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治醫師與醫師有什麼區別,執業醫師和主治醫師有啥區別?請詳細的說明一下哦,謝謝了

時間 2021-06-18 17:11:33

1樓:北京阿虎教育

1)級別不同:主治醫師是中級職稱,而執業醫師是作為一位醫生必須取得的資格證書,否則就沒有開處方的權利。醫生的職稱分類一般分為住院醫師、主治醫師、副主任醫師、主任醫師。

醫生職稱晉升制度是根據《臨床醫學專業中、高階技術資格評審條件(試行)》的規定,根據醫療機構專業設定的實際情況以及臨床醫學專業評審條件分為兩個部分評定的。

2)報考資格不同:參加主治醫師資格考試的人員必須先取得執業醫師資格,並在報名時提交相應專業執業醫師資格證書,才有資格報名。

2樓:發兔冷知識

在醫院中我們經常能在醫院醫生的簡介欄上看到醫生們擁有著各種各樣的頭銜。一般來說很多醫生都是主治醫生,但副主任醫生與主任醫師卻只有那麼幾個。

3樓:環球網校教育網

1、級別不同:醫師是初級職稱,主治醫生是中級職稱,副主任醫師和主任醫師是高階職稱。

2、工作重點不同:住院部的住院醫生和主治醫生要具體負責病房和患者, 主任醫師不負責具體病人,定期進行大查房.

3、責任不同:下級醫師有疑問,可請示上級醫師.重大手術多由職稱高的主刀.

4、如果在門診工作,都同樣是看病開方,但一般只有高階職稱才能是專家門診,有技術特長的主治醫生可以是專科門診,初級職稱只能出門診。

4樓:放飛心情

這是醫療職稱,醫生一般分為住院醫師,主治醫師,副主任醫師,和主任醫師。一般相隔5年晉升一次,當然需要其它條件,如**,獲獎情況,課題等。要晉升為主任醫師是比較困難的。

).級別不同:住院醫生是初級職稱,主治醫生是中級職稱,副主任醫師和主任醫師是高階職稱。

2).工作重點不同:住院部的住院醫生和主治醫生要具體負責病房和患者, 主任醫師不負責具體病人,定期進行大查房.

3).責任不同:下級醫師有疑問,可請示上級醫師.重大手術多由職稱高的主刀.4).如果在門診工作,都同樣是看病開方,但一般只有高階職稱才能是專家

門診,有技術特長的主治醫生可以是專科門診,初級職稱只能出門診

執業醫師和主治醫師有啥區別?請詳細的說明一下哦,謝謝了

5樓:科普小星球

主治醫師是職稱,要想拿到主治醫師的證必須需要拿到執業醫

師的證書,因為執版業醫師資格證書是從醫的權基礎。兩者的區別如下:

1、本質不同:

執業醫師是資格證書,是指具有醫師執業證及其“級別”為“執業醫師”且實際從事醫療、預防保健工作的人員,不包括實際從事管理工作的執業醫師。主治醫師是醫師的職稱,比住院醫師高一級,比副主任醫師低一級,屬於中級職稱。

2、考試要求不同:

執業醫師考試內容廣泛但深度小,形式是筆試或者機考;主治醫師考試內容精準,深度大,形式是機考。

3、執業醫師是主治醫師的基礎:

獲得執業醫師資格之後需要符合一定條件才能獲得主治醫師職稱:

醫學中專畢業,在縣及以下基層醫療機構工作,取得醫師資格後從事醫師工作不少於七年;

醫學大學專科畢業,取得醫師資格後從事醫師工作不少於六年;

醫學大學本科畢業,取得醫師資格後從事醫師工作不少於五年;

醫學大學本科畢業並取得與醫學有關的第二學士學位,取得醫師資格後從事醫師工作不少於四年。

6樓:北京阿虎教育

1、參加主

bai治醫師資格考試du的人員,應zhi

具備下列基本條件:

(1)遵守中華dao人民共和國的憲版

法和法律權;(2)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執業醫師法》,並取得執業醫師資格;(3)具備良好的醫德醫風和敬業精神;(4)已實施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的醫療機構的醫師須取得該培訓合格證書。

不是一定要參加規培的

注意:報考主治醫師,不一定要通過住院醫師規培考試,只有實施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的醫療機構的醫師才需要參加培訓。所以,大家最好在報考前諮詢一下當地衛生局。

我們為了早日晉升主治醫師,一定要要提前瞭解是否需要規培。

2、參加主治醫師資格考試的人員,除具備上述所規定的條件外,還必須具備下列條件之一:(1)取得醫學中專學歷,受聘擔任醫師職務滿7年。(2)取得醫學大專學歷,從事醫師工作滿6年。

(3)取得醫學本科學歷,從事醫師工作滿4年。(4)取得臨床醫學碩士專業學位,從事醫師工作滿2年。(5)取得臨床醫學博士專業學位。

所以報考主治醫師必須要通過執業醫師考試哦!

