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每年的2月份只有28天或29天

時間 2021-05-04 08:15:03

1樓:妄與梔枯

原因:從古羅馬儒略曆演變而來。

凱撒在改曆命令中規定:每隔三年安排乙個閏年,也就是說每四年中有乙個閏年;平年每年365天,閏年每年366天。當時平年365天的月份安排完全符合人類的思維,即按大月、小月、大月、小月、大月、小月、大月、小月、大月、小月、大月、小月,剛好是六個大月和六個小月。

大月是31天,小月是30天,但經過計算發現這樣的12個月共有366天,比實際的365天多出了一天。因此要在某個月中減少一天,曆法中是在2月份裡減少這一天的。

四年一閏:4年一次2月有29天

地球繞太陽執行週期為365天5小時48分46秒(合365.24219天)即一回歸年(tropical year)。公曆的平年只有365日,比回歸年短約0.

2422 日,所餘下的時間約為每四年累計一天,故第四年於2月末加1天,使當年的歷年長度為366日,這一年就為閏年。

為了彌補因人為曆法規定造成的年度天數與地球實際公轉週期的時間差而設立的。補上時間差的年份為閏年。閏年共有366天(1-12月分別為31天,29天,31天,30天,31天,30天,31天,31天,30天,31天,30天,31天)。

凡陽曆中有閏日(二月為二十九日)的年;閏餘(歲餘置閏。陰曆每年與回歸年相比所差的時日)。

注意閏年(公曆中名詞)和閏月(農曆中名詞)並沒有直接的關聯,公曆中只分閏年和平年,平年有365天,而閏年有366天(2月中多一天);平年中也可能有閏月。

2樓:我是個充電寶

為什麼2月份有的是29或28天?平年2月份28天,閏年2月份29天,2023年是閏年,有29天.地球繞太陽執行週期為365天5小時48分46秒(合365.

24219天)即一回歸年.公曆的平年只有365日,比回歸年短約0.2422 日,所餘下的時間約為四年累計一天,故四年於2月加1天,使當年的歷年長度為366日,這一年就為閏年.

現行公曆中每400年有97個閏年.按照每四年乙個閏年計算,平均每年就要多算出0.0078天,這樣經過四百年就會多算出大約3天來,因此,每四百年中要減少三個閏年.

所以規定,公曆年份是整百數的,必須是400的倍數的才是閏年,不是400的倍數的,雖然是4的倍數,也是平年,這就是通常所說的:四年一閏!平年28天,閏年29天.

3樓:水晶玻璃芯

嗯,這個你要問原因的話,就沒有辦法進行說明了,因為這個是之前他都定了,就根據他的乙個節氣啊,綜合來進行乙個平定的

4樓:仵惜芹

因為從古羅馬儒歷演變而來。

5樓:朋迎彤

去問瀏覽器它能告訴你

為什麼2月只有28或29天?這這其中有什麼來歷?

6樓:妖魅少爺

公曆就是太陽曆,也叫陽曆,它以地球繞太陽執行一周作為一年,再把一年分成十二個月,而地球運轉一次則算一天,但地球繞太陽執行一周的時間(這叫回歸年)是365.2422天,比平時說的一年365天(這叫做歷年)多了將近四分之一天,隨著時間一天一天地過去,回歸年和歷年就越差越遠了。

為解決這個問題,在西元前46年,羅馬帝國的統治者儒略.凱撒對曆法做了改革,他規定在歷年的基礎上,每四年設乙個閏年,閏年為366天,這樣,歷年就更接近回歸年了。

傳說在公元46年,羅馬皇帝愷撒(julius caesar)依天文家索西琴sosigenes在修改曆法時規定:每年為十二個月,

一、三、

五、七、

十、十二為大月,每月三十一天;其他月份定為小月,每月三十天,這樣,大小各六個月,使人很容易記住,應用起來也很方便。

但是照這樣規定,一年就是366天了,因此得找乙個月扣去一天。那時候被判處死刑的犯人都在二月份處死,所以人們都希望二月這個月能快點過去,於是,就把二月扣去了一天,這樣,二月就只剩下29天了。

後來,有乙個叫奧古斯特(augustus caesar)的名字,叫做august的人做了羅馬皇帝,他發現愷撒是七月份生的,七月是大月,而他自己是八月份生的,八月卻是小月,他為了顯示自己和前一位皇帝有同樣尊嚴,就荒唐地把八月也定為大月,改為三十一天,而八月多出的這一天仍然從二月份扣除,這樣,二月只剩下二十八天了,只是每過四年,也就是閏年,二月才是二十九天,這就是二月份天數少的來歷。

