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水滴石穿,用簡潔的語言概括水滴石穿這個成語故事

時間 2022-08-20 05:45:05

1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shuǐ dī shí chuān

[釋義]

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出處]

《漢書·枚乘傳》:「泰山之霤穿石,單極之綆斷幹。水非石之鑽,索非木之鋸,漸靡使之然也。」

用簡潔的語言概括水滴石穿這個成語故事

和水滴石穿相似的成語故事

2樓:智障

鐵杵磨成針的故事

唐朝大詩人李白,小時候不喜歡讀書。一天,老師不在屋,悄悄溜出門去玩兒。

他來到山下小河邊,見一位老婆婆,在石頭上磨一根鐵杵。李白很納悶,上前問:「老婆婆,您磨鐵杵做什麼?」

老婆婆說:「我在磨針。」李白吃驚地問:「哎呀!鐵杵這麼粗大,怎麼能磨成針呢?」老婆婆笑呵呵地說:「只要天天磨鐵杵總能越磨越細,還怕磨不成針嗎?」

聰明的李白聽後,想到自己,心中慚愧,轉身跑回了書屋。從此,他牢記「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的道理,發奮讀書。

成語故事水滴石穿讀後感

成語故事《水滴石穿》主要內容水滴石穿的成語故事 宋

3樓:霍真普洛茲老哥

成語故事

編輯宋朝時,張乖崖在崇陽當縣令。當時,常有軍卒侮辱將帥、小吏侵犯長官的事。張乖崖認為這是一種反常的事,下決心要整治這種現象。

一天,他在衙門周圍巡行。突然,他看見乙個小吏從府庫中慌慌張張地走出來。張乘崖喝住小吏,發現他頭巾下藏著一文錢。

那個小吏支吾了半天,才承認是從府庫中偷來的。張乖崖把那個小吏帶回大堂,下令拷打。那小吏不服氣:

「一文錢算得了什麼!你也只能打我,不能殺我!」張乖崖大怒,判道:

「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為了懲罰這種行為,張乖崖當堂斬了這個小吏。

成語水滴石穿五十字的故事

4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時,張乖崖在崇陽當縣令。當時,常有軍卒侮辱將帥、小吏侵犯長官的事。張乘崖認為這是一種反常的事,下決心要整治這種現象。

一天,他在衙門周圍巡行。突然,他看見乙個小吏從府庫中慌慌張張地走出來。張乘崖喝住小吏,發現他頭巾下藏著一文錢。

那個小吏支吾了半天,才承認是從府軍中偷來的。張乘崖把那個小吏帶回大堂,下令拷打。那小吏不服氣:

「一文錢算得了什麼!你也只能打我,不能殺我!」張乘崖大怒,判道:

「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為了懲罰這種行為,張乘崖當堂斬了這個小吏。

5樓:小向

被咯蘇州被

水滴石穿這個成語故事

6樓:蛙家居

shuǐ dī shí chuān]

水滴石穿

滴:滴落。穿:洞穿。水一直向下滴,時間長了能把石頭滴穿。比喻只要堅持不懈,細微之力也能做出很難辦的事。也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持之以恆,事情就可能成功。

7樓:從單到雙

宋朝時,張乖崖在崇陽當縣令。當時,常有軍卒侮辱將帥、小吏侵犯長官的事。張乘崖認為這是一種反常的事,下決心要整治這種現象。

一天,他在衙門周圍巡行。突然,他看見乙個小吏從府庫中慌慌張張地走出來。張乘崖喝住小吏,發現他頭巾下藏著一文錢。

那個小吏支吾了半天,才承認是從府軍中偷來的。張乘崖把那個小吏帶回大堂,下令拷打。那小吏不服氣:

一文錢算得了什麼!你也只能打我,不能殺我!張乘崖大怒,判道:

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為了懲罰這種行為,張乘崖當堂斬了這個小吏。

成語水滴石穿原比喻小錯不改,將會變成大錯。現比喻只要堅持不懈,總能辦成事情。

成語故事 水滴石穿

8樓:我是大角度

水滴石穿

【讀音】:shuǐ dī shí chuān【解釋】: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出處】:《漢書·枚乘傳》:泰山之霤穿石,單極之綆斷幹。水非石之鑽,索非木之鋸,漸靡使之然也。

