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虎的《流水詩》鑑賞要得急,唐伯虎的《流水詩》鑑賞 要得急

時間 2021-05-04 13:37:43

1樓:櫻璃淚子

因為有著希望,所以堅定了信念。小小的水滴撞向堅硬的岩石,明知可能粉身碎骨,任然義無反顧,是什麼讓它們前仆後繼?是滴水能穿石的希望與信念;當無數的溪流向東奔去,縱然是百轉千迴萬里征途,縱然沙漠戈壁驕陽似火,即使乾涸也要化作蒸汽飄向大海,是什麼讓它們如此執著,是百川終能入海的希望與信念。

我看的《早讀課本》上的,不知道是否能幫到你。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才是唐寅的流水詩。淺淺水,長悠悠,來無盡,去無休。曲曲折折向東流,山山嶺嶺難阻留。 問伊奔騰何時歇,不到大海不回頭。

3樓:剛出生的蛋蛋

淺淺水,長悠悠,來無盡,去無休。曲曲折折向東流,山山嶺嶺難阻流。向伊奔騰•時歇,不到大海不回頭。

4樓:匿名使用者

他人笑我太瘋癲

我笑他人看不穿

不盡武林豪傑目

無花無酒鋤作田

94說別人好象是恥笑我的瘋癲

其實我是在鄙笑他人的愚鈍不解風情

武林豪傑誰才是高手

沒有花酒陪伴的在田中耕作(屈才)我才是

5樓:匿名使用者

~~~~~~~~~~~~~~~~~~~~~~~~~~~~~~~~~

唐伯虎的所有的詩?

6樓:孑孑

唐伯虎詩集 唐伯虎是個倒霉地牽涉進「考試舞弊案」後一蹶不起的落魄文人,即使有皇族大官人欣賞他,還是個最後被殺頭的「志大才疏」王爺朱宸濠,幸虧唐寅還不像李太白那樣常想自己「但用東山謝安石,為君談笑靜胡沙」,傻不嘰嘰地附和「永王李?」一樣去攪渾水,裝瘋賣傻喝醉酒連老二都露出來...... 且飲美酒登高樓 說起唐伯虎,肯定會馬上使人想起一位翩翩濁世佳公子,風流倜儻,浪漫非凡,不是「三笑點秋香」,就是周星馳戲鞏俐,典型乙個正面「西門大官人」加上狂傲「柳三變」的合成體,其人玉樹臨風,白面朗目,風花雪月之中,花叢錦繡陪襯,絕對聯想不到「窮愁」、「厭世」、「潦倒」、「蹇澀」、「痛哭」、「渲洩」等諸多用於失意之人的詞語,加之唐寅又好書畫,工「春宮」,如此戲謔孟浪大家恰恰又趕上「資本主義萌芽」得如火如荼的明朝中晚期,讓不少後世失意文人總覺能混上唐伯虎一樣傳說中的好生活也真是不枉一生白活了。

特別是馮夢龍**《唐解元一笑姻緣》,更是把唐伯虎的傳說定型,其後無聊文人及**家們穿鑿附會,所有「倜儻不羈」的風流事物都算在這位大才子腦袋上。 果真如此嗎? 察看清朝大臣張廷玉主編的《明史》,只是在卷二百八十六列傳第一百七十四中才能看到唐伯虎的名字,而在這篇《文苑二》中,五十多人的文士亂傳中唐寅排倒數第十六,只有短短二百一十三個字,內容如下:

「唐寅,字伯虎,一字子畏。性穎利,與裡狂生張靈縱酒,不事諸生業。祝允明規之,乃閉戶浹歲。

舉弘治十一年鄉試第一,座主梁儲奇其文,還朝示學士程敏政,敏政亦奇之。未幾,敏政總裁會試,江陰富人徐經賄其家僮,得試題。事露,言者劾敏政,語連寅,下詔獄,謫為吏。

寅恥不就,歸家益放浪。寧王宸濠厚幣聘之,寅察其有異志,佯狂使酒,露其醜穢。宸濠不能堪,放還。

築室桃花塢,與客日歡飲其中,年五十四而卒。 「寅詩文,初尚才情,晚年頹然自放,謂後人知我不在此,論者傷之。吳中自枝山輩以放誕不羈為世所指目,而文才輕豔,傾動流輩,傳說者增益而附麗之,往往出名教外。

」 據此,可見唐伯虎是個倒霉地牽涉進「考試舞弊案」後一蹶不起的落魄文人,即使有皇族大官人欣賞他,還是個最後被殺頭的「志大才疏」王爺朱宸濠,幸虧唐寅還不像李太白那樣常想自己「但用東山謝安石,為君談笑靜胡沙」,傻不嘰嘰地附和「永王李?」一樣去攪渾水,裝瘋賣傻喝醉酒連老二都露出來,才免於王爺青睞,最後被寧王爺「放歸」。不久,寧王造反,很快被抓殺頭,唐伯虎終於未被朝廷「秋後算帳」。

雖然窮死,卻善保首領,免於鬧市人群在看客的笑罵聲中被大刀**砍頭。幸夫?悲夫?

由於唐寅「文才輕豔」,「傳說者」均「增益而附麗之」,平生未做過多風流事,卻枉博如許風流之名,悲哉! 出身寒門聰穎超俗 明成化六年(公元2023年),唐伯虎生於蘇州,名寅,字伯虎,後字子畏,號六如。其父唐廣德是做小生意的蘇州市民,母丘氏也是小家碧玉,在講究門戶出身的封建王朝,這種出身決定了唐寅只有努力奮發,通過科舉才能考取「功名」,進入仕途,方能光宗耀祖,青雲直上。

