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方言喋”

時間 2021-10-18 03:45:10

1樓:匿名使用者

5樓的煙輕風說得基本上對了,分要給他哦~不然就變成調戲我們胃口了!!“

“喋”應該是口字旁的,是個語氣助詞,表引起對話人的注意,沒有什麼實際上的含義,在不同的語境中有不同的意思。我見過的湖南各個市的人,好象只有湘潭人常用。

答案:(一)不是,只是在熟人中為了提醒注意才這麼說;

(二)指近處的話,一般是對熟人;

(三)指遠處的話,只在那東西很顯眼的時候,就說:“喋,就那在那裡咯...”一般是對陌生人;

(四)遠近都可以,但是看人來,看情景來,總之這個詞也不是經常出現的,現在在湖南方言,或者說湖南人的語言裡經常出現的詞有:“咯”“噠”“噶”...等語氣助詞;

(五)最後一個問題我不想回答。

2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這個“碟”應該是指湘中一帶的方言的習慣性字首。比如湘鄉、衡陽、婁底一帶,在與陌生人交談時,習慣性地在說話之前帶個“tie”或者“die”的前音。1、給人東西的時候說“碟”,代表“給,拿著,在這裡”

2、指給別人看一樣東西說“碟”,代表“在那裡啦,看到沒?”

3、給人指示某東西的時候說說“碟”,意思同上,可代表近遠的東西。樓上這位衡陽兄弟說得沒錯。

一般這種說話方式都是土生土長的人才說,還有很多的語音的字尾音調。比如:“你恰ge飯哩冒以啊”一句“你吃了嗎”可以夾雜五個語氣助音。

再比如:“你在幹嘛”---“你在做抹子咯ge嘛”

ヅ灰飛メ煙滅ミ兄說錯了,這些語氣助詞用的頻率是很頻繁的,而且湘潭話根本和湘鄉、雙峰、邵東、邵陽話是兩碼事。原諒我說句粗話:“恩曉得個抹子咯嘛”“恩曉得幾個粗一十五嘛”呵呵~~不好意思。

3樓:輕風煙

應樓主要求,現舉例說明:

“碟”有很多意思,有很多場合都可以用,有時候也表語氣詞。

1、表語氣詞的,念die,二聲

舉例:喋,你看落,(整句意思是:嘿!你看啦!)你看喋(整句意思是:你看啦!)

你想做嗎過?!你廣喋! (整句意思是:

你想做什麼?你說!)2、給人東西的時候說“碟”,代表“給,拿著,在這裡”。

念die,二聲舉例:喋!德你拉!

(整句意思是:給,給你啦,或喂,給你啦)2、當別人問某建築物在**,指給別人看一樣東西說“碟”,代表“在那裡啦,看到沒?”。

念die,二聲

如:建設銀行在哪?

碟!(手指向一個方向,說這個字,代表:在那裡啦,看到沒?)3、給人指示某東西的時候說說“碟”,意思同上,可代表近遠的東西。

我是湖南衡陽市的。呵呵~~

你對湖南有興趣?可以找我討論討論。

回樓主:

“這條魚給你”用衡陽市的話來說應該是:“果條魚的你”或“果條魚碟你”(的字念de,在本句中,碟字發音趨向於de)。

4樓:

哈哈,好象上面的都不對!依我看,你是這個字的音打得有點問題。你問的應該是我們湘西一帶的“歹”字,dai,四聲。

在湘西一帶,看見人了就問“歹飯沒?”,吃的意思。“歹籃球去不?

”,打的意思。以前在衡陽讀書的時候,有個同學就說“我知道你們湘西的“歹”是什麼意思”,就是吃的意思。我們馬上就問他,那“歹球呢?

