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詞的起源,詩的起源與發展是怎樣的?

時間 2021-08-30 09:17:02

1樓:特別的你

詩歌”這個詞**於我國古代。在古代,能配樂的韻文叫做“歌”,不能配樂的韻文稱為“詩”。“詩”和“歌”從開始產生時,就象孿生兄弟一樣親密無間,所以人們總是把它們合在一起稱作“詩歌”。

2樓:溫暖依舊

中國詩起源於先秦,鼎盛於唐代。中國詞起源於隋唐,流行於宋代。中華詩詞源自民間,其實是一種草根文學。在21世紀的中國,詩詞仍然深受普通大眾青睞。

詩詞,是指以古體詩、近體詩和格律詞為代表的中國漢族傳統詩歌。亦是漢字文化圈的特色之一。通常認為,詩較為適合“言志”,而詞則更為適合“抒情”。

詩詞是闡述心靈的文學藝術,而詩人、詞人則需要掌握成熟的藝術技巧,並按照嚴格韻律要求,用凝練的語言、綿密的章法、充沛的情感以及豐富的意象來高度集中地表現社會生活和人類精神世界。

參考:http://baike.baidu.com/view/506479.htm

3樓:匿名使用者

詩經主要起源於西周時期,它主要由孔子收集了從西周到春秋約五百年間的詩歌,分為風、雅、頌三部分!而詩詞分別是由詩詞演變而來分別在隋、唐、宋興起而且發展到今天!

4樓:永夜

詩是最古老也是最具有文學物質的文學樣式。**於古代人們的勞動號子和民歌,

原是詩與歌的總稱。

開始詩和歌不分,

詩和**、舞蹈結合在一起,統稱為計歌。中國詩歌有悠久的歷史和豐富的遺產,如《詩經》

《楚辭》和《漢樂府》以

及無數詩人的作品。西歐的詩歌,由古希臘的荷馬、薩福和古羅馬的維爾吉、賀拉斯等詩人開戶創作之源

詩歌的起源

5樓:匿名使用者

詩是最古老也是最具有文學特質的文學樣式。**於古代人們的勞動號子和民歌,原是詩與歌的總稱。開始詩和歌不分,詩和**、舞蹈結合在一起,統稱為詩歌。

中國詩歌有悠久的歷史和豐富的遺產,如,《詩經》,《楚辭》和《漢樂府》以及無數詩人的作品。西歐的詩歌,由古希臘的荷馬、薩福和古羅馬的維爾吉、賀拉斯等詩人開啟創作之源》。

6樓:匿名使用者

古典詩詞的發展簡況

為了便於大家瞭解詩詞的藝術特點極其體裁的分類,首先介紹一下古典詩詞的發展歷史。

在中國文學史上,我們能看到的最早的詩是距今三千年左右的《詩經》,這是我國最早的一部詩歌總集,一共三百零五篇,古稱《詩》或《詩三百篇》。其內容有“風,雅,頌”三個部分,這是從**角度上分的。在表現手法上有“賦,比,興”三種。

因此前人把“風,雅,頌”和“賦,比,興”稱作《詩》的六義。在語言的句法上,基本上是四個字一句。

繼《詩經》之後,公元前四世紀,在楚國出現了一種新的詩體,叫“楚辭”,它的創始人是屈原。後來,漢朝人把屈原,宋玉等人寫的作品編成一書,叫《楚辭》。《楚辭》突破了《詩經》的四字句,發展為五言句,七言句,即把偶字句(四個字一句)變為奇字句(五個字以及七個字一句),不但能更好地表達思想感情,而且韻律和節奏也更富於**性。

到了漢代,出現了為配合**而歌唱的詩即“樂府詩”。在語言上有四言,五言,雜言,但多數是五言的。這以後曹操父子以及陶淵明為首的文人們發展了五言詩。同時,七言詩也有了很大的發展。

在魏晉南北朝以前,詩的格律和聲韻還沒有形成大家共同遵守的規律,只是由作者按照個人的內容需要和聲韻感覺來進行寫作。到了魏晉,由於受到了印度(古稱天竺)的梵音學的影響,我國的聲韻學得到了發展。齊樑的周喁和沈約總結了漢字的發音規律,提出了“四聲”“八病”之說,使詩歌創作由自然的聲律發展到講究追求聲律,出現了作詩要注意平仄和韻律的性質,形成了格律詩的主要內容。

唐代,是我國詩歌發展的全盛時期,是古典詩歌的**時代。在繼承前代詩歌的基礎上,唐代的詩歌有了進一步的發展,並且形成了固定的分類。其分類有兩種,一是古體詩,也叫古風;所謂古體詩,是指模仿唐代以前的傳統詩體,沒有一定格律,篇幅可長可短,用韻平仄都比較自由,句子的字數有整齊的,也有不整齊的;其中主要分五言古體和七言古體兩種。

二是近體詩,也叫今體詩(這個“今”指的是唐朝),就是我們所說的格律詩;近體詩不象古體詩那樣自由,在篇幅,用韻,平仄,對仗等方面都有嚴格的要求。它基本上可分為兩種:律詩和絕句。

律詩和絕句都分五言和七言,超過八句的律詩稱作排律。

在唐代中期,由詩派生出新的體裁,這種體裁到了宋代最為發達,這就是詞。由於詞是由詩派生出來的,所以詞又被稱為“詩餘”;另外,由於詞的句子字數長短不一,古人也稱為“長短句”。

到了元明兩代,又出現了一種新的體裁,叫曲,也稱散曲。曲可以說是詞的另一體。那麼它跟詞有什麼不同呢?

