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世界文化遺產,河北省內的世界遺產有哪些?

時間 2021-05-04 08:16:07

1樓:懿航

一、長城

2023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河北省是中國現存長城最多的省份,境內存有的各個朝代的長城,以明代長城最為著名,可以說,明代長城的精華在河北。

河北明長城東起山海關老龍頭,西至懷安馬市口,全長2000多公里,是現存長城中儲存最完好的區段,全線有關隘、敵樓、戰台、邊門、烽火台等不計其數。

二、清東陵

2023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清東陵地處遵化縣西北部馬蘭峪的昌瑞山南麓,位於北京以東125公里,故名東陵,陵園大小建築580座,占地78平方公里。 它和清西陵是我國現存規模最大、體系最完整的古代封建帝王及其后妃陵墓的建築群。

三、清西陵

2023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清西陵位於河北省易縣城西十五公里的永寧山下,在北京西南方120公里,是清代帝王陵寢之一,與河北省遵化縣東陵東西相對而稱西陵。

四、京杭大運河

2023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是世界上最長的古代運河。南起餘杭(今杭州),北到涿郡(今北京),流經天津、河北、河南、山東、江蘇和浙江,溝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和錢塘江五大水系,全長1797千公尺。

五、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

2023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位於承德市區北部,是我國現存最大的古典皇家園林,是清代皇帝夏天避暑和處理政務的場所。

擴充套件資料:

如何申報世界文化遺產:

(一)申報雙遺產,自然遺產專案之審查首當其衝。按照2023年2月通過的《世界遺產公約實施操作指南》(修訂)規定,文化遺產六條評審標準和自然遺產四條評審標準已合併為十條,即原主要適宜於自然遺產的完整性原則現在也適用於文化遺產,這更增加了申遺難度。

《國家預備名錄》指出,申遺專案如確實同時符合雙遺產標準,應先按自然遺產申報,而申報則要求遺產地屬於原物、原生狀態、原始環境,申報成功後更要永久保持其真實性、完整性和規範性。

(二)申報雙遺產應選好對接標準。經「世界遺產專家、世界自然保護聯盟**賴斯先生初步確認,五台山至少符合世界遺產的三項評定標準,完全具備申報世界雙遺產的條件」,即:

1、文化遺產評定標準第二條:能在一定時期內或世界某一文化區域內,對建設藝術、紀念物藝術、城鎮規劃或景觀設計的發展產生過大影響;

3、自然遺產評定標準第二條:構成代表進行中的重要地質過程、生物演化過程以及人類與自然環境相互關係的突出例證;

4、另符合文化遺產評定標準第五條之半條:可作為傳統的人類居住地或使用地的傑出範例,代表一種(或幾種)文化,尤其在不可逆轉之變化的影響下變得易於損壞。

所以,自然遺產評定標準第二條究竟與文化遺產評定標準之第

二、四條之間哪條更能互補雙贏,頗值考量。

(三)剔除觀念誤區,力避貪多求濫。編寫申遺文字應突出最強項並說透寫清,即選準某一項就充分論證,並利用國際比較學,通過列表比較、分析論證等方式,對世界同類遺產進行直觀模擬,以凸現優勢。

(四)繼續重視自然遺產的申報。賴斯先生指出,中國在世界遺產中有特點的地方是雙遺產。目前世界遺產分布不均,且文化遺產偏多而自然遺產偏少,所以自然遺產的申報相對佔優勢。

但是申報必須有細緻、科學、紮實的基礎作為支撐,做到既要充分調查,更要科學評估。

2樓:小劉遊戲屋

河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李珍

3樓:

河北省擁有的世界文化遺產包括:

1. 長城: 1987,河北境內包括山海關段;

2. 承德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 1994;

3. 明清皇家陵寢中的兩處:清東陵(河北)、清西陵(河北),2000

河北省世界文化遺產

4樓:匿名使用者

河北省是名副其實的文化資源大省。首先是文物大省。有不可移動文物3萬餘處,省級以上文物保護單位930處,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168處(居全國第三位);有3項(5處)世界文化遺產;....

