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是南方還是北方,河南屬於南方還是北方

時間 2022-12-04 01:00:08

1樓:機器

河南屬於北方地區。因我國南方與北方是以秦嶺淮河一線來區分的,秦嶺淮河線正好穿過河南的南陽市、駐馬店市,除了這兩個城市,河南其他大部分城市都位於北部,南部只有乙個信陽市。 所以從地理學來看,河南大部分地區都是屬於北方的。

我國以秦嶺淮河為界,以南為南方,以北為北方。河南大部分屬於北方,一小部分屬於南方(河南的信陽市、南陽市),總體來說河南屬於北方地區。河南省絕大部分都在秦嶺--淮河線(南北分界線)以北,只有信陽地區在淮河之南,而南陽的地理位置很奇妙,剛好位於秦嶺以南,淮河以北。

從文化習俗上說,河南與陝西、山西、山東等比較接近,與湖南、福建、廣東則相差較遠。從語言上看河南方言屬於北方語系,雖然與陝西話、河北話、內蒙話、東北話有較大差別,但是大家基本上能聽懂能正常交流,但是即使和接壤的湖北人交流起來也很困難,更不要說福建、雲南和廣東了。

河南是中華民族與華夏文明的發源地。中國四大發明中的指南針、造紙、火藥三大技術均發明於河南。從夏朝至宋朝,河南一直是中國政治、經濟、文化和交通中心,先後有20多個朝代建都或遷都河南,中國八大古都中河南有十三朝古都洛陽、八朝古都開封、七朝古都安陽、夏商古都鄭州四個及商丘、南陽、許昌、濮陽等古都。

2樓:匿名使用者

秦嶺淮河一線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線,氣候變化分明。我國分成東北、華北、西北、華中、西南、華南、華東等幾個地區。河南屬於華中地區。

上海是南方還是北方,上海屬於南方還是北方?

愛看小 上海是南方。1 中國的南方指中國東部季風區的南部,包括江蘇大部 安徽大部 浙江 上海 湖北 湖南 江西 福建 雲南大部 貴州 廣東 香港 澳門等等。2 上海,簡稱 滬 或 申 地處長江入海口,是長江經濟帶的龍頭城市 g60科創走廊核心城市,設有中國大陸首個自貿區中國 上海 自由 試驗區。 貝...

山西是屬於北方還是南方的,山東屬於南方還是北方

瀛洲煙雨 山西是屬於北方。山西省地處華北西部的黃土高原東翼。地理座標為北緯34 34 40 43 東經110 14 114 33 山西,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簡稱 晉 又稱 三晉 省會太原市。東依太行山,西 南依呂梁山 黃河,北依古長城,與河北 河南 陝西 內蒙古等省區為界 柳宗元稱之為 表裡山河 ...

廈門是屬於南方還是北方,山東屬於南方還是北方

穆子澈想我 南方。秦嶺 淮河一線,就是我們常說的中國南北地理分界線。此線南北,無論是自然條件 農業生產方式,還是地理風貌以及人民的生活習俗,都有明顯的不同。廈門隸屬於福建省,福建省在秦嶺淮河以南,所以廈門屬於南方。廈門位置境域 廈門市位於北緯24 23 24 54 東經117 53 118 26 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