除了詠唱時的伴奏樂器不同以外,在語言上更加接近口語。最突出的特點是可以加襯字。如張養浩的《閒居三首之一》“昨朝楊柳依依,今朝雨雪霏霏,社燕秋鴻(忒)疾苦。

(不是)濁醪有味,(怎)消磨(這)日月東西。”其中括號內的字就叫襯字。

上面簡略地介紹了中國古典詩詞的發展歷史

7樓:匿名使用者

詩歌的起源和勞動有關係。

有充分資料證明,文學誕生於以勞動為中心的人類生存活動,最早的文學樣式是原始勞動歌謠。

詩歌是一種有節奏、有韻律並富有感**彩的語言藝術形式,也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基本的文學形式。詩歌起源於上古的社會生活,是在勞動生產、兩性相戀、原始宗教等過程中產生的一種有韻律並富有感**彩的語言形式。

詩作為最古老、最具有文學特質的文學樣式,產生於古代人們的勞動號子和民歌,是詩與歌的總稱,詩和**、舞蹈結合在一起,統稱詩歌。

請新增詳細解釋

詩詞的由來

8樓:雨說情感

中國最早的詩歌起源於勞動,先民在勞動的過程中,為了降低疲勞,增加勞動的樂趣,在集體勞動的過程中,用歌唱的形式直接孕育了最原始的詩歌。

隨著時代的發展,詩歌內容越來越豐富,種類也越來越多,詩人們自然也越來越多,他們或因風格相近,或因時代相同,或因同鄉好友,或因父子師生,而各自被歸人不同的流派,這些流派、有前有後,有大有小,地位也有高有低。下面從各個時間段對這些詩歌與流派進行劃分。

中國詩起源於先秦,鼎盛於唐代。中國詞起源於隋唐,流行於宋代。中華詩詞源自民間,其實是一種草根文學。在21世紀的中國,詩詞仍然深受普通大眾青睞。

詩詞是闡述心靈的文學藝術,而詩人、詞人則需要掌握成熟的藝術技巧,並按照嚴格的韻律要求,用凝練的語言、綿密的章法、充沛的情感以及豐富的意象來高度集中地表現社會生活和人類精神世界。

擴充套件資料

一種以有節奏的、形象生動的語言,高度凝練和集中地反映生活或抒發強烈的感情的文學作品。(詩中有戲劇,戲劇中有詩)詩一定是傑作,再不就是絕無存在價值的東西,詩是會呼吸的思想,會焚燒的字。常說的詩又指《詩經》。

《詩》三百,始終於周,《詩》,上通於道德,下止於禮義。中國古代把不合樂的叫“詩”,合樂的叫“歌”。統稱為詩歌。按故事情節又分為抒情詩和敘事詩;按語言韻律,分為格律詩和自由詩。

9樓:冷墨之溫度

首先,詩詞包括詩和詞,是詩歌的重要組成部分,考察詩詞的起源不得不關注詩歌的起源。詩歌是在長期的勞動時間中由抒情和鼓動性的有節奏的唱和,即民謠,經由文人不斷加工逐漸成為一種具有相對固定形式的文體。而詞作為一種形式確立相對較晚的文體,與詩具有同樣的發展歷程,只不過脫離“歌詞”限制的過程比較漫長。

最早至少可以追溯至敦煌曲子詞

詩的起源與發展是怎樣的?

10樓:卡門kamen之歌

一、詩的起源

原始人類對

許許多多的自然現象,如風、電、雷、雨等無法理解,於是統統把這一切歸於神明。出於敬畏,原始人類唱歌跳舞地對神明唱出頌歌,表達了人們的期望——風調雨順,獲得豐收等等。這便是詩的起源。

二、詩的發展

早在西周和春秋時期,就有大量的精美的民歌出現了,大部分都與勞動生產男女愛情有關。當時的統治者為了瞭解民間的風土人情主動收集這些民歌彙編成集,就產生了我國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

轉而到了魏晉時期,撐起當時詩歌文化的就是三曹,建安七子,也就是所謂的建安風骨,他們表達的多是人生短暫壯志難酬悲涼幽怨意境比較巨集大,具有非常鮮明的個人魅力特徵。

到了隋唐時期,詩風達到新的一個鼎盛時期。出現了初唐四傑等等天才,後面到了武則天時期,宋之問沈佺期通過不斷的研究發現如果詩歌按一定的音階規律進行創作,會取得更好的聲音效果,所以他們奠定了絕句律詩的格律問題。

