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物辯證法,唯物辯證法有哪些觀點

時間 2021-09-03 03:26:45

1樓:

唯物辯證法是客觀辯證法和主觀辯證法的統一。

主觀辯證法就是人們的一種理論形態或者思維方法形式存在的辯證法,屬於意識的範疇。而客觀辯證法是以物質聯絡運動發展的客觀狀態形式存在的辯證法,總體屬於物質的範疇,主觀辯證法是對客觀辯證法的反映。客觀辯證法是內容,主觀辯證法是形式,這就是兩者的關係。

唯物辯證法既包括客觀辯證法也包括主觀辯證法,體現了唯物主義、辯證法、認識論的統一。

比如說馬克思主義哲學把不依賴於人的意識並能為人的意識所反映的客觀實在叫物質。無論是自然界還是人類社會都是客觀存在的物質世界。世界的本質是物質。

這就要求我們要求我們從實際出發,反對從主觀出發,反對“上帝創世說”。

還有什麼不明白的歡迎請教~

可以這麼理解,但記住一定要物質決定意識,尊重客觀規律為前提。

2樓:匿名使用者

客觀辯證法是客觀存在的辯證關係,主觀辯證法是人通過意識認識到的客觀辯證法。

(類似於說,客觀辯證法是物質,主觀辯證法是意識)

客觀辯證法為第一性,而主觀的為第二性。

3樓:匿名使用者

唯物,要求承認先有物質後有意識,物質是本原,意識是派生的,否定意識能夠決定物質。辯證法要求我們矛盾著去分析問題,矛盾存在於萬事萬物之中,例如前人留下的金子和淘金方法,你會選擇哪樣?需要辯證地分析思考問題,用發展、批判和創新等觀點思考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決定意識,意識是物質的反作用

唯物辯證法有哪些觀點?

5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1、世界是一個有機的整體,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處於相互影響、相互作用、相互制約之中,反對以片面或孤立的觀點看問題。

2、矛盾(即對立統一)是事物普遍聯絡的根本內容。所謂矛盾,在辯證法中是指“事物內部或事物之間的對立統一的辯證關係”;矛盾的雙方總是“相比較而存在,相鬥爭而發展”的。

3、世界是一個過程,過程是由狀態組成的,狀態是過程中的狀態;世界上沒有永恆的事物,有生必有滅,無滅必無生;舊事物滅亡的同時,就意味著新事物的產生。

4、所謂發展,是指事物由簡單到複雜、由低階到高階的變化趨勢,其實質是新事物的產生和舊事物的滅亡。一個事物的發展往往是一個“不平衡→平衡→新的不平衡→新的平衡”的波浪式前進、迴圈往復式上升的過程,而一個個有限的過程就組成了無限發展的世界。

換言之,世界也可以被看作是永恆發展的“過程”的集合體。

5、規律是事物本身所固有的、本質的、必然的、穩定的聯絡,是發展的必然趨勢。規律具有客觀性、穩定性、可重複性和普遍性。

擴充套件資料

唯物辯證法的現象和本質

1、現象和本質是對立的:

現象是表面的、具體的、和易逝多變的,往往靠感官即能感知;本質則是隱藏在事物的內部的、是事物一般的共同的方面、而且是相對穩定的,它往往只能依靠抽象思維來把握。例如,誰都可能看到蘋果從樹上掉下來,但要揭示這個現象的本質(萬有引力定律)則需要理性分析和思考。

2、現象和本質是統一的:

現象離不開本質,任何現象都由本質所決定的,都是本質的某種表現(例如,真相從正面直接地表現著本質,假相則從反面歪曲地表現著本質);同時,本質也不可能離開現象而單獨存在,任何本質都要通過一種或多種現象表現出來。

因此,人們認識事物總是通過對現象的分析研究才能瞭解到事物的本質,這個分析研究的過程常常被概括為“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的過程。

3、現象和本質與形式和內容的區別是:

現象反映本質是一種必然的自發,形式表現內容則可以人為選擇。

6樓:哲學和社會科學探索者

1、唯物辯證法的基本含義

唯物辯證法是關於聯絡和發展的學說,是關於自然、社會和人類精神的一般規律的學說。

唯物辯證法是辯證法的第三種歷史形態,是馬克思主義普適哲學的重要組成部分——辯證法部分。

請看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結構邏輯圖示:

2、唯物辯證法的基本觀點

①聯絡和發展的觀點(唯物辯證法的總特徵);

