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 學習唯物辯證法給我們的啟示 急用

時間 2021-05-04 22:03:44

1樓:微風吹葉

克思主義哲學辯證唯物主義包括三個內容——唯物論,認識論,辯證法。

一、唯物論。包括(1)物質與意識的辯證關係。物質決定意識,意識對物質具有反作用,其實我們做事情要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

(2)規律的客觀性與人的主觀能動性關係。前者制約後者,後者對前者具有能動作用,啟示我們做事情要尊重客觀規律,同時又要發揮主觀能動性,改造世界,造福人類。

二、認識論。包括真理和認識的性質:真理具有客觀物質性、有條件性、具體性;認識具有反覆性和無限性。啟示是要求我們正確認識真理,不斷追求真理,正確認識世界。

三、辯證法。包括聯絡、發展、矛盾、辯證的否定觀以及創新意識。(1)聯絡。

包括聯絡的多樣性、普遍性、客觀性、整體與部分的關係、系統優化的方法。(2)發展。包括發展的普遍性、發展的實質、發展的前途光明道路曲折、量變與質變的關係。

(3)矛盾。包括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矛盾的普遍性與特殊性及其辯證關係、矛盾分析法。(4)辯證的否定觀及其創新意識。

包括辯證的否定實質是揚棄、樹立創新意識。

寫了這麼多累死我了,給個懸賞分吧。我是高三的文科學生,哲學是我們的必修課程,我對哲學知識框架很熟悉,有問題可以隨時來問我哦追問看你那麼累就給你吧,你的答案不行,我得要專修哲學的,我是大學的

2樓:卡丁之神

辯證法給我的啟示

2007-6-11 閱讀次數:148次

事物是相互聯絡的,乙個事物對另乙個事物的影響是多方面的,有正面的、有反面的,從這個角度看,客觀世界是矛盾的。馬克思主義正確的反映了客觀世界,也就表現出了一定的矛盾性,這就是辯證法。

辯證法與詭辯論往往只有一步之遙,許多搞詭辯論的人常常以辯證法的面目出現。從形式上看,辯證法表現為「既是……,又不是……」,從邏輯上說,這是乙個恆假的命題。同時,從邏輯學裡面可以知道,乙個恆假的命題可以推論出任何的命題,因此,一切錯誤的理論,都可以從中找到理論依據。

很多文章一開始肯定是引述經典著作的某段話,然後作為論據論證。其實,無論理論是否正確,都可以從經典著作中找到理論依據,而且可以是天衣無縫。只可惜,這樣的做法是詭辯論,而不是辯證法。

生活在春秋時期的老子提出「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堅強。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故堅強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

是以兵強則滅,木強則折。強大處下,柔弱處上。」從事物的內在發展情況來說,新生的東西是柔弱的,但充滿生機;到最強大時發展到頂點,會走向反面衰老而滅亡。

這也是事物發展的辯證法。

在現代社會裡,辨證的思想是我們能否生活的更好、更快樂的關鍵。如果我們在遇到困難與挫折時,能辨證的看待它,也許壞事就會成為好事。考試考了班裡倒數第一是一件令人沮喪的事情,但反過來說這也為你提供了更廣闊的上公升空間,而且你下次考試的時候肯定不會退步,只能進步。

相比之下考第一的那個同學無論多麼努力,名次都不會再前進了,他(她)還要防止退步,這樣必然給他(她)造成很大的心理負擔。高考失利對於考生來說彷彿一場滅頂災,但辨證的想一想其實也未必,高考並不是通向成功的唯一路徑,條條大路通羅馬。吳士巨集沒有大學文憑,不也成為了高階管理人員了嗎。

考上清華的學生一定就好嗎?那為什麼每年還有一些人從清華的樓頂上跳下來呢?矛盾是存在於萬事萬物中的,凡事有利也有弊。

辯證法就是教我們用辨證的思想看待問題,要看到矛盾性的存在。

然而辯證法並不僅僅是一分為二,對立統一,實際上,客觀事物並不只是兩方面,而是多方面的。研究事物,就要盡可能的研究它的所有方面,而不是僅僅研究正面和反面這麼簡單。

求一篇學習唯物辯證法的心得體會1500字。 不和其它人回答的一樣採納 100

用唯物辯證法談談自己的學習,求作文,600字到800字,急求qaq

3樓:匿名使用者

用唯物辯證法談談自己的學習

學習中的辯證法

馬克思主義哲學解決了人與自然、人與社會即人與世界的關係,實現了唯物論和辯證法的統

一、唯物論自然觀和歷史觀的統一。它的主要理論**是辯證法和唯物論。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主義的兩大組成部分,科學的實踐是它的基礎。

辯證法的三大基本規律是:對立統一規律,量變質變規律和否定之否定規律。對立統一規律是基本規律,其餘兩個規律是對立統一規律的延伸和發展。下面就我們以本小組的名義談談學習中的辯證法。

在學習中,我們會經常碰到一些困難,經常面臨著失敗和成功的考驗.有些人碰到困難就恢心了,沒有勇氣了.又有一些人取得了一點成績就以為了不起,從此就驕傲自滿起來.

