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級藥士和執業藥師有什麼區別,初級藥士和初級藥師哪個級別高?這個和執業藥師有什麼區別?在事業單位考哪個比較好?

時間 2022-01-15 11:35:08

1樓:孤影別秀了

一、取得方式不同

初級中藥士資格考試,是由全國統一組織、統一考試時間、統一考試大綱、統一考試命題、統一合格標準的考試制度,原則上每年進行一次。參加初級中藥士資格考試並成績合格者,由人事局頒發人事部統一印製,人事部、衛生部用印的專業技術資格證書。

執業藥師資格考試實行全國統一大綱、統一考試、統一註冊、統一管理、分類執業。考試工作由人事部、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共同負責,日常工作委託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執業藥師資格認證中心承擔,具體考務工作委託人事部人事考試中心組織實施。

二、主要作用不同

已參加初級中藥士考試的人員,在規定的時限內報名參加剩餘科目考試時須使用原檔案號。對單科考試合格成績在有效期限內,因工作變動等原因,到異地參加本專業剩餘科目考試並合格的,由該在區進行資料合成統計,並由當地人事部門核發該專業資格證書。

執業藥師是負責提供藥物知識及藥事服務的專業人員。藥劑師負責審核醫生所處方的數種藥物中有否出現藥物相互作用,並根據病人的病歷、醫生的診斷,為病人建議最適合他們的藥物劑型、劑量。同一時間,他們亦會教導病人服用藥物時要注意的事項和服用方法。

三、管理方式不同

初級中藥士各科目成績實行兩年為乙個週期的滾動管理辦法,在連續兩個考試年度內通過同一專業4個科目的考試,可取得該專業資格證書。對不同專業之間各科目的考試合格成績,不得作為同一專業合併計算,該證書在全國範圍內有效。

取得《執業藥師職業資格證書》者,應當通過全國執業藥師註冊管理資訊系統向所在地註冊管理機構申請註冊。經註冊後,方可從事相應的執業活動。未經註冊者,不得以執業藥師身份執業。

國家藥監局負責執業藥師註冊的政策制定和組織實施,指導全國執業藥師註冊管理工作。

擴充套件資料

執業藥師的職責義務:

1、執業藥師應當遵守執業標準和業務規範,以保障和促進公眾用藥安全有效為基本準則。

2、執業藥師必須嚴格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及國家有關藥品研製、生產、經營、使用的各項法規及政策。

3、執業藥師對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及有關法規、規章的行為或決定,有責任提出勸告、制止、拒絕執行,並向當地負責藥品監督管理的部門報告。

4、執業藥師在執業範圍內負責對藥品質量的監督和管理,參與制定和實施藥品全面質量管理制度,參與單位對內部違反規定行為的處理工作。

5、執業藥師負責處方的審核及調配,提供用藥諮詢與資訊,指導合理用藥,開展**藥物監測及藥品療效評價等臨床藥學工作。

6、藥品零售企業應當在醒目位置公示《執業藥師註冊證》,並對在崗執業的執業藥師掛牌明示。執業藥師不在崗時,應當以醒目方式公示,並停止銷售處方藥和甲類非處方藥。

7、執業藥師執業時應當按照有關規定佩戴工作牌。

8、執業藥師應當按照國家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的有關規定接受繼續教育,更新專業知識,提高業務水平。國家鼓勵執業藥師參加實訓培養。

2樓:百通世紀

您好,以下是兩者詳細區別:

藥學職稱:醫院用,基本職稱是用來加工資!初級師:縣級由您所在的單位聘任,然後報衛生局及人事局備案,縣以下醫療機構由衛生局聘任後報人事局備案,

中級由您所在單位提出聘任意見後,報衛生局同意後,報人事局批准即可。

除之前提到的幾個有考藥監藥學職稱的省份外,衛生職稱初級藥師還可以在藥店使用。

藥學職稱報名條件:

參加中、西藥士資格考試取得中藥學專業中專或專科學歷,從事本專業技術工作滿1年。

參加中、西藥師資格考試取得中、西藥學專業中專學歷,受聘擔任藥士職務滿5年;專科學歷,從事本專業技術工作滿3年;本科學歷或碩士學位,從事本專業技術工作滿1年。

參加中級主管中、西藥師資格考試。

取得中藥學專業中專學歷,受聘擔任藥師職務滿7年;

專科學歷,受聘擔任藥師職務滿6年;本科學歷,受聘擔任藥師職務滿4年;碩士學位,受聘擔任藥師職務滿2年。這裡擔任某種職務指的需要考上這個職稱幾周年後才可以考下一級別!