聯絡就是事物之間以及事物內部諸要素之間的相互依賴、相互影響、相互制約和相互作用(的關係)。

發展是前進的上升的運動,發展的實質是新事物的產生和舊事物的滅亡。

②關於對立統

一、質量互變和否定之否定三大規律的觀點;

對立統一規律揭示了事物發展的源泉和動力。任何事物都是包含著矛盾,矛盾雙方既統一又鬥爭,推動著事物的運動和發展。

質量互變規律揭示了事物發展的狀態和過程。任何事物都是質和量的統一體,量變和質變的相互滲透和相互轉化是事物發展的基本狀態和過程。

否定之否定規律揭示了事物發展的方向和道路。任何事物都是肯定方面和否定方面的對立統一。事物的發展是自我否定的辯證過程,經過兩次否定形成肯定階段、否定階段和否定之否定階段。

事物發展方向是上升的、前進的,發展道路是迂迴的、曲折的。

③關於現象和本質……可能和現實等成對範疇的觀點;

關於這些範疇辯證關係的基本觀點具有重要的方**意義。等等。

7樓:康姆勒發電機

馬克思主義哲學》第三章(唯物辯證法是關於聯絡和發展的科學)唯物辯證法的總特徵:聯絡的觀點和發展的觀點唯物辯證法的三個基本規律,即對立統一規律、質量互變規律和否定之否定規律

聯絡和發展的基本環節——原因和結果、必然性和偶然性、可能性和現實性、內容和形式、本質和現象之間的辨證關係

內容提要?

(1)聯絡的客觀性、普遍性和多樣性;?

(2)整體與部分的關係;?

(3)唯物辯證法和形而上學兩種發展觀的對立與根本分歧;?

(4)新生事物必然戰勝舊事物;?

(5)矛盾的同一性與鬥爭性的關係;?

(6)矛盾是事物發展的動力;?

(7)內因和外因的關係;?

(8)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關係;?

(9)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關係;?

(10)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關係;?

(11)“兩點論”和“重點論”的統一;?

(12)量變和質變的關係;?

(13)量變和質變的基本形式;?

(14)肯定和否定的關係;?

(15)辯證否定觀與形而上學否定論的區別;?

(16)事物的發展是前進性和曲折性統一的原理;?

(17)原因和結果的辯證關係原理;?

(18)必然性和偶然性的辯證關係;?

(19)可能性的複雜性;?

(20)可能性和現實性的辯證關係原理;?

(21)內容和形式的辯證關係原理;?

(22)本質和現象的關係。

不是一句話兩句話能說得明白的,梗概如上,找書研究一下吧

8樓:火影忍者鳴人君

1、唯物辯證法基本規律:

①對立統一規律。

對立統一規律是唯物辯證法的根本規律,亦稱對立面的統一和鬥爭的規律或矛盾規律。它揭示出,自然界、社會和思想領域中的任何事物以及事物之間都包含著矛盾性,事物矛盾雙方又統一又鬥爭推動事物的運動、變化和發展。對立統一規律的內涵體現在:

矛盾雙方的同一性與鬥爭性;矛盾的普遍性與特殊性;事物發展過程中的矛盾以及矛盾雙方發展的不平衡性。

②否定之否定規律。

否定之否定規律,辯證法的基本規律之一,是揭示事物發展的趨勢和道路以及人類認識發展不斷在曲折中前進的辯證實質。它表明事物自身發展的整個過程是由肯定、否定和否定之否定諸環節構成的。其中否定之否定是過程的核心,是事物自身矛盾運動的結果,矛盾的解決形式。

③質量互變規律。

質量互變規律,亦稱“量變質變規律”、“量變到質變的轉化規律”。唯物辯證法的基本規律之一。它揭示事物、現象由於內部矛盾所引起的發展是通過量變和質變的互相轉化而實現的。

在中國,古代哲學家曾經自發地認識到量變會引起質變,如先秦時老子說:“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臺,起於累土。”

2、基本範疇

唯物辯證法基本範疇有五對,即原因和結果、必然性和偶然性、現實性和可能性、內容和形式、現象和本質。

9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由聯絡關、發展觀、矛盾觀分別對應課本的第

七、八、九課

10樓:匿名使用者

唯物辯證法

舉個例子,部 隊裡如果打仗的話,你能夠升 官。很多部 隊裡排長是怎樣產生的,知道嗎?一個排全死 光了,就剩下你一個,你就是排長了,然後再把新兵補充進去。

你要去努力啊,到最艱苦的地方鍛鍊,就像支部書 記一樣,你要去黨校學習,你要下放,你回來就升了。現在**從上面下放了,來救 度眾生了,我完成任務後,我上去了,我的境界更高了。我還沒有上去,就已經比原來高了。

