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民族的起源與發展,茶的起源與發展

時間 2021-05-25 23:19:51

1樓:匿名使用者

蒙古族的起源。據《史集》記載,蒙古部最初只包括捏古斯和乞顏兩個氏族,他們被其他突厥部落打敗後只剩下兩男兩女,他們逃到了額爾古涅昆(額爾古納河畔山嶺)一帶居住下來,公元8世紀,由於人口的不斷增長,不得不外遷徙,這時已分出了70個分支了,這70個分支被稱為“迭兒勒勤蒙古”。《蒙古祕史》和《舊唐書》記載:

蒼狼和白鹿是成吉思汗的祖先,他們奉上天之命降生到人間。然後共同渡過騰汲思,在斡難河源頭、不兒罕山前開始繁衍生息,生下了巴塔赤罕。這裡所說的巴塔赤罕就是成吉思汗的始祖。

其實,蒼狼和白鹿在蒙古語中分別讀為:勃兒帖赤那和豁埃馬蘭勒,只是漢譯為蒼狼和白鹿。 蒙古民族的真正族源的問題上,現、當代多數學者認為蒙古族出自東胡。

東胡,是包括同一族源、操有不同方言、各有名號的大小部落的總稱。據司馬遷《史記》記載:“在匈奴東,故曰東胡。

”公元前5至前3世紀,東胡各部還處於原始氏族社會發展階段,各部落過著“俗隨水草,居無常處”的生活。 4世紀中葉,鮮卑人的一支,自號“契丹”,生活在潢水和老哈河流域一帶。居於興安嶺以西(今呼倫貝爾地區)的鮮卑人的一支,稱為“室韋”。

室韋,始見於《魏書》,作失韋。室韋與契丹同出一源,以興安嶺為界,“南者為契丹,在北者號為失韋”(《北史》卷94《室韋傳》)。6世紀以後,室韋人分為南室韋、北室韋、缽室韋、深末恆室韋、大室韋等5部,各部又分為若干分支。

按語言學家從語系方面的推論,活動在蒙古地區的諸部分為蒙古語系和突厥語系兩大部分。在突厥文史料中,稱室韋為“達怛”(韃靼)。公元732年在斡爾渾河右岸建立的《闕特勒碑》文中,記有三十姓達怛。

三十姓達怛可能是緊鄰突厥的一個強大的室韋部落或部落聯盟的名稱,突厥人用這一名字稱呼所有的室韋部落。 後來,達怛又成為蒙古諸部的總稱。因為,“他們在遠古的大部分時間內,就是大部分部落和地區的征服者和統治者,偉大、強盛和充分受尊敬”“由於(他們)極其偉大和受尊敬的地位,其他突厥部落,儘管種類和名稱各不相同,也逐漸以他們的名字著稱,全都被稱為韃靼”(拉施特《史集》卷1第1冊)。

由於蒙古部的強大,“達怛”一名逐漸又被“蒙古”所代替,成為室韋諸部的總稱。文字記載蒙古之稱謂,始見於《舊唐書》,稱作“蒙兀室韋”,是大室韋的一個成員,居住在額爾古納河以南地區。 12世紀時,這部分人子孫繁衍,氏族支出,漸分佈於今鄂嫩河、克魯倫河、土拉河三河上源和肯特山以東一帶,組成部落集團。

其中較著名的有乞顏、札答蘭、泰赤烏、弘吉剌、兀良合等民族和部落。當時與他們同在蒙古高原上的有遊牧在今貝加爾湖周圍的塔塔兒部,住在貝加爾湖東岸色楞格河流域的蔑兒乞部,活動在貝加爾湖西區和葉尼塞河上源的斡亦剌部。這3部都使用蒙古語族語言。

另外,還有三個信奉景教的突厥貴族統治的蒙古化的突厥部落,即佔據回鶻汗庭故地周圍的克烈部,其西的乃蠻部,和靠近陰山地區的汪古部。 這些部落按其生活方式和發展水平,大致分為“草原遊牧民”與“森林狩獵民”兩類。第一類包括久住原地過遊牧生活的突厥諸部,和後來遷入接受突厥影響,完成向遊牧生活過渡的蒙古諸部;第二類是留居森林地帶,主要從事狩獵的諸部。

隨著畜牧業生產的發展,出現了階級分化;階級對立代替了氏族的平等關係。富裕者從氏族中分離出來,成為叫作“那顏”的遊牧貴族,他們佔有眾多的牧畜,握有支配牧場的權力,一些強有力的遊牧貴族還在身邊聚集一批稱為“那可兒”的軍事隨從。一般牧民稱為“哈剌出”,由原來有平等權利的氏族成員變為向貴族納貢服役的依附者。

還有因被俘掠或其他原因淪為奴僕地位被叫作“孛斡勒”的人。有人根據納貢服役和人身依附現象,認為當時的蒙古社會性質是封建牧奴制;也有人根據俘掠他人為奴的現象認為是奴隸制。這兩說還在討論之中。

