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中的「因地」和「果地」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4 16:03:17

1樓:匿名使用者

【因地】

為『果地』之對稱。地者,位地、階位之意。指修行佛道之階位。

亦即指由因行至證果間之階位。與『因位』同義。可分為二種:

(一)對佛果之果位而言,等覺以下者悉為因地。如教行信證卷二之『法藏菩薩因位時』一語,係對阿彌陀佛之果地而言。蓋法藏菩薩系阿彌陀佛於往昔因位時之名號。

(二)對初地以上之菩薩而言,地前菩薩之階位皆為因地。亦即對已證位者,稱未證位者為因地。

【果地】

相對於『因位』、『因地』而言。即依因位之修行而得妙覺果滿之極位。又作果位、果極。

又聲聞、緣覺、菩薩三乘果地各異,而聲聞乘之中又有四果之別等。楞嚴經卷四(大一九·一二二上):『應當審觀,因地發心與果地覺,為同為異。』

2樓:

有情來下種,因地果還生。無情亦無種,無性亦無生。

我也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希望這句五祖的話能幫助你!

請問佛法中說的圓教,通教,別教等等是什麼意思?是不同的法門?宗派?還是菩薩果位?

3樓:帥帥的良

天台宗判一代時教為五時八教。五時是:華嚴時、阿含時、方等時、般若時、法華涅槃時;八教是:

藏、通、別、圓,頓、漸、秘密、不定。五時是從豎的方面說,把一代時教,分為五個時期;八教是從橫的方面說,把一代時教,分成八種教義。而八教中,頓、漸、秘密、不定四教,是說教時所用的儀式,稱做化儀四教;藏、通、別、圓四教,是教法中所含有的義理,稱做化法四教

藏教,又稱三藏教。三藏,就是經藏、律藏、論藏。四阿含為經藏(《增一阿含》、《長阿含》、《中阿含》、《雜阿含》,名四阿含),毗尼為律藏,阿毗曇為論藏。

阿含、毗尼、阿毗曇,都是梵語,其實就是經、律、論。以經、律、論三藏為宗依,所以稱做三藏教。

1。藏教就是小乘教,大小乘都以經、律、論三藏為宗依,而獨稱小乘為藏教,這是有其根據的。《法華經》說:

「貪著小乘,三藏學者。」《大智度論》說:「處處以摩訶衍(大乘),斥三藏法。

」這裡很明顯地指出,三藏教就是小乘教。而且小乘三藏,部秩各別;大乘經律二藏,混而不分;所以三藏之名,獨歸於小乘。

2。通教,鈍根通前藏教,利根通後別、圓,通前通後,所以叫做通教。

鈍根的人,依通教修行,但能見到真空理性,不能從空中見到不空的道理,結果,還只是灰身泯智,和藏教人證同樣的真諦涅槃,所以說通前藏教。利根的人,依通教修行,非但見到空理,而且還能見到不空的道理,這不空的道理,便是中道佛性。這中道佛性,又分兩種:

一種叫但中,一種叫不但中。但中是超出於空、有二邊的中道,生死是有一邊,涅槃是空一邊,但中是超出生死、涅槃的二邊,獨顯一中,如離卻虛空,別指一月,這樣見到但中,使被接入別教;不但中是即空、有二邊的中道,生死即涅槃,涅槃即生死,生死、涅槃當體便是中道佛性,譬如食蜜,中邊皆甜,這樣見到不但中,便被接入圓教。這種但中、不但中的被接,便是通後別、圓的道理,所以說通後別、圓。

智者大師的《四念處》中說通教有三種意義:

一、因果俱通,聲聞、緣覺、菩薩三乘同稟此教;如《涅槃經》所說三獸渡河,謂象、馬、兔,河喻真空理性;菩薩喻象,菩薩親見真空理性,斷惑時煩惱習氣俱盡,如象渡河,深入河底;闢支佛喻馬,闢支佛也見真空理性,既斷煩惱,更侵習氣,然不能令習氣淨盡,如馬渡河,不及象深;聲聞喻兔,聲聞也見真空理性,僅斷煩惱,不除習氣,如兔渡河,浮於水面。這三乘雖然有斷習氣、不斷習氣等差別,但終是同稟通教,同見空理,同斷見思,同證真諦涅槃,這是因果俱通。