唐寅少年時代很聰穎,過目成誦,苦讀經書,閒暇時也學畫山水花鳥排遣。十九歲時,唐寅娶徐氏為妻,兩人感情甚洽。此時的唐寅生活平靜,讀史觀書之餘,或是幻想自己成為漢唐邊塞擊敵立功的將領文士,或是沉醉於目前安恬的「春江花月夜」之中:

俠客重功名,西北請專徵。慣戰弓刀捷,酬知性命輕。 孟公好驚坐,郭能始橫行。

將相李都尉,一夜出平城。 (《俠客》) 隴頭寒多風,卒伍夜相驚。轉戰陰山道,暗度受降城。

百萬安刀靶,千金絡馬纓。日晚塵沙合,虜騎亂縱橫。 (《隴頭》) 上述兩首詩,均摹仿唐初邊塞詩人的語義,雖空為「悲歌慷慨」,詩句確不乏壯志豪情。

嘉樹鬱婆娑,燈花月色和;春時流粉氣,夜水濕裙羅。 夜霧沉花樹,春江溢月輪。歡來意不持,樂極詞難陳。

(《春江花月夜》) 此詩雖難比初唐大詩人張若虛,卻也蹈其詩境,加之詩人小康身世,親歷江南盛景,讀之讓人如身歷其境。 唐伯虎二十五歲那年,一年內父、母、妻、妹相繼去世,對他精神打擊很大,深感死生無常,對釋理有了更深刻的感悟。悲痛之餘,唐寅更加努力讀書。

此間,他的《白髮》、《傷內》兩首詩最為發自內心,前者哀父母,後者悲亡妻,感情真摯、自然: 清朝攪明鏡,元首有華然。愴然百感興,雨泣忽成悲。

憂思固逾度,榮衛豈及哀,夭壽不疑天,功名須壯時。涼風中夜發,皓月經天馳。君子重言行,努力以自私。

麻煩採納,謝謝!

唐伯虎最著名的詩詞是什麼?

唐伯虎有哪些著名的詩﹖

7樓:濟雨

《一剪梅》

紅滿苔階綠滿枝,杜宇聲聲,杜字聲悲!交歡未久又分離,彩鳳孤飛,彩風孤棲。

別後相思是幾時?後會難知?後會難期?此情何以表相思?一首情詞,一首情詩。

雨打梨花深閉門,孤負青春,虛負青春!賞心樂事共誰論?花下銷魂,月下銷魂。

愁聚眉峰盡日顰,千點啼痕,萬點啼痕;曉看天色暮看雲,行也思君!坐也思君。

《醉詩》

碧桃花樹下,大腳墨婆浪,未說銅錢起,先鋪蘆席床。

三杯渾白酒,幾句話衷腸。何時歸故里,和她笑一場。

《桃花庵歌》

桃花塢裡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種桃樹,又摘桃花換酒錢。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還來花下眠;半醒半醉日復日,花落花開年復年。

但願老死花酒間,不願鞠躬車馬前;車塵馬足富者趣,酒盞花枝貧者緣。

若將富貴比貧者,一在平地一在天;若將貧賤比車馬,他得驅馳我得閒。

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不見五陵豪傑墓,無花無酒鋤作田。

《貧士吟》

十朝風雨若昏迷,八口妻孥並告飢。信是老天真戲我,無人來買扇頭詩。

青山白髮老痴頑,筆硯生涯苦食艱。湖上水田人不要,誰來買我畫中山。

荒村風雨雜雞鳴,轑釜朝廚愧老妻。謀寫一枝新竹賣,市中筍價賤如泥。

書畫詩文總不工,偶然生計寓其中。肯嫌鬥慄囊錢少,也濟先生一日窮。

白板門扉紅槿籬,比鄰鵝鴨對妻兒。天然興趣難摹寫,三日無菸不覺飢。

跪求唐伯虎詩集,唐伯虎的所有的詩?

妒花明 唐寅 昨夜海棠初著雨,數點輕盈嬌欲語。佳人曉起出蘭房,折來對鏡化紅妝。問郎花好奴顏好?郎道不如花窈窕。佳人聞語發嬌嗔,不信死花勝活人。將花揉碎擲郎前 請郎今日伴花眠!觀鰲山明 唐寅 禁衛森嚴夜寂寥。燈山忽見翠召蕘。六鰲並駕神仙府。雙鵲連成帝子橋。星振珠光鋪錦繡。月分金影亂瓊瑤。顧身已自登緱嶺...

唐伯虎的我愛秋香的詩,唐伯虎的經典詩句?

電影中的?正段臺詞如下 寧 王 素聞太師才高八斗,我有一個參謀將軍想跟你切磋切磋 華夫人 我們老爺怎麼可以以大欺小呢 華太師 是呀,是呀 參謀 文學切磋是不分輩份的 寧王 就是嘛,玩玩而已 不過如果你對不出來,別怪我發飆啊 出對 參謀 一鄉二里共三夫子,不識四書五經六義,竟敢教七 子,十分大膽 寧王...

我要唐伯虎的《桃花庵》全文,唐伯虎的《桃花庵詩》的全文是什麼?

年代 明 作者 唐伯虎 桃花庵歌 內容 桃花塢裡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 桃花仙人種桃樹,又摘桃花換酒錢。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還來花下眠 半醒半醉日復日,花落花開年復年。但願老死花酒間,不願鞠躬車馬前 車塵馬足富者 顯者 趣,酒盞花枝貧者 隱士 緣。若將富貴 顯者 比貧賤 隱士 一在平地一在天 若將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