7樓:匿名使用者

執業醫師是作為一位醫生必須取得的資格證書,否則就沒有開處方的權利。主治醫師是中級職稱,本科學歷在取得執業醫師證4年後可以申請考取。

8樓:百通世紀學習課

執業醫師和主治

bai醫師的區別:

1)級du別不同:住院zhi醫生dao是初級職稱,內主治醫生是中級職稱,副主任醫師 和主容任醫師是高階職稱。

2)工作重點不同:住院部的住院醫生和主治醫生要具體負責病房和患 者, 主任醫師不負責具體病人,定期進行大查房。

3)責任不同:下級醫師有疑問,可請示上級醫師。重大手術多由職稱高的主刀。

4)如果在門診工作,都同樣是看病開方,但一般只有高階職稱才能是專家門診,有技術特長的主治醫生可以是專科門診,初級職稱只能出門診。

9樓:匿名使用者

百通醫學課程為您回答:執業醫師有處方權,行使對病人診斷並依據診斷做出診療方案。

執業藥版師負責提供藥物知識及藥事服務的專業人員。執權業藥師是藥物的專家,同時是解答市民大眾有關藥物問題的最適當人選。執業藥師負責監察醫生所處方的數種藥物中有否出現的藥物相互作用;並根據病人的病歷、醫生的診斷,為病人建議最適合他們的藥物劑型(如:

藥水、藥丸、塞肛藥等)、劑量;同一時間,他們亦會教導病人服用藥物時要注意的事項和服用方法。另一方面,執業藥師負責核實醫生的處方,與醫生起相互監察的作用。

10樓:星恆教育星小美

區別是級別不bai同(主治醫du

師是中級職稱,而執

zhi業醫師是作為一位醫生必須取得dao

的資格回證書,否則就答沒有開處方的權利);報考資格不同(參加主治醫師資格考試的人員必須先取得執業醫師資格,並在報名時提交相應專業執業醫師資格證書,才有資格報名)。

考試難度哪個大:

主治醫師考試更難一些,因為主治醫師考試涵蓋的方面會更多一些,要求的醫療技能更高一些,但是如果考生已經獲得執業醫師資格證,經歷過執業醫師資格考試,是不用擔心的,只要在原來的基礎上,按照主治醫師考試大綱,掌度握的更全面一些,考試應該不是難題。

執業醫師考試是行業准入考試,是初級職稱,考試範圍比較廣,對知識面考察的寬。注重於理論知專識,主治醫師考試是中級職稱,考試範圍比較專業,針對性強。要求考察的內容更貼近臨床對於剛畢業的學生來說中級職稱考試比較難,對於資深醫生來說不是很難。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只有先拿到職業醫師證,才有資格去報名考主治醫師。可以這樣說:職業醫師證是你作為醫生的上崗證,而主治醫師是你的等級

12樓:人影灬浮華塵世

執業醫師屬於初級職稱,主治醫師屬於中級職稱。

13樓:犬瘟熱

執業醫師,助理醫師不符合報名條件(比如沒有學歷,專業不符,沒有工作經驗)也可以找我,技能 包裹

執業醫師與主治醫師有什麼區別?

住院醫師,主治醫師,主任醫師三者有什麼區別?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職稱級別不同:

1、住院醫師(助教,二級教師,助理工程師,實習研究員) ,是屬於初級職稱。

2、主治醫師(講師,一級教師,工程師,助理研究員) ,是屬於中級職稱。

3、主任醫師(教授,特級教師,研究員工程師,研究員),是屬於高階職稱。

二、工作重點不同:

1、住院醫師主要是完成基本醫療工作,包括收治病人、記錄病程、在上級醫師指導下開醫囑、進行某些臨床操作等,是對病人進行全程診治的一線醫生,但是需接受上級醫生(主治醫師及以上)的指導與監督。

2、醫院的住院部各科室,將床位分配給各醫生,每一床位的主要負責的醫生,就被患者和同行稱為主治醫生或主治大夫,他們可由住院醫師、主治醫師和副主任醫師擔任。是一種責任人稱呼。

3、住院部的住院醫生和主治醫生要具體負責病房和患者, 主任醫師不負責具體病人,定期進行大查房。

三、責任不同:

