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滴石穿的成語比喻什麼

時間 2021-05-04 13:36:42

1樓:匿名使用者

水滴石穿

shuǐ dī shí chuān

[釋義] 滴:液體一點一點地往下落;穿:破;透。指水一滴一滴不斷地往下落;把石頭穿透。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自然會成功。

[語出] 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張乖崖為崇陽令;一吏自庫中出;巾下有一錢。乖崖杖之。

吏曰:『一錢何足道?乃杖我也!

』乖崖授筆判曰:『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亦作「滴水穿石」。

[正音] 穿;不能讀作「cuān」。

[辨形] 滴;不能寫作「謫」。

[近義] 磨杵成針 繩鋸木斷

[反義] 虎頭蛇尾

[用法] 用作褒義;用以勸勉人。一般作定語。

[結構] 聯合式。

[成語故事]

宋朝時,張乖崖在崇陽當縣令。當時,常有軍卒侮辱將帥、小吏侵犯長官的事。張乘崖認為這是一種反常的事,下決心要整治這種現象。

一天,他在衙門周圍巡行。突然,他看見乙個小吏從府庫中慌慌張張地走出來。張乘崖喝住小吏,發現他頭巾下藏著一文錢。

那個小吏支吾了半天,才承認是從府軍中偷來的。張乘崖把那個小吏帶回大堂,下令拷打。那小吏不服氣:

「一文錢算得了什麼!你也只能打我,不能殺我!」張乘崖大怒,判道:

「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為了懲罰這種行為,張乘崖當堂斬了這個小吏。

2樓:匿名使用者

水滴石穿」的本意是水不住往下滴,時間長了能把石頭滴穿。「水滴石穿」原比喻小錯不改,將會變成大錯。現比喻只要堅持不懈,總能辦成事情。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水滴石穿——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4樓:匿名使用者

看似艱難的事,只要有耐心就會成功

5樓:郯璇俟玟玉

比喻只要堅持不懈,總能辦成事情。

6樓:巨集義蘇月

「水滴石穿」原比喻小錯不改,將會變成大錯。現比喻只要堅持不懈,總能辦成事情。

7樓:貢暄文巧闌

解釋】: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出自】:《漢書·枚乘傳》:「泰山之霤穿石,單極之綆斷幹。

水非石之鑽,索非木之鋸,漸靡使之然也。」【示例】:乖崖援筆判雲:

「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

◎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十【語法】:聯合式;作定語;含褒義

8樓:揚晗琴次碧

水滴石穿的含義是

;乙個人只要有恆心做什麼事都能成功

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記得採納謝謝

9樓:招濯竭初彤

天長日久再弱小的力量也可以變的強大

水滴石穿的梗概,水滴石穿的故事梗概及寓意

典故 漢書 枚乘傳 泰山之霤穿石,單極之綆斷幹。水非石之鑽,索非木之鋸,漸靡使之然也。故事宋朝時,張乖崖在崇陽當縣令。當時,常有軍卒侮辱將帥 小吏侵犯長官的事。張乖崖認為這是一種反常的事,下決心要整治這種現象。一天,他在衙門周圍巡行。突然,他看見一個小吏從府庫中慌慌張張地走出來。張乘崖喝住小吏,發現...

成語故事水滴石穿,用簡潔的語言概括水滴石穿這個成語故事

拼音 shu d sh chu n 釋義 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出處 漢書 枚乘傳 泰山之霤穿石,單極之綆斷幹。水非石之鑽,索非木之鋸,漸靡使之然也。用簡潔的語言概括水滴石穿這個成語故事 和水滴石穿相似的成語故事 鐵杵磨成針的故事 唐朝大詩人李白,小...

滴水石穿的名人名言,有“水滴石穿”精神的名人

暴走少女 1 取得成就時堅持不懈,要比遭到失敗時頑強不屈更重要。德國拉羅什夫科 2 一個人只要強烈地堅持不懈地追求,他就能達到目的。法國司湯達 3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 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春秋荀子 白話文 如果不一步一步的走,就沒有辦法到達千里遠的地方 如果沒有一條一條的小溪匯合,就沒有辦法匯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