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鴉千萬點流水繞孤村出自隋煬帝的哪首詩?全

時間 2022-01-21 08:40:33

1樓:韓琴

該句出自隋煬帝楊廣所作的《野望》,全詩原文如下:

寒鴉飛數點,流水繞孤村。

斜陽欲落處,一望黯消魂。

白話文釋義:千萬點的寒鴉飛起落下,孤單的村莊被流水環繞。斜陽欲落,暮靄漸逼,望之令人黯然銷魂。

這首詩描寫的是南方山野孤村秋色的晚景,營造了一種寥落和孤寂的意境。全詩於蕭瑟怡靜的景色描寫中流露出孤獨抑鬱的心情,抒發了惆悵、孤寂的情懷。

擴充套件資料

這首這首詩以白描手法,清新自然的語言,詩中意境渾成,前三句皆景,首先映現的是「寒鴉」,再是「流水」、「孤村」,然後「斜陽」,形成了乙個平遠、蕭疏、清冷、黯淡的境界。

第四句「一望黯消魂」一下點醒,知道上面所寫都是作者望中之景,為「有我之境」,而「黯銷魂」又分明來自江淹《別賦》「黯然銷魂者,唯別而已矣」,這就又將望中之情挑明了。

該詩借景抒情,營造了一種寥落和孤寂的意境,此時詩人心裡會產生涼颼颼、空落落的感覺,村莊是很孤單,有流水環繞,有所憑依,似乎也不那麼孤零了。流水看來還是那麼有情,流水啊,何時送我回歸?

2樓:匿名使用者

野望 楊廣 寒鴉飛數點,流水繞孤村。斜陽欲落處,一望黯消魂。 這首小詩意境開闊,惹人遐想。

「寒鴉飛數點」乙個「點」字,可見「寒鴉」之遠,視野之高。接下來一句「流水繞孤村」,感覺是在高處俯瞰全景,更具滄桑感。前兩句一寫天一寫地,寫盡窮高極遠,閉上眼睛想象一下,不難體會在作者眼裡,整個天地一片蒼茫,讓人無限感懷。

面對這樣的景色,又正值夕陽西下之時,本來就是個另人感傷的時間。再加上作者本身也有些傷懷想要抒發,結果只能是「一望黯消魂」了。 我們看到,整首詩絲毫沒有華麗的辭藻,浮靡的修飾,有的只是直抒胸臆的親切,象是在獨自低語,用語極為口語化,散文化。

而正是這種滄桑的感覺,給人視覺上,精神上強烈的震撼。 這首詩流傳下來時便已失題,後有人題作《野望》,但更多的是乾脆題為《失題》。很難想象,隋煬帝楊廣居然能寫出這樣的詩。

隋煬帝善詩是不錯,可是在當時「宮體詩」盛行的時候,出生在帝王之家的楊廣也會有這麼滄桑的情懷,確實令人驚奇。或許人都有多重的性格吧。楊廣自出生在帝王之家,便注定他這一生不會平凡。

流芳百世也好,遺臭萬年也好,總之他的一舉一動都影響著天下。如此有才華的人,卻生在帝王之家,可惜可嘆。 當時楊廣寫這首詩的時候或許只是一時感情的抒發,他自己也沒有在意,過後就忘了。

然而他卻不知道,正是這首看似平凡的小詩,因為是他發自內心的情感,因而更能震撼人,感動人。比起他那些刻意而為的辭藻華麗的詩來,這首更能為後人所記念,代代相傳。

3樓:五個半檸檬

秦觀在《滿庭芳·山抹微雲》中寫道「斜陽外,寒鴉萬(也有說「數」)點,流水繞孤村。」

該句出自隋煬帝楊廣所作的《失題》,全詩原文如下:

寒鴉飛數點,流水繞孤村。

斜陽欲落處,一望黯消魂。

4樓:匿名使用者

寒鴉飛數點,流水繞孤村。斜陽欲落處,一望黯消魂。——楊廣《野望》

5樓:匿名使用者

詩曰凶兆連連,大勢已去。孤家寡人,快要玩完,傷心也

6樓:匿名使用者

斜陽外 寒鴉數點 流水繞孤村 這是秦觀的《滿庭芳》啊

斜陽外,寒鴉萬點,流水繞孤村什麼修

7樓:無語者愛文化

「回首天涯,一抹斜陽,數點寒鴉」張可久《折桂令·九日》

8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此句出自宋代秦觀的《滿庭芳》,原詞如下:

山抹微雲,天連衰草,畫角聲斷譙門。暫停徵棹,聊共引離尊。多少蓬萊舊事,空回首、煙靄紛紛。斜陽外,寒鴉萬點,流水繞孤村。

「斜陽外,寒鴉萬點,流水繞孤村」此句中運用了誇張、擬物等修辭手法。

而句中「寒鴉萬點」中的「萬」肯定是虛數,屬於誇張,其中的「點」是看上去是像乙個點,實際上鴉的量詞不能是點的,這裡除了表現寒鴉的多和視線的距離遠,同時還有把看到的真實景物比擬成畫的意思。

斜陽外,寒鴉萬點,流水繞孤村什麼修辭

9樓:南邕

借代,「斜陽外,寒鴉萬點,流水繞孤村」。

這三句可參看元人馬致遠的名曲《天淨沙·秋思》:「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天涯」,抓住典型意象,巧用畫筆點染,非大手不能為也。少游寫此,全神理,謂天色既暮,歸禽思宿,卻流水孤村,如此便將一身微官濩落,去國離群的遊子之恨以「無言」之筆言說得淋漓盡致。

詞人此際心情十分痛苦,他不去刻畫這一痛苦的心情,卻將它寫成了一種極美的境界,難怪令人稱奇叫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