7樓:深珞

在公曆(格里曆)紀年中,有閏日的年份叫閏年,一般年份365天,閏年為366天。由於地球繞太陽執行週期為365天5小時48分46秒(合365.24219天)即一回歸年,公曆把一年定為365天。

所餘下的時間約為四年累計一天,加在二月裡,所以平常年份每年365天,二月為28天,閏年為366天,二月為29天。

因此,每400年中有97個閏年,閏年在2月末增加一天,閏年366天。

2023年是公曆「閏年」,2月為29天,比平年2月28天多一天。古代埃及人及我國春秋時代的曆法家都測算出一年為365天。實際上,地球圍繞太陽轉一周的時間(即陽曆的一年)為365天5時48分46秒。

這樣,4年時間就要多出23時15分4秒,接近一天(24小時)的時間,於是,曆法家便規定每四年置乙個「閏年」,即在這一年的2月增加一天,這一天也稱「閏日」,後來又規定每400年置97個閏年。

2023年是農曆甲申年,也是閏年,農曆稱「閏月」,即一年中多出乙個月,為13個月。我國古代曆法中有太陰(月亮)歷,是以月圓的週期為乙個月,單數月為大月30天,雙數月為小月29天,一年為354天,這就比地球繞太陽轉一周的時間少11天多,3年就少了33天多,於是曆法家規定逢3年置乙個「閏月」。為精確起見,又規定在19年中置7個「閏月」年。

西方農曆的「閏年」

陽曆中有閏日的年份叫閏年,相反就是平年,平年為365天,閏年為366天。在公曆(格里曆)紀年中,平年的二月為28天,閏年的二月為29天。閏年平月2月29日為閏日。

增加閏日的原因

現時的公曆以回歸年為「年」的計算基礎,而乙個回歸年大約等於365.24220日。因為在平年公曆只計算365日,結果四年後便會累積0.

24220×4=0.9688日,大約等於一日,所以便逢四年增加一日閏日以抵銷這0.9688日。

計算閏年的方法

公曆紀年法中,能被4整除的大多是閏年,能被100整除而不能被400整除的年份不是閏年,能被3200整除的也不是閏年,如2023年是平年,2023年是閏年,2023年不是閏年。

中國農曆的「閏年」

中國舊曆農曆紀年中,有閏月的一年稱為閏年。一般年份為12個月,354或355天,閏年則為13個月,383或384天。

6.為什麼公曆有閏年,農曆有閏月

農業上的農時,是按照我國現在通用的公曆和農曆來制定的。公曆一年為365天,逢到閏年為366天,因為平年2月份只有28天,閏年二月份就有29天。農曆每年只有354天或355天;逢到有閏月的一年,就有384天或385天。

因為農曆一般每月只有29天或30天,逢到有閏月的年,就多乙個月。

為什麼公曆有閏年,農曆有閏月呢?

現今世界上各國通用的公曆,是根據羅馬人的「儒略曆」改編而成的。天文學上把地球繞太陽從春分點回到春分點的時間,稱為乙個回歸年,其長

年)為365日,每四年有乙個閏年為366日。到公元325年,儒略曆為當時信奉**教的國家所採用,這一年的春分日是3月21日。由於儒略曆的平均曆法年比回歸年長0.

0078平太陽日(即平均每年約長11分14秒),這樣從公元325年開始,積累到2023年,兩者相差竟達十天,結果3月21日的春分日提早到3月11日。為了避免這些誤差,人們特規定2023年10月5日為2023年10月15日;並將設定閏年的辦法,也給以明確規定:以公曆紀元為標準,凡是能被4整除的年是閏年;但逢百之年,能被4整除的並不是閏年,必須要能被400整除的才是閏年。

例如2023年能被4整除,是閏年,2023年是逢百之年,能被4整除,卻不能被400整除,所以不是閏年,而2023年又將是閏年。凡是閏年,在二月份增加一天,全年為366天。參考資料:

8樓:弒神

陽曆的月份分大月和小月,大月31天,小月30天。可是唯獨2月份卻只有28天,有的年份又是29天,這是為什麼呢? 說來很可笑,這個規定是十分荒唐的。

西元前46年,羅馬統帥儒略 "凱撒著手制訂陽曆時,本來規定每年12個月,逢奇是大月,31天;逢偶是小月,30天。2月份逢偶,也應該是30天。但這樣算下來,1年就不是365天,而是366天了。