執業藥師:藥店等藥品經營單位需要執業藥師,一般都是質量負責人之類的職務,需要一定年限的藥品經營質量管理經驗(如藥店養護員、驗收員等)。

註冊一般需要提供:

1. 《執業藥師首次註冊申請表》;

2. 《執業藥師資格證書》;

3. 身份證明(正反面);

4. 本人近期標準2寸免冠正面彩照(藍色底或紅色底)電子版原件;

5. 有效期一年內的由當地疾控中心出具的體檢表或健康證明,或縣級以上公立醫院體檢表;

6. 執業單位合法開業證明;

7. 執業藥師本人手持身份證彩照;

8. 繼續教育學分證明。

取得《執業藥師職業資格證書》者,應當通過全國執業藥師註冊管理資訊系統向所在地註冊管理機構申請註冊。經註冊後,方可從事相應的執業活動。未經註冊者,不得以執業藥師身份執業。

執業藥師註冊有效期為五年。需要延續的,應當在有效期屆滿三十日前,向所在地註冊管理機構提出延續註冊申請。

3樓:爽媽愛偷懶

回答醫學教|育網老師回覆:您好,執業藥師是准入考試證書,初級藥師是職稱類的考試。兩個都是全國統一考試,藥師考試是衛生部門組織的藥學職稱考試,主要在醫院藥房等醫療單位從業,包括藥士、藥師、主管藥師、副主任藥師、主任藥師。

執業藥師屬於藥監系統,執業藥師考試是人事考試中心負責,執業藥師也是國家承認證書,主要是在藥店等藥品經營單位從業。

藥店等藥品經營單位須要執業藥師,所以執業藥師側重藥店等藥品經營單位工作,一般不能作為應聘醫院的依據。

初級藥師一般是醫院工作需要的,主要在醫院工作。

大部分地區是執業中藥師可以賣中藥、西藥,執業西藥師只能賣西藥。

更多3條

4樓:百小度

1、概念不同

(1)執業藥師是說明你具有從事藥劑專業的資格(2)藥師職稱是說明你具有從事本專業的技術水平。

2、認證部門不同

(1)執業藥師由藥監局認可

(2)藥師職稱由衛生部認可。

3、物件導向不同

(1)執業藥師物件導向主要是社會藥店和製藥企業;

(2)藥師主要物件是醫院藥房和藥品檢驗所等單位。

4、考試方法不同:

1、藥師——衛生部組織的職稱考試,在醫療機構工作的必須報考,包括藥士、藥師、主管藥師、副主任藥師、主任藥師。

2、執業藥師——藥監局組織的考試,在藥品生產、經營企業工作的可以考慮報考。

5樓:環球網校教育網

執業藥師是准入考試證書,初級藥師是職稱類的考試。兩個都是全國統一考試,藥師考試是衛生部門組織的藥學職稱考試,主要在醫院藥房等醫療單位從業,包括藥士、藥師、主管藥師、副主任藥師、主任藥師。

執業藥師屬於藥監系統,執業藥師考試是人事考試中心負責,執業藥師也是國家承認證書,主要是在藥店等藥品經營單位從業。

藥店等藥品經營單位須要執業藥師,所以執業藥師側重藥店等藥品經營單位工作,一般不能作為應聘醫院的依據。

初級藥師一般是醫院工作需要的,主要在醫院工作。

大部分地區是執業中藥師可以賣中藥、西藥,執業西藥師只能賣西藥。

6樓:千學教育

執業藥師是資格證書,初級藥士是職稱類的考試。兩個都是全國統一考試,以下是兩個證書的使用單位和範圍,根據自己的需要決定是否需要參加初級藥師考試。

執業藥師屬於藥監系統和人事考試中心負責,執業藥師主要是在藥品生產企業、批發企業、零售企業等單位從業。執業藥師主要時在藥店等藥品經營單位工作,一般不能作為應聘醫院的依據。

初級藥士考試是衛生部門組織的藥學職稱考試,主要在醫院藥房等醫療單位從業,包括藥士、藥師、主管藥師。 衛生系統的需要參加初級藥士考試。

7樓:匿名使用者

執業藥師是資格考試,初級藥士為職稱考試。

8樓:匿名使用者

藥士是衛生系統的職稱證,執業藥師是藥監局的從業資格證

9樓:帶刀天使

初級藥士屬於衛生系統的職稱,在醫院上班需要用到這個證。

執業藥師是藥監系統的准入資格證,在社會藥店註冊執業,也可以自己開藥店,但是在醫院不能用。

初級藥士和初級藥師哪個級別高?這個和執業藥師有什麼區別?在事業單位考哪個比較好?