2023年,鐵木真在斡難河畔舉行的忽裡勒臺(大聚會)上被推舉為蒙古大汗,號成吉思汗,建立了大蒙古國。蒙古國的建立,對蒙古族的形成具有很大意義。從此,中國北方第一次出現了統一各個部落而成的強大、穩定和不斷髮展的民族——蒙古族。

凡是這個國家統轄的漠南、漠北地區,概稱為蒙古地區,此地區各個部落的居民,統稱為蒙古人。

茶的起源與發展

2樓:匿名使用者

茶的起源:

《茶經·六之飲》中指出:“茶之為飲,發乎神農氏”,在同書《七之事》中又提出“三皇炎帝神農氏”為茶祖的觀點,又引相傳為神農所撰的《神農食經》雲“茶茗久服,令人有力悅志”,以證其說。

發展:與陸羽同時代的韓翃曾代田神玉作《謝茶表》,其中有一聯名句稱:“吳主禮賢,方聞置茗;晉臣愛客,才有分茶。

”(《文苑英華》卷五九四引)前句指吳主孫皓密賜韋曜以茶代酒的故事,後句指晉臣分茶給友人。

此乃中國文人常見之禮俗,又稱“分甘”或“分貺”等,而有學者竟又與宋代才有的茶藝形式“分茶”混為一談。唐宋時人仍有將名茶贈給友人稱作“分茶”者,如邵雍《擊圵集》卷五《謝城中張孫二君惠茶》:“仍攜二友所分茶,每到煙嵐深處點。

”即為明顯例證。

3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hyh豆豆

第一節茶葉的起源與原產地

中國是茶的故鄉,是最早發現和利用茶的國家。

中國是茶的原產地,根據植物學分類的,茶樹是山茶科山茶屬的一個種。發源時間大約在100萬年以前我國西南部的雲貴高原一帶。中國是茶的發源地,是茶的故鄉。

第二節飲茶的起源與發展

1.生吃藥用在4700多年前的神農時代還是母系氏族社會,茶樹的鮮葉最初被發現具有解毒作用,人們將用作療疾之用。

“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

2.熟吃當菜

在《爾雅》的“釋木篇”和“釋草篇”中都有“荼”字,前者指木本的茶樹,後者指草本的苦菜。

把茶葉當菜吃,至今雲南少數民族仍有吃“竹筒茶”的習慣。

3.烹煮飲用

最古老最原始的飲茶方法稱為“焙茶”。至今雲南南部產茶區的佤族和傣族同胞仍有飲用“焙茶”的習慣。如佤族的“燒茶”;傣族的“竹筒茶”。

4.沖泡飲用

唐代盛行蒸青團餅茶,明代以後發展為炒青散茶。飲用方法也有烹煮改為沖泡。這是茶葉史上的兩個飛躍----“龍團鳳餅”和“六大茶類”。

第三節“茶”的起源與發展

“茶”字在8世紀初,或者是在7世紀末,才被用來專指茶樹及葉子加工成的飲料。

我國古代沒有“茶”字而只有“荼”字,最早出現於《詩經》和《爾雅》等書,指的是苦味的植物葉子。2

4樓:向日葵起床了

起源: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發現和利用茶樹的國家。起源於神龍氏、聞於魯周公、興於唐朝、盛在宋氏。

我國是世界茶葉和茶文化的發源地之一,我們的先人為後世留下了眾多的茶學典籍,其中問世最早、內容最全面的是唐代“茶神”陸羽的《茶經》。它對茶的起源、品種、分佈、製作、茶的沖泡用水、器皿以及茶的趣聞軼事等均有論述,對我國及世界茶業的發展都起了巨大的推動作用。

5樓:為江山放棄了愛

茶的起源:

一、時代起源說

1、神農說

唐朝陸羽《茶經》:“茶之為飲,發乎神農氏。”,在中國的文化發展史上,往往是把一切與農業、與植物相關的事物起源最終都歸結於神農氏。

而中國飲茶起源於神農的說法也因民間傳說而衍生出不同的觀點。

有人認為茶是神農在野外以釜鍋煮水時,剛好有幾片葉子飄進鍋中,煮好的水,其色微黃,喝入口中生津止渴、提神醒腦,以神農過去嘗百草的經驗,判斷它是一種藥而發現的,這是有關中國飲茶起源最普遍的說法。

2、西周說

晉朝常璩《華陽國志.巴志》:“周武王伐紂,實得巴蜀之師,......茶蜜......

