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在古漢語中的意思,幸在古漢語中的意思

時間 2021-05-04 16:02:17

1樓:初雪之夏

奉送禮物表示慶祝。《史記·楚世家》:「宣王六年,周天子~秦獻公。」泛:慶祝,慶賀。杜甫《雨》詩:「始~天休雨,還嗟地出雷。」(嗟:嘆)

文言文「蝙蝠」中「何為賀汝」的「賀」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何為賀汝

憑什麼向你祝賀?

鳳凰壽,百鳥朝賀。唯蝙蝠不至。鳳凰責之曰:

「汝居吾下,何如此倨傲?」蝙蝠曰:「吾有足,屬獸,何為賀汝?

」一日,麒麟生誕,蝙蝠亦不至。麒亦責之。蝙曰:

「吾有翼,能飛,屬禽,何為賀歟?」繼而,鳳凰與麒麟相會,語及蝙蝠之事,相與慨嘆曰:「今世風惡薄,偏生此等不禽不獸之徒,實無奈他何!

」鳳凰生日,所有的鳥都前來祝賀。只有蝙蝠沒有來。鳳凰責問它說:

「你屈居於我之下,怎麼能如此驕傲呢?」蝙蝠說:「我有腳,屬於獸類,憑什麼要祝賀你呢?

」一天, 麒麟生日,蝙蝠還是沒有來。麒麟也責問它(不來的原因)。蝙蝠說:

「我有翅膀,屬於飛禽,憑什麼向你祝賀?」後來麒麟和鳳凰見了面,說到蝙蝠的事,相互感嘆說:「現在這世界上風氣惡劣,偏偏有乙個這樣不禽不獸的傢伙,真拿它沒辦法呀!」

3樓:時空使

賀:祝賀

原文:鳳凰壽,百鳥朝賀。唯蝙蝠不至。

鳳凰責之曰:「汝居吾下,何倨傲乎?」蝙蝠曰:

「吾有足,屬於獸,賀汝何以?」一日,麒麟誕,蝠亦不至。麟亦責之。

蝙蝠曰:「吾有翼,屬於禽,何以賀與?」麟鳳相會,語及蝙蝠之事,互相慨嘆曰:

「如今世上惡薄,偏生此等不禽不獸之徒,真乃無奈他何!」

譯文:鳳凰過生日,百鳥都來祝賀,唯有蝙蝠沒有露面。鳳凰責備它道:

「你在我的禽類管轄之下,竟敢這樣傲慢!」蝙蝠說:「我長著獸腳,是獸類,為什麼要來祝賀你呢?

」一天,麒麟生日。蝙蝠仍舊沒有來。麒麟也責怪備它。

蝙蝠說:「我長著翅膀,屬於禽類,為什麼要來祝賀呢?」有一天,鳳凰和麒麟相會了,說到蝙蝠的事,鳳凰和麒麟搖頭嘆息,感慨道:

「現在這社會風氣汙濁,偏偏生出這樣一些不禽不獸的傢伙,實在是拿它們沒有辦法!」

注釋:1)壽:生日

2)既而:不久

3)相會:見面

4)之徒:這類人

5)惡薄:汙濁

6)世風:社會風氣

7)與:相當於「呢」,語氣詞

8)朝:拜見

9)唯:只,只有

幸在古漢語中的意思 30

4樓:匿名使用者

古漢語中「以」的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富有天下,不可以易之

不可以拿來換它,這裡的以的意思是「拿來」

為 在古漢語中的幾種意思

6樓:寒梅一點香

1)成為,變成。例:①此何遽不為福乎?②處遂改勵,終為忠臣。

(2)做。例:①為之,則難者亦易矣。②即書詩四句,並自為其名。

(3)作為,當作。例:①其詩以養父母,收族為意,傳一鄉秀才觀之。②何以為計?

(4)是。例:①此不為遠者小而近者大乎?②迨以手捫之,始知其為壁也。

(5)以為,認為。例:①孰為汝多知乎!②驟視之,無不驚為生人者。③竊為大王不取也!

(6)被。例:①周年處少時,兇強俠氣,為鄉里所患。②公升死,其印為予群從所得。

(7)句末語氣詞,表示疑問或反詰。例:①夫子何命焉為?②何辭為?③秦則無禮,何施之為?

(8)指心理活動。例: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

(9)有。例:①獨其為文猶可識曰「花山」。②敢用是為怨望。

(10)將來,將。例:①旦日饗士卒,為擊破沛公軍。②眾謂予一行為可以紓禍。

(11)治理。例:①安有為天下阽危者若是而上下驚者?②為國者無使為積威之所動哉!