10樓:i考試使我快樂

初級藥師和執業藥師有以下區別:

1.初級藥師考試是有國家衛計委組織負責組織考試的,而執業藥師是由國家人事部和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負責的。

2.初級藥師的報名時間在每年的12月到1月,而執業藥師考試報名時間為每年的4到7月。

3.藥師的考試時間為每年的5月份,而執業藥師的考試時間是每年的10月到11月。

4.初級藥師考試有四門,分別為基礎知識:生理學、病理生理學、生物化學、微生物學、天然藥化、藥物化學、藥物分析。

相關專業知識:藥劑學、藥事管理。專業知識:

藥理學。專業實踐能力:醫院藥學綜合知識與技能(總論)、醫院藥學綜合知識與技能(各論)。

執業藥師考試科目也有四門,分別為藥事管理與法規、藥(中藥)學專業知識(一)含藥劑學、藥物化學、藥效學、藥物分、藥(中藥)學專業知識(二)含臨床藥物**學、臨床藥理、藥(中藥)學綜合知識與技能。個人認為執業藥師考試更難。不過到上學吧執業醫師題庫刷刷題還是很好通過考試的。

5.執業藥師和初級藥師報名要求是不同的。以本科為例,畢業從事相關工作3年才可以考執業藥師。

但是畢業一年就可以考初級藥師。執業藥師的工作證明可以是藥企開具,而且專業只要是藥學相關就可以,比如製藥工程是可以報考的。而藥師的工作證明必須是醫院、社群衛生所,畢業院校必須是國家衛計委的,並且製藥工程這種專業一般是無法通過審核的。

6.執業藥師考取之後是藥店用的,國家規定每個藥店必須配備乙個執業藥師,其實就是通過執業藥師考試拿到證後,就可以去藥店工作了。初級藥師是技術職稱,也就是說你通過初級藥師的考試後,你就可以讓單位聘任你,得到初級職稱了。

二、初級藥師和執業藥師誰的級別高

初級藥師的級別高。

初級藥師和初級藥士屬於職稱類的考試,執業藥師是准入考試證書。兩個都是全國統一考試,藥師考試是衛生部門組織的藥學職稱考試,主要在醫院藥房等醫療單位從業,包括藥士、藥師、主管藥師、副主任藥師、主任藥師。

執業藥師屬於藥監系統,執業藥師考試是人事考試中心負責,執業藥師也是國家承認證書,主要是在藥店等藥品經營單位從業。

藥店等藥品經營單位須要執業藥師,所以執業藥師側重藥店等藥品經營單位工作,一般不能作為應聘醫院的依據。

初級藥師一般是醫院工作需要的,主要在醫院工作。

執業藥師和初級藥師有哪些區別,執業藥師和初級藥師什麼區別

1 所屬系統不同 執業藥師是由國家人事部和食品藥品局組織考試的,是屬於藥監系統的,而初級藥師考試是有國家衛計委組織的,是屬於衛生系統的。3 用途不同 執業藥師考取證書之後一般可以在藥店用,每個藥店必須配個執業藥師,考生通過執業藥師考試拿到證後,就可以去藥店工作了。初級藥師是技術職稱,也就是說通過初級...

執業藥師和藥師有什麼區別?執業藥師和藥師有什麼不同

執業藥師 是一種從業准入資格,需要通過全國執業藥師的資格考試 一種從事藥學執業工作的資格准入性考試 取得 執業藥師資格證書 後,需要在藥監部門註冊登記,取得 執業藥師註冊證 主要是面向藥品生產 經營 使用單位中執業的藥學技術人員。執業藥師是國家人事部和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負責組織考試,屬藥監系統。初級...

芝士慕斯蛋糕有什麼區別,凍芝士蛋糕和慕斯蛋糕有什麼區別??

芝士 通常分為加工芝士和天然芝士,天然芝士 cheese 就是以牛奶 或羊奶作為原料,加入乳酸菌及凝乳酵素後凝固 濾除水分後浸於鹽水中三天,然後再經過四到六個月的發酵而成。加工芝士則是將幾種天然芝士打碎 加熱溶解,再冷卻凝固。兩者的不同是,天然芝士中的乳酸菌是活的,而加工芝士中的乳酸菌是死的。另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