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老”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25 18:29:19

1樓:mxx米小夕

總而言之:總的說起來。

總角之交:指童年時期就結交的朋友。

總角之好:指小時候很要好的朋友。

總總林林:形容眾多。

“總”字組詞:

總溫    總務    總髻    總丱    總則    總機

總會    總戎    總猥    總撒    總帥    總體

總憲    總微    總核    總攻    總括    匯流排

總髮    總計    總相    總率    總額    總閫

總督    總甲    總爺    總己    總辦    總然

造句:人民警察不管颳風下雨,不管烈日炎炎,總是辛勤的堅守在崗位上。

不管環境怎麼惡劣,不管條件怎麼艱苦,他們總是是迎難而上一次次出色地完成上級交給的任務。

不管我說什麼,也不管我怎麼說,他總是認為我錯了。

不管他怎麼氣憤,不管他怎麼彷徨,他總是能保持百分百的堅定,也會十分理智地保持頭腦清醒。

蛇是爬行綱有鱗目蛇亞目的總稱。身體細長,四肢退化,無足、無可流動的眼瞼,無耳孔,無四肢,無前肢帶,身體表面籠蓋有鱗。

鱗次櫛比:櫛:梳篦的總稱。象魚鱗和梳子齒那樣有次序地排列著。多用來形容房屋或船隻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齊。

成語解釋:

總而言之

拼音:zǒng ér yán zhī

近義詞:綜上所述、一言以蔽之

出處:《周易·繫辭上》:“一陰一陽之謂道。”唐·孔穎達疏:“總而言之,皆虛無之謂也。”

總角之交

拼音:    zǒng jiǎo zhī jiāo

近義詞:青梅竹馬、兩小無猜

用法:偏正式;作賓語;含褒義

出處:清·和邦額《夜譚隨錄·崔秀才》:“莫逆之交不足恃矣,然總角之交,應非泛泛也。”

總總林林

拼音:    zǒng zǒng lín lín

出處:唐·柳宗元《貞符》:“惟人之初,總總而生,林林而群。”

例子:天地初開,永珍化生,自色自形,總總林林,莫得而名也。

2樓:q魂鬥羅

易地而處    換一換所處的地位。比喻為對方想一想。

易如反掌    象翻一下手掌那樣容易。比喻事情非常容易做。

易子而食    子:指兒女。原指春秋時宋國被圍,城內糧盡,百姓交換子女以當食物。後形容災民極其悲慘的生活。

易口以食    猶易子而食。口,丁口。形容災民極其悲慘的生活。

易如翻掌    比喻事情及容易辦成,不必費很大力氣。同“易如反掌”。

易如破竹    像劈竹子那樣容易。形容辦事順利,毫無阻礙。

易如拾芥    容易得如同拾芥子一樣。比喻事情極容易辦成。

易俗移風    改變習俗,轉移風氣。

易同反掌    比喻事情及容易辦成,不必費很大力氣。同“易如反掌”。

易於反手    猶易如反掌。比喻事情非常容易做。

易於反掌    猶易如反掌。比喻事情非常容易做。

易於拾遺    猶易如反掌。比喻事情非常容易做。

易轍改弦    變更車道,改換琴絃。比喻改變方向、計劃、做法或態度。

易子而教    易:交換。交換孩子進行教育。

易子析骸    指易子而食,析骸而爨。極言天災人禍所造成的慘狀。

“老”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3樓:暗裡的暗

老當益壯

老驥伏櫪

老邁龍鍾

老謀深算

老牛舐犢

老氣橫秋

老弱病殘

老弱殘兵

老弱婦孺

老僧入定

老少無欺

老生常談

老師宿儒

老態龍鍾

老熊當道

老有所終

老於世故

老之將至

老淚縱橫

老淚縱橫[lǎo lèi zòng héng]縱橫:交錯。老人淚流滿面,形容極度悲傷或激動。

老之將至 [lǎo zhī jiāng zhì]多用作自稱衰老之語。

老氣橫秋 [lǎo qì héng qiū]老氣:老年人的氣派;橫:充滿。形容老練而自負的神態。現形容自高自大,擺老資格。也形容缺乏朝氣。

老態龍鍾 [lǎo tài lóng zhōng]龍鍾:行動不靈便的樣子。形容年老體衰,行動不靈便。

老當益壯[lǎo dāng yì zhuàng]當:應該;益:更加;壯:雄壯。年紀雖老而志氣更旺盛,幹勁更足。

老驥伏櫪 [lǎo jì fú lì]

