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蜀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時間 2021-10-18 03:42:09

1樓:叫那個不知道

有成語得隴望蜀、樂不思蜀、巴山蜀水、越羅蜀錦、蜀犬吠日。

1、得隴望蜀是一個成語,讀音是dé lǒng wàng shǔ,意思是已經取得隴右,還想攻取西蜀。比喻得寸進尺,貪心不知滿足,貪得無厭。

出自《後漢書·岑彭傳》:人苦不知足,既平隴,復望蜀,每一發兵,頭鬢為白。

譯文:人的煩惱在於不知足,已經平定了隴西,又想著去割據巴蜀,每次應徵入伍的軍士,頭髮鬍鬚都在戰爭的歲月中變白。

2、樂不思蜀(lè bù sī shǔ),蜀:三國時期的蜀漢,始於昭烈帝劉備,終於漢懷帝(劉淵追諡)劉禪。意思是很快樂,不思念蜀國。

原義指蜀後主劉禪甘心為虜不思復國。後比喻在新環境中得到樂趣,不再想回到原來環境中去。

出自《三國志·蜀書·後主傳》:

司馬文王與禪宴,為之作故蜀技,旁人皆為之感愴,而禪喜笑自若。王謂賈充曰:“人之無情,乃可至於是乎!

雖使諸葛亮在,不能輔之久全,而況姜維邪?”充曰:“不如是,殿下何由並之。

”他日,王問禪曰:“頗思蜀否?”禪曰:

“此間樂,不思蜀。”郤正聞之,求見禪曰:“若王后問,宜泣而答曰‘先人墳墓遠在隴、蜀,乃心西悲,無日不思’,因閉其目。

”會王復問,對如前,王曰:“何乃似郤正語邪!”禪驚視曰:

“誠如尊命。”左右皆笑。

譯文:司馬昭宴請劉禪,故意安排蜀國的節目,在旁的人都為劉禪的亡國感到悲傷,而劉禪卻歡樂嬉笑,無動於衷。司馬昭看見這種情形就對賈充說:

“想不到劉禪竟糊塗到了這種地步,即使諸葛亮活到這時,也不能輔佐,何況是姜維呢!”賈充說:“不是如此,殿下您又怎麼能吞併他呢。

”有一天,司馬昭問他說:"是否會思念蜀地?"劉禪回答說:

“這裡很快樂,不思念蜀國。”知道了這事,隨侍劉禪的郤正就指點他說:“如果司馬昭再問起時,你應哭泣著回說:

‘先人的墳墓都葬在蜀地,我是天天都在惦念著。’”後來司馬昭再次問他時,劉禪便照著郤正教他的話回答。司馬昭於是說:

“為何像是郤正的語氣呢?”劉禪聽了大驚,睜眼望著司馬昭說:“您的話確實沒有錯。

”左右的人都笑了。

3、巴山蜀水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是bā shān shǔ shuǐ,意思是指巴、蜀指四川盆地一帶。也就是四川一帶的山山水水。

出自現代的蕭白《晚禱》:“多少思懷在這圓圓月中,一次偶然的月下促膝,常成一生追念,於是巴山蜀水近來,洞庭湘河近來,揚子江鐘山也近來……”

4、越羅蜀錦(yuè luó shǔ jǐn)比喻均為特產,各有所長。

出自唐·杜甫《白絲行》:“繅絲須長不須白,越羅蜀錦金粟尺。”

譯文:繅絲的時候希望它儘量長,而不在意它有多白淨,越地的羅和蜀地的錦都要用鑲有金粟的尺子來量。

5、蜀犬吠日是一個成語,讀音是shǔ quǎn fèi rì,四川盆地空氣潮溼,天空多雲。四周群山環繞,中間平原的水汽不易散開,那裡的狗不常見太陽,看到太陽後就覺得奇怪,就要叫。比喻少見多怪。

出自唐·柳宗元《答韋中立論師道書》:“屈子賦曰:‘邑犬群吠,吠所怪也。’僕往聞庸、蜀之南,恆雨少日,日出則犬吠。”

譯文:屈子懷沙賦說:城裡面的狗,成群的叫,對所奇怪的事物叫。我過去聽說庸蜀以南,經常下雨,很少出太陽,太陽一出來,狗就叫。我認為是言過其實。

2樓:不喜歡

【蜀犬吠日】 蜀:四川省的簡稱;吠:狗叫.原意是四川多雨,那裡的狗不常見太陽,出太陽就要叫.比喻少見多怪.

