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暗花明中的暗和明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6-06 20:04:17

1樓:暴走少女

柳暗花明中的暗意思是柳色深,比喻困難。明是指鮮花奪目,比喻遇到了轉機。柳暗花明是一個成語,讀音是liu an hua ming,形容柳樹成陰,繁花似錦的春天景象。

意思是垂柳濃密,鮮花奪目。形容柳樹成陰,繁花似錦的春天景象。也比喻在困難中遇到轉機,由逆境轉變為充滿希望的順境。

出自宋·陸游《遊山西村》詩:“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山重水複又作(山窮水盡)也比喻在困難中遇到轉機。

白話文:“山重水又疑無路可走,繼續前行,忽然柳樹茂密,山花鮮豔,又一村莊出現在眼前。”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詳細解析:

【出自】:

唐·王維《早朝》詩之二:“柳暗百花明,春深五鳳城。”

白話文:“柳暗百花明,春深五鳳城。”

唐·武元衡《摩河池送李侍御之鳳翔》:“柳暗花明池上山,高樓歌灑換離顏。”

白話文:“柳暗花第二池山上,高樓歌灑換離顏。”

【示例】:十二月十三日之晨,我心酸腸斷,以為從此要嘗些人生失望與悲哀的滋味,誰知眼前有這種柳暗花明的美景。 ◎冰心《寄小讀者·通訊十一》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賓語;含褒義

【近義詞】美不勝收、否極泰來、峰迴路轉、山清水秀

【反義詞】荒野迷蹤、末路窮途、走頭無路、山窮水盡、窮途末路、坐以待斃、走投無路

【相關成語故事】

南宋時期,陸游被免職回到故鄉山陰,在故鄉閒居三年,靠讀書打發日子。四月的一天,春光明媚,他獨自一人到西山遊覽,經過一山又一山,終於找到一個綠柳成蔭的山村,就作詩《遊山西村》:“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2樓:淵源

柳暗花明出自詩詞:“柳暗花明池上山,高樓歌灑換離顏。”;“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現多引用後句詩句。

柳暗花明原指前面花紅柳綠,樹木花草繁茂錦盛的景象,之後又比喻絕處之中找到出路,突然出現的新的好形勢。

就情態而言,這應該是指對天氣晴好下的景物描寫。在陽光的照射下,綠柳成蔭,所以“暗”,鮮花爭豔,所以“明”。從柳和花的自身色彩上來講,柳的綠色偏冷、偏重、偏暗,花的繽紛色彩偏暖、偏輕、偏明,所以“柳暗花明”不僅合乎人的情態,更合乎自然形態。

3樓:坑人的全家都不得好死

“暗”是在低谷和遇到困難的時候,“明”是遇到了轉機。意思是在困難的時候看到了轉機。

柳暗花明是什麼意思

文化永生 柳暗花明意思是 柳色深綠,花色紅豔。出處 宋 陸游 遊山西村 原詩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譯文 不要笑農家臘月裡釀的酒濁而又渾,在豐收的年景裡待客菜餚非常豐繁。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柳綠花豔忽然眼前又出現一個山村。詩歌賞析 乾道二年 11...

柳暗花明又一村什麼意思

釋義 原形容前村的美好春光,後借喻突然出現新的好形勢。遊山西村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從今若許閑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乙個人在想某個問題或做某件事的時候,遇到了一定阻礙,但是後來某個時刻突然來了靈感,使問題得到解決!就是那種 ...

車到山前必有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是什麼意思

q王小么 車子到了山的前面就能看到路,在困難中會遇到轉機或出現新的好形勢。前一句出自俗語 車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橋頭自然直 既表達了處於困境時的寬慰,也表現了對未知事物的坦然面對的一種心境。後一句出自宋代陸游的 遊山西村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意為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忽然柳綠花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