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證法與唯物辯證法一樣嗎能不能舉

時間 2021-05-03 22:42:30

1樓:匿名使用者

教學過程

教與學或教師與學生是矛盾的雙方,兩者是對立的:教不是學,學也不是教,兩者明各自的規定性,不能等同;兩者又是統一的、不能分離的:有教就有學,有學就有教,有一方存在就有另一方相伴,沒有了任何一方,另一方也即不存在。

教與學兩者又是可以在一定條件下互相轉化的:教學相長,教的一方感覺知識不足了,就要去學,學的一方學識超過教的一方,也可反過來變學為教。在教學過程中,有著知識增長量的積累過程,知識掌握到一定程度和足夠數量,就可以學成畢業了,這是量變引起質變。

在教學過程中,溫故而知新,要克服困難和挫折,不會一帆風順,會有反覆,每經一次反覆,都會有新的收穫和躍進,這就是否定之否定。

辯證法博大精深,並不是幾句話說得清楚的,上面這個例子,希望能對你有所啟發。

誰說辯證法和形上學不能統一呢?不要把辯證法所說的「統一」理解為像水泥和沙一樣攪拌為水泥漿,辯證法所說的統一是指矛盾的雙方共處於乙個統一體當中。辯證法和形上學其實就統一在哲學的理論體系裡面,統一在人們的認識過程當中。

2樓:匿名使用者

在解題時兩者是一樣的。

唯物辯證法,唯物辯證法有哪些觀點

唯物辯證法是客觀辯證法和主觀辯證法的統一。主觀辯證法就是人們的一種理論形態或者思維方法形式存在的辯證法,屬於意識的範疇。而客觀辯證法是以物質聯絡運動發展的客觀狀態形式存在的辯證法,總體屬於物質的範疇,主觀辯證法是對客觀辯證法的反映。客觀辯證法是內容,主觀辯證法是形式,這就是兩者的關係。唯物辯證法既包...

辯證法與唯物辯證法的觀點不一樣嗎

不能說不一樣,辯證法分唯物辨證法和唯心辨證法兩種 辯證法包括唯物辯證法 辯證法有唯物唯心兩種。 不一樣。辯證法有唯物主義辯證法 自發的辯證法和唯心主義辯證法等區分。1 唯物主義辯證法不介紹了。2 自發的辯證法 在歐洲,古希臘的赫拉克利特是 辯證法的奠基者之一 亞里斯多德的思想也處處顯露了辯證法的光芒...

唯物辯證法思想有哪些,唯物辯證法思想有哪些 10

一 唯物論部分 主要原理 觀點 1 自然界的客觀性原理 自然界的存在與發展是客觀的,承認自然界的客觀性是人類有意識地處理人與自然關係的基本前提。我們在利用自然 改造自然的時候,必須要尊重自然 順應自然 保護自然,學會與自然和諧相處。2 規律的客觀性原理 規律是客觀的,它的存在和發生作用不以人的意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