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的風水和道教佛教的開光之間有什麼關係呢?風水布局一般運用哪些物品和道具呢

時間 2021-05-04 15:17:47

1樓:青衫一道人

開光是道教的·····佛教是加持·····

而道教開光,是需要有高功道行的法師,按科儀行法,上疏奏表,請神明後敕水灑淨,又稱破穢;手持新毛筆,壇場踏罡步鬥淨水清洗後點硃砂,唸動咒語,將硃砂點在神像的額中。或手持三支燃香,唸動咒語,在神塑像的重要部位畫燃香符咒,使恭請的神靈匯聚神像,藉此借助其威靈,使供奉者運氣好轉,求財謀事等方能得心應手。佛教本身是沒有開光的,佛教的開光是在唐朝時候,向道教所學習,並且修改而成的,一般而言,佛教的開光是沒有具備手決和步罡踏斗的,更加不會使用任何的法器,比如毛筆鏡子等,只是對佛教進行頌念經典等方式來讓佛像起到通靈的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為佛**,不得卜問、請祟、符呪、厭怪、祠祀、解奏,亦不得擇良時、良日。

佛說阿難分別經

阿難復白佛言:「末世**理家因緣,隨事便宜,當雲何?」

佛言:「受佛禁戒,信而奉行,不念誑妄,奉孝畏慎!敬歸三尊,養親盡忠,可

得為世間事,不可得為世意也。」

阿難言:「世間事,世間意,云何耶?天中天!」

佛言:「為佛**,可得販利業,平鬥直尺不惘人民,施行合理,不違自然。葬

送移徙、姻娶之事,是為世間事也。

「世間意,為佛**,不得卜問、請祟、符呪、厭怪、祠祀、解奏,亦不得擇良

時、良日。受佛五戒者,福德人也,有所施作,當啟三尊;道護為強,設使諸天、天

龍、鬼神無不敬伏。戒貴則尊,無往不吉,豈有忌諱不善者耶!

.【開光的意義】

佛像落成後,擇日致禮而供奉之,謂之開光。亦曰開眼,或曰開眼供養。佛說一切如來安像三昧儀軌經曰:『復為佛像,開眼之光明,如點眼相似,即誦開眼光真言二道。』

【迷信的開光】

找乙個出家人替佛菩薩像開光就靈了,出家人還是凡夫,若凡夫替佛菩薩像開光,那佛菩薩也變成凡夫了。果真開光就靈,不開光就不靈,那何必拜佛菩薩,不如拜這個法師,法師比佛菩薩還靈,這不是顛倒嗎?這是世間人錯誤的觀念。

現在那些迷信的開光不是佛教正信,是現在以掙錢為目的的商業宣傳。

佛有責備這些借佛教名義騙錢的人。

[五苦章句經]

佛告諸**:「一切善男子、善女人!汝已出家,為得離獄,棄捐妻子,為得脫械,如何不能放捨重擔?」

諸沙門曰:「我無所擔!」

佛言:「汝沙門著吾我人,貪身計壽,是汝重擔;專求供養,畜積所有,是汝重擔;同學不和,反親白衣,是汝重擔;自大種姓,貢高憍綺,是汝重擔;恃智慢愚,輕邈他人,是汝重擔;很戾自用,不受人諫,是汝重擔;食無節度,飲酒貪味,是汝重擔;法服不具,著俗衣裳,是汝重擔;外似如法,內懷諛諂,是汝重擔;不制六情,毀戒犯欲,是汝重擔;賦斂百姓,興起寺廟,是汝重擔;祠祀鬼母,祈請福願,是汝重擔;假託佛法,呪術治病,是汝重擔;違負眾祐,犯四重禁,是汝重擔;棲息無恆,不還廟房,是汝重擔。不捨擔者,後入地獄。

」當中有:祠祀鬼母,祈請福願,是汝重擔;假託佛法,呪術治病,是汝重擔;

[佛說分別經]