**現在看圖騰的速度比先前快多了。實際上,任何境界的變化都是對人的一種考驗。你通 過了這個考驗,你就升了一步。

這是唯物辯證 法。不是說在人間傻傻的,今天你考驗我了,我過了這一關,我就上升了一步,功德要自己找,所以要好好修。

天跟大家講,煩惱即菩提。人的煩惱是從**來的?第一,你眼睛看到的;第二,你耳朵聽到的;第三,你鼻子聞到的;第四,你舌 頭能嚐到的;第五,你身 體能夠接 觸到的;第六,你意識當中能夠想到的事情。

實際上,這在佛法界稱為“六根”。所以很多人說,這個人六根不淨。**跟你們說,眼睛看到看不慣的事情,煩惱來了吧。

耳朵聽到人家講你壞話的時候,是不是起煩惱了?你鼻子聞到別人燒飯的怪味道,是不是又起煩惱了?你舌 頭嚐到了那種苦味,吃了不喜歡吃的東西,有沒有煩惱?

你身 體接 觸到不該接 觸的物體,又有煩惱了吧?很多人從你身邊走過,或者有什麼味道,你有沒有煩惱?你意念當中想到一些不該想的事情,又起煩惱了,想起這個不願意看見的人,又必須看見,這就叫六根不淨。

但是,你如果能夠妙用這六根,實際上這六根都有神通的。

大家知道,很多廟裡供的菩薩當中,有多少神通啊,有天耳通,就是順風耳;有千里眼。從其它道中來說,狗的鼻子就特別靈,能夠聞到別人聞不到的味道,這也叫神通。比如,有些人能夠喝出某種茶葉和其他茶葉不同的味道。

喜歡喝咖啡的人能夠品出這個店的咖啡和那個店的不一樣。這個就是妙用、是神通。你的耳朵怎樣有神通的?

好像經常有人在你耳朵邊上跟你講,你不要生氣,你不要難過,實際上這個神通**來的?是你的心念、意念來指揮你的六根。我有煩惱了,一轉換,就是菩提,菩薩就是智慧。

所以轉煩惱為菩提,主要是說,你有了這個煩惱,你才有這個資格來轉它。如果你連這個煩惱境都沒有,你都不知道怎樣來轉成你的智慧。

人的身 體本來是空的,本體是空的。你的精神不是空的。人的身 體是空的,因為身 體在百年之後就沒有了,肉變成水了,只剩下一點點骨頭。

有一個人跟**說,什麼英雄,什麼好漢,自古以來,再有錢的人,再偉大的人,最後就是白骨一堆。這沒講錯啊。不過講得粗了一點。

你想保證這個身 體嗎?你的身 體是空的,只有你的神識、你的神情、你的意識是存在的。所以你要保證你意識的清 醒。

舉個例子,一顆珠子,透 明的白珠子,一放在桌子上,只要有光上去,它會閃出五顏六色的光芒,這是珠子本身的能量。但是,如果在沒有光的地方把珠子拿起來一看,它還是一顆透  明的珠子。只有當這顆珠子和它的外界合成一體的時候,它才產生另外一種物質的變化。

因為它有原型,它有彩光,你看上去是有顏色的,實際上這顆珠子是沒有顏色的,但是被太陽光一照,才能閃出五顏六色的光芒。我們人的靈魂、人的顏色會產生各種不同能量的反射。所以,因緣和合而成,就是因為你這個因和緣合成之後,就會產生顏色。

等到因和緣沒有了,那你就沒有顏色。

再舉個例子,你手中有一支筆,你才能畫圖,你的因和緣一定要合在一起,才能成就另一種物體。今天這個女人要結婚,她一定要有一個男人才能夠結婚,才能把這個緣做成。你今天自己在家裡修 煉,沒有一個好**,你怎麼能夠修得好呢?

這顆珠子是白色的,它還是白色的,產生不出五顏六色的光芒。

下面給大家講三 句 話,非常重要。很多人問,你學佛的目的是什麼?**講給你們聽,我們學佛的目的是想成佛。

那麼,成佛的目的是什麼?成佛的目的是為了度眾生。那麼,度眾生的目的是什麼呢?