二、因通果不通,就是接入別教的一類人,他們是依通教修行的,這是因通;而能於空中見到不空——但中佛性,結果,卻證到了別教的位次,這是果不通。

三、通別通圓,別、圓二教所修的因和所證的果,都與通教不同,但借通教幻有即空的道理,從空悟入不空,見中道佛性,得入別、圓二教,所以說通教是摩訶衍之初門,這便是通別通圓。

又教、理、智、斷、行、位、因、果八法皆通,所以叫做通教。聲聞、緣覺、菩薩三乘,同稟此教,是教通;同見真諦理性,是理通;同得一切智,是智通;同斷見、思惑,是斷通;同乘摩訶衍,是行通;同是乾慧地乃至佛地,是位通;同學般若波羅蜜,是因通;同到薩婆若海,是果通。八法俱通,所以叫做通教。

通教的經典,不比三藏教,有阿含、毗尼、阿毗曇等別部可指;凡是方等、般若部中的經典,有明三乘人共稟共行的,便是屬於通教。

3。別教,是三界外菩薩所修學的法門。教、理、智、斷、行、位、因、果八法,別異於前之藏、通二教;別異於後之圓教,所以叫做別教。

教、理、智、斷、行、位、因、果八法,相生的次第,是這樣的:沒有言教,就不能說明道理,所以第一是教;言教所以說明道理,所以第二是理;明白了道理,就可以生起智慧型,所以第三是智;有了智慧型,才可以斷惑,所以第四是斷;斷惑必須修行,所以第五是行;修行就可以證得種種位次,所以第六是位;位次之始,是第七因;位次之終,是第八果。又中道佛性是第七因,妙覺極果是第八果。

所謂八法皆別:一教別,獨被菩薩,不通二乘,是別前藏、通二教;又不是圓教一乘,是別後圓教。

二理別,真、俗、中三諦,隔歷不融,次第而證。藏、通二教,沒有三諦的名稱,是別前二教;又不是圓融三諦,是別後圓教。

三智別,一切智、道種智、一切種智,三智次第而證。藏、通二教,但有一切智和少分道種智,沒有一切種智,是別前二教;圓教三智一心中得,今既次第,是別後圓教。

四斷別,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三惑次第而斷。藏、通二教,但斷見思惑和少分塵沙惑,無明名字尚不可得聞,何況論斷,是別前二教;圓教不斷而斷,圓斷三惑,今既次第而斷,是別後圓教。

五行別,行謂聖行(戒、定、慧,名聖行)、梵行(慈、悲、喜、舍,名梵行)、天行(依理成行,名天行)、嬰兒行(從天行體,起化他用,示同小善,名嬰兒行)、病行(示同煩惱,名病行),五行次第而修。藏、通二教,但有聖行和少分梵行,沒有天行、嬰兒行、病行,是別前二教;圓教一行一切行,圓修五行,今既次第,是別後圓教。

六位別,有十住、十行、十回向(三賢)、十地(十聖)等位次。不同藏教的七方便、四果和緣覺、菩薩三乘的位次,不同通教十地的位次,是別前二教;圓教一位一切位,隨舉一位,即圓具諸位,今位位不能相收相攝,是別後圓教。

七因別,一因迥出,正因佛性,超出生死、涅槃二者之外。藏、通二教,不知正因佛性,是別前二教;圓教明正因佛性、緣因佛性、了因佛性同時具足,今既一因迥出,是別後圓教。

八果別,一果不融,位位不相即,直到妙覺極果,方證法身,不說「初發心時,便成正覺」等道理。藏、通二教,不知法身,是別前二教;圓教四德(常、樂、我、淨)三身(法身、報身、化身),同時具足,一德一切德,一身一切身,今既不然,是別後圓教。

別教的經典,也不比三藏教有別部可指;諸大乘經中,廣說菩薩歷劫修行,教、理、智、斷、行、位、因、果互不相攝等,便是別教之相。

4。圓教,《四教儀》:「圓名圓妙、圓滿、圓足、圓頓,故名圓教也。

」這裡,用四重名義,來解釋圓教。什麼是圓妙呢?《輔巨集記》:

「三諦圓融名圓,不可思議名妙。」三諦,是真諦、俗諦、中諦,真諦泯一切法,俗諦立一切法,中諦統一切法。但舉真諦,真諦中具俗、中二諦;舉俗諦,俗諦中具真、中二諦;舉中諦,中諦中具真、俗二諦;一諦中具三諦,名之為「圓」。

又真諦遍於俗、中二諦,俗諦遍於真、中二諦,中諦遍於真、俗二諦,一諦遍於三諦,名之為「融」。如是互具互遍,不可思議,名之為「妙」,這是圓妙的意義。什麼是圓滿呢?