1.承德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文化遺產,2023年列入,河北省

2.明清皇家陵寢:文化遺產,(湖北明顯陵、河北清東陵、河北清西陵)2023年列入,(北京十三陵、南京明孝陵)2023年列入 3.長城:文化遺產,2023年列入,河北段

5樓:匿名使用者

河北有兩處世界文化遺產。

分別是:承德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以及明清皇家陵寢中的清東陵和清西陵。

6樓:小劉遊戲屋

河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李珍

河北省內的世界遺產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河北省境內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一)「承德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 2023年入選 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二)「明、清皇家陵寢」 的子專案 清東陵 位於 河北遵化市清西陵 位於 河北易縣 2023年入選 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三)「長城」 ---河北段 2023年 入選 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8樓:安逸就不要了麼

河北省內有三處世界遺產,分別是長城,承德避暑山莊,清代皇家陵寢中的兩處:清東陵、清西陵。

9樓:匿名使用者

清東陵,避暑山莊,外八廟,山海關,金山嶺長城

這些都是在河北省的世界文化遺產

河北省世界文化遺產有哪些

10樓:世界的兩側

承德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

長城河北段

大運河河北段

明清皇家陵寢中的清東陵,清西陵

八達嶺長城是河北現有的世界文化遺產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八達嶺長城是河北現有的世界

文化遺產,2023年12月,長城被列入《世界遺產目錄》。

長城是中國也是世界上修建時間最長、工程量最大的一項古代防禦工程。自西元前七八世紀開始,延續不斷修築了2000多年,分布於中國北部和中部的廣大土地上,總計 長度達50000多千公尺,被稱之為「上下兩千多年,縱橫十萬餘裡」。如此浩大的工程不僅 在中國就是在世界上,也是絕無僅有的,因而在幾百年前就與羅馬鬥獸場、比薩斜塔等列 為中古世界七大奇蹟之一。

世界遺產委員會對長城的評價是:約西元前220年,一統天下的秦始皇,將修建於早些時候的一些斷續的防禦工事連線成乙個完整的防禦系統,用以抵抗來自北方的侵略。在明代(公元1368~2023年),又繼續加以修築,使長城成為世界上最長的軍事設施。

它在文化藝術上的價值,足以與其在歷史和戰略上的重要性相媲美。

河北省有多少個世界文化遺產

12樓:種淑英應甲

河北省擁有的世界文化遺產包括:

1.長城:

1987,河北境內包括山海關段;

2.承德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

1994;

3.明清皇家陵寢:

明顯陵(湖北)、清東陵(河北)、清西陵(河北),2000;明孝陵(江蘇)、十三陵(北京),

盛京三陵(遼寧),2004。

河北省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介紹

13樓:匿名使用者

西路梆子究竟是滄州海興戲曲非非遺嗎?

河北省郵編,河北省郵編是多少?

河北省各市 縣區的郵編,詳細如下所示 石家莊 050000 欒城 051400 深縣 052800 平鄉054500 井陘礦區 050100 趙縣 051500 衡水 053000 廣宗 054600 獲鹿 050200 寧晉 051600 棗強 053100 威縣 054700 井陘 050300...

河北省有哪些名人,河北省都有那些歷史名人?

地空導彈28營崔風山的級別是?河北省都有那些歷史名人? 貝斯和鼓最帥了 河北省有這些名人 1 康輝 出生於河北省保定市,畢業於北京廣播學院播音系,中國 電視臺主持人。2015年9月15日,康輝獲得第四屆 全國中青年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 稱號。2 牛莉 從影前牛莉是名運動員,1986年獲得全國第一屆女子...

河北省有那些3 2學校,河北省公辦3 2學校有哪些

1 北方機電工業學校,始建於1953年,坐落於塞外山城張家口,是國辦省部屬重點中等專業學校,國家百所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面向全國招生。2 河北商貿學校 原河北供銷學校 系國家級重點中專,始建於1953年,學校占地近百畝,建築面積6萬平公尺,在職正式教職工190人,其中高階講師55人,全日制在校生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