所以必須設法在1年中扣去1天。 在哪乙個月裡扣去1天呢? 那時候,按照羅馬習俗,許多判處死刑的犯人,都是在2月裡執行的,所以人們認為這是乙個不吉利的月份。

既然1年裡要扣去一天,那麼在2月份裡扣去1天,讓這個不吉利的月份少1天好了。因此,2月份就成了29天。這就是儒略曆。

後來,奧古斯都繼儒略 "凱撒做了羅馬皇帝。奧古斯都發覺儒略 "凱撒是7月份生的,7月份是大月,有31天。奧古斯都自己是8月份生的,8月份偏偏逢偶是小月,只有30天。

為了和儒略 "凱撒表示同等的尊嚴,奧古斯都就決定把8月份也改為31天。同時把下半年的其他月份也改了,9月份和11月份,由原來是大月改為小月;10月份和12月份,由原來是小月改為大月。這樣又多出來一天,怎麼辦呢?

依舊從不吉利的2月份內扣掉。於是,2月份就只有28天了。 2000多年來,人們所以沿用這個不合理的規定,知識一種習慣罷了。

世界各國研究曆法的人,已經提出許多改進曆法的方案,想把曆法改得更合理些。

9樓:戶外夢工廠

關於這個,我知道有乙個神話故事。在西元前46年,羅馬皇帝凱撒在修改曆法時,規定每年為12個月。

一、三、

五、七、

十、十二月定為大月,每月31天。其他月份定為小月,每月30天。但是照這樣規定,一年就不是365天,因此得找出乙個月扣去一天。

那個時候被判處死刑的犯人都在二月份處死,所以人們都希望二月能快點過去。於是,就把二月扣去了一天。這樣,二月就只剩下29天。

後來,有乙個叫奧古斯特的人做了羅馬皇帝。他發現凱撒是七月份出生的,七月是大月,而他自己是八月份出生的,八月卻是小月。他為了顯示自己和前一位皇帝有同樣的尊嚴,就把八月也定為大月,改為31天。

而八月份多出的這一天仍然是從二月份扣除,這樣,二月只剩下二十八天了。只是每過四年,也就是閏年,二月才是二十九天。這就是二月份天數少的來歷。

其實,2月29日這一天是乙個閏日,因為這只有閏年才有。由於地球繞太陽執行的週期為365.2422天。

但大家都知道,乙個平年有只有365天,那麼多出來的這些天數怎麼辦呢?我們當然不能拋棄它。人們發現,每經過四年,這多出來的0.

2422天,也就是5小時48分46秒,可以大約拼湊成24個小時,後來曆法家規定每四年置乙個「閏年」,這一年多出來的閏日,便增加在2月的末尾。所以,每過四年,二月便會有29天!

2月份為什麼經常是28天 2月為什麼只有28天?有什麼典故?

陽曆的一年中,1 3 5 7 8 10 12月,都是31天,4 6 9 11月,都是30天。2月份一般是28天。2月份4年有乙個29天。為什麼多出這一天,是因為陽曆每年是365天5小時多,差不多4年就會多出一天時間。至於那一年的2月是29天,你只要把公元計年的年份除4,沒有餘數的那一年2月就是29天...

2月份出生的是什麼星座,二月份出生的是什麼星座

樓秀花蕢巳 二月份的前半部分是水瓶座 1月20日 2月18日 風象星座的水瓶座擁有著濃重的個人主義色彩。他們追求自我,熱愛自由,想要活出獨一無二的自己。因為這樣的性格特質,水瓶座的人很重視自己的精神生活,有著獨特的生活態度跟前衛的思想。二月份的後半部分是雙魚座 2月19 3月20日 水象星座的雙魚座...

為什麼黃河4月份的水量增大,而6月份的水量又減小

去拉薩賣煎餅 上游凌汛融冰,二到了5.6月份,正是旱季,無有效降水 西風闌珊 3 4月份是北方氣溫回公升的時候,雖然還沒有到雨季,但是中上游結冰開始融化,導致水量增大。5 6月份結冰基本融化完畢,雨季又沒有到來,因而水量會相對減少。 岳北一痴哥 三月底四月初的氣溫回公升,黃河期中上游山區的冰雪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