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孟是原滿族什么姓,姓孟是原滿族什麼姓

時間 2021-05-04 16:03:17

1樓:寧

1、滿族穆顏氏,亦稱穆延氏,源出遼國時期五國部之一的抹拈部(抹捻氏),以部為姓,滿語為muyan hala,世居渾春(今黑龍江黑河以北俄羅斯境內),是滿族最古老的姓氏之一。清朝中葉以後,多冠漢姓為孟氏、秦氏、穆氏等。

2、滿族蒙果資氏,滿語為menggosi hala,世居綏分(今黑龍江綏分河上游地區),後多冠漢姓為孟氏。

3、滿族蒙古爾濟氏,滿語為menggurgi hala,世居葉赫(今吉林梨樹)、科爾沁(今內蒙古通遼、吉林西部一帶)。後有蒙古族引為姓氏者。清朝中葉以後,多冠漢姓為孟氏、蒙氏等。

4、滿族孟克伊哷氏,滿語為mengkyire hala,世居蜚優城(今吉林琿春三家子鄉高麗城村),清朝中葉以後,多冠漢姓為孟氏等。

5、滿族墨克勒氏,滿語為mokele hala,世居葉赫(今吉林梨樹)。清朝中葉以後,多冠漢姓為孟氏。

6、滿族墨勒哲哷氏,亦稱莫爾哲勒氏,滿語為moljere hala,漢義「用刀復仇」,世居巴林(今黑龍江伯力、俄羅斯哈布羅夫斯克)、白石(今黑龍江牡丹江鏡泊湖)、阿穆達(今黑龍江哈爾濱山彥倭和)、松花江、黑龍江等地。後有達斡爾族引為姓氏者。清朝中葉以後,多冠漢姓為孟氏、曹氏、莫氏等。

擴充套件資料

孟姓同出一源,但發祥地有兩個,即今河南北部和山東東南部。孟姓首先在中原北部興起,並且兩地孟姓很快融合,在今河南、山東、河北、山西等省境繁衍極昌。漢代,孟姓已成為河南、河北及山東等省境一帶望族,並向西播遷於陝西咸陽,向南入遷浙江上虞、湖北鄂城、雲南曲靖。

魏晉南北朝時,孟姓族人因避紛亂,大舉南遷,其中河南一帶的孟姓大多入遷今湖北、江西北部一帶,山東一帶的孟姓多遷至今江蘇、浙江一帶。孟姓廣泛分布於我國今河南、山東、河北、山西、陝西、湖北、湖南、浙江、江蘇等地,明、清之際遍布全國各地。

2樓:匿名使用者

滿族取孟姓有很多

比如:墨爾迪勒氏、穆顏氏、孟古爾濟氏、孟古刺氏、孟佳氏、墨克勒氏、墨哲黎克特制、穆都黎克特制、蒙鄂羅氏、墨爾乞特氏、墨拉庫爾氏、莫爾登氏、孟克伊黎克特制......這些家族都有改姓孟的。

您最好還是說清楚您家的詳細祖籍地是哪省,哪縣?

還有就是您先回家問爺爺,您家是滿八旗,還是蒙古八旗,或漢軍八旗?

這樣便於幫您查詢。.

我祖籍山東的姓孟滿族正黃旗闖關東來的哈爾濱我想知道我滿族的姓氏是什麼 5

3樓:煜祺

山東孟氏,皆為孔孟之後,為漢人,何來的滿族,如果是真的滿族,可能是母系,而不是父系,如果是父系孟姓的話,請提供字輩,均可查詢。滿族什麼的別想了,哪能知道你母系。

4樓:七色土

山東不是滿族人的發祥地,你也說是闖關東來的,這說明你是關內漢人後裔。只不過是前人在清代加入了八旗,成了旗人,解放後才成了滿族人。

這類滿族人的老姓是孟佳氏。

我姓孟,滿族的,我想知道我滿族姓氏是什麼,我屬於哪個旗,謝謝! 20

5樓:匿名使用者

滿族取孟姓的很多,比如孟爾丁氏,孟爾吉氏,鄂蘇羅氏,悔楞氏,孟古楚氏……等。

你最好是先說明你家祖籍哪省?哪縣?關於祖上有什麼傳說等等,這樣才好幫你判斷。

6樓:匿名使用者

關鍵看祖籍,例如齊齊哈爾的三家子中的孟氏,孟爾吉氏。

祖籍遼寧本溪的,滿族,姓孟,請問是哪個旗? 20

7樓:七色土

孟姓的老姓包括:孟佳氏、墨爾迪勒氏、墨勒迪勒氏、穆燕氏、蒙古爾濟氏、墨克勒氏、墨勒哲勒氏,以及加入滿族的墨爾乞特氏(蒙古姓)、莫爾登氏(達斡爾族)、瑪拉依爾氏(鄂倫春族)、瑪拉庫爾氏(鄂倫春族)、孟氏(漢族、朝鮮族)等。

在以上的滿族老姓中,每乙個家族當年都是旗人。請確定老姓以後再去尋找家族前輩的旗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