下級醫師有疑問,可請示上級醫師.重大手術多由職稱高的主刀。

如果在門診工作,都同樣是看病開方,但一般只有高階職稱才能是專家門診,有技術特長的主治醫生可以是專科門診,初級職稱只能出門診。

擴充套件資料

主治醫師晉升條件

1、醫學中專畢業,在縣及以下基層醫療機構工作,取得醫師資格後從事醫師工作不少於七年。

2、醫學大學專科畢業,取得醫師資格後從事醫師工作不少於六年。

3、醫學大學本科畢業,取得醫師資格後從事醫師工作不少於五年。

4、醫學大學本科畢業並取得與醫學有關的第二學士學位,取得醫師資格後從事醫師工作不少於四年。

5、取得本專業或相近專業碩士研究生學歷或學位,從事初級(師)專業技術職務工作不少於3年。

6、取得本專業或相近專業博士研究生學歷或學位。

15樓:玩的就是創意

住院醫師,主治醫師和主任醫師是三種不同的醫生職稱。

一、職稱級別不同:

1、住院醫師(助教,二級教師,助理工程師,實習研究員) ,是屬於初級職稱。

2、主治醫師(講師,一級教師,工程師,助理研究員) ,是屬於中級職稱。

3、主任醫師(教授,特級教師,研究員工程師,研究員),是屬於高階職稱。

二、工作重點不同:

1、住院醫師:其職責主要是完成基本醫療工作,包括收治病人、記錄病程、在上級醫師指導下開醫囑、進行某些臨床操作等,是對病人進行全程診治的一線醫生,但是需接受上級醫生(主治醫師及以上)的指導與監督。

2、主治醫師:其職責主要包括:

①、在醫生組長領導下,負責本科一定範圍的醫療、教學、科研和預防工作。

②、認真執行各項規章制度、診療常規和技術操作常規,經常檢查本病房的醫療質量,嚴防醫院感染與差錯事故的發生。

③、按時查房,具體參加和指導住院醫師進行診斷、**及特殊診療操作。檢查抗生素的合理使用情況。

④、主持病房的臨床病例討論及會診,檢查、修改下級醫師書寫的醫療檔案,決定病員出院,審簽出***院病歷。

⑤、掌握患者的病情變化,發生患者病危、死亡,醫療事故、醫院感染、傳染病疫情等重要問題時,應及時處理,並向組長彙報。

⑥、參加值班、門診、會診和出診工作。

⑦、擔任一定範圍的臨床教學,組織醫師學習與運用國內外先進醫學科學技術,開展新技術、新**,做好資料積累,及時總結經驗。

⑧、協助**長搞好病房管理。

3、主任醫師:主任醫師不負責具體病人,定期進行大查房。承擔一定的科研與教學任務。

三、責任不同:

①、下級醫師有疑問,可請示上級醫師.重大手術多由職稱高的主刀。

②、如果在門診工作,都同樣是看病開方,但一般只有高階職稱才能是專家門診,有技術特長的主治醫生可以是專科門診,初級職稱只能出門診。

執業助理醫師可以直接考主治醫師嗎

這個是不可以的,需要先報考執業醫師才可以。主治醫師報考條件請看 1 參加內科主治醫師資格考試的人員,應具備下列基本條件 1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和法律 2 遵守 中華人民共和國執業醫師法 並取得執業醫師資格 3 具備良好的醫德醫風和敬業精神 4 已實施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的醫療機構的醫師須取得該培...

主診醫師和主任醫師有什麼區別,主治醫師和主任醫師有什麼區別?

主任醫師是職稱,主診不算! 張鴻金 你好,主診醫師就是負責具體病床的醫師,只是強調了病人與負責醫師的歸屬問題而已。不屬於級別的 詩嬋薛莉莉 1 級別不同 住院醫生是初級職稱,主治醫生是中級職稱,副主任醫師和主任醫師是高階職稱。2 工作重點不同 住院部的住院醫生和主治醫生要具體負責病房和患者,主任醫師...

中醫執業醫師能報考哪些專業的主治醫師

大頭寶寶 1 口腔醫學專業基川 含 口腔組織病理學 口腔解剖生理學。2 專業綜合 含 牙體牙髓病學 牙周病學 兒童口腔醫學 口腔黏膜病學 口腔組織病理學 口腔解剖生理學 口腔內科學 口腔頜面外科學 口腔修復學 預防口腔醫學。晉公升條件 1 醫學中專畢業,在縣級以下基層醫療機構工作,取得醫師資格後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