這些人之所以會產生這兩種錯誤傾向,這是沒有學好唯物辯證法的緣故.可見學好辯證法,對於我們生動活潑地、主動地學習是有著重大作用的。現在僅就個人在學習中的點滴體會,談談個人的看法。

每個人都會有許多學習方法,這些方法構成了自己的乙個學法體系,因此,只要優化了自己的學法體系,必定大大提高學習效果,使學習真正快速有效。我們吸收各種學習理論的基本觀點,並總結了優秀的學習經驗 ,就可以在各種學習中取得好的成績。

我們在小學公升初中,初中公升高中,高中再走進大學,在小學時,老師對我們而言,是傳道的人,而在初中,我們漸漸不滿足於老師,不侷限在課堂,我們開始有了自己的思想,當然我們也變得叛逆,高中時初中的不斷延伸,在高中,對我們而言,沒有太多自主的機會,可是我們嚮往自主,終於,高中公升入了大學,我們否定了高中的題海戰術,否定了高中的早出晚歸的辛苦作息,我們開始根據自己的情況來安排我們的作息時間,我們終於可以選擇自己想上的課,選自己想選的老師,但同樣地,我們保留了前些階段的東西,就像無論在哪個階段,我們都為了學習,目標一致。我們的學習系統也在這期間慢慢完善。

中國有句老話:「十樣會不如三樣好,三樣好不如一樣絕。」貪多務得、樣樣不精,如同「花拳繡腿」,不經用、不管用,這樣的學習,多也是少;學習的領域和範圍相對較少,但學一樁懂一樁,學一樣精一樣,能派得上用場,這樣的學習,少就是多。

特別是在當今時代,知識總量呈幾何級數增長,即便是只與工作相關的各類資訊、政策、法律等,就可以用「海量」二字來形容。人的精力總是有限的,對繁若星辰的各種書籍、各種知識,不可能全部學完,也不可能全面掌握,必須處理好取與舍的關係。

要懂得書本知識的取捨。有的人讀的是精品,使自己變得更加高尚;有的人讀的是廢品,使自己變得更加糟糕。我們應當擇優汰劣,多讀好書,力爭在有限的時間裡,獲取最好的學習效益。

要懂得網路知識的取捨。網際網路給我們提供了乙個寬度和廣度前所未有的學習平台。但網上的東西多而複雜,必須具有正確辨析的「火眼金睛」,不為表象所惑,不為雜音所迷。

要懂得社會知識的取捨。我們要重視閱讀社會這本「無字書」。社會是個大熔爐,也是個大染缸,五味俱全,七色並存。

在不斷變化的環境中,我們要清醒認識自我,保持定力,提高辨別是非的能力,不能只是個「儲存器」,還要當好「處理器」,要過濾,要沉澱,正確取捨在社會歷練中得到的各種知識。

require.async(['wkcommon:widget/ui/lib/sio/sio.js'], function(sio) ); });

學習,一分耕耘,才會有一分收穫。急躁冒進、好高騖遠、好大喜功,在學習上根本行不通。細嚼慢嚥、循序漸進、厚積薄發,才是學習的常態和正道。

要端正態度,不功利。現在有少數幹部的學習,還停留在乙個「非我」的層次,沒有把自己真正放進去,而是把學習當敲門磚、墊腳石,當一塊個人公升遷的跳板,這是不可取的。我們務必端正學習態度,徹底拋棄功利思想,立足於提高為黨和人民服務的能力,著眼於提公升個人品位、素質與修養,真正實現學習由「非我」到「有我」,最後進入「忘我」境界的飛躍。

要腳踏實地,不浮躁。走路要腳踏實地,如果乙隻腳沒踩實,另乙隻腳就抬了起來,一次可以,兩次可以,多了就難免會摔跟頭。學習也同樣如此,必須一步乙個腳印地走,實實在在地學,雖然速度慢一些,但卻記得牢靠,過得長久。

這就需要我們靜下心來,心無旁騖,聚精會神,真正感受遨遊知識海洋的快樂。要善於積累,會消化。學習,是把別人的直接經驗變為自己的間接經驗的過程,是乙個把別人的智慧型裝進自己腦袋的過程,既有可能學「生」,也有可能學「死」。

