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講的到底是什麼,道教講的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15:18:47

1樓:欄杆天蠍

一、敬天:物本乎天,道教自黃帝以來,即以敬天垂範,一般道觀及教士在祈禱和供奉時,都以三清代表天,所謂三清,就是玉清、上清、太清。

二、祀祖:人本乎祖,所以道教主張祀祖,要超渡祖先,祖先如能修持得道,能做到聖人、真人、做到仙人、就能以三清為歸宿,所謂「聖登玉清、真登上清、先登太清。」如不經過修持,亦可用超渡的儀式,使祖先得到精神的歸宿,這亦是教人要崇攻報德,不忘根本 。

三、修道:修道可分為內功與外行兩途,內功是指修養心性,培育品德而言,同時有指守生養氣,煉丹服食,這是以精神修養及體內潛能發揮為主。外行是指積極行善,實踐倫理道德為主。

內功圓滿,可以修合天人,反璞歸真,成聖、成真、成仙,外行圓滿,亦可得到 同樣的效果。

四、行教:凡是在敬天祀神,超渡祖先時,用一定的科儀,修齋建醮,上通神明,可以使祖先上登三清之門,在所祈福禳災時,誦經拜懺,悔悟罪咎,亦可得到精神上的安慰。

五、救人:如吾祖張道陵天師和歷代天師以及道教正道之士,用符籙神水**疾病,解除痛苦,其功效出神入化,可以**妖魔,可以扶持正氣,使人精神振作,起死回生,這就是救人。

六、利物:「道德經」有云:「生之畜之,生而不持,為而不有」又雲「任萬物之性而代生,因萬物之性而長養」這就是天道,要本天地好生之德,愛護動物,培植生物,戒殺放生,這就是利物。

七、濟世:主張以道治國,以教化民,本「清虛以自守,卑弱以自持」之旨,做到天下莫能與之爭,這就是濟世原諒!

2樓:潛川如斯

——當然是陰曆(農曆),因為道教是中國本土的宗教。

所謂陰曆,也就是「農曆」,是中國本土的曆法,從黃帝年代就開始了;

所謂陽曆,就是西曆,也就是自耶穌誕生之日起算的。

道教講的是什麼理念

3樓:叮噹

道教的代表人物是老子。他的理念即:

一切事物都遵循這樣的規律:事物本身的內部不是單一的、靜止的,而是相對複雜和變化的。事物本身即是陰陽的統一體。相對立的事物會互相轉化,即是陰陽轉化。

《老子》以「道」解釋宇宙萬物的演變,以為「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道」乃「夫莫之命而常自然」,因而「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這裡的「自然」應當注意,它是指萬物的規律由自然來指定。人活著猶如宇宙之存在,沒人能理性地指出其目的。

因此,非理性地選擇某個目標成為唯一的選擇。這是站在道「道」這個無窮高的位置來看問題。

道教講些什麼?與道家有區別嗎?

4樓:必贏商標

「道教」的內容bai相當廣泛,包括陰陽、du五行、八卦zhi、仙道、方dao術、符讖、卜筮、雜佔專、房中術等等。道教是中國的

屬本土宗教,奉《道德經》為最上經典,主旨「清淨、自然、無為」,思想內容廣泛,相對於其他宗教對中華民族影響較大。

「道家」可以理解為「道德家」,就是哲學中所說的「老莊思想」、「老莊派」,典型人物是老子、莊周、劉安等等;代表性著作有《道德經》、《莊子》、《淮南子》、《化書》等等。其他象《易》、《呂氏春秋》、《穆天子傳》、《神異經》等也都是屬於道家經典之列。

「道教」和「道家「兩個詞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看,是沒有區別的,都可以理解成----」一種名稱叫做---道---的宗教「。

5樓:大魔王的粉絲

道教值得是乙個宗教。道家指的是這個宗教的系統。道教是中國的本土宗教,不同於佛版教。佛教

權講的是來生的或者死後得到的好處。而道教講求的是現世今生的福報,道教提倡養生、長生。但是其發心和佛教是一樣的,都是希望人們能有正確的信仰,正信正念不走邪路。

行善積德等等。但是系統裡的有符咒、罡步、掐訣等。大多是祈求上蒼神靈的護佑來增加福德財運事業等。

道教講的業障是什麼回事的?

6樓:花兒朵朵

是的,確實不錯,

消盡了才可以投胎的。

7樓:day學神降臨

有的人前就把業障帶著投人胎又怎麼的?

道教的陰間到底是什麼樣子的,道教也是中國的宗教,為什麼道教沒有佛教影響力大

聞道中士 陰間,是與陽世平行或者說是對應的一個世界。陽世有什麼,陰間就有什麼。陰間有各行各業,有官府兵丁。並不是一個受苦受難的地方 佛教說的地獄 第二十一 石碳地獄 第二十二 寒冰地獄 第二十三 河伯地獄 第二十四 熱火地獄 你可以看一下楊善生寫的 地獄遊記 網頁連結 最早的宗教是道教還是佛教 煙雨...

《畫皮》講的到底是什麼故事,《畫皮》講的到底是一個什麼故事?

貿贍子車蘊秀 秦漢年間,都尉王生率王家軍在西域與沙匪激戰中救回一絕色女子,並帶回江都王府。不想此女乃 九霄美狐 小唯披人皮所變。其皮必須用人心養護,故小唯的 助手小易 一隻沙漠蜥蜴修成的妖,每隔幾天便殺人取心供奉小唯,以表對小唯的愛意,江都城因此陷入一片恐怖中。小唯因王家軍首領王生勇猛英俊對其萌生愛...

郭富城《罪與罰》的講的到底是什麼?結局是什麼意思

假面 郭富城 罪與罰 講述了總督察凌光在對香港歷史上最詭異的連環 案的偵查中,遭遇失憶 被懷疑成殺人犯的離奇經歷。結局是把凌光內心凶險的一面激發出來了,更多的陰謀都出現了。警員泰哥從高處墮下,躺臥在尖沙咀半島大廈的天井,成為近日 連環放血凶案 的第四個受害人。而即將升任警司的重案組總督察凌光則昏迷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