佛言。事佛有三輩。一輩者為魔**事佛。

二輩為天人事佛。三輩為佛**事佛。何謂魔**事佛。

佛言。雖受佛戒。心樂邪業。

卜問是祟解除禱祀。信有家親丈人。不信正真。

不知有罪惡之對。假名事佛。常與邪俱。

死墮無擇地獄。受苦長久。久乃出為魔邦屬。

諛諂妖[女*瞿]。難可得度。是曹輩人。

宿命餘福。暫得一時。見於正道。

心意瞢瞢難曉宿。已當復更入邪見無窮已也。是為魔**事佛。

何謂天人事佛。受持五戒。行於十善。

死死不犯。信有罪福。作是得是。

壽終之後。即生天上。是為天人事佛。

何謂佛**事佛。奉持正戒。廣學經戒。

修治上慧。知三界苦。心不樂著。

欲得解脫。行於四等六度。愍傷眾生。

欲安濟之。不貪身命。知死有生。

求長益福。不為邪業。是為佛**事佛。

「何謂魔**事佛。佛言。雖受佛戒。

心樂邪業。卜問是祟解除禱祀。信有家親丈人。

不信正真。不知有罪惡之對。假名事佛。

常與邪俱。死墮無擇地獄。受苦長久。」

3樓:靜音寶的大哥

易經的風水和道教的開光之間有什麼關係我不太清楚。

但可以肯定風水、占卜之類與佛教沒有任何關係,佛教不提倡這些東東。

4樓:食人石

我知道開光是有名望的法師誦經,或眾僧齊誦,開光一般都有物品法器

5樓:匿名使用者

易經的風水一直道教在使用。佛教現在也用易了。但是用在風水布局物品和道具都是開光過的。用於風水布局的東西多如恒沙沒法一一說明

風水,佛教和道教有什麼關係

6樓:天縱奇才楊黎剛

風水學和道教有些關係,和佛教沒有什麼關係的!

7樓:神易數論壇

風水屬於bai道教五術中的「相du」,下面直接是百zhi度**,打字太麻dao煩:

所謂「相」,一版

般包括「印相權、名相、人相、家相、墓相(風水)」等五種,以觀察存在於現象界形相的一種方術。

印相——就是**人的印章,以取定命運的方法。印在中國,以前是權力的憑證。

名相——是以人的姓名或店鋪的名稱,通過五格剖相,同時運用命理等結合來推斷吉凶發

展的一種方法。

人相——又分為面相與手相兩大類,通過觀察面、手部的紋線與氣色而了知人吉凶、病理

的一種方法。

家相——也就是陽宅的風水,以觀察其格局,進行分析來推斷對人類所居住的吉凶的一種

方術。墓相(風水)——也就是陰宅,以通過選地安葬祖先,而達到對後代子孫蔭庇的一種方術。

總之,「相」是對眼睛所看到的物體作觀察,以達趨吉避凶的一種方法。

風水學和道教有什麼關聯。

8樓:專業風水大師兄

「風水」為什麼用這兩個字?為什麼不叫「山水」或其他呢?風與水兩者皆為流動而無形,可流可聚,百態不一,故可化為「氣」,以現代的詞語可以稱為「能量」。

風水的最終目的就是理氣為用,就是通過某些手段讓地理的能量盡量的達到最有利於事主的狀態。

我國的陰陽風水是最完美而具有奧秘的環境學。據說美國前**里根,布希等高階**,以及金融界銀行行長,鋼鐵大王,著名影視明星等,在購房時,都事先請風水大師考察後再買。美國不少大學也設立風水專業課,而哈佛大學的風水系則獨攬了全美國的風水經營權。

風水的理論實際上就是地球物理學,水文地質學,宇宙星體學,氣象學,環境景觀學,建築學,生態學以及人體生命資訊學等多種學科綜合一體的一門自然科學。其宗旨就是審慎周密的考察,了解自然環境,利用和改造自然,創造良好的居住環境,贏得最佳的天時地利與人和,達到道教所追求的天人合一的至善境界。

9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都是遠古玄學的流傳分支,但其中還是有差別的。

最早的時候沒有道教,有的只是一些追求長生的修煉者(姑且不論真假),這些修煉者以求道練氣為核心目標,開發出了煉丹、風水、看相等術。

到了東漢的時候因為外來宗教帶來的壓力導致很多修煉者受到影響,所以才有了道教的產生。道教雖然源於仙學修煉,但為了保持自己的地位。和佛教一樣逐漸成為了統治者的愚民工具,開始分離出一些不利於其自身內部的因素。

風水、煉丹等都有包括其中。當然也有些教派反而將這些因素吸收。更有一些仙學修煉者不曾加入道教。

還有的之留下的可以看風水或者煉丹的術沒留下可以追求長身的道,反而成了捨本逐末的末流記憶。其中種種不能一概而論。

簡而言之,風水是小術,不可得真正的大自在。但道教也代表不了仙學修煉。兩者都是修煉學的乙個分支而已

10樓:寧渙之

風水學在中國已有2,000多年歷史,它建立在道家有關天人合一的思想基礎上,是一種結合了地理、建築和倫理等多方面學識的理論和實踐知識。風水的原則多年來被應用於家庭住房的建造和布局以及房間、門窗的朝向及物品擺設的位置安排,以便更好地儲存對人有益的能量

11樓:揚基債券

道教和風水有乙個共同的源頭,都建立在道家哲學觀之上,都以天人合

一、陰陽五行為基本原理。

12樓:匿名使用者

風水學看這裡

道教看這裡

看完上面兩處,你的問題就解決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是為了使人(或者說人的心)和周圍環境(包含人際和自然環境)融合的。風水也是以同一理論作為基礎,但是使人和周圍環境相分離的,具體表現為周圍環境對人的比、印、官、財、食。

14樓:匿名使用者

風水學是從道教分出去的,就是所謂的**神相也是,道教的分支有很多,你仔細查閱道教的資料就知道了。

15樓:太虛王道

風水學源於易經, 而道教奉老子. 老子的思想也源於易經.

