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6-13 17:24:39

1樓:

這句話的意思是,一天偷一文錢,一千天就偷一千文錢,用繩子去鋸木頭鋸到最後木頭也會斷,水滴一滴一滴也能把石頭滴穿。

出自宋代羅大經《鶴林玉露》中的一個故事。

說宋朝時,張乖崖在崇陽縣擔任縣令。有一天,他在衙門周圍巡行,看到一個管理縣行錢庫的小吏慌慌張張地從錢庫中走出來,結果,在庫吏的頭巾裡搜到一枚銅錢。庫吏不服,張乖崖拿起硃筆,宣判說:

"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意思是說,一天偷盜一枚銅錢,一千天就偷了一千枚銅錢。用繩子不停地鋸木頭,木頭就會被鋸斷;水滴不停地滴,能把石頭滴穿。判決完畢,張乖崖吩咐衙役把庫吏押到刑場,斬首示眾。

從此以後,崇陽縣的偷盜風被剎住,社會風氣也大大地好轉。

2樓:小

出自 《水滴石穿》 這則成語故事 張乖崖是崇陽縣的縣官.一次,他看見一個管理倉庫的小史從倉庫出來時,順手將倉庫裡的一枚銅錢放進了自己的口袋.他立即派人把這小史抓來追問,並且下令用棍棒拷打.

小史心裡不服,大聲嚷道:"一枚銅錢有什麼了不起?為什麼對我這麼**啊!

"張乖崖聽了,就拿起筆來寫了一條批語:"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意思是:

一天一個銅元,一千日就是一千個銅元,這就像用繩子鋸木頭、水滴石頭一樣,日久天長,木頭也會被鋸斷,石頭也會被滴穿的.然後,他下令將這小史斬首.正面分析:

成語"水滴石穿"是由這個故事來的.有時也寫成"滴水穿石",含義是一樣的,故事原來的意思是說缺點、錯誤雖小,積累起來,也會造成很大危害.現在常從積極方面來使用,比喻學習或者辦事只要有恆心、堅持不懈,就能夠"水滴石穿",戰勝困難,得到成功.

反面分析:世人心態,認為拿公家一點東西不是拿,不會得到任何處罰,久而久之,就想沾大便宜,說不定看公家的東西沒有記錄,再拿更大的東西,不出事不要緊,出事就出大事,工作工作沒了,還落個限制人身自由,再在牢裡住上幾年,以前得的小利沒了,還賠進自己的自由.這就叫貪圖小利,終釀大禍.

3樓:受亮惲壬

一天一枚銅錢,一千天就是一千枚銅錢;這就像繩子鋸木頭,水滴在石頭上一樣。日久天長,木頭也會被鋸斷,石頭也會被滴穿。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天存一塊錢 一千天就存了一千塊錢 繩子能把木頭鋸斷 水能把石頭滴穿

此句話的寓意在 人做事 貴在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日子久了,功夫自然到。

5樓:暴風雨後會晴天

就是凡事只要堅持不懈,堅持下去,有恆心,一定能成功

繩鋸木斷 水滴石穿的意思 5

6樓:匿名使用者

繩鋸木斷

復shéng jù mù duàn

〖解釋〗用繩制當鋸子

bai,也能把木頭鋸斷。比

du喻力量雖

zhi小,只要堅持下去,事情就能dao成功。

〖出處〗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十:“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水滴石穿

shuǐ dī shí chuān

〖解釋〗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出處〗《漢書·枚乘傳》:“泰山之溜穿石,單極之綆斷幹。水非石之鑽,索非木之鋸,漸靡使之然也。”

〖示例〗乖崖援筆判雲:“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 ★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十

7樓:匿名使用者

用繩子當鋸子,也能把木頭鋸斷,只要堅持,水也能滴穿石頭!!!!!!!!!!