【蜀錦吳綾】 蜀錦:四川生產的彩錦;吳綾:綾的一種,最初出於吳郡.泛指各種精美的絲織品.

【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 比喻辦事缺乏好手,讓能力一般的人出來負責.

【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 比喻辦事缺乏好手,讓能力一般的人出來負責.

蜀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3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蜀字開頭的四bai字成語 :

1 蜀犬吠du日

釋義:蜀:四川省zhi的簡稱;dao吠:狗叫。原意是四版川多雨,那裡的狗不權常見太陽,出太陽就要叫。比喻少見多怪。

2 蜀錦吳綾

釋義:蜀錦:四川生產的彩錦;吳綾:綾的一種,最初出於吳郡。泛指各種精美的絲織品。

3 蜀鄙之僧

釋義:蜀:四川;鄙:邊境;僧:和尚。文中暗喻天資不是事業成功的關鍵條件。

4樓:如夢隨行

蜀犬吠復日_成語解釋

【拼制音】:shǔ quǎn fèi rì【釋義】:蜀:四川省的簡稱;吠:狗叫。原意是四川多雨,那裡的狗不常見太陽,出太陽就要叫。比喻少見多怪。

【出處】:唐·柳宗元《答韋中立論師道書》:“屈子賦曰:‘邑犬群吠,吠所怪也。’僕往聞庸、蜀之南,恆雨少日,日出則犬吠。”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5樓:天蠍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

三心二意、

三山五嶽、

三番五次、

三教九流、

三令五申、

三思而後行、

三長兩短、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三足鼎立、

三句不離本行、

三日打魚,兩日晒網、

三五成群、

三寸不爛之舌、

三從四德、

三人行,必有我師、

三頭六臂、

三三兩兩、

三生有幸、

三分像人,七分似鬼、

三妻四妾、

三跪九叩、

三天兩頭、

三姑六婆、

三宮六院、

三下五除二

6樓:金哥鐵馬

三起頭成語不少,如:

三緘其口,三人成虎,三心二意,三顧茅廬,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三年五載,三長兩短,三陽開泰,三從四德,三人行必有我師,三五成群,三教九流,三令五申,三月不知肉味,三言兩語,三生有幸,三山五嶽,三思而行,三過其門而不入,三曹對案,三頭六臂,三綱五常,三姑六婆,三十而立,三番五次,三省吾身,三足鼎立,三皇五帝,三復白圭,三更半夜等等。

成語長字開頭,「長」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長安道上 長安 古都名,在今陝西西安西北。舊喻名利場所。長安居大不易 本為唐代詩人顧況以白居易的名字開玩笑。後比喻居住在大城市,生活不容易維持。長安棋局 比喻動盪不定的政局。長此以往 長期這樣下去。長風破浪 比喻志向遠大,不怕困難,奮勇前進。長歌當哭 長歌 長聲歌詠,也指寫詩 當 當作。用長聲歌詠或...

線字開頭成語有哪些,動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h丶夫人 不絕如線 發音 b ju r xi n 釋義 原作 不絕若線 形容局勢危急,象差點兒就要斷掉的線一樣。形容子孫衰落或後繼者稀少。出處 公羊傳 僖公四年 南夷與北狄交,中國不絕若線。示例 降及孝成,復加恤問,稍益衰弱,不絕如線。漢書 高惠高後文功臣表 動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動人心魄 動不失時...

投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給」字開頭成語有哪些?

有志者事竟成 有機可乘 有空子可鑽。有求必應 只要有人請求幫助,就一定答應。有口皆碑 碑 指記功碑。所有人的嘴都是活的記功碑。比喻人人稱讚。有枝添葉 比喻敘述事情或轉述別人的話,為了誇大,添上原來沒有的內容。有天沒日 比喻說話毫無畏懼和顧忌。有目共賞 賞 稱讚。誰看見了都稱讚。有鳳來儀 鳳 鳳凰,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