《輔巨集記》:「三一相即為圓,無有缺減故滿。」一諦即是三諦,三諦即是一諦,名為「三一相即」,一諦中具足三諦,全三諦即是一諦,名為「無有缺減」,這是圓滿的意義。

什麼是圓足呢?《輔巨集記》:「圓見事理名圓,一念具足為足。

」理具事造,兩重三千(這些道理,後面詳述),於一念中見,名為「圓見事理」,一念心中,具足理具、事造兩重三千,名為「一念具足」,這是圓足的意義。什麼是圓頓呢?《輔巨集記》:

「教體本週名圓,非漸次成名頓。」三諦為立教之體,遍於一切,名為「教體本週」,三諦乃天然之性德,非造作所成,是為「非漸次成」,這是圓頓的意義。通而言之,自從初發心時,直至成佛,都具有這四重意義。

若別而言之,則圓妙、圓足、圓頓三重意義,初發心時,便已具備;圓滿一義,唯屬於佛。因為色心本妙(圓妙),本具萬法(圓足),天然之德,非造作所成(圓頓),所以初發心時,便已具備;而惑無不盡,德無不滿(圓滿),就必須屬於妙覺極果了。

再說圓教的功用,所謂圓伏、圓信、圓斷、圓行、圓位、圓自在莊嚴、圓建立眾生。圓伏,是圓伏五住。(五住是五種惑,

一、一切見住地惑,就是三界分別見惑,謂諸眾生,用意根對法塵,分別而起種種邪見,住著三界,這是一切見住地惑。

二、欲愛住地惑,就是欲界的思惑,謂諸眾生,用五根對五塵,起貪愛心,住著欲界生死,這是欲愛住地惑。

三、色愛住地惑,就是色界的思惑,謂諸眾生,不了此惑,住著色界禪定,不能出離,這是色愛住地惑。

四、有愛住地惑,就是無色界的思惑,謂諸眾生,不了此感,住著無色界禪定,不能出離,這是有愛住地惑。

五、無明住地惑,就是根本無明惑,謂聲聞、緣覺,不了此惑,沉空滯寂,不能廣修六度萬行,住在方便有餘土;大乘菩薩,能斷此惑,然猶未盡,住在實報莊嚴土,這是無明住地惑。)圓教人初聞圓教名字,開悟圓教道理,便能用一心三觀,觀一境三諦,境智相應,五住惑不伏而伏,名為圓伏。

圓信,是圓常正信。《止觀》:「云何圓信?

信一切法,即空、即假、即中;無一二三,而一二三。無一二三,是遮一二三;而一二三,是照一二三。無遮無照,皆究竟清淨自在。

聞深不怖,聞廣不疑,聞非深非廣意而有勇,是名圓信。」上面所說,使是一境三諦的道理。一切諸法,當體即空,本無所有,不可執著(空);然而因緣和合,成種種法,如夢如幻,不無虛相(假);究竟唯是一心(中);但舉一法,無不具有三諦之理。

三諦之理,本悉空寂,所以說「無一二三」,無便是遮,一切都遮,纖塵不立,顯真空義;三諦之理,宛然具備,所以說:「而一二三」,而便是照,一切顯現,萬法具彰,明妙有義;無遮無照,究竟清淨自在,明真空、妙有,兩不相礙,非但不礙,而復相融,一切究竟,一切清淨,一切自在,這是一境三諦的道理。徹法底源,所以為「深」,包含法界,所以為「廣」,畢竟不可思議,所以為「非深非廣」,對於這種道理,能夠徹底信入,不怖,不疑,亦不怯弱,名為圓信。

圓斷,是一斷一切斷。五住惑本來無性,全即法界。既信一境三諦之理,從此進修,便能不斷而斷,斷五住惑,開佛知見,住大涅槃,名為圓斷。

圓行:是一行一切行。《止觀》:

「云何圓行?一向專求無上菩提,即邊而中,不餘趣向,三諦圓修,不為無邊所寂,有邊所動,不動不寂,直入中道,是名圓行。」這也是依一境三諦而修,隨觀一境,皆即三諦,所以隨修一行,即具一切諸行。