8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真。只要下身功夫所有成功的時間。

9樓:匿名使用者

有兩句俗話:“繩鋸木斷,水滴石穿。”意思是說:人只要有毅力,“勤”字當頭

回,就能把事情做成功。 提起“答...這裡的“繩鋸木斷,水滴石穿”,是用來比喻日積月累,積小為大,積少成多的意思。至於這話的**,還可上溯到漢代—— 據《漢書

10樓:雅馨

只要堅持就會成功.

繩和水與木和石比起來是小的,弱的,

但堅持,就會成功.

11樓:名捕追風

有毅力決心就能成功。就象繩子能鋸斷木頭,水能滴穿石頭一樣/

12樓:佟嬌娜

不過一句話就是問的我

“水滴石穿,繩鋸木斷”是什麼意思?

13樓:翻滾吧獨角獸

是指人只要有毅力,“勤”字當頭,就能把事情做成功。

關於水滴石穿,繩鋸木斷的詳細解釋,是指繩鋸木斷,水滴石穿。”意思是說:人只要有毅力,“勤”字當頭,就能把事情做成功。

此句話在宋朝的羅大經在《鶴林玉露》卷十中,有所引用,張乖崖任崇陽縣令時,有一個小吏從庫房裡出來。張發現他鬢角旁邊、頭巾下面,有一枚銅錢;一追問,原來那錢是庫房裡的。乖崖命令給他打板子的處分。

那小吏勃然大怒,說:“一個小錢,算得了什麼?還值得打我嗎?

你能打我,總不能殺我吧?”縣令立即振筆疾書,

判決道:“一日一錢,千日一千,繩鋸木斷,水滴石穿。……”並親自拿起寶劍,走**階,把小吏殺了;然後申報上級,對自己進行**。

此外,繩鋸木斷是一個單獨的中國成語,指用繩當鋸子,也能把木頭鋸斷。比喻力量雖小,只要堅持下去,事情就能成功。比如用於功夫不負苦心人,只要功夫到了,定能繩鋸木斷,水滴石穿,取得可喜成果。

同義詞還有水滴石穿、孜孜不倦等。

參考資料

“繩鋸木斷,水滴石穿”的意思

14樓:孫老闆

“繩鋸木斷,水滴石穿”的意思是:用繩子也能把木頭鋸斷,水珠滴落,天長日久也可以把石頭滴穿。喻指只要堅持不懈,力量雖小也能守成艱難的事情。

【出處】東漢·班固《漢書·枚乘傳》:“泰山之溜穿石, 單極之統斷幹。水非石之鑽,索非木之鋸,漸靡使之然也。”

泰山的滴水能滴穿岩石,細細的井繩可以磨斷井上的欄杆。水並不是給石頭打眼的鑽子,井繩也不是用來拉開木料的鋸子,是天長日久不停地摩擦,才使它們這樣的。

【例子】繩鋸木斷,水滴石穿,只有堅持不懈的努力,才能成就自己的人生。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磨杵成針、積習沉舟、持之以恆、滴水穿石、星火燎原、雪崩效應、磨鐵成針、滴水石穿、繩鋸木斷、孜孜不倦、心堅石穿、聚蚊成雷、鍥而不捨、堅持不懈

【反義詞】虎頭蛇尾、半途而廢、一曝十寒

擴充套件資料

1、“繩鋸木斷,水滴石穿”的近義詞

持之以恆

【解釋】持:堅持;恆:恆心。長久堅持下去。

【出自】清·曾國藩《家訓喻紀澤》:“持之以恆,不過一二年,自爾精進而不覺。”

長久堅持下去,不超過一兩年的時間,自己就會不知不覺的進步的。

【示例】學習要鍥而不捨,持之以恆,就能取得好成績。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狀語;表示長久不變

2、“繩鋸木斷,水滴石穿”的反義詞

半途而廢

【解釋】廢:停止。指做事不能堅持到底,中途停頓,有始無終。

【出自】西漢·戴聖《禮記·中庸》:“君子遵道而行,半途而廢,吾弗難已矣。”

君子遵循正道而行,中途停頓,有始無終,就很難有成就。

【示例】做事情貴在堅持到底,不能遇到困難就半途而廢。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狀語、定語、補語;比喻做事有始無終

