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文化的特點是什麼?還有什麼其它文化

時間 2021-05-04 15:17:47

1樓:東湄智匯庫

一:「客家文化」概念

文化是以文字元號把握物質精神互變的過程和規律(資訊);文化是「指人類社會歷史實踐過程中所創造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總和,」反映了一種社會文明(文明);文化是指人類物質活動以外所有活動及其成果的總和,包括政治法律和各種精神活動及其成果,反映了經濟基礎之上的所有上層建築現象(除經濟外的政治文化);文化是指人類除物質活動和政治法律以外的各種精神活動及其成果(除經濟政治外的文化);文化是指思想意識形態領域的各種活動和成果(精神意識的文化)。

二:從精神意識形態角度來看客家文化,主要特點在這幾方面。

1、遷徙精神。

遷徙,是客家文化建立的根基。沒有遷徙,就無從有客家文化。由於遷徙,客家先民把中原先進的文化帶到落後的客家地區,所以,客家文化是中古漢族民間文化在封閉的客居環境中延續,儲存至今的文化。

2、團結精神。

這是指內外兩方面的團結互助精神。客家人無論是安處家園,還是身處異國,偶遇客家人,都能表現出聲應氣求,互相提攜的義舉。客家人無論遷徙到海內外任何乙個新地方,都要和當地人友好相處,共同建設。

首先要尊重當地人,尊敬他們為開發當地,世代作出不懈的努力,才有客家人立足安身之地。

3、崇文精神。

客家先民把中原先進的文化帶到南方來之後,客家華僑又把客家地區的教育文化發展推進了一大步。客家男子志在四方,或在國內仕途和文化事業找崗位,而更多是出國經商。男子往往讀完小學、中學便離家到南洋謀生,因此畢業後必須學會打算盤,會記賬寫信,略懂一些外文。

而熱心桑梓教育事業的華僑又捐款修建校舍,添置圖書儀器及頒發獎學金,迄今不斷。這是客家地區文化發達的原因。

4、尚武精神。

由於遷徙,出外謀生,就要有強健的體魄,高超的武藝。客家人大都生活在山區,山區打游擊鬧革命是廿世紀的主旋律,客家人為此做出過貢獻。廿一世紀是走向海洋文化的世紀,所以客家人要走向南海,走向太平洋。

上山下海擴大活動空間,沒有強健的身體是不行的。

崇正精神:寧賣祖宗田,不賣祖宗言。正統的祖宗、正統的語言、正統的戲劇。

客家文化具體有哪些?

2樓:落魄的水手

客客家文化是指客家人共同創造的文化,包括客家語、戲劇、**、舞蹈、工藝、民俗、建築、人文、飲食等方面。客家文化是中國南方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華夏漢族文化中獨特而又不可多得的瑰寶。千百年以來,客家人極力地保留著自己獨具魅力的文化,使客家文化既傳承了中華民族優秀的漢族文化,又與時俱進地創造出了豐富多彩的文化。

而廣東客家文化作為嶺南文化的重要支流,和廣府文化、潮汕文化一樣,都是古代南粵土著文化與中原漢族文化在上千年的相互融合中產生的相對穩定的文化。儘管客家文化遍布中國的廣東、福建、江西、廣西、四川、台灣等省份,海外的印度尼西亞、新加坡、泰國等,對分布如此寬廣的客家歷史源流的研究,卻直到20世紀才引起人們的廣泛注意。此前的客家源流也有一些零星的記載,最早可以追溯到清代中葉。

楹聯的文化特點是什麼?如何看待楹聯文化?

舟曲楹聯文化的研究價值。1 楹聯文化的完好傳承是維護民族團結 弘揚民族精神的歷史要求。舟曲境內多民族共生的背景之下,楹聯文化作為精神信仰的結晶,表達著不同族群的人們對生活共同的希冀。在歷史的長河中,楹聯文化已然成為展現民族精神,傳遞和諧思想的重要載體。時代不斷演變,人們通過楹聯,表達對祖先的祭奠和對...

客家山歌的基本內容是什麼 其有什麼藝術特點

hifi發燒友 軍旅歌曲 民歌是各族人民智慧的結晶,是各個歷史時期人民生活的生動寫照。這些歌曲直接產生於民間,並長期流傳在農人 船伕 趕腳人 牧羊漢以及廣大的婦女中間,反映著時代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說是各個歷史時期人民生活的生動畫卷。這些歌由大眾口頭創作,並在流傳中不斷地得到豐富和發展,歌詞越加精煉...

中華茶文化禮儀的基本特點是什麼,中華茶文化有哪些特點

我國是乙個文明古國 禮儀之邦,無論貧富,大凡家有客至,以茶待客的禮儀是必不可少的。待客用茶應做到 茶葉 沏茶水質好,茶具質地好,泡茶調製好,待客禮貌好。在華北 東北,老年人來訪,宜沏一杯濃醇芬芳的優質茉莉花茶,並選用加蓋瓷杯 如來客是南方的中年婦女,宜衝一杯茶味淡雅的綠茶,如龍井 毛尖 碧螺春等,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