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三觀的歷史唯物辯證法,下列說法正確的有

時間 2021-06-04 01:19:25

1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主義唯物論與辯證法確立的三觀是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一、正確的世界觀

正確的世界觀是客觀地反映世界的本質和一般規律的世界觀,它能夠幫助人們正確地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

1、世界觀的定義

世界觀是人們對整個世界的總體看法和根本觀點。

2、哲學和世界觀的關係

哲學是理論化、系統化的世界觀。馬克思主義哲學系統科學地蘊涵著正確的世界觀。

其他哲學體系,包括黑格爾唯心主義辯證法,也蘊涵著一些正確世界觀的具體觀點。

3、怎樣樹立正確的世界觀

要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必須學好哲學,特別是馬克思主義哲學。

二、正確的人生觀

正確的人生觀是客觀地反映人生的本質和人的發展一般規律的人生觀,它能夠幫助人們優化人生目的、端正人生態度、實現人生價值。

1、人生觀的定義

人生觀是人們對人生的總體看法和根本觀點。人生觀是世界觀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世界觀在人生問題上的體現。

2、人生哲學和人生觀的關係

人生哲學是理論化、系統化的人生觀。馬克思主義人生哲學系統科學地蘊涵著正確的人生觀,有時人們直接稱為馬克思主義的人生觀。

3、馬克思主義的人生觀

馬克思主義的人生觀亦稱無產階級的人生觀,因為馬克思主義是無產階級的思想體系,是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

①關於人生目的,馬克思主義人生觀倡導為人民服務的人生目的。因此,有時把馬克思主義的人生觀簡稱為“為人民服務的人生觀”。

②關於人生態度,馬克思主義人生觀倡導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

③關於人生評價,馬克思主義人生觀倡導“主要看奉獻”的人生價值標準。

三、正確的價值觀

正確的價值觀是科學地反映價值本質和價值規律的價值觀,它能夠幫助人們恰當地進行價值評價、合理地作出價值選擇。

1、價值觀的定義

價值觀是關於價值問題的根本觀念和具體觀點組成的思想體系。

2、價值哲學和價值觀的關係

價值哲學是理論化、系統化的價值觀。馬克思主義價值哲學系統科學地蘊涵著正確的價值觀,有時人們直接稱為馬克思主義的價值觀。

3、馬克思主義的價值觀

①關於價值定義,馬克思主義價值觀認為,價值是主體認定的客體對主體的積極作用,價值是客體性和主體性的統一。

②關於價值標準,馬克思主義價值觀堅持“兩個有利於”的標準,即有利於個人全面發展、有利於社會和諧進步。

③關於價值評價,馬克思主義價值觀認為,有些價值觀點沒有對錯之分,“蘿蔔、白菜,各有所愛”,他人不必干涉;很多價值觀點具有正誤之別,“人蔘、罌粟,必有一害”,理應明辨是非。

2樓:一等亮星

三觀相同的人相處起來不累,所以現在找物件都要找三觀一致的。

3樓:

三觀即是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通俗的講,人生觀是人這輩子應該怎麼活,價值觀是人這輩子什麼才是最珍貴的,世界觀是這個世界是怎麼樣的。

雖然三者模糊不清,但我個人覺得,人生觀,應該是父母啟蒙的;世界觀,應該是學校教育的;而價值觀,是自己摸索的。但當然,三者也是互相穿插,互相啟迪的。最最重要的,還是要看自己。

歷史唯物主義三觀的七個原理

4樓:童無忌

具體如下:

【歷史唯物主義原理】

社會存在關係與社會意識的辯證關係,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矛盾運動規律,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矛盾運動的規律,社會形態更替的一般規律及特殊形式,階級鬥爭和革命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科學技術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人民群眾和個人在歷史上的作用

【歷史唯物主義定義】

歷史唯物主義(historical materialism)是哲學中關於人類社會發展一般規律的理論,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重要組成部分,科學的社會歷史觀和認識、改造社會的一般方**,亦稱唯物史觀。用“歷史唯物主義”這個名詞來表述這一科學的社會歷史觀:“認為一切重要歷史事件的終極原因和偉大動力是社會的經濟發展,是生產方式和交換方式的改變,是由此產生的社會被劃分為不同的階級,是這些階級彼此之間的鬥爭。

