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四年孝道心得體會,小學四年孝道心得體會范文

時間 2021-05-04 08:15:03

1樓:呼市新東方烹飪學校

古語道:百善孝為先。孝是人們與生俱來的品質。

孝敬長輩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我們做兒女穿的、吃的、用的都是父母們辛辛苦苦掙來的。衣服上的每一根絲線都滲透著父母的汗水,都寄託著父母的祝福和期盼。

同學們,那我們要怎麼報答自己的父母和長輩呢?

平時裡,父母工作很忙,我們應該讓父母少操心,努力學習,做個好學生,讓父母少乙份擔心,多乙份放心。

生活中,要關心老人,尊敬長輩,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做他們的貼心人。

記得兩個月前,我的小狗去世了。我無法排除內心的悲傷,但我卻沒有想到,爺爺比我更悲傷。國為一般都由爺爺來照顧。

就在小狗去世那天,爺爺不知心裡有多傷心、多痛苦,甚至還偷偷地哭泣。我沒有別的辦法,只有安慰爺爺說:「爺爺,別傷心了!

人生的路上會有許多挫折,您不能因為乙個挫折而放棄!」爺爺經過我多次勸說,終於從悲傷中走了出來。

還有一次,奶奶生病了,爸爸媽媽又不在家。雖然我不會做飯菜,但是我毫不猶豫的炒起菜來,雖然味道不怎麼樣,但是奶奶高興的豎起大拇指,誇我懂事。我能為奶奶做事真自豪!

「誰言寸草心,報的三春暉!」同學們,讓我們永遠記住孝心的存在,爭做孝道好少年。

2樓:

喝粥也可以講大道理,大學問,心態好,什麼都不在乎,吃住都不在乎,只要能學習,懂得自己的本分。我們的心願多,為自己多享受,就多痛苦。人的痛苦在於身體。

我們身體有很多慾望,有慾望就有痛苦和煩惱。

來到"育良中心"學習好的生活習慣,認識自己的煩惱不腦貧,尋找人生的真正價值和意義。

在"育良中心"不管貧窮,富貴,都不要緊,大家都要學習古聖先賢,弄明白人生的目標價值。讓以後不走彎路,懂得以後自己應該做什麼。回歸到自己的本位,走出自己,真正找到人生的價值和意義。

孝道**: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我們想要自己的人生有價值,有意義,孝門不開,一切事情都能開,也做不好。只要是為人子女,八德為首,孝,悌,忠,順,和,慈,良,貞,靜。

天理是人應該遵守的本分,男人,女人都是以孝字當頭,水有源,樹有根,源源則流長。人根在父母,在老祖宗那裡。愛子女心比愛老人心重。

人到中年萬事憂,人生一片迷茫,看不到自己人生的方向。人生怎麼有那麼多痛苦?人生怎麼有那麼多煩惱?

因為人生的障礙和苦惱,開始發洩在太太,孫子身體上,面對壓力很大,不知道怎麼做很苦惱?做思想工作對照古聖先賢,倫理道德,應該如何按照自己的本分去學習了解。我們怎麼當人?

怎麼使用他?發揮他的本分。幫助別人學習古聖先賢,我是誰?

我應該怎麼做?我是別人的兒子,我們怎麼來到這個世界?父母教我,老師教我,結婚成為丈夫,成為父母,成為外公,爺爺,老祖宗都要走這樣的過程。

不了解生命之樹,就不知道如何做人。我們身為子女要懂得知恩,知道父母對我們的恩情。父母為我們付出的苦累。

知道父母恩就有了根,學習人生就有了方向,不知恩,就不懂得報恩。忘本的人,就像樹沒有了根,因為自己對父母,了解太少,不能生起感恩之心,孝敬之心,也不孝順父母,不感恩父母恩。貧苦孩子早當家,太苦了要立志,將來要報答父母恩。

很多人學習出來,以後結婚了,創業了,照顧孩子了,事業有成了,就開始忘本了,不報父母恩。事業有成不跟老人住,就是忘本,忘父母恩,缺少對孩子的關愛,就是不孝順父母。

孝能感動天地,孝能改變命運。什麼是福?什麼是祿?

福是身體無病症,無心惱憤怒,什麼事情都不著急就是福。祿就是財富的收入。愛老人比愛孩子好,返祖歸根,愛父母,盡孝順之道。

現在很多人對自己的孩子很好,想要什麼就買什麼,對孩子過分的溺愛,給孩子身心健康帶來了很多毛病。對老人就是給吃,不讓他們餓,讓他們有一條命活著,就可以了。沒有良心的把愛全部給了自己的孩子和老婆。

沒有愛自己的父母,只是給他們東西吃,那樣和養動物有什麼一樣?可能養動物還好點,因為動物還得到人們的關心照顧。

不孝順父母,良心都被狗吃了,連父母恩都不報,我們有如何能愛別人?幫助別人?百歲母親常憂八十兒,兒子長大了,結婚了就開始忘記父母了,沒有報父母恩,沒有孝順父母,沒有盡到孝敬父母,要孝敬父母就微必須做到:

身孝,心孝,性孝。身孝順就是一給老人吃好的,穿好的一些物質生活上的滿足。心孝就是解決老人所擔心的事情,讓老人心理高興。

性孝就是老人喜歡的東西,或者愛好,我沒不要阻攔。

我們懂父母恩,想孝順的時候,很多父母都老了,或者都不在人世了。天下兒女當懺悔,父母恩德重如山。為人子女盡孝不能等。

父母還在就要孝順父母。讓老人高興,不要等到父母離開我們的時候,才去懺悔。

我們摸摸自己的良心看看,我們盡孝了嗎?對我們的父母真正的盡孝了嗎?對父母盡到身孝,心孝,性孝,了嗎?

