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農曆多月呢,為什麼農曆多乙個月呢

時間 2021-05-04 08:15:03

1樓:抉皠壩

農曆作為陰陽曆的一種,每月的天數依照月相盈虧而定,一年的時間以12個月為基準。為了合上地球圍繞太陽執行週期(1回歸年),每隔一定時間要增加乙個月,增加的這個月為閏月。因此農曆的閏年為13個月。

通常19年置7閏,無中氣那個月則為閏月。 農曆沒有第十三月的稱謂,閏月按照曆法規則,排放在任何乙個月過後重複同乙個月,重複的這個月為閏月,如四月過後的閏月稱為閏四月。 農曆有歲和年之區別:

一歲指從乙個冬至到下乙個冬至的時間長度,而一年 指從乙個正月初一到下乙個正月初一的時間長度。注意這二者的長度不同。一月 是指從乙個朔到下乙個朔的長度。

如果一歲中包含了12個完整月,則這一歲為閏歲。在閏歲中,第乙個無中氣月為閏月,相應的這一年為閏年。農曆還有乙個規則,即冬至必須落在農曆11月。

為何要十九年置七閏? 陰曆乙個月為朔望月,陰曆一年通常有12朔望月(= 354.36708日),比1回歸年短了10.

87512日;陰曆閏年則有13朔望月(= 383.89767日),比1回歸年長了18.65547日。

19個回歸年的長度為6939.6018日,而19x12+7=235個朔望月(十九年置七閏)的長度為6939.68865日。

可見十九年置七閏的規則是為了協調陰曆年與回歸年日數的差。 因為1陰曆年比1回歸年少約11日,所以在公曆中翌年的農曆正月初一比每年的早11天;如果遇上閏年,則推遲約19天。 農曆基本上以19年為一週期對應於公曆同一時間。

如公曆的2023年5月27日、2023年5月27日和2023年5月27日這個日子,都是閏四月初五。間中也有例外的例子,比如說公曆的2023年4月4日是閏二月十

三、2023年4月4日是三月十

三、還有2023年4月4日是三月十二。不過,日子的對應也不是相差很遠的。 置閏產生的問題 在確定某一節氣落在哪一月時,只精確到日,而未及到時與分。

這一方法稱為民用置閏;若精確到時與分,則稱歷理置閏。中國大陸採用民用置閏。 由於日月執行的複雜關係,民用置閏將會在2023年及2023年導致異常情況。

2033歲只有11個完整月,但須設為閏年,置閏11月;同時8月為假閏月,即該月無中氣,但卻不是閏月。該年的11月,12月均為雙中氣月。2034歲含12個完整月,但2023年非閏年,因無雙中氣月,且1月為假閏月。

天文學家們的計算顯示,如果採用歷理置閏,2033歲並無雙中氣月,因而無須置閏。 民用置閏還能導致不同時區在同一年中的不同置閏,而歷理置閏則可以避免這個混亂。 公元2023年:

不尋常的閏年 因為要遵守冬至必定在農曆11月的規則,所以在2023年閏月不是閏7月而是閏11月。因此2023年的農曆8月和2023年的農曆1月雖然沒有中氣,卻不是閏月。 哪個月後會有閏月呢?

在2023年以前,農曆採用平太陽,各月之後出現閏月的機率相等。以後採用了真太陽,各月之後出現閏月的機率就不等了。以下是2023年至2023年一千年間各閏月的統計。

閏月 總數 閏一月 6 閏二月 23 閏三月 47 閏四月 61 閏五月 74 閏六月 59 閏七月 51 閏八月 26 閏九月 8 閏十月 9 閏十一月 5 閏十二月 0 另有計算表明,2023年將會再次出現閏一月;2023年將會首次出現閏十二月

2樓:

農曆以月亮乙個月的平均週期29.5306天為基準,一年12個月是354天±1,比真實一年365.2422天少了11天,而13個月是384天±1,又多了19天。

如果不控制好一年的天數,春節就會跑到夏天去。我國古代很早就發現了「19年七閏」,閏年是13個月,就可讓19年的平均天數就是365.247天,這就不會過分偏差了。

所以,農曆並不是純陰曆,也會兼顧一點「陽」,美其名曰「陰陽曆」。

19年會安排7個閏年都為13個月,19年會安排五個「3年一閏」、兩個「2年一閏」,共7個。每隔19年,農曆生日與公曆生日就可能重合了,可能會差一天。

為什麼農曆和陽曆相差乙個月?