15樓:源玉巧茅煙

繩鋸木斷

shéng

jùmù

duàn

〖解釋〗用繩當鋸子,也能把木頭鋸斷。比喻力量雖小,只要堅持下去,事情就能成功。

〖出處〗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十:“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水滴石穿

shuǐ

dīshí

chuān

〖解釋〗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出處〗《漢書·枚乘傳》:“泰山之溜穿石,單極之綆斷幹。水非石之鑽,索非木之鋸,漸靡使之然也。”

〖示例〗乖崖援筆判雲:“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

★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十

16樓:匿名使用者

:“繩鋸木斷,水滴石穿。”意思是說:人只要有毅力,“勤”字當頭,就能把事情做成功。

提起“繩鋸木斷,水滴石穿”,還有一段嚴峻的故事——

宋朝的羅大經在《鶴林玉露》卷十中說:張乖崖任崇陽縣令時,有一個小吏從庫房裡出來。張發現他鬢角旁邊、頭巾下面,有一枚銅錢;一追問,原來那錢是庫房裡的。

乖崖命令給他打板子的處分。那小吏勃然大怒,說:“一個小錢,算得了什麼?

還值得打我嗎?你能打我,總不能殺我吧?”縣令立即振筆疾書,判決道:

“一日一錢,千日一千,繩鋸木斷,水滴石穿。……”並親自拿起寶劍,走**階,把小吏殺了;然後申報上級,對自己進行**。

這裡的“繩鋸木斷,水滴石穿”,是用來比喻日積月累,積小為大,積少成多的意思。至於這話的**,還可上溯到漢代——

據《漢書·枚乘傳》載:西漢辭賦家枚乘在吳王劉濞那裡任郎中,曾上書吳王,勸他不要造反,平時應多加小心,才能免除禍胎,立於不敗之地。枚乘在“上書”中說:

“泰山之 穿石,單極之 斷幹。水非石之鑽,索非木之鋸,漸靡使之然也。”意思是說:

泰山的泉水能把石頭滴穿,汲水的井繩能將井架磨斷。水並不是給石頭打眼的鑽子,井繩也不是用來拉開木料的鋸子,是天長日久不停地摩擦,才使它們這樣的。

枚乘怎麼會想到用“穿石”、“斷幹”來比喻“磨礱底厲,不見其損,有時而盡”的呢?他是從荀子那裡得到啟發——

荀子是戰國時代的思想家和教育家,著有《荀子》一書。《荀子·勸學篇》雲:“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意思是說:如果切切停停,那就連爛木頭也截不斷;如果勤奮不停地刻鏤,那麼金屬和石頭也可以雕出花紋。“鍥而不捨”的成語,就是從這裡來的。

由此可知,荀子是非常強調主觀努力的。既強調別人的主觀努力,也強調自己的主觀努力。

唐·元稹《獻滎陽公詩》雲:“勤勤雕朽木,細細導蒙泉。”頗堪玩味。

也可見“繩鋸木斷,水滴石穿”的精神,無非是一個“勤”字。比起孔子罵學生宰予“朽木不可雕也”,要有更多的思想光彩。

(原載《今昔談》)(舒寶璋)

17樓:幽靈

也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持之以恆,事情就肯定能成功。

18樓:手機使用者

nothing is difficult if you put your heart into it

19樓:符映肥涵易

就是堅持不懈

持之以恆

20樓:楊銳錯曼珠

繩鋸木斷,水滴石穿,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

。《漢書·枚乘傳》繩鋸木斷,水滴石穿:人只要有毅力,“勤”字當頭,就能把事情做成功。

《漢書·董仲舒傳》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你站在河塘邊,與其急切地期盼著、幻想著魚兒到手,還不如回去下功夫結好漁網,這樣就不愁得不到魚。

《漢書·東方朔傳》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水過於清澈,魚就難以生存。現實社會裡,人太精明而過分苛察,就不能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