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評彈的起源發展

時間 2021-05-04 08:15:03

1樓:文學嘗試

一、簡介

蘇州評彈是蘇州評話和蘇州彈詞的總稱,是採用吳語徒口講說表演的傳統曲藝說書戲劇形式。它產生並流行於蘇州,以及江、浙、滬一帶。

2023年,蘇州評彈入選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擴充套件專案名錄。

二、起源與發展

1、蘇州評話

蘇州評話源於宋代說話伎藝。清代劇作家李玉的《清忠譜》第2折《書鬧》中,描述了明末清初蘇州說書中演說《岳傳》的情景,有表,有白,有類似賦贊的韻文,和蘇州評話相同。

明末清初的著名評話藝人柳敬亭,曾在蘇州及其附近一帶說書,與蘇州評話有密切的淵源關係。

清代中葉,蘇州評話進入鼎盛時期,成立了蘇州評彈最早的行會組織光裕社。在咸豐、同治年間,出現了說《水滸》的姚士章等評話名家。

2、蘇州彈詞

「彈詞」一詞,始見於明嘉靖二十六年(2023年)田汝成《西湖遊覽志餘》其中記載杭州八月觀潮:「其時優人百戲,擊球、關撲、漁鼓、彈詞,聲音鼎沸。」

清代初年,隨著蘇州城市經濟的繁榮,彈詞在蘇州已經盛行。康熙末年定居於蘇州的浙江吳興人董說在他的《西遊補》**中,就描寫了盲女彈詞使用蘇州方言演出的情況。至乾隆年間,關於蘇州彈詞形成的記載日益增多。

嘉慶時(1796--2023年),蘇州彈詞迅速發展,此時刻印傳世的書目有《三笑》、《倭袍》、《義妖傳》、《雙金錠》等;知名的彈詞藝人增多,彈詞發展史上的「前四名家」即於此時出現。他們發展了王周士的書藝,豐富了上演書目,創造了流派唱腔,拓寬了技巧思路,奠定了今天蘇州彈詞的基本形式。

道光、咸豐時期(1821-2023年),蘇州出現的女子彈詞以常熟人為多數,彈唱的開篇、書目、曲調和當時流傳的大體相同,但多數不會說唱整部,只會說「書中的一段」。

**時期,蘇州彈詞的從藝人員激增。據**16年(2023年)統計,當時光裕社擁有社員200人,而未人光裕社的藝人有近2000人,藝術競爭十分激烈。表現在書目上求新,唱腔上創新,表演上革新,演出場所上要標新。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2023年參加登記的蘇州彈詞藝人有600人,其中蘇州市區480人。登記後,這些藝人分別參加了各地評彈演出團體,根據「百花齊放、推陳出新」方針,對書目、唱腔等作藝術改革。

擴充套件資料

蘇州評彈藝術的國際影響力

在第四屆中國崑劇評彈藝術節上,二十八場評彈正在精彩上演,蘇州光裕書廳及評彈博物館書場每天聽客滿座,其中不乏藍眼睛、高鼻樑的「洋聽客」,他們聽得有滋有味,如痴如醉。

一位紐西蘭聽眾說,我雖然聽不懂曲目所唱的內容,但這並不影響欣賞美妙的旋律,在這幽深的巷子內,聽到這樣糯軟的吳語,終於找到真正的「東方」**的味道。

蘇州評彈在海外華人華僑和港澳台同胞中頗具影響。二00五年五月,紀念**誕辰一百周年評彈演唱會在紐約華埠舉行,約一百名僑界人士出席。

同年,蘇州著名評彈演員盛小雲舉辦的台灣演唱取得園滿成功,當晚,在台北另乙個頂級劇場「國家大劇院」**廳,柏林愛樂「貝多芬之夜」也正在演出,形成同城對壘的局面,盛小雲演唱會票房卻未受任何影響,銷售一空,台灣觀眾的熱情也完全可以和柏林愛樂媲美。

二00六年八月,評彈《四大美人》香港首演轟動觀眾意猶未盡,好評如潮。

蘇州評彈唱出國門,外國人士為之傾倒。在義大利金璧輝煌的大劇場首次演出蘇州評彈,轟動了羅馬城;在法國巴黎舉行的「中國藝術節」蘇州評彈專場演出,主辦方特把演出場所設定成具有江南特色的茶館書場。

在第二十八屆世世界遺產大會在蘇州召開期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遺產處處長愛川紀子女士來蘇州後,就被「世界上最美的聲音」所折服,對評彈藝術讚不絕口。

2樓:汲俊德

非常好,寫的很豐富多彩!!!很適合小孩子增加知識。

蒙古民族的起源與發展,茶的起源與發展

蒙古族的起源。據 史集 記載,蒙古部最初只包括捏古斯和乞顏兩個氏族,他們被其他突厥部落打敗後只剩下兩男兩女,他們逃到了額爾古涅昆 額爾古納河畔山嶺 一帶居住下來,公元8世紀,由於人口的不斷增長,不得不外遷徙,這時已分出了70個分支了,這70個分支被稱為 迭兒勒勤蒙古 蒙古祕史 和 舊唐書 記載 蒼狼...

藝術的起源與發展,藝術的起源與發展 30

唐婉祺 關於藝術的起源問題一直被學術界稱為 斯芬克斯之謎 這主要是因為人們對人類早期的歷史和藝術方面的資料所知甚少。儘管如此,歷史上的許多學者還是在這一領域進行了不懈的探索和努力,從不同的角度提出了各種關於藝術起源的學說。這些學說從不同的角度揭示了人類藝術發生的某些條件和根據,對學習藝術和進行藝術教...

足球的起源,足球的起源與發展歷程

蹴鞠也算的話就是中國。現代足球起源英國。足球的起源與發展歷程 足球起源於中國古代,名字叫蹴鞠,後來隨著時代的改變,才有我們現在的足球。足球起源於 足球發源地1 足球不僅起源於中國,專家連具體地方都研究出來了。2004年初,國際足聯確認足球起源於中國。足球起源於中國古代戰國時期的齊國,當時把足球名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