是為了成佛。話又說回去了。所以,成佛就是為了度眾生,度眾生就是為了成佛。

**下來就是來度眾生的,度完眾生之後,**這個佛又上去了。而且上去後會比過去更好,因為有無量功德了。

舉個例子,部 隊裡如果打仗的話,你能夠升 官。很多部 隊裡排長是怎樣產生的,知道嗎?一個排全死 光了,就剩下你一個,你就是排長了,然後再把新兵補充進去。

你要去努力啊,到最艱苦的地方鍛鍊,就像支部書 記一樣,你要去黨校學習,你要下放,你回來就升了。現在**從上面下放了,來救 度眾生了,我完成任務後,我上去了,我的境界更高了。我還沒有上去,就已經比原來高了。

**現在看圖騰的速度比先前快多了。實際上,任何境界的變化都是對人的一種考驗。你通 過了這個考驗,你就升了一步。

這是唯物辯證 法。不是說在人間傻傻的,今天你考驗我了,我過了這一關,我就上升了一步,功德要自己找,所以要好好修。

接下來跟大家講度眾生。今天你們學佛,想 做菩薩,那麼你們怎麼來度眾生呢?度眾生的目的是什麼?

度眾生有兩種,一種叫有為度眾生,另一種叫無為度眾生。有為度眾生就是有目的去救眾生,無為度眾生就是沒有目的去救眾生。這兩種度眾生都是好的。

**提倡有為度眾生和無為度眾生“雙度並行”。有目的去做好事和沒有目的去做好事,你們說哪個好啊?實際上都很好。

只不過從某種意義上來講,很自然地救人、做好事是很自然的,更好。而有目的地去做好事,當然是差一點。我今天看上這個女的了,我就拼命地度她,跟她講佛法的時候都很舒服,雖然我沒有想跟她做壞事,但是我就願意跟她講話,就願意度她,這個就叫有為度眾生。

無為度眾生,就是不管你是老太太,還是老頭 子,也不管你長得多難看,我就是一顆菩薩的心要救你。這就是沒有目的度眾生。

今天看見女孩子,多講幾句,看見老媽媽,少講幾句,那就是有為和無為。我們學佛就是不要讓自己的意識犯罪,不要讓自己的嘴巴犯罪,不要讓自己的眼睛犯罪。

機緣成熟的就度,機緣不成熟的就不度。但是,機緣不成熟也要等到機緣成熟了再度。所以說,機緣不成熟,暫時不度。

釋迦牟尼佛講經說法49年,吃了那麼多的苦,在菩提樹下,他和他的徒 弟一起弘 法,結果他的徒 弟全部升 天做菩薩了。釋迦牟尼佛的發心是多麼的偉大。釋迦牟尼佛吃這麼多的苦是為了什麼?

是為了救 度眾生。為了這個目的,他成佛了。成佛之後,還是要下來救 度眾生。

救 度眾生後有了能量和功德,他又變成佛了。尤如你做了好事,當選為勞動模範了,當了勞動模範後,就會做更多的好事,然後下一年你又是勞動模範。是一樣的道理吧?

唯物辯證法的基本觀點,唯物辯證法的基本觀點?

飛花笙 唯物辯證法的觀點 發展觀,聯絡觀,矛盾觀,辯證否定觀 既是聯絡的環節,又是發展的環節 唯物辯證法主張用聯絡 發展 全面的觀點看問題。它要求人們在觀察和分析問題時,要從事物之間的相互聯絡和相互作用入手,不能只看到乙個個孤立的食物 要把事物的現狀與它的過去和將來聯絡起來考查 既要看到事物位置的移...

唯物辯證法有哪些觀點

愛做作業的學生 1 世界是乙個有機的整體,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處於相互影響 相互作用 相互制約之中,反對以片面或孤立的觀點看問題。2 矛盾 即對立統一 是事物普遍聯絡的根本內容。所謂矛盾,在辯證法中是指 事物內部或事物之間的對立統一的辯證關係 矛盾的雙方總是 相比較而存在,相鬥爭而發展 的。3 世界是...

唯物辯證法思想有哪些,唯物辯證法思想有哪些 10

一 唯物論部分 主要原理 觀點 1 自然界的客觀性原理 自然界的存在與發展是客觀的,承認自然界的客觀性是人類有意識地處理人與自然關係的基本前提。我們在利用自然 改造自然的時候,必須要尊重自然 順應自然 保護自然,學會與自然和諧相處。2 規律的客觀性原理 規律是客觀的,它的存在和發生作用不以人的意志為...