16樓:水在江湖雲在天

風水學是旁門左道,是道末類。

17樓:匿名使用者

風水是法門,道教是教派,一種是方法,另外一種是內涵,有沒有聯絡?沒有任何乙個人能說自己的教派就是道教,只能說自己的教派是道教的乙個流派,道教這個名詞太大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從體、用方面去思考。

19樓:南無鬥戰勝佛

風水其實是十分科學的

風水和佛教或者道家到底有什麼關係

20樓:放下吧執著

應該說復風水是一門人與自然之間的一制門學問,bai可以理解du

為易經的分支學。佛教zhi和道教表面上來dao看是宗教,但裡面的學問是很深的,很多的人窮一生的精力都難窺其奧,因為他們是建立在修證基礎上的,佛門追尋的是超越三界,斬斷輪迴,不是生不滅。道教追求肉體成仙,長生不死。

同時也附帶學習世俗的一些學問方便服務大家和度眾生的方便,他們中懂風水這麼學問的高人多,故寺院和道觀基本都處在風水寶地,有利於修行。

風水閣的吉祥物是道家開光的嗎?**哪家大店是道家開光的啊,怎麼各種風水擺件都是佛教大師開光的呢。

21樓:巴啦啦

這家***物品下詳細介紹圖中有在如來前開光拜佛的**,如果你不敢確定的話可以問問客服。第二個問題不知,不過我覺得佛教和道教沒有多大區別,開光是借助神仙(道教)或佛菩薩(佛教)的加持之力給指定的物件灌注正能量,只不過佛道之間相互借鑑了彼此的長處而在形式上有所不同而已。佛教信仰人數比較多吧。

中國風水學從道教中受益頗多,風水與宗教有什麼關係?

22樓:寧五

風水師或者**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431363534師,到底是應該信佛還是通道?這原本不是乙個問題,但是有很多人問我,「您是通道還是信佛?」當得知我信佛之後,就會表示出詫異,「風水不是道教的嗎?

你這麼能信佛呢?」我也是哭笑不得!其實這裡存在乙個誤區——周易、八卦是道教的產物,所以風水師、**師都應該通道才對!

說起淵源,風水、命理、**術,不屬於佛教,也不屬於道家,而是屬於陰陽家!先秦時期,以鄒衍為創始人的陰陽家,在百家爭鳴之後,從台前走到台後,被歷代帝王收納為秘術,嚴禁外傳,於是世人便慢慢遺忘了還有這個「陰陽家」。陰陽家淡出人們的視線之後,其技術逐漸被道教收納並發揚光大,故而現在看來風水五行之術,好像是道教的產物。

鄒衍是在孟子之後的人,而老子是孔子之前的人,老子當年就已經創立了道家,是不是鄒衍學習了老子創立的道家知識,而自己組建了陰陽家呢?

不是!老子創立的是道家,不是道教!道教是天師張道陵創立的,張道陵創立道教之後尊老子為創始人!

道家是一種哲學系統,道教是乙個技術團體!而佛家,在佛家的教義裡面是明文禁止和尚不得看風水搞**的,佛門**講的是因果。

打個比方:佛家、道家教人種善因得善果,就像學校裡面教學生好好學習,獲取好的成績;當你不好好學習,到了考試又想得好成績怎麼辦呢?——老師劃重點,注意了重點,也能考個好分數,但是考試完畢之後,基本就忘記了,知識不是自己的!

這就是風水、八字、**等的辦法,明確什麼時候注意什麼,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改命、改運就是考試帶小抄夾帶,不被抓到也能出好成績,被抓到就損失大了!所以風水、**、陰陽學說,是不屬於任何乙個教派的!

佛教和道教是如何產生的,佛教和道教的關係

湛江街訪 道教和佛教哪個是中國創立?都知道,那為什麼道教沒有佛教傳播廣 佛教和道教的關係 玄緣子 以上的朋友各抒己見,那麼我也對你談談我的看法 1.道教和佛教的相同點 都是勸善的 勸人積德行善,達到人們所追求的一種修為 都是為政治服務的 在古代,每個王朝都會推出自己的護家神靈,為自己的江山鞏固打下堅...

佛教與儒 道教的關係,佛教和道教的關係

佛教與儒 道教都只跟於中華深厚的文化之中,三教逐漸趨於融合。雖然,佛教是舶來品,但是他逐漸本地化。已融入到中華文化之中。予以為佛教吸收了儒 道教的精華。它既出世又入世,是其他兩教所不具有的。儒不是宗教,佛教與道教沒有衝突,西遊記裡面可以說明 都是為了方便管理而推行的。後來發展成三教九流。儒釋道都是教...

佛教和道教的區別,道教和佛教的區別是什麼

和尚與道士,所信奉的神不一樣,玉皇大帝這些就是道教,如來佛祖就是佛教,兩教派宗旨不一樣,奮鬥目標不一樣。道教和佛教的區別是什麼 張道陵在東漢安元年 142 感太上授以正一盟威之道或雲三天正法正一科術要道法文,創立了道教。所以道教成立時間為公元2世紀。而釋迦牟尼生活的年代為西元前6世紀,所以佛教比道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