3樓:姬覓晴

因為農曆和陽曆計算方法不同。

農曆是取月相的變化週期即朔望月為月的長度,加入干支歷「二十四節氣」成分,以夏曆(陰曆)為基礎,融合陽曆成分而成的一種曆法

而陽曆,是以地球繞太陽公轉的運動週期為基礎而制定的曆法。太陽曆的歷年近似等於回歸年,一年12個月,這個「月」,實際上與朔望月無關。

陽曆的月份、日期都與太陽在黃道上的位置較好地符合,根據陽曆的日期,在一年中可以明顯看出四季寒暖變化的情況;但在每個月份中,看不出月亮的朔、望、兩弦。

如今世界通行的公曆就是一種陽曆,平年365天,閏年366天,每四年一閏,每滿百年少閏一次,到第四百年再閏,即每四百年中有97個閏年。公曆的歷年平均長度與回歸年只有26秒之差,要累積2023年才差一日。

4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是19年重合一次,但也有差一兩天的

有人說,陰曆和陽曆19年重合一次,請問是真的嗎,誰能解釋其中的道理

是的,基本如此。但不是陰曆和陽曆,而是陰陽曆和陽曆。因為我國的農曆屬於陰陽曆。而且,有時會相差一天時間。

陽曆(即公曆),是世界上多數國家通用的曆法。陽曆,是以地球繞太陽運動作為根據的曆法。它以地球繞太陽一周(一回歸年)為一年。

一回歸年的長度是365.2422日,也就是365天5小時48分46秒,積累4年共有23小時15分4秒,大約等於一天,所以每4年增加1天,加在2月的末尾,得366天,就是閏年。但是4年加1天實際回歸年多了44分56秒,積滿128年左右就又多算了一天,也就是在400年中約多算了3天。

陽曆閏年規定:公元年數可用4整除的,就算閏年;為了要在400年減去多算的3天,並規定公元世紀的整數,即公元年數是100的整數時,須用400來整除的才算閏年,如2023年、2023年、2023年、2023年就是閏年。這樣就巧妙地在400年中減去了3天,陽曆規定每年都是12個月,月份的大小完全是人為的規定,現在規定每年的1、3、5、7、8、10、12月為大月,每月31天;4、6、9、11月為小月,每月30天;2月平年是28天,閏年是29天。

陰曆,是根據月相圓缺變化的週期(即朔望月)來制訂的。因為古人稱月亮為太陰,所以又有太陰曆之稱,是純粹的陰曆,我國使用"農曆",一般人叫它"陰曆",那是不對的。農曆不是一種純粹的陰曆,而是「陰陽曆」。

陰曆把月亮圓缺迴圈一次的時間算做乙個月,12個月算做一年。然而月亮圓缺迴圈一次--乙個朔望月,是29天12時44分3秒,比29天多,又比30天少。為方便,陰曆把月份分成大月和小月兩種,逢單的月是大月30天,逢雙的月是小月29天,一年共是354天。

實際上,乙個朔望月並不正好等於乙個大月和乙個小月的平均數--29天半,而是比29天半多44分2.8秒。所以12個朔望月實際上要比354天多8小時48分34秒,30年就要多出11天。

因此,陰曆30年中就要安插11年閏年,每逢閏年就在12個月多加一天。陰曆的閏年是355天。這樣,陰曆每30年中有19年354天,11年355天,平均一年的長度是354天8小時48分。

它的一年比回歸年差不多短了11天。3年就短乙個多月,17年就要短6個多月了。所以使用這種歷時,新年不一定在冬天過,它可以在春天過,也可以在夏天或秋天過。

它的惟一好處就是陰曆上的每乙個日期都可以知道月亮的形狀。陰曆作為一種曆法,由於它與農業生產和人們的日常生活不相協調,所以當今世界上除了幾個伊斯蘭教國家因為宗教上的原因仍然使用外,其他國家一般已經廢棄不用了。