孝順父母就有了根,就不會貧窮。很多家庭貧窮就是不孝順父母,不照顧老人,做人忘了本,違背天理,不的享受富貴財富人生。我們盡了孝道,家庭就和諧,社會就和諧,國家就和諧。

四年級的話從中選幾句好了

孝道心得體會600字

3樓:韋培敏

生命是一種幸運,生命是一種奇蹟。生命在茫茫宇宙中顯得那麼微不足道,但卻是父母贈給我們最寶貴的財富。父母從孩子的生命誕生起,就期盼著他一生的精彩,為他忙碌,為他操勞。

那是一種樂意的奉獻,那是一種偉大的自覺,那是千萬條愛河匯成的恩情之海。

「可憐天下父母心。」有誰能感受到,胎兒躁動時父親幸福的撫摸?有誰能感受到,一朝分娩時母親忍受的痛苦?

當乙個嬰兒呱呱墜地的時候,父母是滿懷激動的歡笑;當襁褓中的嬰兒不停地啼哭,父母表現最多的是耐心;當我們咿呀學語,叫出第一聲「爸爸」、「媽媽」的時候,父母回贈我們的是無數的親吻;當我們受到挫折或充滿委屈時,父母的寬慰會及時撫平我們心靈的創傷,賦予我們重新站起來的勇氣??可以說,父母的關懷帶給我們無盡的快樂,父母的慈愛伴隨我們健康成長,父母是庇佑我們一生的「神」。

「百善孝為先。」父母無私的愛並不希圖什麼回報,但做子女的卻不能忘本,失去了一顆感恩的心,缺乏了孝敬父母的意願和行動。當父母步入中年、逐漸衰老時,他們需要我們的幫助和支援。

當你把第一次親手煎的雞蛋端給父母品嚐的時候,父母感覺是很香很香的;當你把一杯熱茶端給下班歸來疲憊不堪的父母時,父母喝起來是很甜很甜的;當你學會洗衣服、起床疊被、整理屋子時,父母會感覺到你長大了??孝敬父母是一種親情,是一種愛,是一種美德,是家庭和諧、社會和諧的音符,是天下所有子女應遵循的道德規範。

「孝為德之本。」由孝敬父母衍生開去,就是博愛,就是學會愛他人,愛人民,愛祖國,愛人類。每個人出生在家鄉故土,在祖國這個大家庭中成長,他都應該飲水思源、知恩圖報,都應具有桑梓之情、赤子之心,長大後要報效家鄉、報效祖國和人民。

由孝道推衍開去,乙個正直的人,還應該明白自己肩負的社會責任:扶貧濟困,除惡揚善,讓世界充滿愛,讓社會充滿真誠、善良和美好,讓人們都生活在溫馨和諧的環境之中。這就是大忠大孝,這就是孝行天下,這就是「天下為公」。

4樓:司馬晟宇老師

「孝」字是由「老」與「子」這兩個字結合而來,「老」字代表父母,「子」則代表著我們,因為父母隨著歲月的流逝,會漸漸的老去,這時他們就需要我們這些子女的扶持,父母老了,由子女扶持著,這便是「孝」字的形成,這便是孝的體現。

其實,孝順父母很簡單,並不需要我們做出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對於我們而言,孝順就是放學回到家陪父母說說話,聊聊天,你從他們的臉上看到知足;孝順就是你給勞累了一天的父母端來一盆洗腳水,你從他們的眼中看到感動;孝順就是你捧回獎狀有時,你從他們的臉上看到欣慰;這些都是孝的體現。父母並不希望子女們回報他們多少,也不需要子女們為他們付出多少,他們的要求其實很簡單,他們要的也許只是子女的幸福康健。

我曾看到過這樣一則材料:乙個孩子在上初中,但家中一貧如洗,父親早逝,只有乙個殘疾的母親。面對孩子的前程,為了使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這位母親瞞著兒子,走出家門,在街道上用自己殘疾而又瘦小的身軀行乞,為兒子掙學費,以確保兒子順利上大學。

看到這則材料,很多人愴然涕下。父母含辛茹苦撫養我們成長,為我們付出許多許多,用自己的身軀為我們鋪平人生之路,為了我們的明天過得更好,而熬白了頭,累垮了身體,但從不會有一絲一毫的怨言。因為他們始終愛著我們,疼我們比疼他們自己還要多得多。

「都說養兒為防老,可你再苦再累不張口」,正如歌裡面唱的那樣,看到父母為我們所做的一切,我們應該有所感觸,我們也應該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去孝順他們,去愛他們。

善有百種,百善孝為先。從古至今,「孝」都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無論何時,我們都應該懂得以孝為先。欲先做人,必先行孝。把孝裝進心中,使孝先行。

5樓:胖頭魚

今天我與家人們分享學習孝道的收穫和感悟!