驥:良馬,千里馬;櫪:馬槽,養馬的地方。比喻有志向的人雖然年老,仍有雄心壯志。

老奸巨猾[lǎo jiān jù huá]猾:狡詐。指非常陰險狡詐的人。

老謀深算 [lǎo móu shēn suàn]周密的籌劃,深遠的打算。形容人辦事精明老練。

參考資料漢辭網:http://www.hydcd.com/cy/

4樓:旅芳澤皇孤

老於世故、老馬識途、老牛破車、老牛添犢、老氣橫秋、老生常談、老死不相往來、老成持重、老當益壯、老奸巨猾、老嫗能解、老態龍鍾、老蚌生珠、老羞成怒、老弱殘兵、老謀深算、老鼠過街,人人喊打、老驥伏櫪、

5樓:來南蕾禚毅

老當益壯

老氣橫秋

老謀深算

老驥伏櫪

老馬識途

老奸巨滑

老生常談

老態龍鍾

6樓:塞小琴盛城

老蚌生珠

老樞能解

老生常談

老身長子

老弱殘兵

老氣橫秋

老死不相往來

老王賣瓜

老蚌珠胎

老熊當道

老羞成怒

老於世故

老醫少卜

老子長孫

老態龍鍾

老蠶作繭

老成練達

老奸巨滑

老萊娛親

老馬識途

老驥伏櫪

老當益壯

老大無成

老調重彈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7樓:天蠍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

三心二意、

三山五嶽、

三番五次、

三教九流、

三令五申、

三思而後行、

三長兩短、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三足鼎立、

三句不離本行、

三日打魚,兩日晒網、

三五成群、

三寸不爛之舌、

三從四德、

三人行,必有我師、

三頭六臂、

三三兩兩、

三生有幸、

三分像人,七分似鬼、

三妻四妾、

三跪九叩、

三天兩頭、

三姑六婆、

三宮六院、

三下五除二

8樓:金哥鐵馬

三起頭成語不少,如:

三緘其口,三人成虎,三心二意,三顧茅廬,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三年五載,三長兩短,三陽開泰,三從四德,三人行必有我師,三五成群,三教九流,三令五申,三月不知肉味,三言兩語,三生有幸,三山五嶽,三思而行,三過其門而不入,三曹對案,三頭六臂,三綱五常,三姑六婆,三十而立,三番五次,三省吾身,三足鼎立,三皇五帝,三復白圭,三更半夜等等。

“給”字開頭成語有哪些?

9樓:暖暖炊煙裊裊

“給”字開頭成語:無。給的成語:戶給人足

、家給民足、家給人足、人給家足、自給自足。

1、戶給人足

【拼音】 hù jǐ rén zú

【解釋】 給:豐足,富裕。家家衣食充裕,人人生活富足。

2、家給民足

【拼音】 jiā jǐ mín zú

【解釋】 給:豐足,富裕。家家衣食充裕,人人生活富足。

3、家給人足

【拼音】 jiā jǐ rén zú

【解釋】 家家衣食充裕,人人生活富足。

4、人給家足

【拼音】 rén jǐ jiā zú

【解釋】 給:富裕,充足。家家戶戶豐衣足食。

5、自給自足

【拼音】 zì jǐ zì zú

【解釋】 給:供給。依靠自己的生產,滿足自己的需要。

“常”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10樓:月亮下的戰士

1、常勝將軍 [ cháng shèng jiāng jūn ]每戰必勝的指揮官。

2、常鱗凡介 [ cháng lín fán jiè ]一般的魚類、貝類。比喻平凡的人。

3、常備不懈 [ cháng bèi bù xiè ]時刻準備著,毫不忪懈。

4、常來常往 [cháng lái cháng wǎng]經常來往或訪問的行動、習慣或事例。

5、常年累月 [cháng nián lèi yuè]長年累月。形容經過的時間很長。

“到”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11樓:殘雪的楓林

1、到處碰壁

【拼音】: dào chù pèng bì【解釋】: 比喻遇受阻礙或遭到拒絕。也指事情行不通或達不到目的。

【出處】:

【舉例造句】: 我這幾天到處碰壁,真是流年不利。

2、到此為止

【拼音】: dào cǐ wéi zhǐ

【解釋】: 以這裡為界限。

【舉例造句】: 我們的友誼就到此為止。

3、到什麼山上唱什麼歌

【拼音】: dào shén me shān shàng chàng shén me gē

【解釋】: 比喻按照實際情況變化而做出相應的變化。

4、先來後到

【拼音】: xiān lái hòu dào【解釋】: 按照來到的先後確定次序。

【出處】: 宋·梅堯臣《宛陵文集》:“何作嗟遲疾,從來有後先,所期皆一到,我到爾應還。”