皆納貢之。”這一記載表明在周朝的武王伐紂時,巴國就已經以茶與其它珍貴產品納貢與周武王了。《華陽國志》中還記載,那時並且就有了人工栽培的茶園了。

3、秦漢說

現存最早較可靠的茶學資料是在漢代,以王褒撰的僮約為主要依據。此文撰於漢宣帝三年(公元前五十九年)正月十五日,是在茶經之前,茶學史上最重要的文獻,其文內筆墨間說明了當時茶文化的發展狀況。

4、六朝說

中國飲茶起於六朝的說法,有人認為起於“孫皓以茶代酒”,有人認為系“王肅茗飲”而始,日本、印度則流傳飲茶系起於“達摩禪定”的說法。然而秦漢說具有史料證據確鑿可考,因而削弱了六朝說的正確性。

二、功能起源說

1、祭品說:這一說法認為茶與一些其它的植物最早是做為祭品用的,後來有人嘗食發現食而無害,便“由祭品,而菜食,而藥用”,最終成為飲料。

2、藥物說:這一說法認為茶“最初是作為藥用進入人類社會的”。《神農本草經》中寫到:“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

3、食物說:“古者民茹草飲水”,“民以食為天”,食在先符合人類社會的進化規律。

4、同步說:最初利用茶的方式方法,可能是作為口嚼的食料,也可能作為烤煮的食物,同時也逐漸為藥料飲用。

5、交際說:《載敬堂集》載:“茶,或歸於瑤草,或歸於嘉木,為植物中珍品。

稽古分名檟蔎茗荈。《爾雅·釋木》曰:‘檟,苦茶。

’蔎,香草也,茶含香,故名蔎。茗荈,皆茶之晚採者也。茗又為茶之通稱。

茶之用,非單功於藥食,亦為款客之上需也。”有《客來》詩云:“客來正月九,庭迸鵝黃柳。

對坐細**,烹茶香勝酒。”此說從理論上把茶引入待人接物的軌疇,突顯了交際場合的一種雅好,開飲茶成因之“交際說”之端。

擴充套件資料

茶樹品種從分類上認定,它們分屬於四個系:

1、五寶茶系:廣西茶、大苞茶、廣南茶、五室茶、疏齒茶.

2、五柱茶系:厚軸茶、五柱茶、老黑茶、大理茶、滇緬茶、園基茶、皺葉茶、馬關茶、哈尼茶、多瓣茶。

3、禿房茶系:勐臘茶、德巨集茶、突肋茶、擬細萼茶、假突房茶、榕江茶、紫果茶、多脈茶。

4、茶系:茶、苦茶(變種)、白毛茶(變種)、普洱茶、多萼茶、擬細萼茶,元江茶、高樹茶。

茶葉品種

根據陳宗懋主編《中國茶經》的分類法,分為:綠茶、紅茶、烏龍茶、白茶、黃茶、黑茶。

6樓:好快樂的小豬

中國飲茶起源眾說紛紜:追溯中國人飲茶的起源,有

的認為起源於上古神農氏,有的認為起於周,起於秦漢、三國的說法也都有,造成眾說紛紜的主要原因是因唐代以前“茶”字的正體字為“荼”。唐代茶經的作者陸羽,在文中將荼字減一畫而寫成“茶”,因此有人說茶起源於唐代。但實際上這只是文字的簡化,而且在漢代就已經有人用茶字了。

陸羽只是把先人飲茶的歷史和文化進行總結,茶的歷史要早於唐代很多年。

蒙頂山是中國歷史上有文字記載人工種植茶葉最早的地方。從現存世界上關於茶葉最早記載的王褒《童約》和吳理真在蒙山種植茶樹的傳說,可以證明四川蒙頂山是茶樹種植和茶葉製造的起源地。

藝術的起源與發展,藝術的起源與發展 30

唐婉祺 關於藝術的起源問題一直被學術界稱為 斯芬克斯之謎 這主要是因為人們對人類早期的歷史和藝術方面的資料所知甚少。儘管如此,歷史上的許多學者還是在這一領域進行了不懈的探索和努力,從不同的角度提出了各種關於藝術起源的學說。這些學說從不同的角度揭示了人類藝術發生的某些條件和根據,對學習藝術和進行藝術教...

足球的起源,足球的起源與發展歷程

蹴鞠也算的話就是中國。現代足球起源英國。足球的起源與發展歷程 足球起源於中國古代,名字叫蹴鞠,後來隨著時代的改變,才有我們現在的足球。足球起源於 足球發源地1 足球不僅起源於中國,專家連具體地方都研究出來了。2004年初,國際足聯確認足球起源於中國。足球起源於中國古代戰國時期的齊國,當時把足球名為 ...

光纖的發展歷史,光纖的起源與發展

恏乄亖 光纖的發展歷史 隨著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人類社會已進入資訊時代。隨著資訊量的不斷增大增多,一場圍繞資訊爭奪的沒有銷煙的戰爭正在驟然打響。資訊的傳遞也大都通過電波方式進行傳遞,例如 傳真 語音 adsl等等。然而,以電波方式進行資訊傳遞有兩個很大的弊端 一是為了彌補電路中電阻的能消耗,在物理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