在學習過程中要注重積累,細細消化,努力把「別人的」轉化成「自己的」,將外在「知識」轉化成內在「智慧型」。

總有人說自己工作忙,沒時間學習。其實時間就像海綿裡的水,只要去擠,總是會有的。如果每天擠出1個小時用來學習,一年就是365個小時,日積月累,就會集腋成裘,用這些點滴的時間就能創造奇蹟。

要求真知,必須要鑽到知識中去,並且要鑽入到知識的精髓和靈魂中去。特別是對於一些馬克思主義的經典著作,必須要鑽進去學,反覆讀、仔細品。

深厚學識的養成,決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長期堅持、終身學習。我們求學,必須有鍥而不捨的精神、常學常新的態度、百學不厭的勁頭。

學習唯物辯證法是要求我們對學習和生活的含義有更深層次的理解,用唯物辯證法來解釋工作、生活及學習的問題。我們要實事求是,從實際出發,實踐到認識再由認識到實踐,把所得的經驗應用到學習和實踐生活工作當中去,我相信一定能成就乙個成功的人生。

學習馬克思唯物辯證法的心得與體會 50

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證法對你有什麼啟示和幫助

4樓:匿名使用者

把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證法原理應用於生活和工作中,用以說明事物、解決問題,使之變成生活的哲學、行動的哲學。唯物辯證法是客觀世界規律和人類實踐經驗的高度概括,是原本深深植根於現實的活的哲學。但是,在當代,許多人對辯證法的認識,停留在經過高度抽象形成的一系列概念、範疇、原理上。

辯證法如果只停留在書本上,停留在理論中,專搞概念的演繹,死摳書本的教條,就會變成空洞的、枯燥的、僵死的東西,那就會陷入本本主義的泥潭。只有使辯證法回到現實中來,密切聯絡實際的生活和工作,用以認識和解決現實中所遇到的問題,才能顯現其活的、旺盛的生命力。

辯證法就是哲學在生活中最生動、最突出的體現,展示了辯證法無堅不摧的強大威力。有許多將辯證法運用得活靈活現的經典例子。例如:

「夏天有蒼蠅、蚊子,但夏天能長出我們所必需的糧食和各種作物;冬天雖然少一些害蟲,但冬天也不長莊稼,因此,誰也不會希望總是過冬天。」道出了評價改革開放要看主流的道理。又如:

「按鎖配鑰匙,鏽鎖先膏油。把思想問題比做鎖,是先有鎖,鑰匙後配。對很落後、難辦的人,轉化得有個過程,得先點一點兒油,慢慢再捅,不然不是把鎖捅壞了,就是把鑰匙弄斷了。

」告誡人們做思想工作要尊重規律,要講究循序漸進。

我們如果把唯物辯證法、群眾的智慧型和通俗生動的語言創造性地融合在一起,使他的思想和觀點呈現出很強的說服力和感染力。如用人民大眾喜聞樂見的語言道出了許多深刻的辯證法道理,給人印象深刻。比如:

「下了高棋得意,下了臭棋生氣,下了廢棋不在意,其實廢棋有時比臭棋損失還大,它耽誤了許多時間和機遇。回想一下,建國以來我們下了多少廢棋!」又如:

「自吹不好。越吹越灰,越吹越飛。八分成績吹成十分,人們最多給你打六分;八分成績只說六分,人們反而給你打八分乃至十分。

如果你不服,繼續加大吹的力度,那麼群眾會只看你的缺點問題。」

唯物辯證法,唯物辯證法有哪些觀點

唯物辯證法是客觀辯證法和主觀辯證法的統一。主觀辯證法就是人們的一種理論形態或者思維方法形式存在的辯證法,屬於意識的範疇。而客觀辯證法是以物質聯絡運動發展的客觀狀態形式存在的辯證法,總體屬於物質的範疇,主觀辯證法是對客觀辯證法的反映。客觀辯證法是內容,主觀辯證法是形式,這就是兩者的關係。唯物辯證法既包...

唯物辯證法思想有哪些,唯物辯證法思想有哪些 10

一 唯物論部分 主要原理 觀點 1 自然界的客觀性原理 自然界的存在與發展是客觀的,承認自然界的客觀性是人類有意識地處理人與自然關係的基本前提。我們在利用自然 改造自然的時候,必須要尊重自然 順應自然 保護自然,學會與自然和諧相處。2 規律的客觀性原理 規律是客觀的,它的存在和發生作用不以人的意志為...

唯物辯證法,怎麼理解,怎樣理解唯物辯證法的聯絡觀?

超級晨霧的光 唯物辯證法 即 馬克思主義辯證法 以自然界 人類社會和思維發展最一般規律為研究物件。是辯證法思想發展的高階形態。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重要組成部分。認為物質世界是普遍聯絡和不斷運動變化的統一整體 辯證規律是物質世界自己運動的規律 主觀辯證法或辯證的思維是客觀辯證法在人類思維中的反映。是最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