9樓:天蠍

滴水穿石宋朝時,有個叫張乖崖的人,在崇陽縣擔任縣令。當時,崇陽縣社會風氣很差,盜竊成風,甚至連縣衙的錢庫也經常發生錢、物失竊的事件。張乖崖決心好好剎一剎這股歪風。

有一天,他終於找到了1個機會。這天,他在衙門周圍巡行,看到1個管理縣行錢庫的小吏慌慌張張地從錢庫中走出來,張乖崖急忙把庫吏喊住:「你這麼慌慌張張幹什麼?

"「沒什麼。」那庫吏回答說。張乖崖聯想到錢庫經常失竊,判斷庫吏可能監守自盜。

便讓隨從對庫吏進行搜查。結果,在庫吏的頭巾裡搜到一枚銅錢。張乖崖把庫吏押回大堂審訊,問他一共從錢庫偷了多少錢,庫吏不承認另外偷過錢,張乖崖便下令拷打。

庫吏不服,怒沖沖地道:「偷了一枚銅錢有什麼了不起,你竟這樣拷打我?你也只能打我罷了,難道你還能殺我?

」張乖崖看到庫吏竟敢這樣頂撞自己,不由得十分憤怒,他拿起朱筆,宣判說:「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意思是說,一天偷盜一枚銅錢,一千天就偷了一千枚銅錢。

用繩子不停地鋸木頭,木頭就會被鋸斷;水滴不停地滴,能把石頭滴穿。判決完畢,張乖崖吩咐衙役把庫吏押到刑場,斬首示眾。從此以後,崇陽縣的偷盜風被剎住,社會風氣也大大地好轉。

後來,「滴水穿石」這一成語用來比喻堅持不懈,集細微的力量也能成就很大的功勞。

10樓:鄒賢果陶

【拼音】:shuǐ

dīshí

chuān

【解釋】: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出處】:《漢書·枚乘傳》:「泰山之霤穿石,單極之綆斷幹。水非石之鑽,索非木之鋸,漸靡使之然也。」

【成語故事】:宋朝崇陽縣令張乖崖為官清廉,鐵面無私。一次見縣衙管理鐵庫的庫吏從錢庫里偷了一文錢,張乖崖認為數量雖小但性質嚴重,必須嚴懲。

該官吏不服,張乖崖判他死刑並在判決書上寫道:「一日一錢,千日一千;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水滴石穿的梗概,水滴石穿的故事梗概及寓意

典故 漢書 枚乘傳 泰山之霤穿石,單極之綆斷幹。水非石之鑽,索非木之鋸,漸靡使之然也。故事宋朝時,張乖崖在崇陽當縣令。當時,常有軍卒侮辱將帥 小吏侵犯長官的事。張乖崖認為這是一種反常的事,下決心要整治這種現象。一天,他在衙門周圍巡行。突然,他看見一個小吏從府庫中慌慌張張地走出來。張乘崖喝住小吏,發現...

水滴石穿的成語比喻什麼

水滴石穿 shu d sh chu n 釋義 滴 液體一點一點地往下落 穿 破 透。指水一滴一滴不斷地往下落 把石頭穿透。比喻只要有恆心 不斷努力 事情自然會成功。語出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 張乖崖為崇陽令 一吏自庫中出 巾下有一錢。乖崖杖之。吏曰 一錢何足道?乃杖我也!乖崖授筆判曰 一日一錢 千日...

滴水是怎樣石穿的?滴水穿石還是水滴石穿

水滴能石穿的原因有兩種,水滴石穿的一種原因是水從高處滴落,其衝擊力比較大,衝擊力給石頭帶來磨損,水滴日復一日 年復一年,一滴一磨,石頭就被磨穿了。這一過程是物理變化,只是石頭的形狀發生了變化,沒有產生新的物質。水滴石穿的另一種原因是由於空氣中含有的二氧化碳與水的共同作用。二氧化碳溶於水而生成碳酸,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