”【歷史唯物主義的概念】

歷史唯物主義:是哲學中關於人類社會發展普遍規律的理論,是科學的歷史觀。歷史唯物主義指出:

歷史的所有事件發生的根本原因是物資的豐富程度,社會歷史的發展有其自身固有的客觀規律。指出:物質生活的生產方式決定社會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一般過程;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社會意識又反作用於社會存在;生產力和生產關係之間的矛盾、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之間的矛盾,是推動一切社會發展的基本矛盾;在階級社會中,社會基本矛盾表現為階級鬥爭,階級鬥爭是階級社會發展的直接動力;階級鬥爭的最高形式是進行社會革命,奪取國家政權;社會發展的歷史是人民群眾的實踐活動的歷史,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但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活動和作用總是受到一定歷史階段的經濟、政治和思想文化條件的制約。

歷史唯物主義為德國哲學家馬克思和恩格斯所創立。他們稱它為“唯物主義歷史理論”或“唯物主義歷史觀”。**哲學家列寧評價歷史唯物主義為“科學的社會學”,“唯一的科學的歷史觀”和“社會科學的唯一科學方法即唯物主義的方法”。

e·伯恩斯坦等則把它修正為經濟唯物論。

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史學理論和史學研究法總結

正確的三觀有哪些? 解釋至少三條

6樓:鑫成網路科技

我們作為21世紀的主人,新一代的知識分子,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而這一節課主要認識了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些對於提高廣大黨員和幹部的思想覺悟,培養社會主義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四有新人,保證我國的現代化建設,能夠沿著社會主義道路向前發展,有著重要的意義。我們要怎樣才能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呢,我認為身為學生的我們要從下面幾個方面做起。

第一,認真學習是必要的。不僅僅要學習科學的文化知識,還要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學會用辨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和方法去分析問題、解決矛盾。當然,除此之外還應該學習其他方面的知識擴大自己的知識範圍及認知面

。第二,要認真進行思想改造進。除認真學習外,最重要的是要經常進行自我改造,這是一個長期而艱苦的過程。

要想認真地自我改進,就要以馬克思主義世界觀為標準,不斷檢視自己的思想和行為,進行必要的批評和自我批評。還要敢於向一切錯誤的思想觀念、腐朽的生活方式宣戰,要勇於接受組織和群眾的監督,始終堅持自己正確的思想方向。只有這樣,才能達到改造的目的。

第三,要善於區分觀念的正確與否,把握好自己的言行。任何事情都要有自己的看法,不能隨波逐流。在當代世界,生活是豐富多彩的,有很多場所是不適合我們的,其吸引力是巨大的,但是我們要控制住我們慾望,時刻記住我們的使命,不能隨波逐流,時刻嚴厲要求自己。

第四,做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是每個黨員都應該履行的,我們要時刻為人民著想,不要以自我為中心,做為入黨積極分子我們要起到表率作用,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因此,必須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而樹立和堅持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是一個長期的艱苦的過程,我們必須要有堅韌不拔的毅力,甚至要犧牲一些個人的利益,只有這樣,才能成為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

7樓:房產稅地方個

世界觀,你怎麼看待這個世界的。人生觀,你覺得人活著是為了什麼。價值觀,你覺得做什麼事最有價值,最有意義的,滿意請採納,謝謝。

8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

9樓:樂仔

社會主義:

1.社會主義的定義:主張整個社會應作為整體,由社會擁有和控制重要資源,其管理和分配基於公眾利益,用來達到,讓大多數、絕大多數以至全體社會成員都能過上幸福生活的目的。

2.社會主義世界觀:主張世界從它的本質來講是物質的,物質按照本身固有的對立統一規律運動、發展,存在決定意識,意識反作用於存在。

3.社會主義人生觀:主張個人從屬於社會,在充分尊重和維護個人的正當利益的前提下,個人利益應當服從社會利益,把社會利益放在個人利益之上。

4.社會主義價值觀:主張幸福就是使人心情舒暢的境遇和生活,幸福包括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兩個方面,人的全部追求,歸根到底都是對於幸福的追求,這是人的天性,在沒有必要的情況下,追求個人幸福的同時,也應該顧及他人和社會公共的幸福,因為只有這樣,我們所感到的幸福才不會只是可憐的、有限的、自私的樂趣。

唯物辯證法有哪些觀點?