農曆,是把朔望月的時間作為曆月的平均時間。這一點上和純粹的陰曆相同,但農曆運用了設定閏月的辦法和二十四節氣的辦法,使歷年的平均長度等於回歸年,這樣它就又具有了陽曆的成分,所以它比純粹的陰曆好。現在的農曆,據說我們的祖先遠在夏代(西元前17世紀以前)就使用了這種曆法。

所以人們又稱它為夏曆。解放後還仍然叫做夏曆,2023年以後我國改稱為「農曆」。至於「農曆」一名的由來,大概因為由於自古以農立國,所以制訂曆法必須為農業服務。

農曆的曆月是以朔望月為依據的。朔望月的時間是29日12小時44分3秒(即29.5366日),因此農曆也是大月30天,小月29天,但它和純粹的陰曆並不完全一樣,因為純粹的陰曆是大小月交替編排的,而農曆年大小月是經過推算決定的。

農曆每乙個月初一都正好是「朔」(即月亮在太陽地球中間,且以黑著的半面對著地球的時候)。有時可能出現兩個大月,也可以連續出現兩個小月。由於朔望月稍大於29天半,所以在農曆的每100個曆月裡約有53個大月和47個小月。

農曆是基本上以12個月作為一年的,但12個朔望月的時間是354.3667日,和回歸年比起來要相差11天左右。這樣每隔3年就要多出33天,即多出乙個多月。

為了要把多餘的日數消除,每隔3年就要加乙個月,這就是農曆的閏月。有閏月的一年也叫閏年。所以農曆的閏年就有13個月了。

至於閏哪個月是由節氣情況決定的。

5樓:

農曆有一套自已的嚴格規矩,每個月必須要有兩個節氣。不能偏差±15天。第乙個月就是正月,必 須在第乙個節氣「立春「的±15天內,而立春在陽曆是固定的2月5日±1天。

所以,春節的範圍在1月20日與2月21日的乙個月之間。即農曆的「一月」一開始就對應陽曆的「一月末」或「二月上」。這起點就表現出"半個月「或「乙個月」的偏差。

起點是關鍵因素。

由於農曆的月天數29/30要比陽曆平均30/31少一天,農曆的月份變化略快些,但閏月的安排就抵消這個差異,使農曆比陽曆的月份不得高於。我國古代很早就發現了「19年七閏」,就可讓19年的平均天數就是365.247天,使農曆不會與陽曆有過分偏差。

閏月的安排使農曆出現重複的兩個月,這讓農曆的月份比陽曆的月份保持低乙個月。這是第二個因素。

所以,有這兩個因素,月份一般農曆會比陽曆低乙個月, 年初偶爾也會出現相同月份(正月 vs 1月),但絕不會出現高乙個月的情況。

這下回答滿意了吧。

為什麼農曆會有閏月,為什麼農曆會有閏月?

閏月是我們國家乙個特有的曆法設定,是我們國家農曆曆法中乙個不可或缺的曆法調節,農曆曆法與回歸年與24節氣有衝突,需要乙個東西來調節他們,而閏月就是由此誕生的。農曆是以月亮的圓缺週期安排月份的,乙個月平均有29.5306天,這樣一年十二個月便有354.3672天 而以四季交替為週期的公曆年 回歸年 有...

農曆一月為什麼叫「正月」,為什麼農曆一月要叫做正月?

正月 的來歷 人們通常把農曆一月稱作 正月 這是因為在中國古代,每年以哪個月為第乙個月,各朝代都不相同。夏朝以一月為第乙個月,商朝以十二月為第乙個月,周朝又以十一月為第 個月。這些朝代每改正 次月份順序,就把改變後的第乙個月稱作 正月 正 是改正的意思,直到漢武帝時才最後確定農曆一月為正月,一直通行...

農曆十五為什麼有潮水

馮總 月引潮力的作用,使地球的岩石圈 水圈和大氣圈中分別產生的週期性的運動和變化的總稱。固體地球在日 月引潮力作用下引起的彈性 塑性形變,稱固體潮汐,簡稱固體潮或地潮 海水在日 月引潮力作用下引起的海面週期性的升降 漲落與進退,稱海洋潮汐,簡稱海潮 大氣各要素 如氣壓場 大氣風場 地球磁場等 受引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