唐朝的中晚期也有很多詩人開始寫詞,為宋詞做了一些鋪墊。

五代十國時候,好的詩基本沒有,但卻出現了唐後主李煜,馮延已這樣的詞藝術宗師級人物。後面過渡到宋時期,歐陽修,蘇東坡,柳永,李清照,辛棄疾等等再次把宋詞推向了一個藝術最頂峰。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詩的起源

1、祭祀

我們的祖先——原始人類對許許多多的自然現象,如風、電、雷、雨等自然現象,以及**、山崩、塌方、洪水等災害無法理解,於是統統把這一切歸於神靈。這些現象是神靈對人類的指示、警告或懲罰。

原始人類用唱歌跳舞的方式表達對神明的讚頌與敬畏之情,表達了人們的期望乞求——如平安健康,風調雨順,獲得豐收等等。這種祭祀語言,最初只是簡單的單音節的吼叫,隨著人類語言的發展,逐漸演變出有各種明確意思的歌謠,這便是詩的一種起源。

2、勞動生產

人類在原始的勞動生產中,無論是狩獵、抵抗外族和野獸侵略、改造生存環境、抵抗自然界的傷害等,往往都需要許多人共同進行。

為了更好地進行和完成勞動生產的目標,必須勞動時的節奏一致,動作協調,於是就發明了一種勞動號子,這種號子從最初的一聲吼叫,發展到後來歌謠式,這種歌謠就演變成了詩的另一種起源。它不但有了調整勞動節奏的作用,還可以調節勞動情趣,調節人的心理,緩解疲勞,振奮精神。

二、發展

唐朝是詩的國度,詩人輩出。如被稱為“初唐四傑”的王勃、楊炯、盧照鄰、駱賓王;以邊塞詩稱著的岑參、高適、王之渙;以風景詩著稱的孟浩然;特別是被譽為詩仙的李白、詩聖的杜甫以及民眾詩人白居易等等,如同燦爛的群星,光輝千秋。

唐朝詩歌發展達到了頂峰。五言詩、七言詩、雜言詩,如同萬芳園中的百花,競相鬥豔。特別是又湧現出一種新的詩體--格律詩,更加光彩奪目。

律詩是一種有嚴格格律要求的詩體。它對詩篇的字數、句數、用韻、聲調的平仄、詞語的對仗等等,都有嚴格的規定。這種詩體是以前所未有的。

為了表示與古體詩的不同,唐代稱之為近體詩或今體詩。律詩是唐詩的代表,它被以後歷代詩人所承襲。唐以後之詩,雖然也有許多佳作名篇,但基本上沒有重大的新突破。

擴充套件資料

流派:1、現實主義詩學認為:詩是現實生活在詩人心中的反映。只有現實生活,才是詩及一切藝術的源泉。詩人是生活的歌手,詩是對生活的歌唱。

2、浪漫主義詩學認為:詩人是情種,詩人心中的情感投射給世界,世間萬事萬物就會為之詩化。所以,詩應該是詩人的自我表現,是詩人情懷的直抒,是詩人的心靈對理想世界的呼喚。

3、形式主義詩學認為:詩只是有意味的語言藝術形式。任何一種“內容”只有經過“形式化”才能成為藝術。形式並不屈從於內容。詩人對美的追求,趨向於形式的自主創造。

形式的自主品質,意味著詩人有批判社會現實、開拓美的世界的自主權力。在極端的形式主義詩學看來,詩只是一種語言工藝。

蒙古民族的起源與發展,茶的起源與發展

蒙古族的起源。據 史集 記載,蒙古部最初只包括捏古斯和乞顏兩個氏族,他們被其他突厥部落打敗後只剩下兩男兩女,他們逃到了額爾古涅昆 額爾古納河畔山嶺 一帶居住下來,公元8世紀,由於人口的不斷增長,不得不外遷徙,這時已分出了70個分支了,這70個分支被稱為 迭兒勒勤蒙古 蒙古祕史 和 舊唐書 記載 蒼狼...

藝術的起源與發展,藝術的起源與發展 30

唐婉祺 關於藝術的起源問題一直被學術界稱為 斯芬克斯之謎 這主要是因為人們對人類早期的歷史和藝術方面的資料所知甚少。儘管如此,歷史上的許多學者還是在這一領域進行了不懈的探索和努力,從不同的角度提出了各種關於藝術起源的學說。這些學說從不同的角度揭示了人類藝術發生的某些條件和根據,對學習藝術和進行藝術教...

足球的起源,足球的起源與發展歷程

蹴鞠也算的話就是中國。現代足球起源英國。足球的起源與發展歷程 足球起源於中國古代,名字叫蹴鞠,後來隨著時代的改變,才有我們現在的足球。足球起源於 足球發源地1 足球不僅起源於中國,專家連具體地方都研究出來了。2004年初,國際足聯確認足球起源於中國。足球起源於中國古代戰國時期的齊國,當時把足球名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