10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1、世界是一個有機的整體,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處於相互影響、相互作用、相互制約之中,反對以片面或孤立的觀點看問題。

2、矛盾(即對立統一)是事物普遍聯絡的根本內容。所謂矛盾,在辯證法中是指“事物內部或事物之間的對立統一的辯證關係”;矛盾的雙方總是“相比較而存在,相鬥爭而發展”的。

3、世界是一個過程,過程是由狀態組成的,狀態是過程中的狀態;世界上沒有永恆的事物,有生必有滅,無滅必無生;舊事物滅亡的同時,就意味著新事物的產生。

4、所謂發展,是指事物由簡單到複雜、由低階到高階的變化趨勢,其實質是新事物的產生和舊事物的滅亡。一個事物的發展往往是一個“不平衡→平衡→新的不平衡→新的平衡”的波浪式前進、迴圈往復式上升的過程,而一個個有限的過程就組成了無限發展的世界。

換言之,世界也可以被看作是永恆發展的“過程”的集合體。

5、規律是事物本身所固有的、本質的、必然的、穩定的聯絡,是發展的必然趨勢。規律具有客觀性、穩定性、可重複性和普遍性。

擴充套件資料

唯物辯證法的現象和本質

1、現象和本質是對立的:

現象是表面的、具體的、和易逝多變的,往往靠感官即能感知;本質則是隱藏在事物的內部的、是事物一般的共同的方面、而且是相對穩定的,它往往只能依靠抽象思維來把握。例如,誰都可能看到蘋果從樹上掉下來,但要揭示這個現象的本質(萬有引力定律)則需要理性分析和思考。

2、現象和本質是統一的:

現象離不開本質,任何現象都由本質所決定的,都是本質的某種表現(例如,真相從正面直接地表現著本質,假相則從反面歪曲地表現著本質);同時,本質也不可能離開現象而單獨存在,任何本質都要通過一種或多種現象表現出來。

因此,人們認識事物總是通過對現象的分析研究才能瞭解到事物的本質,這個分析研究的過程常常被概括為“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的過程。

3、現象和本質與形式和內容的區別是:

現象反映本質是一種必然的自發,形式表現內容則可以人為選擇。

唯物辯證法,唯物辯證法有哪些觀點

唯物辯證法是客觀辯證法和主觀辯證法的統一。主觀辯證法就是人們的一種理論形態或者思維方法形式存在的辯證法,屬於意識的範疇。而客觀辯證法是以物質聯絡運動發展的客觀狀態形式存在的辯證法,總體屬於物質的範疇,主觀辯證法是對客觀辯證法的反映。客觀辯證法是內容,主觀辯證法是形式,這就是兩者的關係。唯物辯證法既包...

唯物辯證法,怎麼理解,怎樣理解唯物辯證法的聯絡觀?

超級晨霧的光 唯物辯證法 即 馬克思主義辯證法 以自然界 人類社會和思維發展最一般規律為研究物件。是辯證法思想發展的高階形態。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重要組成部分。認為物質世界是普遍聯絡和不斷運動變化的統一整體 辯證規律是物質世界自己運動的規律 主觀辯證法或辯證的思維是客觀辯證法在人類思維中的反映。是最全面...

唯物辯證法思想有哪些,唯物辯證法思想有哪些 10

一 唯物論部分 主要原理 觀點 1 自然界的客觀性原理 自然界的存在與發展是客觀的,承認自然界的客觀性是人類有意識地處理人與自然關係的基本前提。我們在利用自然 改造自然的時候,必須要尊重自然 順應自然 保護自然,學會與自然和諧相處。2 規律的客觀性原理 規律是客觀的,它的存在和發生作用不以人的意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