”他就說不上來了。有時候還講“歹牌”,打撲克的意思。還有就是,“我歹不懂”,“我歹不來”,就是懂不到,不會做的意思。

湘西人習慣把帶有動作意思的詞都用“歹”字來代替。

5樓:匿名使用者

就一個語氣詞罷了,不用當湖南方言研究,也不是個個都用,有拿他當口頭禪的,不止是指東西,說什麼話前後都帶著這個語氣助詞,也有根本不用的。

指遠的近的東西都可以加上他。

沒什麼特別的意思,湘潭人好像習慣加上這個語氣詞的比較多。

6樓:匿名使用者

喋 在湖南是接的意思,就是給你東西,讓你接著

7樓:渦水靚女

相當於客家話的"哪!給你!"

或相當於普通話的"喂!你看."

"喋"只是某個地方的方言,遠近都可以這樣說,"喋!你看那邊,有隻小鳥飛走了.""喋!在這裡."象湖南衡陽就是差不多這個意思.不知你想問**的方言?

8樓:匿名使用者

是引起注意的意思,語氣詞,如:“蝶,在果裡”=“看,在這裡”——橙子的解釋

9樓:

喋的意思是難道不是這樣的嗎?一般是表反問語氣〔這句話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多說些湖南話就明白了.我也是湖南的相信我毛麼子dai,lou〕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湖南郴洲的。喋的意思就是給的意思。

11樓:遺憾才會覺得美

暈乎者也

算了,不跟你計較了

有株洲的朋友嗎?

想在株洲買房,幫忙提供資訊!!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同意shugunqing的

我婁底的

別的市我基本都去過

只是喋這個詞也說不準

是拼音裡沒有的一個發音

13樓:

遠近都一樣,我是湖南分樺的

14樓:把星星吵醒了

就是一個語氣助詞

看!!給!!

引起注意

15樓:小兔

哈哈,好搞笑,這樣的問題也會出現哦.謝謝你這麼愛湖南. 碟 是"給"或"看"的意思. 看的話遠近都可以的. 嘻嘻.我是湖南株洲的.

16樓:昔茂材

長沙話的 喋 近處 是看這裡 看這個 在遠處 就是指看那個 看那邊 ~~~ 其他地方窩就不曉得噠~~~

17樓:

你男家克長沙不就哈曉得噠

18樓:

無法回答,各地區不同.

19樓:

這也有阿,厲害阿~~~~!!

20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湖南常德的 是的 我們那裡也有這重說法 基本上是 :在這裡; 給你 ; 你看 的意思

21樓:

分 給我 我給你解釋

雲南方言幫忙翻譯,雲南方言翻譯

將她叫醒!挨 得 叫醒 是誰在那裡!是哪個在挨呢 用水潑醒這女人!拿水潑醒這給女人 快拿水來!敢井拿水來 大家安靜!大家按靜 大家雀雀呢 小女孩快醒醒,天亮了。小姑娘敢井起來,天亮啦大人,人犯帶到 大人,人犯帶來啦 他媽的你不要吵!煩死人了!你媽噶叫你不要b芥b芥呢 給煩哈! 口香糖 將她叫醒!克個...

平頂山方言就有哪些?河南方言有哪些?

平頂山獨有的方言。股 堆 用作量詞,指堆在一起的一堆東西 布 驟 特指有規矩地掛起的一串東西 爬 查 蟬的幼蟲 渣 頭 面酵子 甜熟杆 甘蔗 啞巴杆 也叫甜杆 沒有結玉公尺的玉公尺杆。黃黃苗 蒲公英 木 杻 沒有 聖人蛋 狂妄自負 多咱兒 什麼時候 枯 倦 蜷縮 外先人 丈夫 出 門 出嫁 當 門 ...

為什麼北方的方言很容易聽懂,南方的方言卻很難聽懂?

原因在於南腔北調,北方人基本上只是是音調不同,南方人是腔調不同,所以南方話不容易溝通。因為大家都學過普通話。而普通話是以華北方言為基礎搞出來的!所以會普通話,大體都能聽懂華北地區的方言。北方方言易懂是因為我們從小被教育學習北方方言為基礎的普通話。我們南方沒進過學校的老年人根本聽不懂北方方言。我小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