常言說「百善孝為先,孝為德之本」,「孝」是做人的基礎、道德的根基,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社會穩定與發展的精神動力。

人們對精神層次的追求日益淡化,尊長孝親的傳統美德逐漸缺失,即使有「孝」的意識,也以沒時間、沒精力等各種藉口。不能把「孝」付諸於行動,人們思想中「感恩意識、責任意識、奉獻意識」出現了短缺。

我們為什麼學習國學經典,國學就是根基,道德基礎,雖然國學缺失了100年了。但我們是幸運的來到小甜心幸福家園,這是我們的大福報。以後見到所有的人,在心中問自己,你能為他做什麼。

這句話一定要告訴我們的孩子這是大愛,也是孝,因為所做的事利益國家利益他人,也是報答父母的付出。

無論身處何位,都要常做積功累德、布施行善、勤儉節約、知恩報恩的善事,切不可貢高我慢。

美食滋養身體,國學滋養靈魂,兩個都重要。是能量、愛、讚美、努力、欣賞、感恩、希望、溫暖。國學包括所有的善,道德基礎,所以我們國家和西方國家有所不同的就是孝道。

《禮記》上說,君子慎靜而尚寬,強毅以與人,博學以知服,君得其志,茍利國家,不求富貴。要發大願。

我本人非常喜歡這句話, 讓孩子從小立大志!我們更應該做好榜樣!人世間最無私的就是父母的愛,人世間最難以報答的就是父母的恩。以反哺之心,奉敬父母。

讓「愛與責任」的體現昇華至愛自己的崗位、感恩父母、感恩領導、感恩老師……以實際行動回報父母、回報社會。在實現自己人生價值的同時,最終實現思想境界的昇華。

就如我們推廣經典,就是推行大愛,改變乙個人,改變乙個家庭甚至乙個家族,一人讀經典全家受益,全家族受益。

每次有了好吃的我和夫君也都是先讓孩子給爺爺奶奶和長輩,我也經常和孩子說要孝敬長輩。

不能大聲和長輩說話,吃飯時要等爺爺奶奶上桌在吃。奶奶有糖尿病,做菜時我都不放糖,大魚大肉很少做。

因身體奶奶不能吃,我會好好行孝道,做好榜樣來影響孩子。

教育孩子,首先要以身教,孩子不會聽你怎麼說,只會看你怎麼做,要孩子孝順你。我們要先做出表率,上行下孝,做好承下啟上作用。

對父母長輩要恭敬,真心實意去改變,用真誠的心去對待父母。即使做不到,我們一點一點的去改變,總有一天會做得非常好。

處處站到父母長輩的立場,多讚美,多鼓勵,多包容,多向他們傳達美好的事。

父母為了改善兒女的生存環境,含心茹苦日夜奔波操勞……伴著我們茁壯成長的是父母日漸衰老,頭髮白了,背駝了,皺紋堆壘爬滿臉頰……兒女**後相繼踏出家門,成家立業。

小學語文四年級下冊課文尊嚴全文,小學四年級語文下冊第七課尊嚴

邊染竇雲 這是一個臉色蒼白 骨瘦如柴的年輕人。描寫法是 外貌描寫 我從中知道了 這位年輕人身體不好,營養不良,極需食物.年輕人說 先生,那我不能吃您東西,我不能不勞動,就得到這些食物!不,我現在就做,等做完了您的活兒,我再吃這些東西!描寫方法是 語言描寫 年輕人立刻狼吞虎嚥地吃起來。描寫方法是 動作...

小學四年級作文松樹,小學四年級作文松樹400字

來合夥人 這次來到黃山,我想身臨其竟,看看黃山上挺拔的松樹。我們爬了一段以後,停下來看風景時,遇見了一位軍人父親帶著他 歲的女兒也在爬黃山。只見父親正在給女兒介紹黃山,女兒在一邊漫不經心地聽著,突然女兒問道 山上長的是什麼樹?為什麼只有這種樹特別多?父親回答道 女兒,那是松樹。你看,山上多岩石,少泥...

小學四年級感恩父母作文,小學四年級感恩父母作文400字

你知道世界上最偉大的愛是什麼嗎?你知道世界上最無私的愛是什麼嗎?那就是母愛。母愛是偉大的,母愛是無私的,母愛是溫馨的,母愛也是神聖而博大的。這種愛不求回報,它有如甜甜的清泉那樣純真 有如細密的春雨滋潤著大地,綿綿不斷,情深誼長 有如生命長河裡的泥沙,在沖刷中漸漸沉澱,融入生命的記憶裡,讓人回味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