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河南方言,請教河南話怎麼發音

時間 2021-05-04 04:30:39

1樓:匿名使用者

1、「雞蛋」是說成「幾蛋」或者「幾擔」 (「擔」是輕聲),2、「鴨蛋」是說成「青皮,啞擔 (「擔」是輕聲),但是說後者是罵人的話,一般不這樣說

3、「鴨子」是說成「扁嘴子」

4、偶的家鄉是商丘市永城市

解釋:呵呵,壓蛋嘛,蛋特指**.農村老家以前東西都是扛在肩上,熟人打招呼時有開玩笑的就會故意問:

扛類("類"意思就是"的"或者"得",)鴨蛋不?要是回答是,呵呵,那就是壓(因為沉嘛)了,壓誰啊?誰扛壓誰唄,罵人是"**"我也不知道重不,但是"蛋"(四聲)女性除了罵人不會說的,所以才說輕聲,鴨蛋才說成青皮(皮是青色的),雞蛋也說成幾擔(輕聲)了

2樓:小路路啊

我是駐馬店滴~~

極蛋芽蛋

鴨蛋我們說的等同於\"芽\"

說鴨子為丫子,上上輩的老人愛叫扁嘴~~

3樓:行者自如

我的家鄉話裡:

1、「雞蛋」是說成「機蛋」還是「極蛋」,好象都有,多是「極蛋」;

2、「鴨蛋」是說成「鴨蛋」;

3、「鴨子」是說成「扁嘴子」,還有「鴨子」;

4、我的家鄉是駐馬店市

補充:2、「『鴨蛋』就說『鴨蛋』」——請問駐馬店的朋友:您說的這個「鴨蛋」的「鴨」是第幾聲啊?同音字是「丫」「芽」「雅」還是「亞」啊?

去聲:我們的發音不是很好,應該是「芽」吧!

4樓:匿名使用者

我bf教我的: 13 24 31 44

就是把第一聲讀成第三聲

第二聲讀成第四聲

第三聲讀成第一聲

第四聲還是讀成第四聲

所以 雞蛋就是」幾蛋」

鴨蛋就是」雅蛋」

鴨子就是....

我是浙江杭州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南陽市區:

極蛋芽蛋丫子

6樓:謎蝴蝶

雞子兒 芽蛋 扁嘴子 最接近

可是還是有點點兒不同

我是開封市裡的

7樓:有善良心的魔

機蛋丫蛋

丫(子)

洛陽 欒川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河南方言包括河南省九十八個市縣、河北省南部二個市縣、山東省西南部三十乙個市縣、山西省西南部汾河谷地二十八個市縣、安徽省淮河以北二十二個縣市和淮河以南的鳳陽縣—蚌埠市—霍邱縣—金寨縣、江蘇省徐州市—宿遷市—連雲港市東海縣贛榆縣、陝西省安康市白河縣。①黃帝打敗炎帝,二者聯合擊敗了東夷,華北平原西部、汾河渭河平原的炎黃後裔逐漸融合成華夏族,夏、薊就是華夏族的兩個分支。夏朝統治中原西部(河南省,山西省南部),其語言乃炎黃融合的原始華夏語;薊統治北京,其語言乃黃帝的原始華夏語。

②商族語言最初是華夏化很深的東夷語,流行於中原東部(今魯西南—冀南—豫北—皖北—徐州),商朝統治中原幾百年後,逐漸與中原的夏族語言融化成今日中原官話的雛形——華夏語。③以洛陽為標準音的華夏語後來成為東周通用全國的雅言,《詩經》的語言就是雅言,孔子講學用的就是雅言,而不是魯國方言,孔子成為推廣民族共同語的先驅。秦朝時推行「書同文」等文化政策,使民族共同語的傳播有了政治上的保障。

漢代雅言演化為「通語、凡語」,西漢揚雄編著的《方言》就是用「通語」來解釋各地的方言的,這是我國第一部方言著作。魏晉南北朝時,以洛陽語音為標準的「通語」從中原傳向北方和江左一帶。《魏書咸陽王禧傳》就有關於北魏孝文帝通令「斷胡語」,用正音(洛陽話)」的記載。

南朝宋齊梁陳都建都於金陵(今南京),當時的金陵話是洛陽話的沿用。④隋煬帝楊廣以洛陽為首都,把數萬戶富商大賈從全國各地遷徙到洛陽,推廣以洛陽為代表的正音和正語。唐朝時,洛陽話仍然被看作漢民族共同語的基礎。

如孔穎達對經學的傳述和注疏,韓愈、柳宗元等在文學上的創作活動等,促進了漢民族書面形式的共同語的廣泛流傳。唐代科舉時賦詩作文也提出了語音方面的要求,即要符合從魏晉南北朝流傳下來的以洛陽語音為標準音的《切韻》的規範。北宋都汴梁(今開封),洛陽話和汴京話十分接近,兩地流傳的語音被稱為「中原雅音」。