【舉例造句】: 像和尚、道士家,師兄師弟,只論先來後到,不論年紀。

5、 老成見到

【拼音】: lǎo chéng jiàn dào【解釋】: 見到:見識周到。閱歷豐富,見解高明。

【出處】: 清·孔尚任《桃花扇》第32出:“有理,有理!老成見到之言,句句合著鄙意。”

【舉例造句】: 她一向老成見到,有自己的見解。

12樓:匿名使用者

哈哈哈!我也對一樓深表欽佩!“到”字開頭的成語沒有!倒是有“倒”

字開頭的成語17個:

倒鳳顛鸞 倒冠落佩 倒戈卸甲 倒海翻江 倒三顛四 倒山傾海倒背如流 倒繃孩兒 倒裳索領 倒持泰阿 倒打一耙 倒果為因倒屣相迎 倒行逆施 倒懸之急 倒懸之危 倒載干戈 倒置干戈倒打一瓦 倒懸之苦

另附含有“到”字的成語:

馬到成功 水到渠成 打破沙鍋問到底 馬到功成 打破砂鍋問到底 藥到病除 打破砂鍋璺到底 面面俱到 打破沙鍋璺到底 歸根到底 恰到好處 春蠶到死絲方盡 不到黃河心不死 船到橋門自然直 白頭到老 意想不到 手到擒來 船到江心補漏遲 新來乍到 功到自然成 說到曹操,曹操就到 船到橋頭自會直 讀書三到 跳到黃河洗不清 一塵不到 木雞養到 船到橋門自會直 手到病除 獨到之處 送佛送到西天 先來後到 老成見到 手到拈來 心到神知 送佛送到西 水到魚行 手到拿來 從頭到尾 門到戶說 面面圓到 搔到癢處 走馬到任 家至戶到 面面皆到 神到之筆 顛衣到裳 血戰到底

“給”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3樓:這是芒果寶寶啊

給事黃門

釋義:古代官名。

成語以“給”開頭的就這一個官名。成語中有“給”字的就多一些了。

1、家給人足    [jiā jǐ rén zú]釋義:  家家衣食充裕,人人生活富足。

出處:《淮南子·本經訓》:“衣食有餘;家給人足”。

2、利口辯給[ lì kǒu biàn jǐ ]釋義:形容能言善辯。

出 處:《史記·張釋之列傳》:“夫絳侯、東陽侯稱為長者,此兩人言事曾不能出口,豈效此嗇夫喋喋利口捷給哉。”

3、利口捷給[ lì kǒu jié jǐ ]釋義:能說會道、言辭敏捷、善於應對。

出 處:司馬遷《史記·張釋之馮唐列傳》:“夫絳侯、東陽侯稱為長者,此兩人言事曾不能出口,豈斆此嗇夫諜諜利口捷給哉。”

4、自給自足[ zì jǐ zì zú ]釋義: 依靠自己的生產,滿足自己的需要。

出 處:《列子·黃帝》:“不施不惠;而物自足。”

5、酬功給效[ chóu gōng gěi xiào ]釋義: 指賞賜有功勞者。

出 處:《敦煌變文集·伍子胥變文》:“子胥隨帝部卒入城,檢納干戈,酬功給效。”

成語長字開頭,「長」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長安道上 長安 古都名,在今陝西西安西北。舊喻名利場所。長安居大不易 本為唐代詩人顧況以白居易的名字開玩笑。後比喻居住在大城市,生活不容易維持。長安棋局 比喻動盪不定的政局。長此以往 長期這樣下去。長風破浪 比喻志向遠大,不怕困難,奮勇前進。長歌當哭 長歌 長聲歌詠,也指寫詩 當 當作。用長聲歌詠或...

線字開頭成語有哪些,動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h丶夫人 不絕如線 發音 b ju r xi n 釋義 原作 不絕若線 形容局勢危急,象差點兒就要斷掉的線一樣。形容子孫衰落或後繼者稀少。出處 公羊傳 僖公四年 南夷與北狄交,中國不絕若線。示例 降及孝成,復加恤問,稍益衰弱,不絕如線。漢書 高惠高後文功臣表 動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動人心魄 動不失時...

投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給」字開頭成語有哪些?

有志者事竟成 有機可乘 有空子可鑽。有求必應 只要有人請求幫助,就一定答應。有口皆碑 碑 指記功碑。所有人的嘴都是活的記功碑。比喻人人稱讚。有枝添葉 比喻敘述事情或轉述別人的話,為了誇大,添上原來沒有的內容。有天沒日 比喻說話毫無畏懼和顧忌。有目共賞 賞 稱讚。誰看見了都稱讚。有鳳來儀 鳳 鳳凰,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