不如二乘為無邊所寂,不如凡夫為有邊所動,不動不寂,念念與中道第一義諦相應,名為圓行。

圓位,是一住一切位。《止觀》:「云何入圓位?入初住時,一住一切住,一切究竟,一切清淨,一切自在,是名圓位。」證初住時,即具一切諸位功德,位位相攝,行布不礙圓融,名為圓位。

圓自在莊嚴,以一境三諦為所莊嚴,一心三觀為能莊嚴。《止觀》:「圓自在莊嚴者,或於此根入正受(正定),或於彼根起出說(出定說法),或於一根雙入出,或於一根不入出,余一一根亦如是;或於此塵入正受,或於彼塵起出說,或於一塵雙入出,或於一塵不入出,餘一一塵亦如是;或於此方入正受,或於彼方起出說,或於一方雙入出,或於一方不入出;或於一物入正受,或於一物起出說,或於一物雙入出,或於一物不入出。

若委說者,只於一根一塵,即入即出,即雙入出,即不入出;於正報中,一一自在;於依報中,亦復如是;是名圓自在莊嚴。」於一根中入正受、起出說法,入出無礙;一一根中入正受、起出說法,亦入出無礙;或雙入出,或不入出,亦無礙;入正受是空功德,出說法是假功德,雙入出、不入出是中功德。根中如是,塵中亦然,正報如是,依報亦然。

根、塵、依、正,無諸障礙,名為圓自在莊嚴。

圓建立眾生,以四悉檀,普益眾生。《止觀》:「云何圓建立眾生?

或放一光,能令眾生,得即空、即假、即中益,得入出、雙入出、不入出益,歷行、住、坐、臥、語、默、作、止亦如是,是名圓建立眾生。」於一光中,令諸眾生,得四悉檀益,所謂歡喜益、生善益、滅惡益、入理益。得即空益,悟入真諦;得即假益,悟入俗締;得即中益,悟入中諦。

得入出益,於此光中入正受,於彼光中起出說法等,眾生蒙益;得雙入出益,於一光中入正受、起出說法等,眾生蒙益;得不入出益,於一光中,不入正受,亦不起出說法等,眾生蒙益;光中如是,根、塵、依、正,一切法中,無不如是,悉令眾生,得種種益,名為圓建立眾生。

具備上述的四重意義,所謂圓妙、圓滿、圓足、圓頓;和七種功用,所謂圓伏、圓信、圓斷、圓行、圓位、圓自在莊嚴、圓建立眾生,名為圓教。這是諸佛境界,不共三乘位次,但化最上利根之人。這是如來稱性直談,最後付囑,《法華經》:

「如來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所謂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佛之知見,就是正指圓教。《法華經》又說:

「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藏、通、別三教,都是方便引逗,唯此圓教,才是真實之說。所以經中用付財、繫珠等種種譬喻,說明佛之知見。

經中說:「不令有人,獨得滅度,皆以如來滅度而滅度之。」所以我們對於圓教教義,必須特別注意,方為不負如來出世的一大事因緣。

果地佛,因地佛分別指的是什麼,佛法中的“因地”和“果地”是什麼意思?

8萬4千法門 1.淨業三福,是出在 觀無量壽佛經 裡面,給我們講佛法修學基本的三條戒。這三條戒我們一定要遵守,而且我特別強調,它是 三世諸佛淨業正因 2.第三福一開頭講發菩提心,這個不必多說了。第二是深信因果,這句話值得研究,因為第三福是菩薩的福報,對菩薩講的。3.這地方的因果不是普通因果,而是 唸...

佛說 本因地 是指什麼,佛法中的「因地」和「果地」是什麼意思?

經 我本因地,以念佛心,入無生忍。大勢至菩薩在此地為我們現身說法,前面所講的教我們怎樣修學,修學得什麼樣的好處。只是在理事上說,還不夠親切,最親切的你拿出證據來,那這個就說得非常親切了。這一段他把證據拿出來,以身作則,他本身就是個證據,我本因地,以念佛心,入無生忍 本因,因也。無生,果也。次句,徹果...

佛學中的無明什麼意思,佛法中說的無明是什麼意思?

荒誕不經 無明是指不知意識心之虛幻,執為實不壞我,故令阿賴耶識起行支,依於末那之執我而執名色,遂至輪轉生死。大乘佛法把無明分成兩個部分 一念無明,無始無明。1 一念無明包括四種 見 欲 色 有 四種住地煩惱。見一處住地 是指不明白五蘊空的實相,而執著於顛倒見 以世間的顛倒知見來看世間一切法,以及揣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