(12)裝作。例:為除不潔者,引入。

(13)為了。例:①願為市鞍馬,從此替爺征。②凡君之所畢世而經營者,為天下也。

(14)給,替。例:①此人一一為具言所聞,皆嘆惋。②公輸盤為我為雲梯。

(15)對,向。例:①不足為外人道也。②為天下唱,宜多應者。③為之奈何?

(16)因為。例:①盤庚不為怨者故改其度。②非不賢也,為其不可得而法。

(17)則「於」,在,當。例:為其來也,臣請縛一人過而行。

之在古漢語字典中的意思? 全部意思

7樓:冷眼觀娛樂圈

◎ 助詞,表示領有、連屬關係:赤子~心.

◎ 助詞,表示修飾關係:緩兵~計.不速~客.莫逆~交.

◎ 用在主謂結構之間,使成為句子成分:「大道~行也,天下為公」.

◎ 代詞,代替人或事物:度外.等閒視~.

◎ 代詞,這,那:二蟲,又何知」.

◎ 虛用,無所指:久而久~.

◎ 往,到:「吾欲~南海」.

8樓:匿名使用者

之在古漢語字典中有以下的意思:

1、助詞,①表示領有、連屬關係:赤子~心。

②表示修飾關係:緩兵~計。不速~客。莫逆~交。

2、 用在主謂結構之間,使成為句子成分:「大道~行也,天下為公」。

3、 代詞,代替人或事物:置~度外。等閒視~。

4、 代詞,這,那:「~二蟲,又何知」。

5、 虛用,無所指:久而久~。

6、 往,到:「吾欲~南海」。

「所以「在古漢語中的意思

9樓:小魚兒

[ 所以 ] 助詞。

一、表原因。例:「所以然者何?水土異也。」

二、表所用之物。例:「夫仁義辯智,非所以持國也。」

10樓:匿名使用者

所以suǒyǐ

表示因果關係,常與「因為」連用

因為刻苦訓練,所以成績提高很快

指實在的情由或適當舉動

忘乎所以

所用;用來

夫仁義辨智,非所以持國也

原因;緣故

故今具道所以。——宋·王安石《答司馬諫議書》

此所以學者不可以不深而慎取之也。——王安石《遊褒禪山記》

11樓:未來的加菲貓

1 所用來

2 ……的原因

12樓:堅涵蕾老霖

古漢語(文言文裡,「所以」是兩個詞.「所」是特殊指示代詞,作介詞「以」的前置賓語,表示動作行為的手段、方式、工具或產生的原因.)

【1】因為。相當於「……的原因」、「……的緣故」

【2】原因,情由。

【3】相當於「……的辦法」或「用來……的」,用來表示手段、方法、根據、工具等.

古漢語中 辱 的用法,古漢語 乎 的全部用法

風 辱r 1 羞恥 羞 恥 2 使受到羞恥 罵。侮 折 3 謙辭,表示承蒙 承。賜。4 玷汙,辜負 沒。命。玷 部首 辰 筆畫 7 外筆畫 3 天舞飛花 辱 r 釋義 羞辱,跟 榮 相反 人格上受到傷害 羞辱 榮辱與共 奇恥大辱。使受恥辱 侮辱 辱罵。玷汙 使不光彩 辱沒 不辱使命。辱沒 r m 玷...

然 字在古漢語中的意思, 然 在文言文中的意思

然 r n 連 但是,然而 虎 甚恐,然往來視之,覺無異能者。唐 柳宗元 三戒 然不自意能先入關破秦。史記 項羽本紀 又如 然且 然而 尚且 然如 然而 雖然。表示讓步關。如 然是 雖然 然雖 雖然 於是 孔子曰 其男子有死之志,婦人有保西河之志。吾所伐者不過四五人。靈公曰 善。然不伐蒲。史記 然後...

古漢語詞典中的蹴是什麼意思

蹴,本義為踩,踏。形聲。從足,就聲。本義 踩,踏 蹴,躡也。說文 蹴,蹋也。以足逆蹋曰蹴。一切經音義 引說文蹴爾而與之,乞人不屑也。孟子 告子上 又如 蹴跑 踐踏 蹴踐 踐踏 蹴踏 踩 踏 還有兩個意思,應該算是引申出來的 踢 如 蹴球 踢球 蹴鞠 踢球 追逐 如 蹴討 追迫討伐 蹴擊 跟蹤追擊 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