南宋定都於杭州,中原雅音也隨之在杭州擴大了影響,以至於今天的杭州話還同中原官話有許多相似之處。但當時洛陽話仍處於標準音的地位,「中原惟洛陽得天下之中,語音最正」(陸游《老學庵筆記》卷六)。北宋時期中原之音基本定型,與今日河南方言幾乎完全一樣。

今日北方官話之所以與河南方言大同小異,是歷史上北方官話區長期以河南方言為標準來規範自己的語彙和語法系統而形成的。

請教河南話怎麼發音

9樓:龍城錦鳴

普通話一聲轉二聲,二聲轉四聲,四聲轉三聲,三聲轉一聲。多說說,其實河南話很好學,河南話曾經(宋朝)作為普通話一樣被學習,比如宋朝大臣面奏皇上會說:陛下,臣,有本要奏。

10樓:my小鬱鬱

在普通話的基礎下,普通話聲調一聲

轉二聲,二聲轉四聲,四聲轉三聲,三聲轉一聲。

河南話:又稱豫語,屬漢語中原官話,是河南省境內的方言。河南話分為三類:

一類是通行於河南大部分地區的中原官話,即為人們通常習慣所說的狹義的河南話;其次是通行於豫北太行山一帶的晉語指邯新片,分布在濟源、焦作、新鄉 、安陽的各轄縣;還有一小部分則為通行於豫南地區的江淮官話指黃孝片,分布在信陽的新縣、光山縣。三種方言之間均不可以順利的交流。

【音韻】:傳統的音韻學認為語言含有聲、韻、調等因素,現代音韻學又拓展了一些新的領域,如韻律音韻學(prosodic)和節律音韻學(metricalphonology)。這說明,音韻中不僅含有語言的節律,而且還有聲調的高低諸因素。

河南方言以特有的四聲調值規律影響了旋律的發展形態,同時也賦予了它獨特的**色彩和濃郁的地方風格。

河南:是中華民族與華夏文明的發源地。中國四大發明中的指南針、造紙、火藥三大技術均發明於河南。

從夏朝至宋朝,河南一直是中國政治、經濟、文化和交通中心,先後有20多個朝代建都或遷都河南,中國八大古都中河南有十三朝古都洛陽、八朝古都開封、七朝古都安陽、夏商古都鄭州四個及商丘、南陽、許昌、濮陽等古都,是中國建都朝代最多,建都歷史最長,古都數量最多的省份。

【名稱由來】:「中國」一詞,最早就出自於河南河洛地區即洛陽伊洛河谷地區和鄭州嵩山地區的「宅茲中國」文獻。《尚書·禹貢》將天下分為「九州」,豫州位居天下九州之中,故河南有中國、中原、中州、中土、神州、華夏、中華之稱。

因為歷史上的河南省大部分位於黃河以南,故有「河南」之名。

11樓:「**」——夢

憑我的觀點,你說河南話的時候把普通話的三聲和河南話的一聲互相轉化,就有河南話的味道了,其他的就多聽一點河南話,豫劇等等,慢慢體會!

河南方言

12樓:李佳軼

就是「 行,可以」 的意思 。我是河南人 ,我也經常說這個字的。有河南方言不懂得再問哦~~

平頂山方言就有哪些?河南方言有哪些?

平頂山獨有的方言。股 堆 用作量詞,指堆在一起的一堆東西 布 驟 特指有規矩地掛起的一串東西 爬 查 蟬的幼蟲 渣 頭 面酵子 甜熟杆 甘蔗 啞巴杆 也叫甜杆 沒有結玉公尺的玉公尺杆。黃黃苗 蒲公英 木 杻 沒有 聖人蛋 狂妄自負 多咱兒 什麼時候 枯 倦 蜷縮 外先人 丈夫 出 門 出嫁 當 門 ...

雲南方言幫忙翻譯,雲南方言翻譯

將她叫醒!挨 得 叫醒 是誰在那裡!是哪個在挨呢 用水潑醒這女人!拿水潑醒這給女人 快拿水來!敢井拿水來 大家安靜!大家按靜 大家雀雀呢 小女孩快醒醒,天亮了。小姑娘敢井起來,天亮啦大人,人犯帶到 大人,人犯帶來啦 他媽的你不要吵!煩死人了!你媽噶叫你不要b芥b芥呢 給煩哈! 口香糖 將她叫醒!克個...

湖南方言喋”

的煙輕風說得基本上對了,分要給他哦 不然就變成調戲我們胃口了!喋 應該是口字旁的,是個語氣助詞,表引起對話人的注意,沒有什麼實際上的含義,在不同的語境中有不同的意思。我見過的湖南各個市的人,好象只有湘潭人常用。答案 一 不是,只是在熟人中為了提醒注意才這麼說 二 指近處的話,一般是對熟人 三 指遠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