問題,某種商品的邊際效用隨著數量的增加或其他因素的變化使得其邊際效用遞減,而一單位的貨幣的效用可以等價於你所缺少的,或者說是可以為你帶來更大效用的商品,所以,可以看做當一種效用低的商品用來交換(通過貨幣媒介)一種效用更大的商品(而兩種商品的**卻是一樣的,就是說你要付出的成本是等價的)時,你肯定不願意付出同樣的成本。

這個直觀上就很好理解,但表述起來就比較費事。舉個例子,乙個餅一塊錢,一瓶水一塊錢,當你吃了幾個餅以後,你已經不太餓了,但你很渴,而你只剩一塊錢了,你是願意拿這一塊錢去買一瓶水呢還是再買乙個餅?即使你還要買乙個餅,你一定不願意付出一塊錢了。

至於你最後的問題,前面說了,貨幣也是一種商品,消費貨幣帶來的效用並不是直接體現出來,而是通過購買並消費其他商品間接體現出來的,也可以是做事貨幣效用的體現。

西方經濟學難不難理解,西方經濟學怎麼才能學好?

熱情的靚 西方經濟學不難理解,尤其是很多經典的經濟理論應該好好學習一下,現代的很多歐美政策制定都是從這些經典理論引申而來的。 不難理解,其實很簡單,但你需要對西方的歷史有所瞭解,尤其是政治制度的發展,因為西方經濟學的發展離不開政治制度的變遷。亞當斯密 凱恩斯主義以及新自由主義經濟學都有其發生和發展的...

西方經濟學,求解,西方經濟學,求解

其實這兩版的內容區別不是很大,用任何一本都可以,建議你用第六版。西方經濟學 求解 曲線演化波浪 adcbbacdbadcccab 手機使用者 x fo g蕙 m bcbcdabdbddbdabdbccdcdda 西方經濟學求解,如圖 瑞恩的勳章 正確答案應該是選擇a。可以從兩個方面來看,從a點沿等產...

西方經濟學簡述題,西方經濟學簡答題

通貨緊縮 deflation 當市場上流通的貨幣減少,人民的貨幣所得減少,購買力下降,影響物價之 造成通貨緊縮。長期的貨幣緊縮會抑制投資與生產,導致失業率公升高及經濟衰退。通貨緊縮 deflation 該如何定義?依據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薩繆爾的定義 和成本正在普遍下降即是通貨緊縮 經濟學者普遍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