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蘆和什麼藥起衝突

時間 2021-05-25 18:28:15

1樓:

中藥十八反,歌訣裡有。

為什麼參不能和藜蘆同用?藜蘆是什麼東西? 40

2樓:匿名使用者

參不能和藜蘆同用的原因:

需要用人參的人主要表現為氣虛,而藜蘆忌用於體弱氣虛者,如果這類人單用藜蘆,那就使虛者更虛,如果同用,則必然損害、抵消人參的補氣效果。

藜蘆,中藥名七釐丹,為百合科植物黑紫藜蘆的根莖及根,分布於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台灣、湖北、廣東、廣西、貴州、雲南等地。其根莖略呈圓柱形,長1-2cm,頂端與莖連線處有葉基殘存,多枯朽,棕褐色。根簇生而細,長3-10cm,灰褐色,有較密皺紋,質輕而脆,易折斷。

具有湧吐,散瘀,止痛,殺蟲之功效。

3樓:林與潘

[最佳答案] "人參入手太陰,與藜蘆相反,服人參一兩,入藜蘆一錢,其功盡廢矣"。 歷代本草累有人參反藜蘆的記載,如《儒門事親》中的十八反歌曰:"……諸參辛芍叛藜蘆",《藥鑑》有"人參芍藥與沙參……一見藜蘆便殺人",朱丹溪曰:

"人參入手太陰,與藜蘆相反,服人參一兩,入藜蘆一錢,其功盡廢矣"。 現代研究也證實了這個傳統的觀點,如高曉山等在《中藥十八反研究》一書中記載:"餵飼劑量為5。

46克/千克體重的人參煎劑,可增加氣虛或氣陰兩虛小鼠的耐疲勞能力。如果人參煎劑中加入相當於人參量1/9或1/10的藜蘆煎劑,則使人參增加小鼠耐疲勞能力顯著降低,游泳時間接近或略少於單用藜蘆時"。 此外,在右歸飲中加入少量藜蘆,則全方的補益作用也明顯受到干擾。

從活性成分、藥理及藥效學角度分析,藜蘆性寒,味苦辛,含甾體生物鹼,具有強烈的刺激黏膜作用(有催吐功效),可減慢心率、降低血壓、抑制呼吸,**量與中毒量接近,體弱氣虛者及孕婦忌服。 而人參大補元氣、復脈固脫、補脾益肺、安神生津。需要用人參的患者主要表現為氣虛,而藜蘆忌用於體

4樓:匿名使用者

藜蘆毒性強烈,內服入口即吐,而人參的功能是通過內服後才實現的。兩藥合用,大補元氣的人參不能進入口腔以下發揮作用而被湧吐出來,還會增強毒性而大傷元氣。

何為藜蘆?

藜蘆為百合科植物黑藜蘆或天目藜蘆的乾燥根及根莖,商品呈簇生鬚根,圓柱形,長10~18厘公尺,直徑0.3~0.5厘公尺,表面黃白色,根細長而彎曲,斷面類白色,中心有淡黃色中柱,易與皮部剝離,氣微,味苦、辛、麻舌,有刺喉感,粉末有強烈的催嚏性。

藜蘆內服能催吐、祛痰,服之吐不止,飲蔥湯可解。它的外形極似野蔥,不注意區別,很容易弄混,俗語「三葉藜蘆四葉蔥」,就是說藜蘆是三個葉兒,據此可與野蔥分辨。

人參為何反藜蘆?

中醫認為人參反蘆,簡單說,就是吃參類時(包括人參、西洋參、黨參、太子參、沙參、丹參、玄參、苦參),不宜同時服用藜蘆。其中人參、黨參屬補益藥,合用會降低療效;藜蘆與苦參、玄參、沙參配伍則會增強毒性。

人參能使心臟收縮力加強,其作用特點與強心甙相似,在中西醫結合救治休克時應用人參有助於穩定血壓而逐漸撤用公升壓藥。而藜蘆屬湧吐藥,有明顯的降壓作用。兩藥藥性相反,故不宜配伍同用。

藜蘆毒性強烈,內服入口即吐,而人參的功能是通過內服後才實現的。兩藥合用,大補元氣的人參不能進入口腔以下發揮作用而被湧吐出來,還會增強毒性而大傷元氣。

5樓:箬筍

說明~區別於同名同形的另一種可食用植物山蔥,誤食藜蘆會中毒的。山蔥的外形與藜蘆極其相似,只是藜蘆生緩坡或主溝林蔭土厚處,一般三五棵零星分布。山蔥生山崖石縫陡峭處有腐植質浮土的地方,喜成片聚生或與山韭菜混生,葉比藜蘆嫩,花與種子與韭菜花、仔非常相似,略大,是與藜蘆最大的不同之處。

山蔥生吃也略像韭菜且更辣,炒熟味如菠菜。

人參芍藥並黨參 一見藜蘆便殺人

6樓:叮叮咚

人參的服用禁忌:1.燉湯時,人參不能和蘿蔔放在一起燉;2.煎煮中藥時,人參不能和萊菔子、藜蘆、五靈脂放在一起煎煮;3.吃人參時不能喝茶;4.吃人參時不能吃辛辣油膩。

7樓:闊哥的寶貝

我沒有辦法明確回答您的問題,您的問題闡述的不清楚。

黎蘆鹼與葉面肥混用會產生藥害嗎

炙甘草,白芍的方子與什麼藥相剋?

8樓:手機使用者

跟含有海澡。京大戟。蕪花。甘遂。黎蘆的藥有衝突

白黎蘆醇有什麼作用,白藜蘆醇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白藜蘆醇是葡萄本身在生長過程中,為防止黴菌感染而產生的一種植物抗毒素。白藜蘆醇有抗炎症 抗氧化的作用,隨後人們發現白藜蘆醇有一定的保護心血管作用。保護心血管是因為白藜蘆醇能使血管擴張,並有抗炎症和清除氧化產生的自由基作用。一項細胞研究發現,低劑量的白藜蘆醇能夠促進細胞的啟用,而當劑量增加到一定程度時...

什麼藥和什麼藥相剋的?什麼藥物相剋?

1 十八反 本草明言十八反,半蔞貝蘞及攻烏,藻遂芫俱戰草,諸參辛芍叛藜蘆。其含意為烏頭反半夏 瓜蔞 貝母 白蘞 白及 甘草反海藻 大戟 甘遂 芫花 藜蘆反人參 黨參 沙參 玄參 丹參 苦參 細辛 芍藥。2 十九畏 硫黃原是火中精,樸硝一見便相爭,水銀莫與砒霜見,狼毒最怕密陀僧,巴豆性烈最為上,偏與牽...

蘆薈凝膠和蘆薈膠有什麼區別,精品蘆薈膠和蘆薈凝膠有什麼區別,說個大概就好了

貓瞳 蘆薈凝膠是從多年生百合科蘆薈葉的肉汁部分所得的液汁 經提純加工 相對密度為0.98 1.02,ph值4 6。蘆薈膠是以 冷凍穩定法 技術從天然草本植物 蘆薈 中萃取而成的一種產品 綜上,蘆薈凝膠更天然,濃度也更高望採納 累愛不覺 蘆薈 瑩寶蘆薈 的天然保濕狀態,不僅能彌補肌膚水分的流失,還能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